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人胡姬酒肆

落花踏尽游何处 笑入胡姬酒肆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野心蓝图(乔舟人)连载-CHAP07 受采访忆留日史

(2022-07-09 16:58:22) 下一个

登英雄榜,受采访谱写传奇   

忆留日史,结名师练就绝技

 

“铃铃铃”,我的手机响了,屏幕上显示出了来电者名字:读书好·敏,她是我认识了十多年的从事华文教育及出版业的朋友。

“嗨,你好!”我按接键道。

“你好,我昨天在《联合早报》看到你的公司上了今年新加坡中小企业卓越成就奖的‘英雄榜’,恭喜你!”敏说道。

“谢谢,托你的福,没什么呢。哈哈,你这么忙的女强人,不会闲到打电话只为了恭喜我这小玩艺吧?无事不登三宝殿,有什么事,请讲吧!”我回复道。

“大家这么熟了,我就不用客套了,是这样的:我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想为我们新移民留下点文字记录。从1992年中新建交到2012这二十年间,数以万计的中国移民漂洋过海,来到这块土地上重建家园,我们也是其中一员。我们播下智慧的种子,洒下辛勤的汗水,历经风雨,终于建成了美丽的家园。各路精英为这块热土献出青春、才华和热血,我和我的朋友们想给这些勇敢智慧的开拓者和这段历史做个记录,告诉后人,这就是我们新移民的奋斗史,这也是新加坡的历史。你是我多年的老朋友,你的奋斗史和成就决定了你是我们不二的首选英雄,帮帮忙吧,贡献你的故事。”

敏说话一气呵成,随后话锋一转,轻松道:“另外,在文学城网站的‘海外原创’里也不时看到先生你的《狮城丽人日记》蓝色系列小小说常常被置顶。也看见你常在‘人在狮城’论坛里有一搭无一搭和文学城妹妹们过招,呵呵,真是好雅兴啊。一位理工科的才子,文采竟然如此了得,不妨写出自己的故事,一来圆你的创作梦想,二来为我们的创作计划来个漂亮的开场,你看如何?”敏干脆利落地把来意说明。

“哈哈,想让我作你们创作的第一只‘小白鼠’?”我调侃道。

“不是,这是使命!”敏特别认真地说道。“我要为这块土地做出贡献的移民树碑立传,让当地人和我们的子孙了解这段历史。”

听敏这么一说,我不由自主地用正经八百的语气说道:“敏,好吧,咱俩言归正传。树碑立传的讲法,拔得太高了。我个人成就也远远没达到该写传记的程度。虽然我经历了三个国家,东漂西荡,最终泊在新加坡这个人生港湾,一不小心成了世俗眼光中的成功者。不过新加坡虽小,却是人杰地灵,卧虎藏龙,这种给人公平机会的制度在各行各业造就了无数个成功者,我这点事根本算不了什么。”

敏诚恳道:“你谦虚了。”

我接着说:“不过呢,我最近正在考虑如何把我的部落格《舟人·胡姬酒肆》整理成册出版,想与文学爱好者分享我的‘美女文学’和‘天下事了犹未了’杂文。为了推销我的博客文章,我正打算慢慢写点东西,把我这个经历了三个国家六个朝代的年轻的‘六朝元老’的商场经历和各种好玩体会记录下来,搞一个‘四不像’的文学创作出来,到时一定请你的出版社发表。”

敏高兴道:“太好了,理工科的才子跨界创作,说不定你创作的‘四不像’文体能引起读者和粉丝的追捧,到时文坛又刮起一阵‘周氏文体’风呢!只要你肯分享故事,其他的工作,由我和我的团队来完成。”

没等我回应,敏又接着说道:“好吧,我知道你是务实的人,我们不称它为传记文学,把口号和高调放一边,姑且称为‘X创作’好了。你是个大忙人,等你抽空写完十来万字,我们的写作计划不知要到猴年马月才能完成啊!”

“哈哈,那你有什么好主意?”我反问道。

“我给你安排一个冰雪聪明的美术编辑,再加一个倚马千言的文学编辑,你每个星期抽几个小时按你天马行空的思路,给她俩讲你的故事,她们把你的故事输入电脑变成文档,然后交回给你整理成你要的风格,同时,你也把你那些自认为精彩的博客适当插入。最后我的卧虎藏龙的文字高手,再把整篇文字润色到可以发表的水平,美编加入插图就成书了,呵呵!”

