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是个啥(N)

(2020-08-08 08:27:00) 下一个
 

 

http://www.shendehua.cn/哥林多前-13-4_7-的爱.htm哥林多前 13:4-7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 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下面我们要尝试更深一层的查看每一件说到爱是什么的东西,还有每一件说到它不是的东西。

i)“爱是恒久忍耐”(哥林多前 14:4)

这句话“爱是恒久忍耐” 是希腊文的动词 “makrothumeo”。它包括两个字 “makros”-意思是“恒久” 和 “thumos”-意思是“怒气”,“愤怒”。 换句话说“makrothumeo”意味“在还没有发怒之前恒久接纳你”,而它是“坏脾气”的相反。makrothumeo" 是对人忍耐超过对状况忍耐的意思。 因为对忍耐状况还有另一个希腊文词,也被使用在同样的哥林多前经文里。所以,爱不是轻易对人发怒,它不是坏脾气,而是恒久忍耐。

ii) “爱是恩慈” (哥林多前 14:4)

爱的另一个特点是“恩慈”。“恩慈”的希腊字是动词“chresteuomai”,在新约只有在这里使用。然而,它的两个其他形式也被使用好几次。一个是形容词“chrestos”,而另一个是名词“chrestotes”。 “Chrestos”是指 “好,温柔,仁慈的,积极的慈善尽管有人忘恩负义”。因此“chresteuomai”意味着一个人显示自己是chrestos,即,要温柔,好,善良,尽管你可能会面对忘恩负义。

iii) “爱是不嫉妒”(哥林多前14:4)

在这一段经文所用的词“嫉妒”是希腊文的动词:“zeloo”。相应的名词是“zelos”。“Zeloo”和“zelos”都被使用在好的和坏的意义上。在好的意义上是使用它们在热情,狂热的含义上,例如,哥林多前13:1叫我们追求爱、也要切慕[zeloo]属灵的恩赐。然而,zelos和zeloo主要是用在坏的意义上。在这种意义上,zelos表示羡慕,嫉妒。雅各3:14-16解释清楚嫉妒的来源和带来的结果:

雅各3:14-16 
“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分争、就不可自夸、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来的、乃是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在何处有嫉妒分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

羡慕和嫉妒的来源是肉体,旧的性情(见加拉太五:20)。当有嫉妒,你看到我受苦就很高兴,我很高兴的时候,你就受苦。这是与神的到所命令的相反(1哥林多前12:26)。相反,因为爱是不嫉妒,当你爱,我很高兴的时候你也高兴,当我受苦你就跟我一起受苦。

iv) 爱是不自夸(哥林多前14:4)

翻译成“自夸 ”这词是希腊文的动词“perpereuomai”,意味着“一个人表现自己是自夸者或吹牛者”。它是一种连续不断的说“我做,我有,我造,。。。等等“的行为”。这样的人时常使用“我”这个词。作为基督徒,我们有时也做同样的事情。我们说:“我为主做了...”,“我祷告了许多”,“我今天花了很多时间研究圣经”,“我从“圣经”里认识这个和那个”,意思是,我比你有价值,你可能并没有做得“这么多”。然而,当我们真的爱,我们不会夸口,因为我们认出,没有什么使我们以任何身体内的兄弟或姐妹有何不同。正如哥林多前4:7表示:

哥林多前4:7 
“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你有甚么不是领受的呢.若是领受的、为何自夸、彷彿不是领受的呢。”

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主赐给我们的而不是我们 的 成就。这就是为什么除了主以外 ,我们无权因着任何东西或任何人而夸口,。正如哥林多前1:31告诉我们:

哥林多前1:31 
“『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因此,我们将因着我们的能力,价值,甚至奉献而夸口吗?如果我们爱,我们不会如此做。因为,如果我们爱,我们只有指着主,而单单在他里面夸口。

v)“爱是不张狂.”(哥林多前13:4)

另一件爱不做的事是张狂。“张狂”的希腊字是动词“fusioo”,它字面的意思是“吹,膨胀,充气”。新约中7使用它次,其中6次是在哥林多前一章。在所有情况下,它是用来比喻骄傲的含义。 在哥林多前 8:1,我们读到这词的特征用法:

哥林多前8:1-3 
“论到祭偶像之物、我们晓得我们都有知识.但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爱心能造就人。若有人以为自己知道甚么、按他所当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若有人爱神、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

头脑知识叫人自高自大。我们研究“圣经”不只是为了挣头脑的知识,而是认识神,他在我们里面显露自己。正如约翰一4:8说:“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 神.因为神就是爱。”没有爱,我们将不认识神,即使我们有满脑子的圣经知识。此外,如果这头脑知识仍然仅仅是头脑知识,而没有爱的伴随,结果就是自高自大,成为骄傲,而这是与爱相反的。

vi) “爱不作害羞的事.(哥林多前14:5)

爱不做的另一件事是“无礼”的行为。这词“无礼”是希腊文的动词“aschemoneo”,意味着“以不体面的方式行事......行为不得体。行在畸形道德里”。因此,例如在罗马1:27,同性恋的错误被称为“aschemosune”(“aschemoneo”的产品)。因此爱的行为不会是 不道德或不正当的;当观察到这种行为,就知道它只有一个来源:老我。

vii) 爱“不求自己的益处”.(哥林多前13:5)

另外一件爱不做的事是,不求自己的益处。那句“自己的”是希腊文的形容词“eautou”。圣经里有在不少地方”教导我们不寻求我们自己的益处。罗马15:1-3告诉我们:

