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人胡姬酒肆

落花踏尽游何处 笑入胡姬酒肆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野心蓝图(乔舟人)连载-CHAP27 情定嘉陵江留学东瀛岛

(2022-07-11 00:59:28) 下一个

助教闲余望美眉,情定嘉陵江

时来运转逮良机,留学东瀛岛

 

毕业留校,月薪五十多元,住宿学校筒子楼集体宿舍。学校食堂就在离宿舍不远的坡上,那时没电子饭卡,用饭票和菜票,打一份菜通常只需一角到两角钱菜票,每个月一二十元钱就足够吃饱喝足了,口袋里的钱不知不觉多了起来。

助教是学校教师队伍的小小配角,负责管理学生,也教教课。我留校教两个课,一个是结构力学理论指导,一个是专业英语。除此之外,工作生活就一个字——闲。我们几个小助教每天中午吃完饭,就聚在食堂坡旁边一起打望美眉。

我是书痴,读书是我最大乐趣,而且我读品极佳,从不挑食。刚工作时还没从考出国研究生的落榜的失落中恢复过来,读得最多的是武侠小说,都是在校园旁书摊上租借来的。读武侠和听流行歌曲是那个时代最流行的娱乐了。租书时会遇到学生,他们很惊奇,我很淡定,老老实实排队,从不仗着自己是老师就插队扰乱秩序。

乱翻书的日子里,读到两句打油诗:“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娃子热炕头。”我忍不住会心一笑,随手也抹了一句“三尺讲台一本书??”对了,该找老婆了??

我的妹妹和“师师”曾是同事。我大三暑假时,妹妹拉着她全体女同学挨个来我家聊天,这事儿被“师师”知道了,拉住我妹妹问长问短。

“师师”是个简单而热心的美女,她从没察觉出我对她的暗恋,真心实意地拿我当朋友看待。听说我有意找女朋友,马上就想着怎样帮兄弟一把。她选来挑去的,最终选中她的一位好朋友,兴致勃勃地要介绍给我认识。不过她挑选得太仔细了点,节奏上也就慢了半拍。她说给我妹妹听的时候,我已经和初恋女友逛动物园观摩天鹅熊猫去了。

我的初恋无疾而终,“师师”的那个朋友依然小姑独处。缘分到了,这根红线牵了起来。这位独处的小姑后来跟我结了婚,成了我亲爱的太太,也许这就是人们所谓的“前世今生姻缘” 。

我太太跟我是中学校友,年级比我低,她做宣传,人靓歌美,很活跃。我知道学校有个会唱《洪湖水浪打浪》的低年级美女,但从来没接触过她。她在搞花布设计。她生得绝美,和我在西安遇到的飞天仙女类似,追求者当然排起了长队。可惜人家排着队,她却连看都不看一眼。时间久了,大家都知道了,要成为仙女的男友,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身高超过1.75米,二是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有学位。

重庆适龄男青年都是生于大饥荒年代,长于文革浩劫时期的,营养普遍不良,身高超过1.75米的是凤毛麟角啊,大龄男青年就更别提了。有学位的大学毕业生也不容易找,高考中断了十一年后才恢复,大学录取率惊人的低,适龄大学生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跟大熊猫一样珍贵。仙女要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找传说中的凤毛麟角——这种男人就是存在大概也濒临绝种了吧!这张招亲榜让众多追求者知难而退。排队的男士们作鸟兽散,只剩下美女自己寂寞嫦娥舒广袖。

“师师”敢牵线,她知道我就是那个濒临绝种的珍稀大熊猫:本人1.78米,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有学位,是高校老师。

我对美女久仰大名,当下毫不犹豫,揭了招亲榜,接过红绣球。

一见钟情,真的,毫不夸张!我第一次见到美若天仙的太太时不是惊为天人,而是贾宝玉见到林黛玉时的感觉——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

初次见面,聊天唱歌,然后道别,没有再约。

接下来的下一个星期六一下班,我没用大脑想,两条腿自己就直接跑去她家了。路上问路,问的人是她老爸,我未来的老丈人。老人家一路把我领到家,也不表明自己的身份,坐下来接着跟我聊。我这人自来熟的,很快她爸、她妈、她妹妹都跟我熟了??

