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人胡姬酒肆

落花踏尽游何处 笑入胡姬酒肆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野心蓝图(乔舟人)连载-CHAP14 畅谈经典工程案例

(2022-07-10 18:19:00) 下一个

畅谈经典工程案例

豪言不惧任何结构

 

日出日没,潮涨潮落。弹指间,一周已过,又是我和美编荷嫣然小姐、文编欧阳梦凡小姐见面言谈的时间了。

“我今天在这里先介绍部分工程项目,然后后半段载你们二位全岛转转,看看我们设计好的建筑物。”我开场对两位编辑小姐说。

“好呀,有机会坐意大利跑车,太棒了。”美编荷嫣然拍手称快道。

 

旅行回来,我接到了一项挑战性工程:在圣安德烈学校旁边的加冷河上建一座跨度42米的行人廊桥,看着有些像《廊桥遗梦》中的那座桥。承建这座桥的客户通过我的一位朋友找到我。他们的设计施工方案报到环境部后,折腾了几个月也没批下来,他们迟迟开不了工,实在没办法了。原来,他们报的方案是在现场浇灌箱形混凝土桥梁结构,其箱形壁厚1000毫米很沉重,需要在河中建桥柱及占住河流数月搭支撑架等施工,环境部认为这样施工影响加冷河的通畅,污染河流。客户希望我重新设计预制混凝土型桥梁,采用吊装法施工,不用河中桥柱也不用进入河里施工,只有这样,环境局才能容易批准。

上电脑用“目标导向设计”手法设计,计算给定的吊装能力重量极限,发现原来设计的桥板重得离谱了。模拟了到桥梁安装和固定为止的各个环节后,我想出了办法:

1.分段施工:把42米分三段,两岸各悬挑出三分之一,架好两端后,用临时钢铁结构进行稳定,再把中间的三分之一架上去,对接后拆卸临时结构。

2.减轻重量:把箱型壁板厚度减到250毫米,做预浇。部分预制板组装后二次浇灌增厚。

我是第一次做桥,第一次做预制件,250毫米的厚度极薄,平浇后不能立起,就竖着浇。但是250毫米厚度的预制板跨度达40到50米,可行吗?电脑模拟的结果是可行,我还是不踏实。

我想来想去,决定请教一位世界顶级的预制板专家阿福瑞德博士,这位前辈高人是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关于美国预制工业的座上宾。他在美国和新加坡都有办公室。恰好此次造桥需要用他的钢筋对接专利产品,于是,在他的新加坡办公室里,我顺便问他这样做是否可以,他有没有做过,答案是肯定的。有业界巨子扛着我,我的心踏实了。我迅速设计出细节,很快一座漂亮的行人廊桥出现在加冷河上。

初次认识的客户或朋友往往会问我最擅长的是什么,这往往是我最痛苦的时刻。以我的自负答案只有一个——我样样都擅长,但我所经历的东方教育和生存的环境,却不允许我如此轻狂。于是在我的博客开张后,我便给出另外一种答案:鄙人爱摆弄文字,写博客,开网站。欢迎去我的博客和公司网站看看。擅长公关的客户往往早已看过我公司的网站,所以提问又换成另一种方式——你做过许多工程,哪个是你最得意的工程?

我只好反问:你对哪个工程感兴趣?我来解说解说。

真的不好说啊。

 

2006年初,新加坡樟宜飞机场第三搭客站工程施工方案审核和施工全程追踪,施工方是日本蓝水公司。浩大的工程、施工方的资质足以显示我这个配角的功力。更何况在工程接近尾声的时候,我还设计了把已建好的屋顶升高1.5米,再焊接延长钢柱的改建施工方案。这是可以上美国《发现》频道的“超级经构移动”性节目的内容。这如同在机场搭客站上空顶起一片云。要知道在此前不久,2004年5月法国同行们设计建造的巴黎戴高乐机场2号场E候机厅屋顶坍塌了。那是个震惊世界的建筑事故,殷鉴不远,同行们不得不引以为戒,时刻提醒自己保持谨慎态度。我接手工程,设计方案,心无旁骛地指挥工程师们冷静大胆地计算确认了多达95根油压千斤顶同步方案,用24小时时间,一寸一寸地小心翼翼,稳稳当当地把这片云捧了起来。这个工程够得意吧?这是举“轻”若“重”。

另一件作品:滨海南花园的十八棵擎天大树结构的连接设计。滨海南花园是新加坡打造花园城市的大手笔作品,其灵魂和标志便是十八棵相当于7至17层楼高的擎天大树垂直花园。钢铁大树要求建造得亦幻亦真,树冠直径则20到50公尺,树梢之间还有“太空漫步”的空中走道,最高树顶上设有餐馆。树干由钢筋混凝土构成,树枝由钢管构成。钢管本身硬度大,不易变形,我们就在连接上做文章,以柔克刚,让整株大树摇曳生姿。如此把结构安全和结构功能的平衡拿捏得恰到好处,手法之精妙不言自明,这是举重若轻。

