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征服过的名山

(2020-05-02 11:45:00) 下一个

我酷爱旅游,曾经也算是一位旅游达人。初三毕业考试一结束,一个女孩子家就敢坐长途汽车独自去南昌玩,上了大学更是跟着同学们玩遍了北京的几乎所有名胜。工作之后更不用说,几乎每年的大假期都要出远门溜达一圈。

把自上大学起征服过的名山选择几个做集锦。
 

1. 五岳至尊泰山

泰山,列位中国五岳之首。老杜的一首《望岳》就把它的气势完全呈现在世人面前: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上大二时,和我一位师姐、我校一名日本女留学生以及两位北大学生(一男一女),师姐的中学校友组成一个小小的团队,从北京出发,去五岳之首造访了一番。

我们可谓马不停蹄,火车一道泰安都没休息就直奔目的地。我建议不用任何现代交通手段,一步步爬上去。北大那位女生有点娇气、日本那个留学生也怕苦,非要坐汽车和缆车上山。师姐无奈,只好陪她俩。结果是我和那味道北大学生两人,从山脚沿着盘山山路一步步往上走,出发时是傍晚,没走多久就完全天黑了。一路上只有我们两人,时不时有旅游大巴从身边经过。想想那时真是胆大,也不怕被人打劫。

我俩大约顺着盘山路约走了四个多小时,一路说说笑笑,也没觉得累。紧接着还爬了泰山最险峻的十八盘,到了南天门,师姐她们早就等得不耐烦了。没有手机的年代,游客这么多,我们竟然还能准确无误地碰头,也真是奇迹。我问过很多登过泰山的朋友,还没谁像我这样走上去的,堪称壮举!从幼儿园到高三,四季不间断的跑步锻炼,为我的双腿打下了扎实的功底。别看我腿细得像竹竿,不是吹牛,走路、爬山很少有人比得过我。十年前我爬东京高尾山,500米的高度对我来说小菜一碟,一路上去几乎不歇脚、喘气。跟我同游的两个男生都比我小,有一位甚至小十岁,体力都远不如我。对清瘦的我,他们佩服得五体投地。

为了看日出,我们稍作休息又踏上了通往玉皇顶的道路。那几天天气晴好,我们在寒冷的玉皇顶上一直等到太阳冒头。遗憾的是游客太多,都在抢镜头,照片拍得不理想,我都找不到了。出国前把照片寄回赣州保管,太潮湿,好多坏了,很是心疼。

网上找两张照片替代

下泰山也是一步步走下来的。到了火车站,他们四人都直接回北京了。从北京出发到返回,整整三天几乎没睡过觉,太累了。我真的体力太好,竟然一人在天津下车,逛了南市等一些地方,买了天津大麻花才回北京,算来快四天没睡觉。我的天,简直不可想象,现在每天少睡一个小时都觉得困!

那位北大男生后来再也没见过,据师姐说他去了加拿大。不知道是否上文学城,能否看到这段文字?

【七律】泰山
作者/墨脉

磅礴岱宗齐鲁间,千年封禅若仙山。
玉皇顶上银河落,十八盘中天堑环。
袅袅梵音清垢俗,悠悠胸臆佑乡关。
赢来多少骚人赋,五岳头名不一般。

 

2. 黄山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有五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山。

跟珠海麒麟啤酒的一位朋友以及两位日方人员一起出游的。为了防止宾馆、旅游区等向外宾多收费,旅行社还为两位日本人各取了一个中文名字。生怕他俩记不住,我和朋友一路不断教他们发音,提醒、叮嘱他俩时刻注意。每次听到宾馆服务人员叫他们的中文名,我们都乐得哈哈大笑。

黄山奇绝,令世人神往。而我难忘的不是风景,而是收获了一段爱情。我们之前就认识,但没想到会在去黄山的旅游车上相遇。到了黄山,他甩开公司所有员工,一直陪着我,而我的旅伴们也被我甩掉。他对我说,遇到我,是个“Surprise”。虽然两年后是无言的结局,但黄山迎客松下我们笑语盈盈的合影,却一直定格在心灵深处。

 

今天翻拍照片才注意到有个手指拍进去了,就是为我拍照的他。

一直没有为黄山题诗,不知该写什么...