敏干净利落地建议道。

“听起来挺不错的。”我笑着说。

 

七天过后,我从家乡重庆返回新加坡,随后我与敏的创作小组签了创作合约,独特的出书计划开始了。分手时,敏最后说道:“那么我们就定在每个星期二的下午见面了哦?”

“嗯嗯,等一等!”我想了想,然后笑着说道,“我们还是每个星期三下午见面吧。”

一周后的星期三下午,我驱车来到敏位于牛顿路的办公室,在精巧的会议室,敏把美编荷嫣然小姐、文编欧阳梦凡小姐介绍给我认识。

一阵寒喧之后,我就单刀直入,撩开话题。两位美眉已准备就绪,开始了我的第一堂录音课。在她们营造的良好氛围中,我的思想穿越时空,进入岁月过往的河流里,将几乎散尽的如烟如梦的往事重新收集、整理,然后通过略带川味的口音娓娓道出??

 

1985年10月,我告别了生我养我的故乡重庆,从北京机场乘坐日本全日空航班,飞越茫茫海洋,飞向日本。我第一次坐飞机,就飞出了国!

穿着漂亮制服的日本空姐在飞机上列队欢迎我们,我被引领到一个靠窗的座位坐下,在空姐的指导下系上了安全带。过了一会儿,我听到了引擎的轰鸣,飞机跑动起来,越跑越快,引擎的声音也越来越尖锐。随即,机头向上一翘,飞入蓝天。我的身体不由自主地向后仰,耳朵似乎被人捂上了一般,有点难受和不习惯。过了一会,待飞机飞行平稳了,我才渐渐习惯。

异国空姐们有着我从未领略过的格调,但此时我对天上的云海更感兴趣。我把眼睛转向机窗外,发现自己已置身万里云端,机翼下云海成阵,比我在黄山所见更为浩瀚辽阔,我一时心潮澎湃。

人生得意时难免思前想后,我亦如此。

我的哥哥姐姐与我同父同母,聪明伶俐绝不亚于我,但他们不幸地被浩劫岁月吞噬了青春。如果不是世道变迁,上山下乡的政策在我面前来了个急刹车,几乎可以肯定,我大概也只能在祖国的边疆面朝黄土背朝天。此刻,我真的很庆幸!

然而一想到别离新婚燕尔的太太,我不禁神情黯然。记得初次认识时,我正为首次考研失败而心灰意冷,是她的温存软语使我重新振作,找回了前进的动力。相识之后,离多聚少,先是我到长春进修,回重庆后刚结婚,我却又飞过茫茫大海。重庆离别的情景如在眼前:她执手相看泪眼凝咽,我心绪茫然无言以对。虽然我们用婚姻的红绳把彼此系在一起,但世事变幻前程难料,我们将面对多少不确定?此去沧海万里,水关漫漫,我们又何时再相见?

我放不下父母和兄弟姐妹,更想念最疼爱我的奶奶。我还在奋斗之时,奶奶已然作古,她没能看到我负笈远行的一天,没能享受到我理应带给她的安康幸福。父母含辛茹苦费尽心力拉扯我们长大,在我还没有立业时已经满面沧桑早生华发。我如今却远走高飞,这让他们情何以堪??

我想起幼时经历的种种困苦,想起从小学到大学老师的偏爱??往事不堪回首,贫瘠的父母、乡邻,贫瘠的国家和人民滋养了我,成就了我,我何以为报?此去日本,必定克服种种困难,学成后报答乡邻,报效祖国??

机窗外暮色苍苍,茫茫云海金光灿烂。一曲旋律无端袭入脑海,澎湃如涛: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

流浪??