日本大林公司在新加坡莱佛士坊承建高层建筑,工程即将完工,作最后吊顶时却出现了问题。原来新加坡为了飞机航行安全,对建筑物高度包括作业用的临时手脚架吊车高度都有严格限制。这座大楼设计高度符合要求,大楼建到最后一层时,建设方发现若要把屋顶构件吊上顶层,吊车的高度就超过了飞机安全控制高度。高楼不能封顶,日本施工方案规划师没办法,几乎打算直接跳楼谢罪了。案子交到我手里,一切就变简单了。不能吊咱就顶——在次顶层安装工字钢“火车道”跑吉普吊车千斤顶,用符合飞机控制高度的吊车将屋顶构件吊至这里,再用吉普吊车稳当当地顶上顶层进行安装。高楼顺利结顶,日本规划师也不用跳楼了,当然我们公司的客户群里又多了一名忠实客户。

外来游客莫不被城市大厦附近的新加坡最高法院那恍若外星来客式的飞碟屋顶造型的超前设计所震撼。而我每次驾车经过则总闪过一丝得意,为当年设计其四层地下停车场(约20米深)施工方案时,签下“保证附近百年历史的市政府大厦总下降量不超过40毫米”的承诺时的胆量和智慧而倍感自豪。我采用“由上向下”的挖土方案,即打下一整圈混凝土连续桩,围出地下层的形状,先浇出地面层的楼板以形成“倒置水桶”的形状,然后在地面层开个大洞把机械放下去,负一层、负二层??至负四层这样的逐渐现浇施工方案设计,而解决了大难题。当年初出江湖,总是豪迈不羁地接下“不成功,便成仁”的案子。每次解决问题的过程,都是挑战自己,追求卓越的过程。我享受其中的辛苦和喜悦。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此案打响了鼎力顾问作为地下专家的招牌,接踵而至的地下施工案子让我们忙翻了。女皇镇的地下立交桥,圣瑞吉宾馆多层地下停车场,在索美赛路地铁站与地铁擦肩而过的公寓式宾馆的地下停车场,甚至邻国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医疗中心多层地下停车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回报客户们,我用有限元理论,即用三角网模拟连续体开发了鼎力专用开挖电算程序,因为附加有专业工程师的设计经验及自动编网等便利秘诀,因此其效率与市场同类软件相比,有3个小时对3天之巨大差别。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起整个地球。”我想说:“给我地球上的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支撑任何结构。”在非洲北部世界上最大海水淡化厂项目中,我设计了把大钢管推向大海取水,承受水平推力高达3000公电吨的反力墙。在新加坡北边,60米厂房项目中,我设计了27米高垂直混凝土柱子,顶起上面6层楼,每柱1.5米正方形断面,承受重达3000公吨重量。3000公吨约等于1500辆奥迪车。

当然,那种非常牛,吸睛率超高的项目,例如我们设计的非洲北部阿尔及利亚的全球最大海水淡化厂,在现实生活中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

我说:“二位,今天让我们一起去兜风环游新加坡吧。”

当玛莎拉蒂跑车顶蓬像变形金刚式地自动叠成数层收在车后部时,荷嫣然赞道:“哇噻,今天有你这位绅士亲自驾车,乘坐如此豪华的敞篷车,听博士沿途指点江山,真是高格调的享受。”

滑开前座椅子,性格文静的文编欧阳梦凡小姐说:“今天的采访工作真是件美差!”

我带着美编、文编的两大美女,从牛顿路出发,先去最西边马来西亚海关附近,然后从西去北部、东部、中部绕了两个多小时,沿途如数家珍介绍了我们鼎力设计的项目。

为了更接地气的发展生存,鼎力顾问公司也扎扎实实地设计了不少的普通的建筑物,以此选出些地标勾画新加坡地图如下:

西部:如果你从新马长堤的海关进入新加坡,首先映入你眼帘的第一栋高楼将会是右边的食霸集团环球总部,随后是新加坡最大预制件厂的喜思控集团的超过七万平米低中层厂房和办公大楼,接着依次是尚环集团的办公高楼、海路集团厂房及宿舍大楼、铭锻集团厂房和办公楼、西部军队营房、瑞士的特德巴欧式办公楼、新加坡的SC食品厂、新加坡SD的一大仓库等。

裕廊岛:在新加坡军人们荷枪实弹保卫着的裕廊岛内,欧美的两间化学工厂,日本的两间油处理厂,新加坡的一间水处理厂。

中部:水务龙头老大凯潮的环球总部高楼,尚环集团的各式风格公寓,上市公司老板们的超豪华别墅,蜜爱儿童教育中心,冷冻自动化仓库。

东北部:食城集团中央厨房综合大楼,富士油旗下的兰太阳食品厂房和办公大楼。

东部:东部军队营房、海事业办公大楼、樟宜轮船码头。

 

在两位创作人员的赞叹声中,我们结束了这次小岛的环行之旅。

临别时,我说:“今天到此结束,我们下周在星期三下午见,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哈哈!”

美编和文编俩小姐习惯了我天马行空的讲话,笑笑道:“您辛苦了,下周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