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说山西好风光

(2017-03-07 06:27:56) 下一个

有一部很老的电影,五十年代末拍摄的《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不知大家有没有印象。

这部由大导演苏里执导,中国22大影星之一的李亚林和金迪主演的影片,在当时据说风靡一时。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是新中国反映农村生活的影片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它表现了一群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用自己的劳动和爱情谱写新生活的赞歌,引起都市年轻人的无限向往。



这电影比我老这么多,我不知道看过没有。不过对文艺的天生爱好,令我对很多电影插曲几乎一听就会,其中也包括这部电影的插曲《人说山西好风光》。不知什么时候第一次听到,反正很小的时候就会唱,就如《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等一样。

《人说山西好风光》是张棣昌谱曲、乔羽作词,郭兰英演的,按照山西民歌风格谱就。是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插曲,创作于1959年,60年代开始响遍大江南北,成为中国民歌的经典之作,把山西民歌创作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准备开拍时,张棣昌随摄制组来到山西省娘子关及汾阳峪道河沿线采风。

那一带风光优美,民风淳朴。山西本来就是民歌的海洋,有谱可查的民歌就达两万余首。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的《唐风》和《魏风》,大都是产生在山西地区的古老民歌。如《击壤歌》和《南风歌》,相传是舜时歌唱运城盐池和人民生活关系的民歌。尤其是汾阳地秧歌曲调优美,委婉动听,感情真挚,丰富生动,极富浓郁的乡土气息,张棣昌在创作时大量借鉴了当地的民歌和地方戏剧素材。这些素材的收集,为歌曲打上了鲜明的地方特色烙印。

我九十年代末去过一趟山西太原,说心里话,挖煤太多,环境很差,空气里飘满了煤尘。每次出门后回到宾馆一照镜子都觉得灰头灰脸,用纸巾一擦,一层黑垢。要回到影片中的青山绿水,任重道远啊。

山西民歌的转音很多,《人说山西好风光》也极好地体现了这一特色,要每个字都唱准、唱好还真非易事,一个字一个字地抠,结果还比较满意吧。

诗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又留下了珍贵的笔墨,在此表示由衷的谢意!

【七律】歌海寻踪 和潜东篱兄
文/墨脉
惯从歌海寻旧踪,转瞬前尘水万重。
桃杏艳时枝未折,霜枫凋际雪相逢。
已将此味融汾酒,但砺今生似劲松。
处处风光如画美,久看不厌意犹浓。

原玉:
听墨脉君巜人说山西好风光》感后
歌醉意浓 文/潜东篱
回首山西感旧踪,都夸风景好千重。
繁华味短春前遇,攀折人多月下逢。
待客岂无汾水酒,赏心还是太行松。
君才嗓子天然美,便唱清歌醉意浓。

【七律】步韵潜兄脉姐
文/逢缘
儿时旧唱哪寻踪?梦里曾哼几十重。
合会山西无限好,分离石北道相逢。

嗓清惯饮临汾酒,曲寡惊飙云顶松。
天外飘来声曼妙,绕梁三日透春浓。

【七律】人说山西——步韵潜兄墨脉逢缘君
文/相看不厌
云去何曾有定踪,罗浮梦里影重重。
杏花村晚良宵守,汾酒杯深狭路逢。
人说山西当日事,情怀月下那时松。
乡音无改陈年味,多少丝牵过往浓。

【七律】步韵墨脉闻歌山西风光好有感
文/刘春志
补天七彩女娲踪,斧砍千风万岭重。
浩浩黄河华夏润,雄雄勇士太行逢。
村头说古龙兴地,窑里谈今月照松。
一嗓山西风景好,沈耽渑酒杏花浓。

 

