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来说说《扫黑风暴》

(2021-09-15 20:02:14) 下一个

极少追剧,除了最近的《云南虫谷》,只有十六集,不需太多时间。国内电视剧有个问题就是拖沓冗长、一集可以讲完的事非要扯上两三集甚至更多,一部剧动辄几十集,实在没时间耗在上面。

最近文学城都在谈《扫黑风暴》,一开始压根没打算看,一看标题就知是弘扬主旋律。不过既然这么多人追,也说明其有可看之处。

百度了一下,共28集,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那就看看吧,反正疫情期间哪儿也不能去,整天在家憋得难受。

抽出一切可能的时间,花了几天,终于看完了。

的确又是唱赞歌的主旋律影片,督导组的每位成员都正气凛然、刚正不阿,他们代表中央,是最赤胆忠心的共产党员。做坏事的永远都是一小部分党员,他们没能禁得住糖衣炮弹的诱惑、放低了警惕、丧失了党性,沦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欺压百姓。

中国的影视剧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反思,除了文革结束时出现的“伤痕文学”以及众多反映文革的电影之外。“反思”二字渐行渐远,估计以后都要从字典上抹除了。

有了中央督导组,再大的黑恶势力都能在短时间内铲除干净。问题是中国这么大,不可能每一处都派督导组,没有督导组的城镇又如何呢?为何会出现政府、党员与黑恶势力相勾结的现象?

党员干部腐败如此严重,基本一抓一个准。用我原在珠海一位上海客户的话来说就是“全部枪毙会有冤枉的,挨个枪毙会有太多漏网的”。谁说不是呢?但是没有人敢深挖根源,反腐打黑文艺作品中腐败分子一般最高层到了省委书记就停,再往上作品就要被枪毙,作者本人估计也要挨批。这是挑战体制,无人有如此胆量僭越这道线。

可能看惯了日本推理剧的凝练节奏,《扫黑风暴》给我的感觉剧情依然很拖沓,好几个事件、人物支离破碎,没有组织好脉络、交叉进行的叙述手段很弱;有些事件也交代不清,看得有点稀里糊涂。

中间很大一部分(很多集没有出场),林浩查孙兴一案是空白,感觉他也在闹失踪;黄希冒着危险深入夜总会调查,最后似乎也不了了之。而对李成阳的笔墨有点过多,有些是可以删减的。

一直对贺芸的年龄和生孩子看得不明白。剧中她只有五十岁,可孙兴多大?至少有三十多吧(十六年前强奸幼女罪被判死刑,按照中国法律,只有成年人才适合这个量刑,也就是说孙兴那时至少十八以上。加十六,至少三十四岁),五十岁的贺芸如何生出三十四岁的孙兴?更何况她是在学生时代生的,作为警校学生,可以生孩子不被学校发现?这个BUG实在太大了,剧中她的岁数至少要53以上才说得通。

抄高明远赌场剧情也不合理,高明远都已经败露了,被督导组严密监视,竟然还着召集这么多腐败分子聚赌?曹村长也是当事人之一,就算其他人不知,他也不可能去吧。又是一个大BUG。

剧中演员中,孙红雷的李成阳演得有点过,刘奕君可圈可点。刘一直以反面人物见长,这次演专案组组长,还是挺不错的。

张艺兴的林浩,年轻有为,就是有点冲动

吴越,演技派,除了年龄不太符合,把贺芸内心的挣扎、痛楚等拿捏得挺好。


王志飞,把高明远的狠毒、深藏不露把握得到位

江疏影扮演的黄希,就是一花瓶,没啥演技,不知道在剧中有啥作用,感觉是硬塞进去的一个角色。最大的成功就是收获了林浩。

孙兴(原型孙小果)的恶表现得有点薄弱,这是编剧的问题。

歌手孙浩,近年由舞台转战银幕,看过几部,演得很不错。


徐英子可以说剧中颜值最在线的女演员。但她和弟弟智商太不在线了,看得令人窝火。弟弟被自杀,她跳楼之前完全可以把事情的真相告诉林浩,但她却什么都没说。



大江,对朋友忠心耿耿,性格也可爱,却为保护“坏人”死了。


还有其他的一些角色,就不赘述了。

总之,整体感觉不如网络(文学城博友)评价那么高。看完只觉得堵得慌,中国的腐败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已经烂到根了!督导组一走,官商勾结、黑社会是否卷土重来?这种影视剧也只是隔靴搔痒,根本动摇不了那些错综复杂的强大关系网,只要体制不改,一切还会照旧。