 

飞机平稳降落在东京成田机场,走出飞机,湿润清冷的空气扑面而来,有一点儿清新,又有一点儿凛冽。我意识到自己的脚已然踏上异国的土地。茫然无觉中已过了海关,还没理清心中的纷乱,就被使馆人员接上大巴,风驰电掣地来到了中国驻日使馆。在那里,我吃了一顿丰盛晚餐,也领到了第一个月的生活费用。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日本钞票,尺寸比人民币大,面额也比人民币大多了。钞票灰褐的颜色并不让我觉得有多美,却隐约给了我一份安全感。有祖国在身后站着,我就不是海外孤儿。

夜幕四合,华灯初上,霓虹闪耀。夜晚十点左右,我们三个被派去横滨国立大学的男生共搭出租车连夜去横滨国大外国留学生会馆。一问车资,要18000日元,心下一合计,超过千元人民币,我们当时惊得差点儿掉下巴!这么贵,这是出租车还是海盗船?日本老百姓的生活该是怎样的水深火热!

我们上了车,车子很快驶上我从未见过的高速公路。车窗外的景象不同于重庆,也不同于我心中的现代化城市北京。在北京时我惊叹马路的宽阔,而这里却是楼宇林立。车子横穿东京都、川崎市和横滨市,市与市仿佛是连在一起,路边不见大片大片乡村田野,高楼屋宇一座连着一座,霓虹闪烁,比我在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里见到的更加灿烂。飞速后闪的璀璨繁华以浮光掠影的方式把东洋花花世界呈现在我们眼前。

出租汽车一直把我们送到横滨国大留学生会馆。在会馆办公室,日本职员给我们办理登记,安排房间。我惊喜地发现,一人一个房间。从小到大,我未曾单独住过一间房呢。大杂院不必说,上大学时一个房间八人上下铺,留校当助教,待遇够好了,集体宿舍一个房间也是两个人。一时间,我以为自己上了天堂。

一位中国留学生前辈很热情地把我们带往各自的房间。开门看见房间里铺着地毯。前辈示意脱鞋,虽不习惯,还是照做了。后来住久了我也习惯了进屋脱鞋,并很享受解放双脚的舒适,不过这是后话了。

一进门,我就看到了一整套我从未见过的居家设施:入门左侧是小型电锅炉间,二十四小时提供浴卫热水。紧挨着锅炉房的是卫生间,有浴盆和淋浴喷头、洗脸盆和坐式马桶。门的右侧是一个开放式小厨房,包括电炉灶和组合式柜橱。

最里间是一间卧室,床,不是我想像中的硬梆梆的榻榻米席垫,而是一张席梦思单人床。旁边是深灰色铁皮床头柜和一张深灰色铁皮办公桌,还有一张有轮办公椅,宽大的衣柜同样也是深灰色铁皮制的。房间装有空调。落地大窗,房间外连着小阳台。

前辈向我絮絮叨叨地讲述着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注意事项,我早已被眼前的小房间惊呆了。

我从未想像过,不大的空间里竟能有序地装配如此功能齐全的居家设备,真的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小小的房间里所拥有的东西完全超出了我的想像,我坐在椅子上,强烈地感受着什么叫天壤之别。

前辈走后,我一个人躺到床上,立即发现,床很软很舒服,与我在大杂院里睡的棕绷床以及在学校里睡的板床完全不同。我看着满屋子从没见过的设施,傻傻地想着:理想中的共产主义社会有没有这么好?房间里这么完美的设备,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之后去逛附近的超市、小菜摊等地方,熟悉环境,日本的物价又吓了我一跳。不说别的,这里一个大白菜的价,在重庆够买一担白菜了。看着这些地方进进出出的顾客一脸淡定样儿,我明白了当时中日之间生活水平的悬殊差异,明白了自己以前是多么无知,也意识到自己来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今后数年的留学生活很有可能会对自己的人生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没过两天,我就在前辈的指点下,买了一台小彩电放进宿舍。这个小彩电是不可省去的投资,我明白自己出国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而这台可以二十四小时播放日语节目的彩电,无疑是我过语言关的利器。

我本来是个日语盲,所有的日语知识都来自长春留日预备学习时日本老师的魔鬼训练。这种训练方式让我印象深刻,那种狂风暴雨式的学习根本没有翻译的过程,日语就这样灌注入我的脑海,效果好极了。买了彩电后,我每天一回宿舍就开着它,一有空闲就看电视,就这样学到了地道的日语。

 

终于到了开学的日子,隆重却简短的开学典礼后,在日本的留学生涯正式开始了。我被分配进入了君永研究室,在教授会议上才见到自己的导师。哇塞,还不止一个呢!

