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娱乐圈的那些日子 入圈

(2016-08-24 18:56:53) 下一个

混在娱乐圈的那些日子  序幕

 

上篇写到面对娱乐圈抛来的橄榄枝,接还是不接,一直犹疑不决。

还是再和老团长商量一下。

就是这位老团长当年慧眼识英才,将我招进歌队,开始了辉煌的四年生活。我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友谊一直持续到今天。上个月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首《小背篓》,老团长马上转发:


 

老团长也是歌队成员,大家一起学歌,但我一直没有告诉她辞退声乐老师的真正原因。她有时还提议去战友歌舞团看望老师,我都推脱了。

老团长还是建议我试一下。她认为我有一份高收入,衣食无忧;又有时间(日本商社撤退后,我出来帮客户做单,时间完全自由支配),去体验体验也好,没准还真能折腾出啥名堂。如果觉得不好就撤,又不靠这个吃饭。

我觉得她说的有道理,去玩玩也行,瞅瞅娱乐圈到底有啥东东?

于是,拨通了王女士的电话(给我留条那人姓王)。

上午10:30打的电话,王竟然还在睡觉!电话里的声音很慵懒。

当我表明身份时,她一下清醒了,急急地问:“怎么样?想好了没?一直在等你的联系,这么好的嗓子,不要浪费了。”

听到我决定一试时,她高兴坏了,马上给我个地址,叫我去她家一趟。

由于上午一般都要上课,我们定好时间,我按照地址找了过去。这么多年过去,她家在哪我现在想不起来了,好像是南片。我住在学院路,过去还真不近。

K歌那晚因为灯光昏暗,没看清她的长相。待见到真人,不由地冒出一个字“俗”!

纹了眉、眼线、唇线,只要能纹之处都没放过,眼睛打了重重的眼影,显得很突兀,也显得有点凶。纹了唇线的嘴唇感觉有点厚,再加上两条蚕似的纹眉,浓浓的妆容,整个人感觉像是要上台演出,是那么的不自然。

她的家,四面墙壁都挂满了她的巨幅“艺术照”,肥胖的身躯偏要袒胸露背、搔耳弄姿,看晃得我直晕。这还不够,她又拿出几大本影集,也都是“艺术照”,非要给我看,我只要硬着头皮地一本本机械地翻着。

过了好一会,她才想起正事,点了一支烟,抽着,大概问了问我的情况。我如实相告:在大学一直唱民歌,也跟老师学了一丁点。

她说,那晚她们几个一直在听我唱,都很震惊,没想到业余能唱那么好,嗓音条件不逊音乐学院学生,只是技巧不够,如果能系统学习,一定能唱出来。

她叫我去找一个作曲家,让他先给我试试嗓音,再写首适合我唱的歌。

我初来乍到,实在搞不懂她们的程序,这么快就找人写歌?

她说了一个作曲家姓名,吓我一跳,这可不是无名之辈!八十年代初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张蔷的很多歌就是他写的,开创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先河。后来沉寂了一段时间,九十年代中期给当时一位歌手写了首歌,很是火爆了一阵(请原谅将歌手和作曲家的姓名、作品隐去。以下称作曲家为“Z”),之后很少有力作。

王给了我一个电话号码,叫我直接去找Z,只要说是她介绍的就行。

回到住处,我还是没转过弯来,是这么推新人的么?


若干年后我有一大学好朋友(同在艺术团,他是乐队成员)做了一名真正的音乐人,和一位音乐爱好者皆知的赫赫有名的音乐人合作,推出了很多著名流行歌星。这几年我回北京都会和他见面聊聊,才知道要成功推出新人的艰难。当年我在北京这些简直就是闹着玩的。


就按王指示的做吧,给Z打了电话,没想到此人倒是一点架子都没有,听了我的来意,他说行,叫我上他家找他。

有了声乐老师的那次经历,我有点怵,是不是一人去?

