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缺乏“匠人精神”

(2020-06-13 06:05:52) 下一个

我们经常听说,日本人有一种匠人文化。这里所谓的匠人,指的是某一种技巧行业的从业者。

日剧和动画片里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台词,“我要做全日本最好吃的拉面”,“我要治好全日本的跌打伤”,“和果子的制作需要倾尽全力、全神贯注哦”,还有成为名医,锻造刀剑,不胜枚举。从广泛受人尊敬的医师到普通的拉面师傅,各行各业都透出一种对技术的痴迷和从业者的骄傲。 

也确实如此,日本产品成了质量的代名词,风靡全球。虽然由于劳动力成本因素,部分产品缺少竞争力而逐渐退出,但依旧不断有新产品开发出来,一直引导世界新潮流。

据统计,日本百年以上老店有三万家以上,位居全球第一,而中国只有区区五家!

日本,到底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匠人精神”是如何体现的?

1999年,作为现场翻译,我陪同国内一家著名企业的技术人员一行人来到位于东京都府中市的东芝工场进行研修,研修项目是“高压电气遥控总开关”。因为产品要求精确度很高,除了一小部分小零件外包之外,主机和大部分主要配件都在东芝本场制造。

某一天参观螺丝车间,这个开关的螺丝有小拇指粗,要求误差好像只有零点零几毫米(具体记不清了)。只见工人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地用锉刀进行精度调整,我方一位工程师问一老工人从事这行多少年了,这位工人很骄傲地说:“一进场就干这个,一直干了近四十年,由一个学工做到了师傅;就这么一枚不起眼的螺丝,我却做到了世界最好!”这句话对我们震动很大:一辈子就做螺丝,心无旁骛,就是为了做到世界第一。

福岛大地震一年后,2012年8月,我和一位大学同班同学前往岩手县盛冈的南部铁器村参观、购买铁壶。南部铁器享誉世界,每一把都是纯手工打制,精巧耐用。铁器村现场就是作坊,房内堆满了铸铁坯,经匠人们打磨,便形成了各种图样的器皿。

正值八月酷暑,外面温度30多度,作坊内估计温度更高达近四十度,但为了保证精度,不能开空调。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匠人们挥汗如雨却是专心致志。我同学走进窗前轻声问一位年轻人:能拍照吗?问了几遍,年轻人竟然都没听见,只专注于手上的细活。无奈,我们只好偷偷地拍了下来。


我同学买了好几只铁壶,有帮人带的,有她自用的,还有用来送人的。她说南部铁壶在茶友们非常受欢迎,都以拥有一把而自豪。

我也买了一只,太精巧可爱,都不舍得用,一直被我小心地放在橱柜里。

日本的电视节目也经常介绍各地匠人和他们的作品,或请本人到电视台录制节目,我非常喜欢看,从中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以下部分内容为ZT)
有一档节目邀请到了一位名叫Nobuo Okano的手工匠人, 他花了30多年的时间在旧书修复工作上。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有人曾拿来一本老旧的英日词典, 希望Nobuo Okano帮忙修复。请求者称这是他年轻时候使用的, 而现在他打算将这本词典交给女儿继续使用。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Nobuo接受了这项委托,他的工作台。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首先, Nobuo将旧书脊上的胶水全部刮掉: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然后,其中有一些说英语国家的地图,这些页面受损严重, Nobuo只得将他们重新黏在了新的纸上。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这个颜色看起来并不那么匹配, 但Nobuo表示这一问题可以通过进一步降解来解决。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这份书籍修复工作中最枯燥的部分可能就是将每一页的书角重新弄整齐……这需要用镊子一页页完成。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并且,之后还要使用熨斗进一步烫平才行。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看Nobuo的专用小熨斗……。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看起来似乎大功告成? 词典的拥有者这时表示书籍的侧页上还写着高中时候喜欢女生姓名的首字母。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但现在,很明显不能将这个传给女儿啊老婆大人会打死我的……

于是,这台重型切纸机被隆重请出,以切掉侧边。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现在终于大功告成。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再加上一个新的封面,这完全就像是一本崭新的书籍一样。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再来看一眼这本书之前的样子。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正如“克拉克三定律”第三条所言:大凡足够高深之技术, 都与魔法无异。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金属网编匠人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竹艺匠人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蓝染匠人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合伞匠人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和菓子匠人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日本匠人为啥被全世界称酷?揭秘匠人精神