我的大导师君永教授,鹤发童颜,一副学界泰斗的模样,学生们私底下称他为“君王”。他毕业于东京大学,是著名的预制设计专家。据说他二十九岁时就获正教授职称了,在讲究论资排辈的日本学术界算是少年得志了。

“君王”五十多岁,有着日本人罕见的一米九左右的身高,身材匀称,任何款式的衣服都会被他穿得非常有品位,五官轮廓鲜明,英俊如欧亚混血的明星,不怒自威的表情,典型的日本大男人性格,认为世界上大和民族和日耳曼民族最优秀。不知道他英语如何,学生从未听他讲过英语。他把君永研究室打造得像个独立王国一样。

君王的豪宅建在远离横滨的箱根,每周搭乘时速300公里的子弹列车来研究室一至二次,提前一晚上到达住在横滨西口的高级宾馆,每次他的到来都弄得真的像君临天下似的。

君王为人大气有魄力,与业界有很深联系,业界敬他为大教授,手中随时有不少业界委托的研究。他常抽空请全研究室二十多个人上高级餐馆,冬天去泡温泉,夏天去深山民房宿住几天。我见过他纠正高年级硕士生打高尔夫球挥杆姿势,但从没见过任何学生直接请教他具体研究问题,入乡随俗的我也没敢用具体研究问题冒犯君威。我是他名下的第一个博士生。

竹信讲师,君永研究室名义上第二号人物,小个子男人,四十多岁,君永教授原学生,标准日本人性格,为人低调,每天都辛勤工作,属于勤劳工蜂工作型。我进研究室时,他还没有获得博士学位。他开了门钢结构优化设计课,我上了两个月他的课,觉得相关研究没太大意思,尽管他一再挽留,我还是勇敢果断地离他的团队而去,加入了另一位助教领导的研究团队。

墙谷助教,出身东京大学绿山研究室,是绿山教授的得意门生,年轻有为,仅三十二岁左右,身高约一米八,长得蛮帅,结构理论和电脑程序都很强,已拥有东京大学博士学位。他是君永研究室第三号人物。他为人骄傲,样样优秀。例如我在研究室,有天收工后,用在门板球台上练就的乒乓球艺,横扫整个研究室的日本同学后,日本同学跟他聊起该事说:“周乒乓球打得太好了,有专业选手那种范儿。”他笑道:“你们这些家伙太差啦!”

后来,我慢慢知道他的确有本钱骄傲。他是日本钢筋混凝土墙结构研究先锋,日美相关共同研究课题实质性负责人之一,日本高强混凝土研究的主要参与人之一。他来横滨国大当助教纯属京官下放,等东京大学教授空缺时再重返东大。果不其然,他指导我完成博士论文后三年多,就重返东京大学并升为教授了,而且拥有了自己的墙谷研究室。此是后话,放过不表。

初次见面,墙谷老师就对我提出要求,除研究生的课程和研究项目必须参加外,还要旁听他给本科生们开的讲演课和研讨课。我当即俯首鞠躬,嘴上说着哈伊,心里却转着念头:太不把中国人当回事了吧。我在中国当了两年多助教了!不过转念一想:上本科的课程,专业知识上没压力,何尝不是一条熟悉专业日语的捷径呢?

当然,后来当我开发完大型电脑程序需要作出不同楼层的高楼设计时,不由对墙谷老师的完美计划心存感激——让我不用急时抱佛脚。

当时我一合计,虽然第一年日语还不太熟,但课程却不能少选,如果选少了,下一年学分与毕业论文一起忙就真的要让人崩溃了。而且,为了和老师搞好关系,在第一学期,他们要求选的课我得照单全收。

这样一来,学习任务也成了魔鬼训练,如泰山压顶般压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来。不过,一上课我就眼界大开,我心里服了,学得也就自然疯狂了,不服不行,不疯狂也不行啊。

我几乎是每天早上一起来匆忙吃过早餐,就夹着包直奔向研究室,晚上也常常是最晚离开的人,有时候一直忙到回房脱鞋时,才发现自己竟然穿了两只不同颜色的鞋子。我学习的疯狂劲甚至感动了一位客座讲师,他就是在我毕业时介绍我去蓝水公司工作的客座讲师大粥先生,他偶尔请我喝酒解压,我由此了解了日本的酒文化。

