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特别的杜鹃给特别的你 【七绝】 & 【鹊桥仙】 山月桂

(2016-05-26 16:02:18) 下一个

异国的山踯躅故乡的杜鹃花

我坚持写百花诗文系列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很多博友问我怎么会知道这么多花名,找到这么多美丽的品种。我的回答很简单:只要你稍微花一点时间,多一些用心,多几分观察,就会发现,美,就在你的眼睛里,就在你身边,就在你生活的每个角落中。

日本是个多花爱花的民族,我对花草的独有情钟,爱花情结,在这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发挥。当我去探寻时,总是会有收获,有时多,有时少,但都丰富了我的花卉知识,也给我的百花系列增加了不少素材。只觉得时间不够,太多想记录下来的瞬间都来不及动笔。

我喜欢杜鹃花,只因家乡那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伴随我走过了童年、少年,又目送我离开家乡在外漂泊。虽然日本的杜鹃花品种众多,形态各异,最能拨动心弦的,仍是故乡那片绯红的云霞。


杜鹃花科品种极多,除了春末夏初已经盛放过的映山红属,尚有不少其他属种。前几日,我就遇上这样的一株花,藏在灌木丛中,被我明锐的眼睛给探了出来。非常雅致、非常生动。花朵不大,簇生在枝头,如星星般五个角的单花,又似一把撑开的小雨伞,不禁想起黄阿原的那首风靡一时的“咱两人,一起撑着一把小雨伞。风雨大,你来照顾我,我来照顾你。。。”,一晃,这歌声已经飘过了三十年。

而她的花蕾更有情趣,更可爱,像极了小时候吃过的驱蛔宝塔糖,那时家家户户几乎都有,电影电视还常用它做道具。这花蕾,又勾起了儿时的记忆。都说爱好文学的人多愁善感,思维活跃,好像有点这个意思。


我并不知道她叫什么,回到家咨询植物学家,他也没见过,说要查资料。这花估计在国内太少见,植物学家也花了不少时间,大概过了两天有了答复:山月桂。

好别致的名称!山月桂,亦称阔叶山月桂、美洲月桂、美国石南。杜鹃花科山月桂属的常绿灌木,学名Kalmia latifolia,产于北美洲东部的大多数山区。叶互生、革质、椭圆形至长椭圆形,表面暗绿色,背面黄绿色,常簇生枝端。着生圆形伞房花序多数之花,梗细长花冠皿状,通常呈玫瑰色,内部有紫色斑点,花冠裂片5枚,呈三角形,花色淡红、深玫瑰及白色。



植物学家末了还加上一句:日本怎么这么多花!好多我都没见过!

是啊,目前为止我拍摄的花草没有一株是在植物园被人精心培育的,都是街道边、院落前、小公园等开放之地随遇的。风里生、雨里长,才使她们的生命力更强盛、也更具自然美。很多虽不为人所知,却也无怨无悔。这也是促使我写百花词谱的动力:从另一角度阐述她们的故事,赋予默默无闻的她们以情感和灵魂。野百合也有春天,她们也应拥有掌声和喝彩!

山月桂,这三个字均是古诗词中常见之物,已是诗意无限。是否她有着山一般的坚韧、有着月一般的柔情、还有着桂一般的清芬和隽秀?





那一把把小伞,似伫立在江南雨巷,任那悠长缠绵的小雨纷纷飘落,淋湿了发际,洇开了水上的画舫,两岸的鲜花。我只在桥头等待,等待归航的乌篷船,等待点亮一盏灯,那一桌的鱼香菜鲜。。。


我只为你绣片繁星,只为你举这把小伞,伞下有你我的海誓山盟、今生之约,有你我的喃喃细语,耳鬓厮磨。为你遮片阳,为你挡片雨。我在你怀里,你为我撑起一片天,撑起一座城。我在你怀里,生生世世!



