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墨香飘雅意,脉语出真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些中国式问候,令人反感

(2020-05-12 18:35:26) 下一个

中国自古就有“礼仪之邦”之称,中国人也以“彬彬有礼的风貌”而著称于世。

中华民族是个热情的民族,平常出门碰上邻居、同学、同事、亲戚朋友等都要打个招呼。

在古代,拱手礼最常见,女子则是作揖。到了近代,随着对外开放,国外的很多礼节也传入中国,握手取代了拱手。但握手通常用在比较正式的场合,日常生活中大都用打招呼表达。“你好”、“早上好”、“晚上好”、”上班?”、“下班了?、“吃了吗”等最为流行。而后因对当下社会风气的感触,出现了几个著名的段子问候语,“婚了吗”、“离了吗”一时成了时髦网络用语。

这些问候,虽然简单,却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并无不悦感。

但还有一些问候,会令人难以接受,那就是关心别人的私生活,爱打听私事。比如对有待字闺中的邻居,会表达出强烈的关心,“你家闺女找到男朋友了吗?”,教人难堪。

还有一些人特爱问他人的家庭状况、年龄、职业、甚至收入等的,就像公安局查户口,叫人反感。说到底,就是不懂隐私而造成的。

不懂隐私权,是大部分中国人的通病。我在网络上也经常遇到。

我微信群极多,常发表作品,因此每天要求加微信的人也很多。我设了很高的门槛,十个当中能通过一个就不错。

微信好友,除了亲戚同学诗友等,基本都是萍水相逢,谁也不知谁的底细。除非日后信息交流多了,可以相互慢慢了解。既然是有目的地加好友(我的条件都是加格律诗词诗友、还有就是我的歌迷),就不要僭越这条界线。

看看这些人的问候。

这个人刚加好友,我为何要告诉他我在忙啥?

这个好像查户口

这个还比较识趣。

这个加了有一阵,但好像从来没有交流过。可能偶尔说过一两句话,没印象了,不在熟悉的联系人之列。打个招呼,说几句哪怕天气如何等都行,又问我在干嘛,为何要告诉你?


这位老大哥平时也是没啥话,除了每早给我一个群发的早晨问候,我都觉得是个负担。疫情严重,说句保重就行,我会感激的。至于我回不回国,只跟家人有关,有必要跟他人说吗。有时中国人过度的热情,叫人啼笑皆非。


中国为什么会有很多人,不太注意尊重别人的“隐私”或者说太过于“关心别人”?这也是因为我们中国封建历史很漫长的缘故。

封建社会的经济基础是“小农经济”。小农经济的特点就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自给自足。

在一个家庭中,家长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当然包括对所有家庭成员所谓“隐私”的“知情权”和干涉权。大而化之,“国”也成了“家”,皇上就是最大的“家长”,当然拥有更广泛的、对所有臣民隐私的”知情权“和干涉权,谁敢对皇上不忠,对皇帝说假话,那可就是“欺君之罪”,要杀头的。这种状况,新中国成立后非但没有任何改变,而且更加有过之而无不及。政府一贯要求的“思想汇报”, “向党交心”等,一切都要”和盘托出“。试想,在这样的环境中,谁还能有什么隐私可言?又有谁会“尊重”别人的隐私呢?

等国人都懂得如何正确打招呼,就说明是真的进步了、跟世界接轨了,任重道远啊。


上周给菲儿交了一个旅游活动作品,这个视频才是我去玉龙雪山的最真实体现(内有我在玉龙雪山留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爽!!! 有些人实在是不懂分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对街道居委会倒是没有印象,一毕业就去了特区,特区不流行这个。微信上才讨厌呢,一点礼貌都没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有同感了。最怕街道居委会的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没办法,这种人太多,特关心别人的私事。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那些人讲话的直白,令人惊讶躲都躲不了。真是怕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姐姐的丑' 的评论 : 谢谢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不能给这种人任何机会,也让他们长长脑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个是的,从来如此。
姐姐的丑 回复 悄悄话 不懂隐私权,是大部分中国人的通病。赞同。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墨墨,爽快人,回答的好,干脆利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做事干净利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说来说去就是缺乏教养,也是教育欠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情况是蛮多的,有的人明明知道不该问,但偏偏还问,或旁敲侧击通过别人打听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怀旧人' 的评论 : 回复 '怀旧人' 的评论 : 你玩微信不多吧,好像也没看清我写的内容以及楼下的留言。懒得重复,请再读几遍。

你的论调,就好像发生了一起车祸,不去声讨违反规则的肇事者,而是指责受害者:明知道开车有危险,还要开车,你就不应该开!

一个道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依然' 的评论 : 有道理。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林子大了什么鸟没有啊?不要随便在微信加人,你的门槛还不够,既然是诗友,旅友,笔友... 就在群里聊好了。能够私信的人一般当然会问最近忙什么呢?又做什么了......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那不叫中国式问候,是中国式骚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注册公众号是有点麻烦,但一般都能通过。百度一下看怎么回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 那太讨厌了
我让我妹帮着鼓捣了几天那个公众号 最后一关总说通不过,就作罢了。 看这势头我估计也对付不了:)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SUP?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有两个公众号,得推广,也要招新诗友,所以设置的条件是只加写格律诗词或者喜欢唱歌的。太多人不懂得基本礼节,一通过就问东问西。
cxyz 回复 悄悄话 赞默默爽利。 我微信基本上是家人 亲朋好友。从来不敢加陌生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人2017' 的评论 : 整个国内这方面都欠缺。
路人2017 回复 悄悄话 少教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呵呵,不少人对男士亦如此,也撩骚?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那些都是撩骚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该骂几句时还得骂,让这种人长脑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很多我直接拉黑的。有时脾气上来了就会骂几句。这只是冰山一角,大部分没有截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拜托读文仔细些,是别人加我还是我加别人?我从不主动加人!