 “匠人”在日文中写成“职人”(職人)。

从明治维新以来,日本人就推崇“匠人文化”,“匠人精神”不仅是日本社会走向繁荣的重要支撑,也是一份厚重的历史沉淀。

1955年,日本建立了“人间国宝”认定制度。政府在全国不定期的选拔认定“人间国宝”,将那些大师级的艺人、工匠,经严格遴选确认后由国家保护起来,并予以雄厚资金的投入,以防止手艺的流失。

“职人”中,有豆腐师父、三味线师父、蓝染师父、居酒屋老板娘、玩具店师父等等传统艺匠,旧式工作方式所具有的情味,人与技艺日日相依,相互扶持走过的年代,令人心生敬意。


匠人文化的本质,只是二个词:一是敬业、一是认真。在我看来,更重要的是当匠人文化被全社会所承认,敬业和认真这二个词,被整个日本社会接受和发扬。它们被化入到日本人的骨髓中,成了日本社会的“常识”。

作为匠人最典型的气质,是对自己的手艺,拥有一种近似于自负的自尊心--这份自负与自尊,令日本将人对于自己的手艺要求苛刻,并为此不厌其烦、不惜代价,但求做到精益求精,完美再完美。

工艺之美是健康之美,不能有逆反之情,炫耀之心和自我之念。好的器物,当具谦逊之美,诚实之德,和坚固之质……美术是越接近理想就越美,工艺是越接近现实就越美。日复一日的相处,产生不能分割的情感。

对于如何使手艺达到熟练精巧,他们有着超乎寻常的艺术般追求。日本匠人对自己每一个产品、作品都力求尽善尽美,并以自己的优秀作品而自豪和骄傲;对自己的工作不负责任,任凭质量不好的产品流通到市面上,会被看成是“匠人之耻”--恰恰是这种自负、这种羞耻文化,才使得日本产品纵横天下。

日本人对待自己的事业,往往从一而终,并且代代相传,百年、几百年老店、手艺就是这么传承下来的。他们极少好高骛远,盲目扩张,不会因为有资本了就去搞房地产、旅游业,什么好赚钱就往那钻。

反观中国,基本都是急功近利。一开始质量不错,没几年就变得的粗制滥造。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3-5年!有句老话叫做“富不过三代”,现在要改为“富不过二代!”只要多收了三五斗,就想着如何成为大财主,处处投机钻营,恨不得每个行业都能踏上一只脚,结果就是作茧自缚,在自己不熟悉的行业里栽跟头,没几年就呜呼哀哉。看中国曾经叱咤风云的几个大集团,哪个不是如此?

格力集团看到手机行情好,几年前也进军手机行业。很遗憾,它的手机可不是空调,质量极其恶劣。我有过一个,别人送的,整天死机,没法用。才用了一段时间就被我抛弃!但愿它的“格力”、“罗西尼”两大品牌可以持续下去,闪闪发光。

归根到底,不是中国人不聪明,而是缺乏“匠人精神!”