更多我演唱的歌曲,请点击:我的歌声    红楼组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老电影了,我一点印象都没了,也是只记得插曲。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影我看过,但是忘记了情节。默默唱得好听。歌曲和图片带回了美好的童年回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哇,有缘听这么多遍,没有耽误你时间吧。我正在努力学习后期制作,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祝有缘和可爱的宝宝周末愉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下午上来听你的歌,两首歌都听了两遍,唱得真是好!两首歌旋律、格调都不一样,但你都能把握得很到位!真是厉害!!(这一首感觉很纯朴)祝福才女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看来种菜就是好,50年代的大学生竟然年轻赛小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对,我是50年代的大学生,所以水平很高!LO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啊?!游士那时就上大学了?应该是还没出生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多谢波波美言!我初学诗词时也觉得很痛苦,看别人写那么好,羡慕的不行,下了很大功夫去钻研。波波古典文学功底这么好,花些时间,一定会有收获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我也是地道的南方人,江西的,唱“山”西民歌,哈哈。我在北京上了四年学,普通话说得很好了,偶尔会露出口音,但唱歌基本没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我也对电影没有印象,插曲却是从小就会唱。还有一首《樱桃好吃树难开》也特好听。
祝玲玲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多谢江西老乡听“山”西民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唱的好!记得这首歌曲。拍这部电影时,我刚好上大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诗词很大气,你太有才了。有阵子我也试着学学者写,实在太痛苦了,每次都像挤牙膏似,还写不好。给大才女点赞!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唱的真好啊,墨墨,很有北方民歌的味道!佩服你!我记得你是南方人呢,我一直都有口音的。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没看过耶,看歌名还以为是以前有个山西的民歌手唱的呢,两个字的,我忘记名字了,我爸爸喜欢她。又怀念你高亢嘹亮干净的歌声了!回家听! 祝momo快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动听悦耳的甜美歌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跟我一样,没看过的电影,却熟悉插曲。九十年代之前有太多的好电影插曲流传甚广,不像现在,听完就忘。

多谢小小!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这首歌真的很经典,这么多人记得!多谢红裙,也祝红裙节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电影没看过,歌倒是很熟悉,许多电影的插曲比电影流传更广更久远~~~~
墨墨这首唱的好甜美,民歌韵味十足:))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这首老歌,墨墨唱得真好!
墨墨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也祝松松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说明小树的音乐素养已经深入骨髓了。和小树握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也祝菲儿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听过这些歌,我奇怪啊,音乐方面,我好像没有不喜欢的,古典的,现代的,南方的,北方的,中国的,欧美的,都有让我动心的。

问好你,也问好你的诗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是记得住电影名,不记得是否看过。现在的山西可没那么好的风光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多谢东东,南北民歌都好听,我都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大部分人应该都对这歌有印象。我是在唱坛发其他歌时有人提起这歌,说我唱一定不错,才想起要唱。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早把这部电影忘记了,墨墨的歌声好风光+1!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谢谢晓青的掌声!这歌七拐八拐,很有味道。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也是我很喜欢的,墨墨好声音,南北民歌都唱得好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纯民歌唱起来比较舒展,开阔,也比较容易释放感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很老的电影,我也没印象是否看过,但里面的插曲却是会唱的。多谢如斯点评,诗友们每次都很给力,很感谢他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熟悉喜欢的歌曲,默默唱得是一如既往地好听:)
好诗也欣赏了,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部电影,喜欢这首歌。墨墨唱得真好!非常非常好听!鼓掌,使劲鼓掌!!!特喜欢你唱歌拐弯的地方,特别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好听,默默唱这类歌曲特别好听~~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电影,墨墨的歌声好风光!你们诗兄弟的诗都拜读了,数墨墨的第一句最好:惯从歌海寻旧踪,转瞬前尘水万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的嗓音比较高亢明亮,好像唱北方民歌还可以哈。荔枝对音乐的理解很深很在行呢。其实民歌的转音几乎在每个字上都有,只是第三字稍微弱些,因为第四字一般拖的长,要突出它,所以转的比较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此言差矣。应该是菲儿拍电影,我给菲儿唱插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出健康'的评论:谢谢健康。歌唱可以忘忧,也可锻炼大脑,很好的一项娱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嗓音很适合北方民歌。我注意到在四句一段的民歌中,第一、二、四句的末尾都有转音,第三句没有,是过渡的吧,和韵律诗的格局有点相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干脆拍电影算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好听!诗写得很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想应该都听过,经典老歌。一般来说录音的效果都要好于现场表演,因为歌星出专辑都要一字字、一句句地求精,有些唱片要做半年甚至一年之久。而现场演唱对唱功不好的歌手来说太容易露怯了,所以国内才有对口型的假唱。我在大学舞台上演唱时感觉也挺好的,估计不会差太远吧。
qun0 回复 悄悄话 这首老歌以前听过。墨脉唱得真好,完美无缺。我知道有些歌星录制的歌很好听,但舞台上唱的水准就下降好多。你在舞台上也能唱这么好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这电影还有上下集呀,我以为两首插曲(另一首就是《樱桃好吃树难栽)都是同一部电影的。我可真是没一点印象了。

谢婉妮美言,继续努力!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看过这电影,印象很深,说来也巧,两个月前又看了一遍。momo嗓子真好,唱得真好,诗也写得棒。这部电影上下集的两首歌都唱火了,一首是《人说山西好风光》,另一首是《樱桃好吃树难栽》(不知歌名是不是这个)。问好momo。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