学习是一件简单的事,一年下来,我的语言和功课都已不成问题。我成了研究室里比较活跃的学生。不过尽管导师们偶尔会赞赏我一句,却也没给过我特殊嘉奖。在日本,个人是淹没在集体之中的,团队文化流行论资排辈而不是论功行赏。我是我们研究室同年级里唯一的中国人,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但代表自己,也代表中国人的形象,所以我必须优秀。

后来从横滨国立大学毕业后,我偶然读到了东京大学绿山教授的《高层建筑抗震设计》新著才慢慢明白,墙谷老师或者说东京大学绿山教授团体之研究计划周密且前瞻性强,他们整体研究系列相互呼应,称霸学术界的确当之无愧。我在墙谷老师指导下所作的研究只是其研究计划中的“棋子”之一。

原来,“我像是一颗棋,进退任由你决定,我不是你眼中唯一将领,却是不起眼的小兵。”看来,有此感叹的不只是王菲而已。

那么当年让我“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硕士及博士论文究竟是研究什么呢?

是抗震设计!

所谓抗震设计,简单地说,就是把建筑物转化成电算模型,再输入单方向典型地震波作分析,然后验算建筑物的各梁柱等是否能耐得住。世界上知名大地震如加尼福利亚地震波等已被各国政府记录在案。

为了追求更精准,专家学者们认为同时考虑两个方向地震波的立体分析变得必要。因此建立混凝土柱子的数字化立体模形变成了这场从平面解析跨入立体解析的关键性问题!这是我在日本一直学习到博士的研究方向。

在墙谷老师指导下,在硕士两年课程间,我开发出了混凝土柱子的电脑立体解析电算模型。在接下来的博士三年课程间,我深化了电算模型,并用东京大学绿山研究室的实验结果比较验证了该解析模型的信赖度。同时开发出了受两个方向地震波作用,混凝土立体结构分析的大型计算机程序,并应用该程序对各式高楼进行一系列解析,提出了让日本现行规范的地震设计更合理的几个提案。

横滨国立大学比较重视产业化发展,一些企业的部长受聘为客座讲师,也接受企业委托研发项目,从而实现学校和企业的优势联合,彼此相辅相成,良性发展。赏识我的这位客座讲师便是蓝水公司的一个部长,他在学校当客座讲师,一方面可以加强企业与校方在研发项目上的合作,另一方面,也有机会接触和考察学生,为企业物色后备人才。日本公司慢工出细活的求才术确实别树一帜,在人情味浓厚的来往之中,我不知不觉陷入其中,本色表演几年,结果我的为人与能力特质,无论优点和缺点,几乎无所遁形地被其了解个透彻。最终公司找到了合适的人,我也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除了大粥先生,另一个讲师小丸先生,也是来自企业的客座讲师。他是大导师的弟子,自己本身经营公司又兼任非全职讲师,可见日本的学界企业界本身似乎是一个封闭的团体,流行的是熟人文化,外人想进去实在不易。我毕业的时候,小丸先生也想请我去他的公司,并愿意出双倍于蓝水的薪资,我当时一心仰慕蓝水世界500强的大名,婉谢了他的盛情邀请。

我在日本求学的几年,正是日本的平成景气时期,经济极度繁荣鼎盛,日本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了美国、联邦德国、法国,接近了最富裕的瑞士等国。此时的日本楼市癫狂,在校企合作科商结合的发展模式下,研究室研究课题项目不断。我的大导师君永、墙谷导师、大粥讲师、小丸讲师都能拿到不少研究项目,我们在导师们的指导下参与其中,获益良多。

课题经费富足,除了在研究室里进行模拟试验研究外,导师们也会带着我们作旅行研究。春夏之交,我们会去伊豆半岛泡温泉,做研讨,温泉汤池成了我们的研讨会场??   

 

安静的办公室忽然飘起了悠扬的音乐,这是多么熟悉的旋律,恍惚中,我仿佛又回到了留学时代,置身于富士山下,烂漫的樱花丛中。原来善解人意的美编荷嫣然小姐把访问录音结束时间的提醒声音定成一首轻盈的东瀛乐曲《樱花》,真是人美曲美。

我说道:“好吧,时候也不早了,两位辛苦了,今天就暂时讲到这里,我们下周再讲如何在日本红袖添香夜读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