3.九曲十八溪的武夷山

武夷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三教名山。山秀气,水清澈,氤氲迷离,宛如仙境。游武夷山必须乘竹筏,慢悠悠,一路饱览两岸秀丽风光,心旷神怡。

还是和麒麟啤酒的朋友一起去的,这次没带日本人,老得照顾他们,我们也觉得烦。不过后来我去海南,这两人又非得跟着我。说我性格活泼,爱说爱笑,在一起不闷。

武夷山茶有名,大红袍自然是享受不到了。在武夷山市我买了很多茶叶,回去送给朋友们,他们都挺高兴的。

 

【七律】游武夷山
文/墨脉

一撑竹筏探幽奇,误入桃源竟起疑。
山水落霞犹可待,神鹰逐日亦能期。
听支梵曲心堪醉,添盏岩茶身不疲。
只愿长为此中客,吟诗抒意释羁縻。


(武夷山为著名丹霞地貌,鹰嘴岩是其中一著名景点。三教名山,岩茶为中国名茶之一)


4.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是纳西族的圣山,似乎一直都和丽江联系在一起。

我是一个人去的。从珠海乘飞机到昆明,昆明游玩了又飞丽江,从玉龙雪山下来后又搭汽车去了大理,然后再返回昆明回珠海。

我的性格也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只要条件允许。我也忘了当时为何做这个决定,一个人跑这么多地方。

是北半球最近赤道终年积雪的山脉,全山的13座山峰由南向北纵向排列,主峰扇子陡最高处海拔5596米。高度不算特别高,但至今未被人类征服,还是一座处女峰。

玉龙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天山”。其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又因其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所以又称为“黑白雪山”。是纳西人的神山,传说纳西族保护神“三多”的化身。

玉龙雪山属于高原地带,平均海拔3000多米。新加坡来的游客明显觉得缺氧,呼吸不畅。虽然我也生活在几乎没有海拔的珠海,却没有任何不适,再次证明了我良好的体能。

在雪山上无非就是仰望一下扇子陡,拍几张照片。云南少数民族多,游客与之合影成了一门抢手生意。

我也不能免俗。

 

这趟出游发生了很多故事,篇幅有限,就不叙述了。

【七律】玉龙雪山
作者/墨脉

似入天庭云雾缭,亿年冰雪涤尘嚣。
玉龙翻浪心驰往,宝扇煽情魂荡摇。
庇佑纳西从未怠,辨明黑白最堪骄。
若能幸睹三多影,一世无忧疾病消。

 

还有一些名山,留待以后再叙吧。

其实最想征服的是青藏高原,在国内时很遗憾没去,估计今后不会有机会了。就用歌声替代,权当去过。(李娜的惊世之作,留下天籁之声,从此遁去红尘。每唱这首歌都有无限感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水灵灵的小姑娘,超级可爱!歌也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去的也是名山啊,我想上峨眉山,待以后去成都时一定要登一次。

这些诗词都是这两年写的,以前哪会写诗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去过的都是名山啊,我只去过黄山,峨嵋山,华山,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山,哈哈!:))
墨墨是文人墨客,所到名山都留下墨迹,很有纪念意义,佩服!
歌唱的有气势,悠远辽阔的感觉尽在歌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好久不见了,问好。

我却偏偏没去过庐山。家乡无风景,都觉得外面的世界才最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倾情大篇里的名山都是我向往的。山川美人,诗情画意,好过瘾。我迄今只去过墨墨家乡省的庐山。

问好亦诗亦歌的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水沫。年轻时谁都美,浑身的胶原蛋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歌唱得越来越好了,真是悠扬动听~~

青春美丽,活力四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干枯的胡杨^_^' 的评论 : 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 —— 狄更斯《双城记》

多学学吧。文字的奥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一会发给菲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没去过怎么提?我写的都是我去过的名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干枯的胡杨^_^' 的评论 : 我倒是劝你再学学语文,多找找文章看,看征服是如何使用。中国文字有借代、延申等含义,你懂吗?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没提到华山?其它我的岳没去过,但华山印象深刻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一看,楼主跳脚了,一般我不用贬词,因为每次用贬词,先问问自己,自己就行吗?我肯定,自己也不怎地,但这次不得不说,楼主浅薄无知地离谱。

