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反特片/谍战片

(2018-02-19 15:02:37) 下一个
《边疆的泉水清又纯》
演唱:墨脉

 

一封密报,可以颠覆战场态势,一个卧底,能够决胜千里之外。灯红酒绿下,多少儿女赤胆忠心扰敌顽,虎穴龙潭中,你我原本身在曹营心在汉。近几年来,电视屏幕上掀起一阵谍战热,你方唱罢我登场,明争暗斗巧伪装。敌后战场上的殊死较量,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一集集精彩剧情在多少人的期待中闪亮爆屏其中的佼佼者有《暗算》、《潜伏》、《伪装者》等,还有当下热播的《风筝》,数不胜数,将谍战片一次次推向高潮。无论是智商超人,善破地方密码的安在天,还是外表木讷、沉着冷静的余则成,或是风流倜傥、阳光明媚的明台,都成了当代青年的另类偶像,甚至有过激者大呼生不逢时,恨不能跃跃欲试。而余则成的扮演者孙红雷及明台的扮演者胡歌更是借此跃居为一线明星。

 

这不由得令我想起小时候看过的“反特片”,剧情很多记不起了,但里面的主要角色、饰演这些角色的演员,却像浩瀚银河里的一颗颗闪耀的星星。哪怕只记得一两个镜头,经过漫长的岁月,依然闪耀在记忆深处。

 

可以说,谍战片的前身就是反特片。反特片大都讲新中国成立之初,国民党派特务潜入大陆,对建设中的新中国进行破坏,我公安人员力拨层层迷雾,与特务们斗智斗勇,最后一举粉碎敌特阴谋的故事。内容雷同,角色脸谱化,就连还是小姑娘的我一看都能大概区分好人坏蛋,但就是喜欢看。还特喜欢看那些浓妆艳抹的女特务们,烫个披肩大波浪、戴一顶船形帽,着一身卡其色笔挺的军装。更要命的是还要系条皮带,曲线毕露。再蹬一双高筒靴,娇滴滴,嗲兮兮,风情万种,浑身充满诱惑,恨不得自己长大了就是那副样子。


不过《黑三角》中的“水鸭子”(凌元饰演)却是颠覆性的,只是一个卖冰棍的老太太,但我一直认为她是演得最成功的,也是印象最深的一位。凌元把一个外表和蔼可亲,其实内心阴险狡诈狠毒的女特务表演的惟妙惟肖,以至于后来她扮演了不少慈祥的老太太,我怎么看还是水鸭子。并且看完《黑三角》后很长一段时间买冰棍都要看看有没有长得像水鸭子的,还担心会不会在冰棍里下毒。

 

值得一提的《黑三角》中的插曲《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由著名歌星李谷一演唱,也随着电影走进了千家万户,至今听起来都不觉得落伍。

 

在《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的歌声中,让我们再次走进这些幕后英雄的世界,重温曾经带给我们的无限惊奇、美好和快乐。

(昨天刚追完一部靳东主演的最新谍战片《守卫者 浮出水面》,讲述的是当今国安人员与情报间谍之间的较量,各种高科技手段都运用上了。共三十集,一集不拉都看了。看完了,只有一个感觉:假,凑,硬伤太多,这是目前中国电视剧的通病,不说也罢。现在眼界高了,看电影电视都带着挑剔的态度,这样不好,坚决要改!要像小时候一样,看啥都觉得好看)

 
 
 
【七律】特工生涯
文/墨脉


经年辗转追熊迹,几次申城勇斗鲨。
古刹幽冥藏档案,雾都悄寂扮农家。
跟踪伏击徐秋影,冒雨搜寻美女蛇。
保密局攻终遂志,一方剑气荡天涯。


(引用的反特片有:熊迹、斗鲨、古刹钟声、蓝色档案、雾都茫茫、
跟踪追击,徐秋影案件、智斗美女蛇、保密局的枪声、东方剑)
 
