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赤子” 今后如何“报国”

(2021-09-30 06:36:04) 下一个

华为大公主的孟晚舟事件这几天占据了海内外媒体的头版头条,孟公主做够了秀、出尽了风头。

文学城有关她的博文也是满天飞,俺就不凑那个热闹了。俺只是好奇,孟公主到底算哪国人?

近来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恨不得把万恶的资本主义分子都赶尽杀绝、让他们滚得远远的,好保证国内思想的纯正性、高度统一性。

大连的日本风情街被搞垮了,说是文化渗透;外资开始大规模撤资了,被批为压榨中国劳动者的血汗。义和团、爱国贼们笑了,觉得他们胜利了。可众多失业者咋办?没人关心他们今后的去路、他们的将来。他们人数再多,也不过是卑微的劳动者,不值得一提,怎能像“抗美英雄”的权贵者孟公主一样让人津津乐道?

曾几何时,海外归侨、外资企业顶着巨大的光环、散发出无穷的魅力。个个都以有海外关系、能进入外企当个管理员而自豪。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珠海,珠海特区报每天的招聘广告十条中有六条都是要日语翻译,不用说我们这种正规本科毕业生,就是东北那些学过一些三脚猫式的高中毕业生,都能找到不错的工作。九十年代至本世纪初,珠三角近70%的外资企业为日企,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缴纳了巨额税收,带来了日本先进的技术以及经营管理理念,为珠三角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像我们这样就职于日本一流大商社的职员,走到哪儿都受人尊敬和仰慕。毫不夸张地说,当时确实自命不凡、踌躇满志,感觉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至今回忆起当年的一切,都觉得是那么美好。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当年的骄傲估计如今的外企工作人员一去不复返了。

曾经的海归,也是千里挑一的佼佼者,备受推崇,回国都能找到好工作。当然八、九十年代出国求学的都是精英,学有所成回国,自然可以谋得高位。而如今,良莠不分,只要有钱,谁都可以出国镀金,海归含金量越来越低也是一个正常现象。

外籍身份,也不再令人羡慕。取得国外身份后再回国,壁垒越来越高、越来愈厚。一则是上面所述出国人员骤增,二则也是因为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只要入了外籍的都是“叛国者”。

我就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我有两个公众号玩诗词和唱歌,很多读者知道我在日本,大部分都是比较友好的,但也会遇到极端分子。只要一看日本二字,就会扣帽子,口出秽语、进行恶毒的人身攻击。一开始我非常气愤,会回敬几句。后来见多了,只觉得他们可悲可怜可叹,便释然了,就当作没看见。

这种现象,正在蔓延到其他领域。上个月广电总局出台的”艺人限籍令“,就是一个杀手锏。除了谢霆锋见风使舵立马声明”退出“加籍(因“表现良好,前几天央视六套电影台主办的大湾区中秋晚会,谢是主持人之一),其他入了外籍的艺人还不见动静。不明白这样做法有何意义?这是赤裸裸的歧视!如果他们偷税漏税另当别论,这在哪个国家都不允许。但如果遵纪守法呢?是否今后外籍艺人(包括正宗外国人)都不能到中国捞金?国内艺人也不能出国参加任何演出和活动?咋感觉又回到闭关锁国状态呢。

广电局咋不想想:为何八十年代初中期,这么多艺人使出浑身解数甘愿去资本主义国家”受苦受难”,还要取得身份;而后为何又要离开国外良好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回到雾霾漫天的国内捞钱?

看过一档金星秀,她(他)问香港艺人王祖蓝是香港挣得多还是内地挣得多?王祖蓝说当然是内地啦。金星又问多多少?王祖蓝憋了好一阵才说“多N倍!”

娱乐圈的藏污纳垢,不也是因为“多N倍”?

我想知道的是,今后已经加入外籍的华人学者们是不是也不能到国内讲学、进行研究指导?限籍令是否会延申到各领域?

可今天看新闻,说任正非发言表示要大力招收”海外科技人才“,包括外国人。众所周知,中国的海外人才美国最多。中国人的钱让“老美”挣,任正非,你想干嘛?你家大公主可是“反美英雄”啊!

中国的历史总是令人捉摸不透,此一时、彼一时。如今的“海外赤子”们,再看1979年由陈冲主演的《海外赤子》,会是何种感受?

-----------------------------------------

《海外赤子》,曾引起巨大反响,片中插曲《我爱你中国》,高亢、明亮、深情、动人心弦。随着女高音歌唱家叶佩英的演唱,传遍天涯海角。

1980年,在优秀群众歌曲评奖中,该曲被评为“优秀群众歌曲”;1983年,获得第一届优秀歌曲评选“晨钟奖”;1984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歌曲集;2019年,入选中宣部选出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

叶佩英,就是一名“海外赤子”。193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祖籍广东惠阳。1951年,她告别父母从马来西亚回国,在广州中大附中和北京师大附中完成中学学业。1955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罗忻祖和汤雪耕。1963年在中南海为毛主席、刘少奇等国家领导人演出领唱《祖国颂》。1993年被批准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贡献津贴,并被《中外文学艺术名人肖像》和《中国人名大词典》选为“当代人物卷的艺术家”。

这是首美声歌曲,其实也有不少民歌手演唱过。之前我一直没有勇气演唱,但老师鼓励我“一定可以唱好!”。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花了整整半年时间,终于完成了墨脉版《我爱你中国》。尚有瑕疵,待一点点完善。

浪淘沙·唱《我爱你中国》有感
文/墨脉

郁郁野花坡,碧澈溪河,欢愉曾是那么多。
眷眷相思从未了,泪眼婆娑。

几度起吟哦,脉脉清歌,天涯袅袅但飞过。
那水那山同一醉,分外妍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PTY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
PTYP 回复 悄悄话 声情并茂,高音明亮,吐字清晰,气息悠长,完美演绎!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中国就不缺人才,你好好呆在外边别回来是最好的报国。想想也是有道理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握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经典的一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是的,一个奇葩的国家。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叙述的客观,真实,深刻,由衷的赞赏!
并深有同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墨墨优美的歌声和应景的诗词,鼓掌!:)国内的事越来越看不懂。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听墨墨唱的歌更亲切与轻松!