转念一想,毕竟是有头有脸的人,不至于那么龌龊吧。

约好时间,上门找Z去了。我记得他住和平西里,不难找。

找到了!摁了门铃,出来开的是位矮胖的中年女,有点像下人。警地望着我:

Z

”有人找你。”,女的扭头冲着里屋大喊。

”让她进来吧,我们约好的。“里屋传出一个男人的声音。

进了门,发现正对着大门的沙发上也坐着一个女的,很年轻。也用略带警惕的眼神望着我,和中年妇女一样,一丝笑容也没有。

这两人,莫名其妙!这是当时我的第一看法。一点待客之道都没有,我第一次来,就看到两张冷若冰霜的脸!

这两人的眼神,似曾相识。想起了一个人:战友歌舞团那个声乐老师的太太。


我们歌队队员几人曾经不止一次去过老师家,虽然表面客客气气,但他太太的眼神每次都很警觉,和现在这两人简直是如出一辙!


进了Z的办公房,中年妇女倒是端来了一杯水,但依旧没有笑容。而年轻那个时不时过来瞅瞅,好像在监视我似的。

中年妇女我感觉像是Z的老婆,年轻女的判断不出,说女儿不太像,没有这样做女儿的。我当时有个念头一闪,莫非是“小蜜”?那年头,小蜜满天飞。

如果真是,老婆和小蜜同居一处,也够奇葩,太令人开眼了!

后来那两女的一直都坐在沙发上。中年妇女在织毛衣,年轻的拿本书却根本没看,两人的眼光时不时地瞟向我们这边。房门一直开着,她们的角度,正好把里面看得一清二楚。

和Z的很多会话想不起来了。只记得他拿出几盘磁带,有一盘是上边提到的那位女歌手的专辑,收录了他的大作。还有一盒Z的专辑,一帮歌手一人唱一首。这些歌手都是无名之辈,后来好像也都没唱出来。那时音像市场早已衰退,音像制品很难卖,何况没有大歌星主唱,不知有谁会青睐。但他信心满怀,说这么好的作品一定有市场的。

他说要送给我一盒,我也不好意思白要,就付了些钱。回到家听过几次,没有能够产生共鸣的,感觉他的才华已经是夕阳西下了。

Z用钢琴给我试音。一开口,他有点惊讶,“你嗓子真不错呀,很难得,真的要好好练练,不要埋没了。“

随着他手指不断向右移动,音越来越高,到了最后,他说可以了。

”太棒了!你竟然可以唱到High C的高度!要知道,很多音乐学院大四学生都不敢试的!“

我其实是没有多少乐理知识的,我都不知道High C是啥音,自己究竟又能唱多高的音。但听他这么一说,我知道自己确实音不低。怪不得战友歌舞团那位老师三番五次说要培养我唱花腔女高音。

Z又叫我唱几首歌,他说我的嗓音有点像张也。想起来了些,当时还聊了聊彭丽媛、宋祖英等。他说彭丽媛是歌剧唱法,比较大气,宋祖英则是三人当中音最高的,而张也是嗓子最甜美。

Z紧接着说,他要给我写歌,帮我做磁带,但一定要有人投资,问我有没有投资人。

在珠海还真有一个赏识我歌声的大老板多次提过要出钱包装我,给我出歌。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人会白白付出,里面的意思我还不懂?还是算了吧。

看我面露难色。Z说不着急,以后再慢慢找,找到了通知他,他马上准备。

也没其他好聊的了,我准备告辞,问Z今天收费多少。那天除了试下音,聊几句声乐,没啥具体事项。

没想到他说要收费800元RMB,我的妈呀,就这么蜻蜓点水一下,就要800!比生产线工人一个月的工资还要多!我忍不住说了句“好贵!”

坐在客厅的那两位女人耳力极好,听到我说“好贵”,马上冲了上来帮腔。说Z老师这个收费很合理,如果换了别人上一堂课要更贵。可我好像也没上课呀,试音也就几分钟的事,未免有点太贵吧。

那俩女人一直喋喋不休,好像我要赖他们似的。

好吧好吧,我交了还不行?!

唉,大作曲家竟也沦落到如此!那么多混在北京的北漂,他们的日子该有多艰辛?