热恋!疯狂热恋!!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爱情。重庆马路旁的电线杆子大约被我们数遍了,但我一点也不记得数过几根,刚开张的个体户服装摊的时髦服装大概也被我们看遍了,但我都不知道衣服是什么颜色。其实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去。

过了不久我就想结婚了——我得赶紧到爱情的坟墓里凉快凉快,不然我恐怕自己会心跳到爆血管的。

“三尺讲台一本书,老婆??”我终于真正谈恋爱了,宋家院子又一次沸腾了。

考研失败让我有点儿受伤,理论力学教授们当头大棒让我晕头转向,打望美女读武侠让我心宽体胖,太太走进我的生活让我心跳如狂。日子过得万事如意,可为什么我会觉得心慌不安?不是热恋心跳加速的慌,是空虚,空虚得心慌不安,我究竟遗失了什么,如此不安?我究竟在寻找什么,如此心慌?

当时还是我未婚妻的太太体贴地建议:“亲爱的,我们去歌乐山玩吧。”一语惊醒梦中人!我想起了毕业实习初出夔门后的豪情壮志。我不要这种按部就班悠哉游哉,接下来,在未婚妻的激励下,我从第一次考研失败中站起来,收拾书本再战江湖,考研考出国。

女人总是这样,当我们年轻贪玩时,玩得好痛快时,她要你去奋斗,当男人们成熟了事业有成时,沉醉于事业乐趣时,她们总说,钱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必须花时间陪我。女人总是要求男人补全缺乏的东西,哈哈。

“川人欲成大器,必出夔门。”我从小就读毛主席的书,可毛主席并没给我出夔门的机会。

 

不能不说,我是幸运的。

大饥荒四川重庆饿死那么多人,我安然无恙,对饥荒毫无记忆。学校不上课的时候,奶奶教我识字,很多人借书给我读。一届又一届中学毕业生下乡务农,到我这里来了个急刹车变成了参加高考。我不想困守山城死教书,想冲出夔门一飞冲天的时候,有了出国进修人员英语水平考试。

文革后邓小平恢复高考之时,就提出了恢复派遣留学生的制度的设想,他要求成千上万地派。不过,最初派出的留学生数量非常稀少,1978年千挑万选出来的第一批出国留学生仅100名。我是在毕业留校之后,才知道有出国进修人员外语考试制度的所谓的“英语水平考试”,当时参加考试的人员限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和青年教师。

我的英语很好,“英语水平考试”一考就通过了。这是老师可不可以出国的重要依据。系领导当即召见我,告诉我如果有出国名额就会考虑我。我心里温暖得像雪天烤火炉,舒畅得如暑天吃西瓜。

人逢喜事精神爽,抱着已获得可以出国进修的资格,我第二次考研考试在毫无压力下情况下,像庖丁解牛般地考完了每个科目。看来武侠小说读多了,学业上的“任督”二脉也打通了。

考试后继续学英语,在国外学习光凭通过考试的那点英语肯定不灵光,党和政府为我们设想得很周到。学校里下本钱给我们请外语教师,还有外国的呢。这些外国老师幽默风趣,心态开放,讲课好玩,我英语进度飞快,也接触了一些外国文化,还有了个英文名“乔治”,这是一个外国老师送我的名字。还有一个外教竟然追求她的学生,我的英语课充满了笑声。

去美国留学的事项还在商谈中,留学日本的出国研究生通知先来了。出国研究生面向全国高校招生。即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也同样可以报考建院的出国研究生名额,后来研究生处的张老师告诉我,报考建院的全部研究生中,我总分第一但高出笫二名很多。我没犹豫,立马改学日语了。在中国混,拿到手里的才是真的,换句话说,手里的一只鸟比草丛里的几只鸟都好。你说我有点机会主义我承认,因为我确实没资本去赌什么。还有,美国也许什么都好,就是吃面包的生活习惯不好。我是四川人,我的胃喜欢搅拌大米。日本不会什么都不好,而且日本吃寿司米团,这一点远胜美国。一日三餐看似小事,其实不然。人生每天都要吃三餐,如果每天胃都不舒服,那还有什么心情去做事?