兴趣群的人员从哪来?天上掉下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我有自己的诗词群,招兵买马也是必要的。所以加我微信的我都要确实是否加诗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所以我对这种人从来都不客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 多谢建议,不过我还是喜欢真实的东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着边儿的,就凉着甭理TA,回都不回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什么都不能说, 你加人家私人微信干吗? 如果是爱好兴趣小组, 搞个群就行了
呗。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了微信截屏,其实中国人传统就有窥探别人隐私的陋习,而且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如果年轻风趣又有些钱财,自然有一堆潜在水下的歪瓜裂枣们纷纷冒上来,投其所好,然后问这问那,这很正常没有发现有什么不对劲, 你喜欢就回复,不高兴就理睬。

总之,网上的人和事千万不要太当真。即使在生活职场上朋友同事,我们都说知人知面不知心,画虎画皮难画骨,何况这个网上?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一下。俺觉得微信可以少加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一句,就知道这人没安好心。这种在微信上跟人家套磁的人十有八九都不是什么好东西。交友需谨慎!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试试把妖娆妩媚的头像换成猪八戒,然后把甜腻的情哥哥曲子改成“松花江上“, 这样应该可以免除那些烦人的骚扰,而且是永久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知音啊。只有有过相同经历的才有共鸣!这种人真的好多,我都不记得拉黑多少个了。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最近也有一次经历。有一个不认识的突然要求加微信。因为以前差点错过一个老朋友所以就加了看看。人家一上来就问你在哪里,俺说美国。人家马上说扯吧,俺说不信干嘛问。又问在美国干嘛的,俺说教书(不敢说大学教授),再问教啥挣多少……咱拉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曦安.風' 的评论 : 我向来很善于自我保护,看苗头不对,删除联系人便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呵呵,我做事向来干脆利索。谢谢喜儿。
曦安.風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上“贼船”了。上船需谨慎,跳船应果断。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给默默干脆利落的回答点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有这个因素。攀比是改不了的,整个社会都如此,有钱便是英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jasn' 的评论 : 的确如此。日本人不仅几乎不问别人的私事,也很少说自家的事。尊重他人,也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很少攀比。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打听这些有关隐私的细节是为了“攀比”,攀比是中国文化的渣滓, 但永远改不掉。
cjasn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和国家发达程度和教养有关。同是高学历,港台日很少这么直接,而大陆人就比较单刀直入。欧美人几乎从来不这样,即使高中毕业肆业的人也懂得距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确实幸福。熟人问完全OK,陌生人问真的很不妥,感觉就像是把自己的生活或工作展现在此人面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忽然觉得我很幸福,很少人问“你干啥呢?”
help1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有招蜂引蝶的资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p10' 的评论 : 你也病得不轻,一看就是没几个微信群,也不受人待见的东西!就是招蜂惹蝶也要资本,你有吗?会写好诗词还是会唱歌?!

你懂得“你好“和”忙啥“之间的区别吗?我跟你素不相识,凭啥要告诉你我在忙什么?你的自我感觉岂不是更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我的微信就是用来转发作品的,根本没时间、也没兴趣在其他群里呆着。
help10 回复 悄悄话 你真不适合玩微信。大家互加微信,然后随口一问,你就觉得别人窥探你的隐私有不良企图,是自我感觉良好。如真有那种人,也是你自己在那招蜂引蝶。
6ba6 回复 悄悄话 yazimoi 发表评论于 2020-05-12 21:29:51
坦率说,您这又露相又放声的难保不被闲人撩闲;这就等同于穿了裙子还超短却怪风吹。。

+1

跟美女答讪,人之常情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利用微信越来越少了,参加的群也尽可能少了。微信里的信息可靠并有用的不多,所以也没多少兴趣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我也不在群里玩,除了我自己的诗词群,其他群就是用来发作品。我删了很多联系人,缺乏基本的礼貌。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写得好!深有同感。我基本不去群里玩了,也没时间。有一次碰到一个高中母校的人,加我微信,查户口似的,非常缺少教养。国内人不知觉,长期无意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100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zimoi' 的评论 : 我看你病得不轻,上医院看看去!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坦率说,您这又露相又放声的难保不被闲人撩闲;这就等同于穿了裙子还超短却怪风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没有仔细读文。我说的都是刚加联系人的微友,不是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等经常有来往的人或者比较熟悉的微信联系人,他们这样问,没有任何违和感。但萍水相逢,就问他人忙啥,我个人很反感。

我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微信,与国内联系最频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首歌不太流行,很多人没听过,挺好听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忙啥呢,是我经常的开场白:)别人也这样问我,我就说做饭呢,看剧呢。你不经常跟国内联系的关系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好听!以前没听过这首。鼓掌!使劲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情歌嘛,就得甜,要不阿哥哪会动心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待有些人,就是不能客气,很不懂得尊重隐私。好的,我把链接发悄悄话。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好听!甜甜的少数民族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默默太牛了,回答得太好了,有时候情面不需要! 看了视频,做得很棒,默默可以送我视频的html, 我加帖里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