曾写过一首保护伞,特别适合今天这个主题。

七律·保护伞
墨脉

不遮风雨不遮阳,只为恶人来护航。
形影全无堪隐匿,凡尘漫有倍张狂。
皆由权贵勾结造,遂有黎民经受殃。
牢固焉能轻易破,一支接着又登场。



发一首《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流》,中国官场的浑浊胜似黄河,但黄河每滴水都在向东流,流走都不会再回头,还能带走不少渣滓,至少不会腐烂。而官场呢?

新生代民歌手代表人物龚爽作品,请听我的演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你没看出来他那小眼睛变大了,整过容了:)
剧评一针见血,只指剧中那么多的BUG,这是国产剧的通病。许多细节都经不起推敲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就是的呢。我看了不到一集就弃的剧都数不过来了,都是七拼八凑、又臭又长。还是听歌吧。

谢谢麦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赞墨墨犀利点评,大部分国内剧都是看了开头就觉得槽点多多。这部片本来准备看的,被你一写,我又气馁了。还是听墨墨的歌吧。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孙红雷倒是变化不大,就是演技有点退步。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孙红雷好像认不出了!问好墨脉,祝中秋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注册。这类影视剧就是一阵风,吹过之后啥也改变不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剧评写的非常到位,犀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QQ,刚从你家吃汉堡回来。
XQQ 回复 悄悄话 韵味深长,细腻深情,歌唱得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影评我个人觉得应该是从某部作品中感受到什么,得到什么。国内的电视剧我是吐槽的多,弃剧也多。大江大河看到还剩1/3时我都果断弃剧,至今都没有再看的欲望。

剧集越多,演员片酬就越多(通常以每集多少算片酬),剧组也挣得多(电视台播剧也是按每集多少结算)。这是中国影视剧又臭又长的最根本原因。不是剧情需要,而是为金钱服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不烧脑,而是教人恼,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不看也罢,看完会很生气。谢谢沉香姐的一贯努力,唱好歌、写好诗,是我今后的人生主要目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只是冰山一角,全国有多少绿藤市?中国的司法黑暗已经到了触目惊心之地步,不仅官商勾结鱼肉百姓,就是官员之间的斗争也是充满血雨腥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看了感觉意义不大,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姐,最近写得稍微多些,大部分时间在玩公众号。《云南虫谷》是编剧问题,我昨天看了一档电视节目。《龙岭迷窟》的编剧换下了,改为《怒晴湘西》的编剧,加了太多原作没有的内容,遮龙寨土人都是瞎编的,整个成了大反派,感觉莫名其妙。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影评别具一格,犀利!我也是经常看一两集就弃剧,再好的剧搞那么长,每集的精华也不多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烧脑的剧不太看了。。脑子不好使啊。。呵呵 :)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墨墨!我还没有看这部剧,但感觉得到墨墨的剧评写得中肯,对演员的人物分析抓住了主线条!墨墨的歌沈香每次都会听,好听,声情并茂!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扫黑风暴》之后,只有一个感觉:这世道太黑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海风好可爱,可以看的哦,慢慢看。