贴首欢快活泼的《幸福山歌》(原唱祖海),给沉闷的心情带来些明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琥珀之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这里省钱,哈哈衣服一看就不想买那种,不过德国好东西也很多,厨房器具,还有一些bio化妆品也不错,只不过大家都隔离在家,出门要捂上大口罩基本不需要化妆,这一年化妆品基本没买过,都是日本带过来的^O^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琥珀之泪' 的评论 : 哈哈,我要去德国生活!我现在每天出门都要买点东西回来,好东西太多了,还时不时出新花样。
琥珀之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日本得匠人精神实在令人佩服,在日本的生活可以用精致来形容不为过。欧洲的德国按说跟日本有很多相似处,但是我就喜欢日本的生活品质,在日本感觉包里的钱不够花,哈哈。在德国感觉没什么需要花钱的,出去逛一圈口袋里的钱纹丝不动,有时候自己都觉得郁闷,这个钱怎么就花不出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我正打算写一篇有关中日儿童理想的话题,这两个国家的教育观太不一样了。中国人之所以浮躁,教育要负极大责任。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太赞同了!我们大中华就是喜欢心高气傲,教育儿童立鸿鹄之志,不当科学家不是好学生。所以看日本制造什么档次,中国制造又是什么档次。喜欢墨墨介绍日本文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哈,默默有事请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国人把认真都放在歪门邪道上了,比如虚妄的点击。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民族性,中国人缺乏的就是像日本人那样认认真真、精益求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完全没有了解何为“匠人精神”!阅读能力太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的确如此。我有个表妹,客户送给她一盒日本点心,做得实在精美,她不舍得吃,结果发霉了,不得不扔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日本文化两个字可以形容:精致。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不缺匠人,只是缺少大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敬佩这样的敬业精神。以前读到日本人做豆腐时都要在形状上做到及至的完美。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文化所知不多,墨墨的介绍很精采!歌更好听 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要说传统,日本比英国尤甚。这只是国家认识的不同。律师、哲学家属于精神层面,他们也需要衣食住行,而衣食住行的质量好坏,就得看手工业者。所以,如果英国只注重“虚”,不看重“实”,我想没落也是必然的。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也比培养了“官人”好!”

说起官人,中国人治文化下的官人就是精神上的“宦人”。当官就是搞管理。西方的有一套专业的管理理论,当官的是理论的实践者,达到精致一样会出现“管理匠人”;中国因为是人治社会,管理是看上级脸色行事,必须要把自己变成太监才行,若要成功,必先自宫。
la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多谢!我用了AUTO TRANSLATE, 能看英文字幕。

回复 'lani' 的评论 : 查了一下,没有找到英文版的。日文版的也没有字幕。

推荐一个制伞的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asknBhgtYY
la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多谢!我用了AUTO TRANSLATE, 能看英文字幕。

回复 'lani' 的评论 : 查了一下,没有找到英文版的。日文版的也没有字幕。

推荐一个制伞的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asknBhgtYY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德國和日本,對工匠及工程師,都較看重。而英國傳統,對工匠和工程師,是「工匠之技,不足為道」,只有科學家,哲學家和律師等才是「高等」職業,所以歐美有許多大學,就用「應用科學」一辭,來代替「工程學」。此外,德國有「工程博士」學位,而英美都是用「哲學博士」一言蓋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i' 的评论 : 查了一下,没有找到英文版的。日文版的也没有字幕。

推荐一个制伞的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asknBhgtYY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是的,要有一颗敬畏之心,才能出成果。南部铁器却是贵,但款式、质量一流,用几十年都不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中国人是聪明过头,我做贸易这么多年,真有感触。无论怎么教,都做不到敬业和仔细。
lani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楼主,有没有什么视频介绍‘职人’的,能post下吗?日文的也行,英文的最好。谢谢。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不怕笨,就怕无心啊!
南部铁器,好喜欢。虽然价格不菲,但是物有所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精辟!日本人的犟劲,匠劲是举世无双的,德国人有点像。他们非常专注,忠诚,所以可以长期坚持成就大事。非常难得的精神。我们中国人太爱耍小聪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没太明白提问的意思。文章中好像写得很详细...(*^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到底怎么形成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阅墨脉此文很受启发很有收获赞好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日本生活质量太高,在日本呆久了,去别的国家都不太习惯。

诗和歌是我最大的两个爱好,也必须用“匠人精神”对待。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制做的东西的确精美精致,质量好!
墨墨的歌也是首首唱的用心:))
思念故乡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如何解释最近20年日本获得如此多的诺贝尔奖?没有工匠精神的中国得了几个?你这种自我安慰的话听得耳朵起茧了。早年在国内所谓的顶级学术队伍做科研时,老板们最喜欢讲的就是,我们的idea不必外国人差,就是没有科研经费。

Re: 金玉屋 发表评论于 2020-06-13 06:26:36
不必过度渲染匠人精神,其实也是创新的阻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loid' 的评论 : 您的观点,只能部分同意。

我们生活的现代社会,看到的、听到的都是现代人的所作所为,自然代表一个国家的当今形象。祖先再伟大,就能掩盖后代的丑陋吗?历史都是人写的,祖先到底如何,你我都没见过。