待续。。。


+++精彩还在后头,不要错过+++

再来听我唱的《小背篓》



 诗友潜东篱赠诗:

清新缕缕好如诗,嗓子天生久不衰。
歌声妙在高频处,末必知音待子期。

墨脉和诗:

朱唇轻启似吟诗,三日飞梁不见衰。
醉在此中无醒处,人间天上何必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阿宝早就被人扒出来了,根本不是农民,而且是科班出生的专业歌手。专业歌手唱外语歌,都要找专家教发音的。八十年代初期中国流行音乐刚起步时,歌手们很流行唱外语歌,都是去外语学院找外教纠正发音,而她们本身根本不会外语。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给你举一个没受过专业训练,但是天赋齐全的例子:阿宝。嗓音不必说了。听过阿宝唱英文乡村歌曲吗?味道非常正。这就是感悟力(表现力)。英文发音非常标准,这是耳朵好 (听得出来,才能模仿)”
————英文发音非常标准?不知道什么叫做标准英语,呵呵
英国上层有女王英语;
北美有美式英语,还分南方英语,北方英语,加拿大英语,
还有很难懂的印度英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注册很麻烦。这段经历尘封了很多年,第一次写出来。娱乐圈就那么回事,完全没有必要为某人结婚、离婚那么激动、浪费时间和精力。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听,人才在民间。谢谢分享真实的体验,只要是真实的都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loe123' 的评论 : 谢谢chloe新朋友!有你们的支持,定把民歌坚持下去!
chloe123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嗓音条件很好,唱的真好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不但要收,还收的奇高。据说正常收费是200元,Z收了4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整以暇' 的评论 : 谢谢您的仗义!这个圈子脏得很,几乎没有干净之人。的确,不混才对!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到是要收钱,还真是。
好整以暇 回复 悄悄话 那位喋喋不休的,至于的吗?
那个圈子,专业的里面有不少淫棍,半专业的里面有不少狂徒。那圈子,不混也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这是因为越往后发现的腌臜事越多,所以最终选择放弃。
妹子等不及了?我还在整理磁盘碎片呢,不容易啊。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故事充满悬念,一般来说。一波三折之后都会有个好结果,可貌似墨墨并没有作为专业。

