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诗友因新冠去世...

(2020-04-14 18:06:23) 下一个

今早刚打开手机,就收到一个不幸的消息:诗友老徐因染新冠肺炎,病逝于巴黎哭

我和老徐不是很熟,只是在同一个诗词群。他诗词写得很不错,出版过诗集。但在群里很少冒泡,我们之间只是偶尔有过探讨。最近一次还是两年前的一首芦花,他发作品,我说我也写过,互相交流了几句。从那天起,他就一直潜水。文字中,可以感觉到老徐是个温文儒雅之人。

老徐其实并不老,63年出生,浙江人,高中毕业后就去了巴黎打拼。从小喜欢文学、古诗词,一直在不断学习。据同在巴黎的诗友说老徐平时身体不太好,好像患有白血病。新冠肺炎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其他疾患的病人感染上,致死率特高。法国确诊病例多,但华人鲜有耳闻,意大利也如此。没想到没想到,久未联系,等来的却是这个消息...

这是我的诗友中、也是我认识的人当中,第一个因新冠去世的。

本来就郁闷的心情更加沉重。

日本病例也越来越多,“紧急事态宣言”的发布,最初几天大家还是没有紧张感,年轻人照样聚会,开party,都觉得病毒会绕道走。随着宣传的升级,终于使大家有了新的认识,出门的明显减少,周末两天新宿和涉谷两个最为拥挤的地铁站乘客分别下降了90%和85%左右,再也不见人挤人的场面,但愿能够持续下去。

有些商场也贴出告示要求顾客之间保持距离,这些日本人肯定是遵守的,很自觉地拉开距离。

有些日本人的意识淡薄,与新闻媒体也有关。电视除了NHK,其他电视台很少播放疫情消息,还是娱乐节目为主,一派歌舞升平。不看NHK的,几乎了解不到外界消息,根本不知道病毒的高传染性和致死率。上周还看到地铁站前的小广场上一大群小学生在玩闹(开学推迟时间),没几个戴口罩的。小孩子不懂可以理解,家长们呢?怎么不引导引导?本来我还对政府蛮有信心的,这段时间,我的看法有了很大改变。

我也已经好几天没有出家门了,每出一次门就要花费口罩。口罩库存越来越少,新的还不知何时到手,能节约就节约。

咖啡已经半个月没喝了,好想念。楼下便利店就有,也不敢去。唉,这种日子啥时是个头?

为我的咖啡题首诗:

七绝·咖啡
文/墨脉


病毒谁知何处潜,家门不出绪恹恹。
忽思小店咖啡味,涩苦如今也觉甜。

 

七律·儿时饮料
文/墨脉


草木恹恹正艳阳,小城犹可觅清凉。
街头喝碗酸梅汁,家里熬锅绿豆汤。
淡淡最能滋肺腑,泠泠何必购冰箱。
而今冷饮随时有,却逊当年一段芳。


鹧鸪天 · 感怀(二)
文/墨脉


阵阵清风一煦阳,催开踯躅满山冈。昔年正是游人拥,此际因何踪迹藏。
犹向往,却彷徨。扎堆还得倍提防。瘟君几日方离去,吾等无忧观景光。


也想家了。姐姐叫我暑假去北京,目前这形势,能行吗?

五绝•乡音
文/墨脉


久居于异国,从未忘乡音。
欲说无人说,哀叹犹不禁。

七律•客家话
文/墨脉


中土汉人同一支,为逃战火向南移。
客乡风俗依当处,守旧语言如古时。
音律犹存入声字,文章善解宋唐诗。
可叹推广普通话,瑰宝即将遭弃遗。


不能喝咖啡,就在歌曲中回味咖啡的滋味吧。也希望在天国的老徐能闻到咖啡香,那里,不再有病毒(眼泪不争气地流下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啊,以后这种消息可能会越来越多。

日本准备全国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了。我现在也觉得是政府的一种策略,或许是为了奥运会。但日本的死亡率不高,年轻人染病的多,免疫力较好。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真不老,有基础疾病的,特容易染,染上又特不容易好。唉,人生苦短,愿他走好!日本的严重也听说了,有人说是日本的策略。也许一直在掌控中。祷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西方国家都经历了这样一个痛苦的过程。日本也要发布“全国紧急事态宣言”了,感染者越来越多,不知何时是个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家里人的痛苦外人难以想象。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就是奔丧都不可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认识的人离去,更让人伤感。
美国这里也是,开始人们没有紧张感,不知道病毒的厉害,随着疫情的严重,
才越来越认识,越来越注重防疫了。
但愿一切早日结束,早日恢复正常,墨墨也早日喝上你想念的咖啡!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愿他一路走好,愿他的家人节哀保重!
但愿疫情早些过去,大家能过上正常生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一直没缓过劲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病毒太可怕了。昨晚在另一个微信群看到也有人悼念诗友,是写现代诗的一位女性,也因新冠去世,才38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起为老徐祷告吧。谢谢一凡。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心痛。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哎,真是的。怎么会这样?。 人这一生真是曲折艰难!!!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惋惜。老徐一路走好。R.I.P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彼此都要保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难过,今天一天都不得劲。

这首歌很老了,好像八十年代就有了,台湾歌星千百惠的作品。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让人惋惜,欣赏了墨墨的美诗和动听的歌声。疫情期间,小心。平安是福。(咖啡小屋的歌词很美,把平常的咖啡小屋写的浪漫温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唉,以后估计会越来越多。老乡保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就觉得日本政府做法还是太软,就知道呼吁。而各个私营电视台为了保证收入,基本不播放疫情,尤其海外的,很多人对新冠的破坏力一无所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新冠。白血病现在属于慢性病,很多可以治好的。有病患的人感染新冠基本没得救。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昨天邻近的首都同乡会群也传出有人在多伦多57岁的校友感染十来天后猝死的,RIP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很年轻。

暑假估计够呛。哪儿都不敢去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澳大利亚好象也很不错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那些疫情控制好的国家,都是政府强力执行的,没有没有强大的政府力量,执行起来实在困难。日本人守纪律,还好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是白血病致死还是新冠? 不到60岁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年轻…
暑假回国现在还不好说,再看看疫情吧,安全最重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日本也可以,咖啡厅都还开着。但外卖也要经过人手,不安全,想想还是不喝算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为墨脉失去的朋友哀悼!
说到咖啡,看来我的咖啡是白喝了,既无诗也无歌:)不过澳洲控制的比美国好,我们还可以出去买外卖的咖啡。诗人保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心情沉重...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I am so sorry:(( 愿诗人安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谢谢带娃。老徐一定会收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今天收到这个信息,非常难过。突然病死他乡,亲人们怎么受得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R.I.P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很年轻的。太残酷了!
这首歌好听,相信老徐能听得见,也能闻到咖啡香味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今天心情很不好。听这首歌都是别有一番滋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呀,真遗憾,真有身边人离去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