任何一个国家的文化都不是孤立的,都是在与外界的接触中取长补短,融会贯通中发展起来的。谁能传承、发展创新,谁就是胜利者。民国早已离我们远去,再多大师,也只能仰天长叹。
flloid 回复 悄悄话 每每在网上看懂中国人如何如何,我看到的基本都是误解,中国人及中华文化不幸躺枪,
因为讲多了,中国人和中华文化就被贴上一个重重的标签,但事实是有失偏颇

日本的工匠精神如果去溯源,就是来自中华文化和中国人,日本的虚心学习态度把这个优点毫无保留的学习并继承了

中国人呢,民国时代还保有大部分的工匠精神,当年的大师和现在的相比,当年的老品牌和现有的品牌相比,这些就可以说明问题了

一个邪恶的政党,硬生生在几十年内把一个民族败坏到现在这个地步,

因此,更准确的说,应该是“现阶段的中国人大部分都缺失工匠精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中国人的价值观不改变,永远出不了匠人。这个国家充满戾气和怨气,还有手工艺者社会地位低下,没有人会愿意在“低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就是这样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文!日本人的认真和精心我体会过,没办法不佩服。彩烟游士的留言说得对:现在很多国人浮躁,做不了匠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呵呵,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谁叫它这么发达,弄得这么多人去学这么费劲的语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中国的年轻人?更不可能。现在的价值导向,只会越加轻视手工业,传统更会遗失。

就说这次口罩,中国上马了这么多生产线,有几个质量好的。前几天我姐还跟我说,要我再从日本给她带,说国内的怎么戴都不舒服,比起日本的(同样是中国制造,是按照日方规格来生产),质量差的老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国家政策,媒体导向,学校教育等等,有密切相关。德国的质量也是世界一流的,只有认真严谨的国家,才有令人信服的产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也比培养了“官人”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菲儿的博文也是高质量,知识丰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爱看书、看过很多日本方面的,肯定有提及。中国人有钱便是英雄的价值观下,不会有人认认真真去做小事的。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匠人精神造就了日本的品牌。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哎,被日文耽误了的美女歌唱家!!!!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年轻人也能够愿意付出并学习老工匠们的传统手艺。千万不要失传。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默默好文!谢谢分享。急功近利和国家的政策有关,和传统与历史也有关系。日本,觉得其实还有德国,他们的认真精神让人叹服。
HBW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糊涂,培养了很多“酱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日本的东西确实精致,质量好,我很喜欢,像默默的歌和文一样,从来都是高质量,不粗制滥造的:)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看《和风总本家》,看到许多匠人。墨墨说的对,国人不是不聪明,是缺乏匠人精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确实别的国家难找,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我的炒粉和晓青的馒头、发糕,都要做到世界一流水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崎' 的评论 : 你这个更高级。南部铁器已经相当精致了,我都不舍得用,当工艺品收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这种精神别的国家没有!
歌儿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高崎 回复 悄悄话 七八年前帮国内的朋友买过两个菊地政光(日本人间国宝)做的铁壶,从下单到收货用了大半年。空运到宁波被海关查扣,要按商业进口完税。朋友选择了退回日本,之后托人带回了国。那壶是真漂亮,我都动心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正因为如此,日本和德国成了制造业两大巨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所以我也很受这种精神影响。我的每首诗词都是反复修改、每首歌曲都是反复重唱出台的,尽量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匠人的精益求精成就了日本的很多工业领域, 同样的还有德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确实日本人的精益求精值得国人学习。
文革, 接着又一切向钱看。 国人陷入滚滚红尘之中, 能踏踏实实做事的人越来越少。 追求速度是好事, 但是不钻研甚至山寨是指可悲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dknight' 的评论 : 到日本找,随便一个城市都有百年老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你缺乏学习,根本不懂匠人与创新的关系。按你的说法,中国人应该最多创新了?比如腐败、攀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所以出不了精品。
qdknight 回复 悄悄话 都整天嚷嚷着弯道超车,谁还能把屁股坐住当匠人。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不必过度渲染匠人精神,其实也是创新的阻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说的有道理!现在很多国人浮躁,做不了匠人。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