好分享啦,周末快乐,吉祥如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鬼吹灯到了云南,也是强弩之末,弱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文章总是琳琅满目,赏心又悦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不好看,一贯的假大空,党中央是没有责任的,错的都是个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老虎的夏天' 的评论 : 50,我昨晚才看完,孙兴说祝妈妈50岁生日快乐。就算55岁,学生时代生孩子也太不靠谱了,贺云上的可是警校。怀胎十月学校会不知道?还有贺芸说孩子打不掉,怎么可能?中国医院或者个人小诊所随便就可以做流产手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啊,所以中国历史总是在不断重复,社会制度基本没多大进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听墨墨这么一评,不看了,省去了很多时间。谢谢啦!
布老虎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贺梅是55岁,有一集她儿子给她过生日的时候说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OZ' 的评论 : 估计这父母贪污受贿了不少,要不哪来这这么多钱铺路、摆平?党政机关干部的腐败远比媒体抖露出来的更甚。

演员现在不好当,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泛滥。如果张嘉译和闫妮是被点名要求唱的,他们也只能唱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反思,这是症结所在。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按照公开报道,孙小果的父母在当时相当于科级干部吧?俩基层干部, 却能把死刑运作成只坐了几年牢,这能量到了省级? 呵呵。

看到刚开的了一个什么运动会开幕式上, 张嘉益和闫妮起劲的唱着社会主义好。 真是魔幻啊!据说一尊也出席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字' 的评论 : 哈哈哈,看得好仔细,我都忘了他们在车上说了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不看也罢,其实就是歌功颂德。DZY永远正确伟大,干坏事的只是某些个人。
青字 回复 悄悄话 第一集看了20多分钟就换台了。受不了那段督查组和市官员在车上的对话:市官tuan市官员说要让督查组领导满意 督查组组长说要让群众满意。慷慨的对话。整个一个洗脑宣传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呢!墨墨很棒的剧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很明智的选择!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没看下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我也难得看一部,我偶尔看一次也是吐槽的多,还是不看的好,哈哈!

谢谢东村听歌,这首歌旋律挺不错,很可惜没怎么流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是滴是滴!与师傅同感。编剧和导演想怎样就怎样,反正能赚钱就行。

谢谢师傅的掌声!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写得好!我一般不看连续剧。能看下去的实在是不多。
还是来听歌比较实惠!真好听!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赞墨墨犀利好文。国产剧不讲逻辑的,常常看不下去。
好诗,好歌!使劲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的妈呀,是不是全省干警都囊括了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可能是集数相对少些,其他的剧大都在四十集以上,所以感觉不是那么拖沓。日本的剧一般一集讲一个案件,就是一部剧只说一个案件,一般都控制在11集之内,非常紧凑。

江疏影我是第一次看她的剧,这个角色有点莫名其妙,所以要演好也不太容易。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几天前看到下面的新闻,印证了“扫黑风暴”
“山东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显著成效,截至9月1日山东2477名干警主动投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默默的剧评很有见地,我没太看过日本的推理剧,感觉这个相比别的中国电视剧已经算是节奏比较紧凑的了。同意你对演员的点评,孙浩最近见他一直在演“不三不四”的人,哈哈哈。不过江疏影这里我觉得还可以,比起她原来的戏,这里还是有点进步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我也是难得看一部,基本都是假大空。要不生活美好的一塌糊涂,要不就是恶贯满盈,然后被捕归案皆大欢喜。就是无人深究其原因、无相关部门承担责任,都是个人问题。

谢谢赏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我是有啥说啥,也容易得罪人。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不下国内的电视剧,原因都在这篇剧评里,写得真棒!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刚直的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也差点弃剧,又想还有几集,咬牙看完吧,后边越拍越离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是呀,看了一半看不下去,堵得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国内各种反腐剧层出不穷,老百姓感觉畅快淋漓,实则基本没多大作用,该腐败的照旧,且变本加厉。

这首歌不太出名,随便宣传一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墨墨精彩的剧评,同感:中国的腐败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已经烂到根了!
墨墨这首歌唱的好,清亮悠扬深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

追剧确实不多,一般评论比较激烈的我才看看。言情剧基本没兴趣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剧评写得也很棒!好像你第一次看剧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唱得太好听了!鼓掌!使劲鼓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