快写快写臭墨墨,等不及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eli' 的评论 : 你这是专业意见吗?整个咄咄逼人!你才听了这么一首就下这么大的结论。我这首确实不是很准,我也意识到。你一开口已经说了“不好听了”,不是吃这碗饭的料,又何苦纠缠不休?既然没做专业歌手,是业余,我也承认达不到专业水准,水平特次,浊了您的双耳,您满意了吗?
yue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个借口找的太没逻辑了,没对齐会整体滞后,个别地方落拍是声频滞后?你可真逗。举例当然得举顶级的,一般的谁听说过呀。本来就是猜测,我说的是可能。如果人家真认为你是可造之才,能赚钱,自然会主动投资,不需肉体交换。你还是回避我的问题,只说第一句,听得出来哪些字音不准吗?行啦,看明白了,你是回忆青春,自我膨胀,并不想听真实的专业意见。罢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eli' 的评论 : 再次谢谢您,把非专业当中的顶尖歌手拿出来作比较。我也告诉您,我已十多年未唱过歌,正在一天天努力提高,您如果觉得不好听,不听也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eli'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指点,这首歌的确有些地方节奏不太准,这个我知道。您如果用电脑录过歌应该了解,有些电脑录音设备会有滞后现象,需要进行声频对齐音频。很遗憾,录这首歌时我还不会做对齐。并且我也如实告诉您,每次机会都是我主动放弃的。请您不要把猜测强加到他人头上,OK?
yue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给你举一个没受过专业训练,但是天赋齐全的例子:阿宝。嗓音不必说了。听过阿宝唱英文乡村歌曲吗?味道非常正。这就是感悟力(表现力)。英文发音非常标准,这是耳朵好 (听得出来,才能模仿)。
yue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说了不好听了呀,我是搞器乐的,不是声乐,连我都能,可见不是那么难。这么说吧,你听听自己唱的,再听听宋祖英唱的,说说第一句,你哪几个字的音不准?是偏高还是偏低?如果听都听不出来,那怎么可能唱得准。要走专业路线,先天条件要求嗓音,耳朵和感悟力。你嗓音条件是不错,但是后两条不具备。你所谓的错过机会,可能是别人先听到你的嗓音,惊艳了一下,细细考察,发现耳朵和感悟力都不行,所以才放弃的。所以我说不必遗憾,不是吃这碗饭的料。普通人听不出音准和节拍,只听嗓音,为你叫好,很正常。半专业和专业人士,一听便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呵呵,南岛好会说话。二十一世纪初的往事了,还不老?青春岁月一晃就没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老掉牙的往事了"。。。你有多老啊,去娱乐圈走了一圈还年青滴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我可惜就是没有经过系统训练,几次机会都失去了。就如楼下有人说,我就不是吃这碗饭的,呵呵。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娱乐圈比较复杂,不过默默嗓音条件是真好,若能经专业训练会上一个新的层次。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好!我这篇还有最精彩的部分没写,太散了,正在努力回忆中。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Momo你写完娱乐圈,我写新闻圈,咱们一起大揭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eli' 的评论 : 您似乎很专业。何时让俺欣赏你的High C 呢?是否也秀一首让俺学习学习?
yueli 回复 悄悄话 HIGHC没有那么神气 我预热一下也能上去 也不会破喉 就是象踩鸡脖子不好听而已
yueli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半专业音乐人,说句实话。唯一的优点是音儿高,声音扁不会用气息,这个可以练。但是音准,节奏感,乐感都很差,这些都是天生的,后天提高有限。没什么遗憾的,不是吃这晚饭的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的确如此。所以还没等湿鞋就上岸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还记得松松有篇《你想当演员吗》的文章吗?我的留言写的就是娱乐圈很脏。娱乐圈外表光鲜,里面龌龊的很。下篇会看到更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帷幕才揭开,后面更乱。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娱乐圈表面光鲜,华丽的外表下浊流暗藏... 默默还是沒进娱乐圈的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背篓唱得真好听! 跟着默默地描述也知道了些娱乐圈的事.
谢谢默默分享,问好!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复杂呀!圈外人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很精辟的概述!娱乐圈我所见到的就是名+利+欲,几乎每个男人都赤裸裸地表现“欲”的追求,而女的为“名”也在所不辞。光鲜的外表下是汹涌澎湃的浊流。
你的故事,才是最有滋有味的,期待~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娱乐圈是男人的天然【情色场】,场外的女孩想拿到入场券,多少要付出一点代价。但圈子里的男人成色和修为差异太大,有人吃相难看,有人欲擒故纵,但真正的高手会做到水过无痕。我的一个好友是一个著名团体的首席,他在团里从人妻到玉女过手20几个,连哥们的马子都不放过,且从未漏过马脚。智商、情商双高。但民间也有高手,可惜不是我。待墨墨的故事落笔,也许我会助兴添几盆小菜,看看我的遭遇能不能上大雅之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llowPear' 的评论 : 能否请您秀个丰满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转了一圈,也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原来如此!赛后的“故事”不听也罢。
人间处处有美景,娱乐圈步步有陷阱。我这种犟脾气的,还真适应不了潜规则。
现在多快活,还是文城好。
YellowPear 回复 悄悄话 声音太扁,欣赏不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我还觉得奇怪,好像不是菲儿的风格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文艺圈太乱太脏,这也是我不喜欢看艺人的那些婚姻狗血剧的原因。就那么回事,普通人为他们花时间、金钱,得不偿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东篱' 的评论 : 潜兄的诗,总是把俺夸的飘呀然的,美好几天。今天这篇也收了!