罗马15:1-3 
“我们坚固的人、应该担代不坚固人的软弱、不求自己的喜悦。[eautou].我们各人务要叫邻舍喜悦、使他得益处、建立德行。因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悦[eautou].、如经上所记、『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

还有在哥林多前10:23-24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无论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处、乃要求别人的益处。”

当我们在爱中行,我们的爱不寻求取悦自己,使自己成为我们的活动中心(个人主义)。相比之下,以爱服侍神,我们就回寻求取悦,祝福其他人。这就是耶稣基督做的。他以爱服侍神,而他不寻求取悦自己。这就是为什么他被钉在十字加上。正如腓力比2:7-11告诉我们: 

腓力比 2:7-11 
反倒虚己[eautou](希腊文:掏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 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

耶稣因为对我们的爱而掏空自己,为了我们而上十字架。但这是否是徒劳所做作,或是以个人损失为结局呢?不。相反的,因为他那么做,神将他升为至高。同样的,当我们爱,我们就放下我们的私人利益,自我的利益,并给予神和我们身体内的兄弟姐妹我们的优先循序和关注。在这里我要澄清,当我说“私人利益”,我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私人义务,一些我们必须照顾的生活一部分的事情。相反的,我是说浪费我们的时间为了私人努力和爱好,而它们并不归荣耀给神,只是满足肉体和老我。

把优先给于神和他的子民,而不是给自我,结果不会是个人的损失,而是在天上于在此地众多的奖励。正如基督在约翰12:25-26说:

约翰12:25-26 
“爱惜自己生命的、就失丧生命.在这世上恨恶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那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还有马可10:29-30 
“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儿女、田地。没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亲、儿女、田地、并且要受逼迫.在来世必得永生。”

此时,你知道有多少投资能回馈“一百倍”的?除了转离先寻求我们自己而去寻求神的和身体内的兄弟姐妹,我不知道还有什么。结论是:要么我们成为个人主义者,饲养肉体和其利益而失去一切,要么我们就爱,不先照顾自己,而是首先关心神和其他身体内的兄弟姐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得回“一百倍”,坏加上神本身给我们的尊重。

viii) 爱不轻易发怒.(哥林多前14:5)

这个翻译为“激怒”的词是希腊文的动词“paroxuno”,它字面意思是“以磨擦任何东西而削尖,刺激;削尖,煽动,激怒”。相应的名词“paroxusmos”,英文借此而生出“paroxysm”此词。由此可见,激怒和愤怒没有办法与诚实的爱共存,因为他们是互相对立的。

ix) 爱不计算人的恶.(哥林多前14 :5)

“计算”这词是希腊文的动词“logizomai”,意思是“估计”。它的字面意思是“依靠自己的头脑来计算,投入估计和推算”。一个更准确的翻译是由英文的NIV :“爱不保留过犯的纪录”,即,爱快速和永久忘记曾触犯它的邪恶。有时世人化许多年来计划如何采取报复伤害他们的人。然而,当我们是行在新的性情中,当我们行在爱中,那么我们就不会保留触犯我们的过错纪录,也会忘记它们。

x) 爱“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哥林多前 14:6)

“罪孽”一词是希腊字“adikia”,其含义是:“什么是不符合正确的,什么是不应该的就是错误的,(不应该是因为显露的真)。错误的,不义的,“一切违背真理的”,就是不义。因为从约翰17:17我们知道,真理是神的道,任何违背这道就是“adikia”,不义。因此,根据这段经文,爱只喜欢真理,神的道,而不是喜欢违背它的不义。

xi) 爱“凡事包容” (哥林多前14:7

) “包容”这词是希腊文的动词“stego”。这词的特征使用是在哥林多前 9:12。这里我们读到,保罗和他的伙伴,尽管他们有那巨大的责任,却宁可不使用他们的权利,而“靠福音养生”(哥林多前9:14),“倒凡事忍受[stego]、免得基督的福音被(我们保罗和他的团队)阻隔 ”。他们为基督的福音而凡是忍受,而他们这样做是出于爱,因爱是凡事忍受和包容。最明显的当然是主耶稣基督的降临。

xii) 爱“凡事相信” (哥林多前14:7)

“相信”这词是希腊的动词“pisteuo”。它在新约出现246次。圣经说的相信是相信神在他的道中显现的,或透过他灵彰显的(但必须与书写的道一致)。因此,爱是相信神在他的道里和藉着他灵的彰显说的话。

xiii) 爱“凡事盼望” (1哥林多前 14:7)

神告诉我们爱所做的另一件是“凡是”盼望。再次,凡是必须是与神的道的一般上下文一致。有如相信一样,盼望也是以神的道所说的做参考。爱所以对一切神定义为未来真实的事,既是我们应该盼望的。

xiv) 爱“凡事忍耐”(哥林多前14:7)

最终,我们学习爱是凡是忍耐。“忍耐”这词是动词“hupomeno”。其含义是类似我们之前研究的“makrothumeo”(忍耐)。它们的区别在于:“hupomeno”是指对环境的反应,表示在面对困难时的毅力,“makrothumeo”是指对人的反应,表示对他人过错的忍耐,甚至对挑衅也没有报复。因此,除爱对人非常忍耐(makrothumeo)也对环境非常忍耐(hupomeno)。耐心等待,没有因着困难而昏厥。

在结束这篇文章之前,让我们读哥林多前13:4-7

哥林多前 13:4-7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哥罗西 3:12-14 告诉我们: 
“所以你们既是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在这一切之外、要存着爱心.爱心就是联络全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