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家三代女人的宿命

(2020-06-22 06:01:33) 下一个

一部摄于2006年的老片,前两周才第一次看。

《茉莉花开》,讲述了一个家庭三代女性的爱情与命运,改编自苏童的小说《妇女生活》。

以前不知道是苏童的作品,要不可能早看了。我对苏童作品情有独钟,虽然很多人不喜欢,说描写的都是女人的悲惨生活,压抑。

第一次读他的《妻妾成群》时,就被深深震撼,马上向同学推荐,当时我就觉得这部小说肯定会被改编成电影。

果不其然,不久小说就被老谋子看中,拍成了轰动一时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我被自己的先见之明很是得意了一番!

《茉莉花开中》的,一个由经营着照相馆的单亲母亲养大的十八岁少女,从小有着强烈的明星梦,为当明星她义无反顾地做了孟老板(姜文扮演)的地下情人,拍了一生中最初的也是最后的两部片子。茉怀孕了,但她不想堕胎,从医院逃离,最终却摆脱不了被孟老板抛弃的命运。

作为茉私生女的,从小就处于虽有母亲,却无母爱的环境中,无依无靠,强烈的危机感和无助感强化了她潜意识中由恋父情结转化成的依附意识。莉一心要离开这个阴冷的家,不顾母亲的反对,嫁给了水泥厂工人邹杰(陆毅扮演)。结婚后,她表现出对丈夫近乎疯狂的占有欲。当她发现母亲窥视她和丈夫的性生活时,对母亲变态心理的仇视、对失去邹杰的恐惧终日缠绕着她。本想用孩子来套住邹杰,可无法怀孕的事实使她崩溃。她领养了一个女孩,取名花。莉对生活仍然极度不满,甚至怀疑自己的丈夫邹杰与养女有染,丈夫被逼得卧轨自杀,莉也精神分裂离家出走了。

被领养的,母亲出走后,被姥姥养大。在无爱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花,展示给亲人的亦是同样的冷酷和无情。在处理自己的婚姻问题上及婚后维系家庭的问题上,花从未显示过作为女人应有的任何柔情,她所呈现出的是硬邦邦的务实。她那务实而无激情的生活引起了小杜(刘烨扮演)的外遇,婚姻终以失败告终。花那时已经怀孕,但她坚决把孩子生下来。

这部影片的女主角们,似乎是遗传基因作怪,都有着相同的宿命----遇上“渣男”,只有陆毅扮演的邹杰是好男人,却被莉逼死。

茉的母亲,也是独身,对女儿经常冷嘲热讽,却没有更有效的办法阻住女人的明星梦。莉离开家当明星那阵,为了排遣寂寞,找了个理发师的男人的同居。此男人却是一个老色鬼,觊觎着莉。而莉为了报复母亲,也有点破罐子破摔的意思,竟然与这个龌龊的男人发生关系,却被母亲撞了个正着!

茉母遇人不淑,还被理发师骗了财,又被女儿揶揄。她极度失望,默默地离开了家,投河自杀了。

而茉母的结局,与茉的私生女莉又是何曾相似:茉逼死了邹杰,精神失常不知去向。隔代人命运的轮回!

三代女人,从十里洋场的上海滩到文革、改革开放初期,时间跨度几十年。她们都渴望男人,却又得不到男人的呵护,在一个缺少温情的家庭中生活。虽是亲人,她们之间的关系并不融洽。彼此之间嫉妒,反叛意识强烈,话里话外充满火药味。因此每个人都性格都有很大缺陷,这也是造成悲剧的一个重要因素。但除了莉,茉和花依然坚强地活着,也从侧面描述了她们韧性。

全片很隐晦地讲述“家”这个矛盾体,既是心灵的归宿(茉被孟老板抛弃后回到母亲家,莉结婚后不习惯夫家生活回到娘家,花自小和姥姥一起生活),又是冲突的源头。

影片的整体色调是暗淡的,看完后产生“因何我是女人”之迷惑。直到看到结尾花踩着三轮车,带者女儿搬新家的场景,看了才觉得有点亮光,舒了一口气。

影片的演员阵容是极其强大的,都是一线明星。茉、莉、花,三个角色,均由章子怡一人扮演;而茉的母亲以及中老年的茉则由陈冲担当。



花 

茉母


一人分饰几角,对演技是极大的挑战,但也容易迷糊。陈冲的角色经常有错位感,服装发饰都差不多,时不时要梳理一下这位老人到底是谁。

而花,是养女,还由章子怡扮演有点不妥。

一直不太喜欢章子怡,这也是为何之前没有看的一个最大原因(还有一个就是不知是苏童的作品,前面有述),虽然刚上映就知道了这部电影。

章子怡演上海女人,少了味道,缺乏上海女子的媚和嗲。还不如盖丽丽演的另一个女艺人,虽然镜头不多。但无论外形和韵味,都胜章子怡一筹。章子怡是个勤奋的演员,我不否认。片尾她独自在雨中生孩子那段戏非常逼真,确实很能打动人。一个没有生育过的女人演这种戏,需要非常细致的观察力以及模仿能力,还有就是高超的演技,章子怡做到了。但整体与我心目中的茉莉花有很大差距,怎么看都有点土。尽管章子怡红透半边天,和巩俐一样。老谋子挑演员的眼光,大都如此。