朱唇轻启似吟诗,三日飞梁不见衰。
醉在此中无醒处,人间天上何必期。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声音甜美嘹亮。没进那个圈是你的幸运,祝福墨墨!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误解了。我知道你说的都是真事,而且你的经历比故事接地气多了。
我说的“故事”,是那些人唱完歌后,都会被问一句:你有梦想吗? 然后就是巴拉巴拉一通煽情的回忆。普罗大众喜欢这一套,虽然蛮假的。也算市场行为。推销和做人是两码事。
本来可以成为明星,却与我们普通人混。可惜!
但在文学城,你是大歌星了,名气响得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应该是好曲折啊,网络怎么回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艺坛水太深,人心多险恶。momo声音天赋真好。
潜东篱 回复 悄悄话 歌声听醉。哈哈。还得写个顺口溜表达一下:清新缕缕好如诗,嗓子天生久不衰。歌声妙在高频处,末必知音待子期。问好墨墨,今天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群!是的,以前必须要挂靠公司进行包装宣传才行。现在机会多多,网络、各种选秀,提供了一个个大平台。但也要有好歌,歌手出名除了自身实力之外,选歌太重要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这些都是我的亲身经历,写起来格外顺手。只是时间久远,很多事情、人物都遗忘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是抱着玩的心态去的,大不了回珠海做我的贸易,衣食无忧。找机会的专业歌手就不同了,不适应潜规则哪有立足之地?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墨墨的嗓音。歌手出名真是太不容易了。现在有了网络,情况要好一些。但要想成名必须有自己主打的歌,谈何容易啊。我以前提到的云朵的几个经典之作都是她老师刀郎为她量身制作的。离开刀郎后,她唱的几首歌没有了以前的灵气。我感觉她以后也不会有什么突破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鼓掌!墨墨好棒!喜欢默默的文笔!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玩了,等着读下回。茉茉混了娱乐圈竟还没有被腐蚀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过奖。文城有才华之士太多,我就是一打酱油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是文学城的全能明星。我们有福了。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阎同学话里有话嘛。不好意思,这不是“故事”,俺从来不讲“故事”,阎同学可把俺的博文都浏览一遍。

还要让阎同学失望了:俺这辈子都甭想出名了,就在文城混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包装一下,上中国好声音。中国的娱乐秀要有一个好故事,这个不难,文学城兄弟姐妹们都会讲故事。你自己也擅长。歌的编排,我们就插不上嘴了。
坐等墨墨同学出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现在参赛年纪偏大,不行啦~ 自娱自乐就行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的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多谢老乡!是不好混。我这出自玩的目的,不好也无所谓,走人便是。那些除了唱歌没啥文化的专业歌手就惨了,下一篇就会讲到这样的一位北漂。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建议你回国参加比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唱得棒!鼓掌!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很牛,歌唱得好,故事也吸引人。北京那圈不容易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是难得的经历。我这人常有一些一般人遭遇不到的事情发生,不知何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比起“老陆”的故事,如何?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绝对难得的经历。和平里,呵呵,那时我还去过一阵子,中央乐团,中央广播文工团,中央民族歌舞团都在那里。问好墨墨!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是很不舒服,太不适合我们这种“文化人”了。下篇就会看到有多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下回发歌贴一定给你留沙发!

我这故事前半段记得还清楚些,中间见的人太多,不仅很多人记不住,时间顺序也混乱的很,正在考虑怎么写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谢谢依依。依依说的片片是什么?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故事,墨脉好嗓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圈听着觉得不舒服。纯情的墨墨若进去,有点象羔羊进了野生动物园。
翘首等下回分解...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早上好!又听两次《小背蒌》!超喜欢!!沙发没地方坐,俺自己自带小板凳来听你的歌。
听墨脉的讲那过去的故事~~~~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默默的文笔,有故事有歌声,要是能配上片片更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起的好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曲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都是老掉牙的往事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

我也是那时才知道有high C 这个词,我的乐理知识很差的。

High C是很高,如果唱不了非要顶上去的话,好像会破喉,所以有些音乐学院的学生也不敢试。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棒!我为你鼓掌!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SF~
墨墨真是唱民歌的好嗓啊!
我是最近才明白High C之高之难,很多会唱歌的都唱不下来。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