世界指人类社会,人类社会是可征服的,人类只不过是依附自然界而生的一种相对较高智慧的动物,不要说征服,就是灭绝也可能,这征服者可以是同类,也可以是另一种动物以至病毒,老毛就征服过中华大地,斯大林华盛顿罗斯福等等征服过相当大的地球的一方土地,不要说这种级别的征服,就是一个男人征服了一公司,女人的心也被征服地七七八八了。而自然界,如高山,仡立亿万年,看你们这许多狂妄的人类,不语,因为你们不配

建议楼主先去学学语文,然后再谈其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默默支持,不少第一个,收到不少了,我回头也发一篇,大家都一起来参加游记的活动吧,送我链接和一张图片。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姓第一' 的评论 : 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懂得太少。“男人征服了世界就征服了女人”,世界如何征服?谁可征服整个世界?请您告诉我!
百姓第一 回复 悄悄话 用拜访过的名山比较好。征服,怎么个征服法?山会矮一寸么?你下山了,山依然傲然挺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百度了一下:雷湘,国家一级演员,瑶族。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通俗演唱专业,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学士学位的通俗演唱专业毕业生。

从未听过此人。唱歌的多如牛毛,唱得出来的寥寥无几。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国内饭局多,没有星味很没面子。没听她唱过,K歌到深更半夜不是我的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干枯的胡杨^_^' 的评论 : : 这么咬文嚼字有意思吗?懂得中文的延伸意义吗?想说教?走错门了!

还要接着征服其他名山!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山是征服不了的,你出生前几千万年就在那,你消失后几千万年仍在那

你,只不过是时光中的一粒无足轻重的尘埃,那天随风飘过山峰,你就以为征服了山,好狂妄的想法与说法

对自然界应怀有谦卑与感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在珠海时拍了大量照片,也很多放在赣州因潮湿损坏,很是可惜。

遐西也秀秀你的名山照。我下一步要搞定庐山和三清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青春照片很珍贵啊!
说起来,我也登过不少山,我去过青海,西藏终究怕高原反应,没敢去。这些年是担心膝盖,不再玩命了。
佩服你一人上玉龙雪山!
能唱青藏高原的人我都仰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XQQ 回复 悄悄话 歌唱得好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yuan' 的评论 : 谢谢日元。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昨晚仔细回忆了一下,武夷山和黄山的时间顺序反了。我朋友从黄山下来之后就发现怀孕了,不可能怀着孕再去武夷山。

登高尾山的时间也记错了,是六年前。
riyuan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支持美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真的呀,点点不能爬山啊。我爬山可拿手呢,我的体能,估计可以当登山运动员都够格。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英雄!我是爬不了山的。恐高症严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以后回国一次搞定一个就行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那片海有点印象,不太熟。有空搜来听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我还是第一次听说雷湘这人。鱼鱼知道得真多。
cxyz 回复 悄悄话 玉皇顶上银河落,十八盘中天堑环。
- 有气势。
这些大山一个都没去过 :)
年轻的默默真是青春美丽啊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韩红原创歌曲“那片海”,妳也会超越她!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战歌的雷湘傍了张千一几年,都唱不上他的歌,可见男人也识货^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之前一直没有勇气唱呢,怕唱砸。我这是李娜的原调,一直没找到一开始就带呀拉索的伴奏,不够完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就是为了活动特地写了。我是第一个交稿的吗?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点儿奶茶刘若英的味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谢谢紫嫣。我那时严重的婴儿肥,跟现在判若两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河流山川的秀美,白云朵朵的蓝天,被墨墨的歌声传至我们的心底。这个Key is perfect young lady!!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算多,很多想去的名山都还没去呢。比如江西庐山,我江西人竟然没去过!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人美歌靓,还有诗的才华,送上一个大大的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额的妈,看见默大美女的芳华了,一起鼓掌,这么丰富的旅帖,歌也好听,给我寄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游过这么多名山!
歌儿唱得真棒!鼓掌!使劲鼓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