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老电影和老歌都能带来美好的回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可不是嘛,往日的辉煌再也不会重现了,现在最可怕的还是民族主义情绪,恨不得今天灭了日本,明天收了美国。

咱们还是呆在文学城更自由。谢谢皮卡,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想念和回味无穷啊,真好!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如今的“海外赤子”回去还真不受待见:),一方面是许多小留鱼目混珠,出去混个洋文凭回去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另一方面,国内极端民族主义的情绪在高涨,导致逢西方必反。
所以还是欣赏你的老歌新唱来的愉悦,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此一时彼一时,海外赤子的光环再也不在了。小小国庆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关键是对我们的影响越来越大,这事不太好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国人是夜郎自大,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吼一吼地球都要抖三抖。他们至今搞不明白何为真正的强大与发达,很多时候我只能原谅他们没见过世面,也接触不到外界的真实情况。

谢谢沉香姐,还是写诗词唱歌更放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滴是滴,中国政府是个非常容易忘恩负义的东东。改革开放初期开始一直得到日本最大援助,现在觉得翅膀硬了,又回过头来变本加厉的反日、煽动民族情绪,跟这个国家做不得朋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墨墨的真实坦诚,有见识,犀利好文!
这是大歌,墨墨唱得很有气势,好歌好文,赞!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事越来越看不懂了!感谢分享,问好墨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墨墨!赞墨墨好文!非常认同墨墨的观点,如今的国人财大气粗,看不上海外赤子,嫌弃了我们这些喝“洋墨水”的人。还是欣赏墨墨美妙的歌声令人愉悦。墨墨这首歌唱得非常好,有气场!墨墨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文!想起一句老话:用你时朝前,不用时朝后。老百姓叫势力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都从晓青领导那偷专利。谢谢使劲鼓掌(*^_^*)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歌唱得好,词也写得好,使劲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桐岩' 的评论 : 现在的问题是国内容不得“理性的批判”,因为根本就缺乏理性的思维。只要与媒体、小粉红们看法不一就是异类,就是“汉奸、卖国贼”。
桐岩 回复 悄悄话 理性批评式的爱国比一味唱赞歌的盲目民粹主义爱国更具深度更有意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梅姐。有啥说啥,不藏不掩,我的个性。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为墨墨优美的歌声点赞。墨墨是很爽快的人,词填的很棒。平安是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佳记忆真好,我是一句都记不住,只记得陈冲考音乐学院时唱这首歌的场景。是啊,我爱祖国,祖国爱我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大有文革卷土重来之势,很庆幸离开了那个疯狂的国家。谢谢麦姐听歌,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功夫不负有心人,还要进一步提高。当作作业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记得电影里有句台词: “我爱祖国, 祖国爱我吗?"

还是听墨墨的歌开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对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犀利好文,中国的事情越来越搞不明白。墨墨大气嘹亮的嗓音直冲云霄,使劲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孟公主没准真的以为成了公主。我看她作秀是如此自然、得意、放纵,那是发自内心的。

谢谢云淡听歌,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国1号' 的评论 : 说得很对。越来越文革化,一群粉红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GD的愚民政策取得了革命性胜利,可喜可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的,所以花了半年时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国内愚民教育、反日教育和反美教育极为成功,出现众多无脑分子。

谢谢菲儿的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些小粉红都是按照自己的思维、自己的喜好去评价他人。我也都经常被问到,既然这么喜欢古诗词、唱民歌,为何不回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们都在历史的进程之中。不是看不透,而是历史如今可以由人肆意掌控,而不是按照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真的太好听了!
墨墨唱的好,感动!鼓掌!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农民天生就歧视外乡人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和墨墨一样疑惑,公主到底算是哪国人?她暂时只不过还是一颗小旗子被人摆布而已。墨墨的歌喉再次欣赏了,好听!
美国1号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一直没有结束这不过现在是2.0升级版。这不是什么坏事让你对你那个祖国不要抱有幻想。我不会吧政府政府和人民分开他们是一体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首大歌,很不好驾驭,我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犀利好文,中国的事情实在是搞不清楚。这个歌太有气势了,鼓掌!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从几个星期前福建爆发的疫情看,现在“海外赤子” “报国”就是不回国。(很多粉红就是这个看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历史就是一面纱窗,外面的人看不清楚里面,里面的人看不透外边。嗓音嘹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注册。是的,我对老歌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怀,总是令我想起小时候那些美好时光,这也是我特别钟爱老歌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犀利文笔,有头脑,有见识!歌曲虽然把人带回那时的岁月,可是岁月一去不复返!谢谢流畅的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我其实在国内K歌时唱过,那时不过时娱乐,真要录歌了,我反而没有信心。花了半年,是目前为止耗费时间最多的一首歌。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坐好!沙发领导坐。。墨脉好应景!这首歌唱得很深情啊!不由得多听了两遍。高音拉上去不容易。好嗓子。墨脉也是文城的一道亮丽风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花了半年时间才完工,还是有很多不满意。这是首大歌,难度极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是啊,感觉他们没有思考能力,也是因为接触不到真实的信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得真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人很是想当然,所以一切都正常。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