其他颜色的山月桂(以下图片来自网络)

【七绝】 山月桂 2016.5.25

初夏忽逢连夜雨,天涯遥处念君安。
廊前月桂犹擎伞,如水相思怎会阑。


修改版:2018.9.20

暮春月桂竞相开,清雅芳馨人沓来。
犹盼明朝圆绮梦,与君花下共徘徊。



~~~~~~~~~~~~~~~~~~~~~~~~~~~
【鹊桥仙】山月桂 2016.5.25

楼台渐远,青山已过,一片烟笼水淼。
江中隐隐笛声悠,暮色里、渔翁踪杳。

红帘秀影,天涯孤客,同数繁星至晓。
庭前月桂伞开时,便知是、扁舟归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宝塔糖哦,多咬几口也无妨。小时候我们常吃。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粉色小花蕾令人心里一动,想咬一口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这款杜鹃比较少见,美国多些。

海尾归的生活也丰富多彩,还准备上珠峰,太令人羡慕了!珠峰有杜鹃花吗?能这么耐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像吗?我得仔细瞧瞧。山月桂真的别致耐看,可惜已经谢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靓女的美诗!欣赏啦.这几款我没有见过呢.
杜鹃是我的大爱!正在筹划明年的喜马拉雅山的山杜鹃之旅.好几位同好都想去呢...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的杜鹃前一阵也开得盛,但也没见到这么别致的。 这个山月桂的花蕾真太可爱了,像你前一篇博文里的小圆饼上裱的小黄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争取早日能够达到这一步。

周末愉快!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师姐不急,慢工出细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这个花与诗的系列可以出书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师妹,师姐爱S你了!

今天一直都在折腾电脑。昨天重新安装电脑系统,一直弄到深夜12点多,今天发现还是不能回到出厂时状态,只好又把删除的软件一个个重装回去。但电脑毛病还是没有消除,明天必须去买新的。

文章才开个头,至少得明天才能完成了。对师妹说声抱歉。抱抱。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师姐好,来抢沙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个建议可以考虑,就怕到时老得书都捧不动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最近很多花我也是第一次见,感觉很新奇。

也祝小小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我写不出思韵那种铿锵有力的檄文,就写花花草草好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谢谢兰花,也喜欢兰花家的美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墨脉的雄心壮志更大一些,百花诗文集是第一步,最终目标是千花诗文集。每年写二三十篇,三四十年完成。等你白发苍苍的时候,就可出版一本百科全书一般的厚书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奇花异草,这种杜鹃以前没有见过呢,谢谢美好的分享,
墨墨花仙子周末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周五的晚上才有时间读到墨脉的这篇带着芳香诗意的文章。喜欢,让心灵放松,只沉浸在美中。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笔下的月桂,含着诗意,娟丽芬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摘句鼓励!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大家一起开眼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们都是吃驱蛔糖长大的。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廊前月桂犹擎伞,如水相思怎会阑",再赏诗词文画,杜鹃花真是很漂亮,很喜欢!周末愉快!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大开眼界,好多都是第一次见。。。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真是有心人,而且眼光独到,想象力也很丰富,那个花蕾确实像驱虫糖,我很爱吃啊,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ctz_mom' 的评论 : Mom才是真正来自笔架山下的呀,肯定是见过山上花开奇观。我就不知何年马月可以再次站在山顶上了,遗憾、遗憾、遗憾!

(你的ID和我的好像,也总想称你为墨墨,呵呵)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我闻风赶来,再一睹你笔下的杜鹃,和你一样,杜鹃确实是承载了许多回忆和怀念。
和你不一样的是,我没你的多才多艺,心灵手巧,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风吹' 的评论 : 我俩都没赶上好时机。我前年去笔架山时杜鹃未开,你去时却已开完,要踩准时间点还真不容易。

谢谢来读我的文,我们都是爱杜鹃花之人,都是有亲情、有回忆在其中。
晚风吹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四月我回国上了笔架山,满山的杜鹃已开过了一重,抱憾而归。我在家也栽过几株杜鹃,不知是土壤还是气候,还是我没有绿手指的巧手,无一成活。

你的杜鹃文总能引起我的共鸣,抱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哈哈,喜欢花是真,但可没有林妹妹的多愁善感,还葬花。我只会欣赏,用笔写写,没为她们流过泪。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张有趣,象个小点心。
