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从零开始

(2014-01-31 09:22:02) 下一个
我小时候会看学校的运动会,也看到过有些大哥哥在撑杆跳高时候会把整个架子弄倒, 吓死我了。

当我自己上学以后, 大概是四五年级的时候, 老师教我们跳高, 我就是从来试都不敢试。我妈妈了解到我的困难以后, 在放学以后, 就搭好跳高架子, 从最低开始让我跳。可是,我还是不敢。妈妈没骂我,她问我原因。我后来跟她讲出了我的担心:我怕架子倒下来压着我。

妈妈没有笑话我,批评我,也没有说教,她只是把跳高架子拿走。

她把跳高的毛竹杆放地上, 说:你看, 没有架子了, 很安全, 你跳吧。
我跳了。
后来, 她把毛竹杆架的两边放了一块砖头,鼓励我接着跳。
砖头一层层加高。我一点点害怕也没有,都过了。
当砖头高到可以从跳高架的最低点的时候, 妈妈说, 我可以用跳高架了。

还是从最低的一格开始跳,每一次都轻松地跳过去以后, 再一格一格地往上移。都经过我的同意。

就这样,在放学以后和周末的时间, 我们娘俩在大操场上,从最低的一格开始跳, 一格一格地往上跳,跳到70cm,80cm, 90cm, 后来加到99cm。再后来, 妈妈就鼓励我参加跳高比赛了。能跳多高都不是问题, 问题是我不害怕了。

在高中或大学里,体育课我也不怕学跨栏,其实我跨栏的成绩还是不错的。我想跟我妈妈从小教我的从零开始是很有关系的。

我的一双儿女,从学习到品格, 有不合格的时候, 我也用了我妈妈的从零开始的耐心来对他们, 而他们在我的帮助下也都有或多或少的进步,我从心里高兴。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也想我妈妈给我儿女的鼓励。

我妈妈做了四十多年的班主任,她教过无数的差生、捣蛋生, 可是, 那些差生现在的生活都很好,对她感情也很深,很感激老师当年的帮助。妈妈说, 越是调皮的对她越感激。

我跟我同事说起我妈, 同事说她很感动:对小学老师那么有感情的真的不多。我们家从来不缺人来拜年,每年来看我妈妈的同学是一群又一群。我们家工作调动到外县, 专程来拜年的还是一拨又一拨。去年有个班小学同学会, 除了在北京军区或是在很重要的工作岗位上的没有到(他们也打来电话),其他的都来了。大家住了三天的旅馆,聚在一起又唱又跳,给我妈妈红包,买大件做送礼物,我知道后也很为我妈妈高兴。她的学生说以后每年都要搞。

每个孩子不一样,有的好带有的难带。孩子现在难带, 但是当你用了心以后, 他们会有进步。有一天, 他们会长大,会理解你的付出你给他们的爱心, 没准感情比好带的还要好。

这个从零开始的画面, 是不是很温馨?
这个从零开始的鼓励, 在我遇到难以管教孩子的时候, 突然就来到我的脑海里。从零开始的鼓励,对我对我家的孩子, 很有用。
没有妈妈当初对我的从零开始, 就没有我今天对孩子的从零开始的带领和管教,就没有今天的家庭气氛。
希望对你也有启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