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快乐

择一城终老,偕众人白首
挽一帘幽梦,许转世倾城
正文

跟风凑热闹,谈谈我看过的《色戒》

(2020-06-04 08:26:59) 下一个

在家里待久了有点烦。男人想出游,女人想看戏。我们这边唾手可得的是欧洲电影,有颜有景有深度,但不能完全契合中国人的文化审美。这就像西餐虽好,华侨们还是免不了想念家乡菜。外头找不到?花力气自己学自己做。电影呢,也是这样,华人导演出部佳作,那不仅是剧情红遍大江南北,而是掌声响彻全球各大洲。

                                       

《色戒》刚出来那会儿,华人所居之处人人热议,各种CD片DVD片飘洋过海到处转悠。我当然也看过啦。嘿嘿,先申明,我看的是国内审批过的正版,盗版CD是犯法的,正人君子们应该主动抵制坚决不碰,非礼勿视嘛。问心无愧最要紧,中国男人讲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教导老婆孩子之前先得摆正自己的思想。不能光晓得骂人啊,得自己做好榜样,让旁人没得挑。

我看到的《色戒》故事就比较灰暗晦涩难懂了,片子变短了很多,有些情节搭不上,多亏本人熟读原作,自己瞎联系一下,才得以搞明白缘由。唉,这个电影啊,我看着看着老出戏。

头一条,里面的旗袍不够鲜艳。以时尚之都的眼光来看,跟王家卫电影里女明星穿的那些没法比。我听说两个剧组都是找上海同一个名裁缝做戏服,可是差异太明显了点. 大概是故事风格使然,王佳芝穿的太简素了,既不像以色相诱敌人的女特务,也不像以青春惑老汉的小情妇。导演想要强调她的文艺女学生气质吗?这个就是在忽悠女观众做迷梦了。真实世界里面,哪个男人会不偏爱花红柳绿纤腰款摆的小妖精呢?只有找未婚妻的纯真男孩才会追求清汤寡水一本正经的邻家女吧?对不上戏。

张曼玉穿旗袍才算得出彩,把旧中国女人的万种风情都展现出来了。看看老上海的那些美女挂历吧,都是她那种姿态的,情趣呀,格调呀,品味呀,气质呀,我见犹怜,况乎异性?

             

第二条,感情戏太欠火候了,我看着女主角后来的结局,感觉她真有点“ZHUTOU”。看过全片的同学要笑话我了,太OUT了,怎么那么不懂那个?唉,对早经人事的大妈而言,套用一句意大利俗语 la realtà supera la fantasia (现实超越想象),大太阳下面有什么新鲜事?谁经历的时候不是全情投入,恍若天堂?摆拍姿势太奇异了,反而透着做作,透着假,更让人抓不着重点。全剧唯一可希罕的亮点,也是唯一可让人动容的,是 那段在餐厅唱《天涯歌女》的戏,一首小曲直唱到我心里去了,那旋律好几天都在耳边回响引得人哼不停,算余韵绕梁久久不散。不过,那曲子可不是电影原创,借用了老上海原汁原味的情调,是魔都的魅惑,沪女的水准。

         

    

    

影片的结局挺令人唏嘘,纯情的姑娘慷慨赴死,苟活的男人若有所思。这让我想起11年前读过的一篇小说《享受被强奸的女孩》,那个作者倒是比李安导演更早地读懂了张爱玲的心曲,怕也是张迷吧?唉,年轻女孩太傻了,完全不是老男人的对手啊,离远点才保得住性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每个读者心中都有不同的张爱玲,这就是文学的魅力。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 大家恐怕不知道,意大利那些大牌子衣服包包,都是华侨做的呀。VALENTINO, ARMANI, GUCCI, 都是靠华侨工场做出来的,在意大利的中国人早把本地人的工场都排挤完了,垄断了衣服鞋子包包的制造业。设计和牌子是意大利的,工艺和裁剪全靠中国人。前一阵越南人鼓动了国内女明星抵制 D&G ,害的华侨工场损失好多订单呢! 以后别做傻事儿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应该看小说,再看张爱玲自己的说法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 看了李安的电影,总觉得距离大师缺点什么,没一部有深度值得信服值得深思的。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花样年华的服装设计是关锦鹏吧?李安还是有他的局限性的,看看他的少年派就知道。“色戒”的几个主角选的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