Momo好像比林黛玉还爱花惜花懂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我近视呢。但只要有好花,就逃不过我的法眼。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真是好别致,亏得默默目光敏锐,又一次开眼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山月桂北美多些,其他国家就少见了。我就是被她的小伞和宝塔吸引住的,好特别。

映山红属是最多的,我以前发的基本都是这个属。黄色杜鹃很漂亮的,也不多见。荔枝那边春天来的好晚,杜鹃才开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也常遇到这种事,真的很生气。文城的网页不是很好,我现在都不敢直接在发博页上写文,都是事先用word写好后再copy。好几次都是写了一大堆,一点击就成了白板,气得想吐血。

谢谢杜鹃的鼓励。今天这款杜鹃很特别,也很雅致。凡是杜鹃我都喜欢,呵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杜鹃的品种真是千姿百态,美。那个伞形的我以前从来没有注意到过。我们这里种映山红的人家较多,我去年买了棵黄色的,还小,目前正在开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气死我了,写了一大段,一点击,没了。

非常喜欢你的花草诗文系列。犹如山间的清泉,带来清凉而美丽的享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的支持和鼓励!我跟着植物学家同学学点皮毛,充当个山寨专家,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种杜鹃是比较少见,要不我同学身为植物学家也要花力气去查询。很美,很有情调。

谢谢波波点评鼓励,保重身体!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七绝赞一个:初夏忽逢连夜雨,天涯遥处念君安,片片太美了。。。。。
杜鹃花几乎是人见人爱的花种了,有植物专家的同学,潜移默化久而久之墨墨也是专家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个品种非常特别,我们这都没见过,开眼界了。默默好诗, “天涯孤客,同数繁星至晓”,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菲儿大美人驾到,蓬荜生辉!美女来得越多越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人山人海了已经,都在赏花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大表亲喜欢就搬回家去,好有情趣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裕德的点评。这花伞,令人不由自主地就想起江南的小雨和乌篷船,所以就用水来抒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好师妹!明天的沙发一定要为师妹留着!(希望明天能发文,这篇有点长,今天不知能否完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我也怀疑我的身体里有内藏式探测器,这么少见的花,怎么总能让我遇上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谢谢秋水!这花,特别是花蕾真的好别致,我花朵没怎么看,光盯着花蕾了,和小时候吃的那糖一模一样,太神奇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山月桂美国最多,不是松松那有没有。

日本的确花的品种极多,每次都有新发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得师傅夸奖,胜食十个小圆饼鲜花。谢师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哈哈,我同学也如此说,一点都不敢怠慢,责任重大,可不能出错呀。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这个杜鹃的确特别。我也要。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美哉!百花诗文!美哉!“楼台渐远,青山已过,一片烟笼水淼。
江中隐隐笛声悠,暮色里、渔翁踪杳。……”美的享受中……问好!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师姐啊!妹妹很实在的,我昨天晚上做梦都梦到成名作!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抢啊!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师姐一定有探美雷达,总能发现新奇的花草!山月桂,好美的花!又是没没见过的,师姐的诗文让花更传情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专家水平是达不到了。我有植物学家同学做后盾,高枕无忧,哈哈。

很多花我也是来日本之后才得知的,太多好看的花了,没时间一一写下来。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诗情“花”“忆”!这样的花蕾第一次见到,太别致了,喜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的山月桂,感觉日本的花的品种是挺多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成名作的成名作,美哉,雅哉!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植物学家饱受墨儿公主考验啊 :)
好别致的花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成了花卉专家了,都很特别,美,有些第一次见到,第一次听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师妹好敏捷的身手!不愧是铁盗文工团骨干!这篇不是写成名作的,成名作明天一早发。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师姐的沙发先抢上,到家再仔细看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