 【临江仙】反特片
   文/墨脉


        敌我即知凭脸谱,衣冠难掩其身。
英雄孤胆险中逡。
硝烟不见,争斗更惊魂。

        娱乐贫微年岁里,每观迷醉千分。
纵然回望感瑕痕。
却叹当世,怎觅那天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没想到梅子姐也喜欢谍战剧。有阵没追剧了,好不容易看完了守卫者,又很失望。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也很喜欢谍战片,一环套一环,环环紧扣。
墨墨的歌很美很动听,李谷一的嗓音真的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就是呢。守卫者 浮出水面这么难看我也看完了,就是因为看了几集老想知道下一集会怎样。看完了就后悔:浪费时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谍战片看得很容易投入,我就怕酷刑戏。歌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你这马甲不是华丽转身为高档服装了吗?哈哈!谢谢果酱!继续唱下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北平无战事我只看了一集不到,实在没时间。我倒是做饭时把甄嬛传、楚汉传奇等七八十集的电视剧看全了,充分利用时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小时候也特爱看反特片,大部分能记得片名,忘了内容。前几年在网络上重看了不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好久不见玲玲了,新年快乐!
你说的王晓棠应该是《英雄虎胆》,我很小的时候看过,剧情一点都记不起来了。
这首歌特适合我的嗓音呢,唱起来很过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都是唤起美好回忆的经典歌曲,真的是家喻户晓。这些电影也是,那时觉得真是好看的不行。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谍战剧我也喜欢看,除了少数经典的暗算, 潜伏,风筝,黎明之前,北平无战事认真看完以为,大部分尤其是神剧都是包饺子时有一搭没一搭的看,当作喜剧片乐呵。

黑三角一句经典台词就是冰棍冰棍,满校园喊着这句词。具体内容忘记了,不过我看过后来奚美娟演的电视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都忘了黑三角了。记得小时候特爱看反特电影,现在名字都想不起来了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momo的歌声就和这泉水一样清甜啊!我那会儿也喜欢看女特务,尤其是王晓棠演得那个女特务:-)

问好momo并祝新年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文,喜欢默默的歌,好听!那时几乎大家都能哼这首歌。文好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说明这首歌是多么地深入人心。风筝我只看了两集,觉得太拖沓,没往下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听墨墨唱边疆的泉水,我居然还记得歌词。
好想追风筝,没时间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小胖!新年快乐!这两部剧听说过,但没看过。现在电视节目太多,看不过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不愧是师徒,这个也步伐一致!师傅说的太对了:有不少迷人的“女特务”就潜伏在我们当中,一定要一个个地揪出来!
这首歌自我感觉唱得很不错,王婆一回,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晓青是谍战片迷,俺可是知道的。我这几年看的少了,以前也是部部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肯定也喜欢反特片、谍战片!不可磨灭的记忆!
谢谢松松,希望今年再上一个台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咱们也一样。只是现在回头看,脸谱化太严重。以前没啥娱乐,啥电影电视都觉得好看。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给墨墨鼓掌。我很喜欢《誓言无声》和《誓言永恒》,演员都很认真,剧情基本上靠谱。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我们不谋而合!只是我那儿没有动人的歌声,但有好多女特务,是潜伏在我们中间的!
墨墨的歌唱得太棒了,我和晓青一起热烈鼓掌,使劲鼓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谍战片!喜欢墨墨的歌声!鼓掌,使劲鼓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唱,墨墨有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刘佳后来沉寂了一段时间,前几年重出江湖,拍了不少电视剧,倒是没怎么变。
黎明之前看过了,吴秀波的作品。写这篇文时一时没想起剧名,就掠过去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哈哈,看来我们三观一致,都喜欢女特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给有缘拜年!今年一定多唱多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我怎么都看过。看来小时不务正业,整天往电影院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老的反特片,谍战片。因为电影拍摄的很真实。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歌真好听,当年那个黑三角,被刘佳惊艳了,觉得她好美~~

《守卫者 浮出水面》口碑不好,我没有看,谍战片我一般只看经典的,除了你提到的暗算,潜伏,推荐一部《黎明之前》,非常棒的谍战片。
qun0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唱的歌是一如既往的高水准,好听。中国以前的电影里的女特务一般都比较漂亮,妖艳,只能偷偷欣赏,说出去会招到批判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曾经也非常喜欢。昨天结束的守卫者太差,又不太想看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给大才美女墨脉拜年!!祝福合家健康平安!新春大吉大利!!永远幸福!!!!
(我看过《潜伏》,是和我先生一起追的,演得真好。)
你写的诗词太棒了!!很喜欢!!!新年再多出新作品!!!!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电影都没看过,墨儿诗有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谍战片,默默有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