中国当时留日的预备学校有两处,一处是长春,一处是大连。我去的是长春师范大学日语系,一起去的学员有60个,大连那边有90个。那天我妹妹和太太一起到重庆菜阳坝火车站为我送行。那一天没有杨柳依依,但见梨花带雨。两位佳人伤离别,都忍不住泪湿鲛绡。同行的人扔给我很多羡慕嫉妒恨——你有什么了不起,个子高点儿就了不起吗?竟然有两个美眉为你哭,其中一个伤心难过宛如“黛玉葬花”人见人怜。

其实他们若是知道行前还有挺逗的事发生,大概会挖出充血的红眼球砸死我。我留校两年多,也没个教授讲师关心我的终身大事,可出国研究生揭榜之后媒婆挤破了门,平时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副院长女儿,教授女儿们一下子都想含苞待嫁了,看来我真是“范进中举”了!“中状元戴红花,打马游街当驸马”,古装戏都是这么唱的,中国人很讲传统,媒婆们给公主保媒呢。

勿庸讳言我渴望成功,希望能得到外助。我知道一场好姻缘对成功的帮助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但我从没想过为了成功把婚姻幸福都赌进去。那样的赌法,幸福指数一定会降低。《红与黑》的于连那种靠吃软饭往上爬是真正男子汉所不屑的!

从素有“三大火炉”之称的重庆出发,坐了几天几夜火车,途经首都北京,最后终于来到了“泼水成冰”的关外极寒之地长春。

东北林海雪原,穿军大衣,喝白酒,吃狗肉,溜冰,除了这些,还做了最重要的事——学日语。

时间紧课程重,日本老师大搞魔鬼训练。只要一进教室,你就再也听不到看不到一句汉语,满眼满耳都是叽哩哇啦卡哇伊斯,日语日语日语日语日语,比当年轰炸重庆密集多了。听不懂你就猜,不会说你就蒙,反正躲不开逃不掉。就算要发脾气,也不准骂“他妈的”而要骂“哈伊”。相比之下,若干年后中国搞的那个商业化的李阳的“疯狂英语”要逊多了。

留学去哪个学校不由自己作主,跟成绩好坏也无关,而是根据日本各大学的教研室课题需要,由国家教委和日本文部省谈判协调敲定。

出国前拿到一笔置装费人民币800元,大约相当于我十个月的工资,发的是现金。第一次握着这么多钱,手有点儿发抖。回家,自己买料子,请裁缝铺的裁缝做一套西装。大学毕业实习第一次出夔门时,我买了一套廉价西服,四年不到,再次出夔门,这次要东渡扶桑,国家出资,我做了平生第二套西装。——我那时欠缺西装知识,不知道去找高档西服裁缝师傅,其实国家发的置装费是足够花的。这套西装出国上飞机时穿了一次。出国后我终于知道了什么是好西装,这套西装也就只能压箱子底了。

在那个年代与寻常百姓缘悭一面的护照、签证、出国的飞机票都到手了,我和未婚妻的结婚证也办好了——双喜临门。

美编荷嫣然小姐说:“你的生活太精彩了,真的是称得上‘人生如戏’四个字。”文编欧阳梦凡小姐说:“你若用三个字总结你的人生半生际遇,你会用哪三个字呢?”

“高富帅”,我先开玩笑道,然后想了想接着说道,“梦漂泊”

“愿闻其详。”

梦:江畔山城,我用童年少年和青春岁月不停做梦,梦想冲破现实如环山般的桎梏,终于冲出夔门。

漂:在东洋扶桑,我用人生最有激情的七年上下求索,学习、打工、努力融入社会却最终只是漂流无依。

泊:在南洋星洲,我如船儿驶进了港湾,泊舟登岸,安居乐业,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这就是生活,各人一片天地,也许会有交错,但人人有别,代代不同。

过去已然成型无法改变,未来有待创造无法预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