陈冲倒是可圈可点,那种有点孤傲、有点不甘心又有点尖酸的劲,拿捏得太到位了。偶尔冒出的一两句沪语,更增加了风韵。

影片之所以更名为《茉莉花开》,三位女主角的名字也分别改为茉、莉、花(与小说不同),是否谕示茉莉花虽小,却也有坚韧的意念。经过岁月的洗礼,顽强地存活,默默散发出一缕清香。

蝶恋花· 看电影《茉莉花开》有感(石孝友体)
文/墨脉

淡淡清香街巷洒,茉莉花开,赚得千青睐。
可晓如斯凝逸彩,也曾数度经残败。

幸有情怀从未改,切切悲伤,独自来宁耐。
悄攒灵芬无懈怠,只期一日从头迈。


之所以今天写这篇,一则是茉莉花正盛开,二则是因为父亲节。影片中的女人都缺乏父爱,生活很不完美。我也想起了我的父亲,一位兢兢业业的教育工作者,一位关爱孩子的慈父,英年早逝...

链接慈父心、教育魂---纪念我的父亲

谨以这首《父老乡亲》,献给天堂里的父亲!父爱永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从来不否认,我的每首诗词和歌曲都是再三打磨才出炉的。
不用说演小花的陈冲,就连我这个看电影时的小丫头也在一天天变老啊。时光留不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每一篇诗与歌都精心用心!
感叹啊,当年的小花也到了演老妈的年纪,时光飞逝~~~
墨墨端午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问好美丽,端午安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中璇子' 的评论 : 幸福的人生是少数,大部分人都不如意。

问好旋子,端午安康。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空中璇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三代女人太不幸了。谢谢博主精彩介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已经拜读。非常棒的采访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交作业了,白天找出来,刚敲完字发了。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644/202006/35923.html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谢谢访问我的博客,赞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谢谢来到寒室,问好。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对,他的书名脂粉气重,还有一种压抑感。

可能是为了突出章子怡吧,一人演两个角色的不少,演三个角色的还真没见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苏童作品,虽然不大喜欢那些书名:)
这部影片以前看过,和墨墨有同样的看法:花是养女,为什么还由章子怡扮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时间一长就容易忘。我也是,很多看过的影视剧、小说都记不住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现在也怀疑是不是看过小说,苏童作品我看的蛮多的。但各种小说看得太多,我也常忘、常混。

麦姐一定要找出来,我喜欢苏童。只是出国过没有再看过他的作品,很遗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章子怡就是这样的,靠噱头起家,所以我不喜欢她。她演的《艺妓小百、合》我也没看,日本女人的那种含蓄、谦恭、隐忍,岂是她这样跋扈的人演得出来。本身也没有多少文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苏童的作品都这个基调,我还是蛮喜欢的,他笔下的女人很真实。彭丽媛的歌需要强大的气息支撑,现在听她的歌,觉得真是唱得太好了。当了主席夫人,可惜了一位音乐天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我现在越是高音唱得越好,中低音反而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苏童的原作都错不了。十四年前,我也很年轻,哈哈!

谢谢晓青的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电影一出来我就知道,一看是章子怡主演就没看,所以时隔十四年才第一次看。

对章子怡看法一致,握爪!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过都忘了,经你一说想起来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章子怡会来事。无论外观和演技,她都一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是冲着苏童去看的,可看可不看。不是很优秀的影片,女主角没选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当年读过,小说中的三位女性名字叫:娴、芝、箫,但情节都有些忘了,谢谢墨墨分享电影,回头找电影来看看。苏童是当年喜欢的作家之一,曾经电话采访过,有时间我翻一翻,如果找到了就贴一篇。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相由心生,章的那张脸标签烙印太重,就跟她拍合影故意露肩膀一样,只能演‘狠’角色,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夸她。她很会来事,当年陪张去南宁参加电影节,跟主办方说:‘张导你们辛苦,你们怎么连把椅子都没准备?’巩俐拍‘黄金甲’,她自带小板凳去探班,还‘撒娇’:这么好的片子怎么不叫我?
反正我没觉得‘黄金甲’有多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茉莉花开,挺压抑的。还是听墨墨唱歌好听。这首是彭丽媛唱过的,你唱得非常好,父老乡亲那几句很高的。给墨墨点赞。问好,祝一切安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电影看过,不错的,那时候他们好年轻。
墨墨歌儿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这部电影,没有看过。
默默对章子怡对评价到位。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对章的演技,印象最深的还是父亲母亲!哈哈没办法,中戏人材济济,她并不突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越拔越高,越高气越足!历害我的墨墨,鼓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影没有看过,谢谢墨墨的精彩介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估计菲儿应该看过。我之前一直没有看的欲望。直到最近一段时间油管首页总是跳出这部电影,我觉得还是看看吧,没想到是苏童的原作。奇怪,我怎么没看过小说呢?

我自从看了章子怡的《我的父亲母亲》以及《卧虎藏龙》,就一直不太喜欢她演的角色。玉娇龙我好像小学就看完了整部小说,章子怡不是小说里、也非我心目中的玉娇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给鱼鱼上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1我看过这个电影,默默影评写得很到位。这个电影三代人的命运很令人思考。章子怡我对她还行。

听歌,鼓掌!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