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落后老妈,快乐老妈 (二)

(2013-03-01 09:24:01) 下一个

昨天是他的第一天拿到全A.我很高兴.这对别人是无所谓的小事,对他还是有点值得庆祝的事:是一个起点.我昨天就给他发信祝贺.他自己也很高兴,说只要保持下去就可以了.这个他说他做得到. 

今天早上起来跟儿子说.你的science也是A了(原来的B+持续很久了.数学常常在B).他原来的science是很好的,也喜欢看书.记得小时候,被老爸修理以后,问他想干嘛的时候,他会提要求去书店看书,说reading makes me happy.他爸生病,我们全家回中国,他缺课两个多月,回来还在倒时差的时候,他参加了州里的考试.我问他有没有困难.他说还好,他的science答案被老师当作标准答案写在黑板上,因为老师说儿子的答案比老师自己的答案还好.那时候,我很欣慰. 今天再次跟他提起science这件事,他居然不记得了. 

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后来上了中学,居然就成了差生, 除了作业不做,还不洗脸刷牙,不理发洗头,整天脏兮兮的.他初中时候特别难管教有很多的原因. 

一个是他本来就属于那种strong will的孩子,小时候我们自己也没有管教得当,但他有错的时候,靠压还能压得住.大了,有思想了,光压就不够了.比如小时候,他和我都觉得爸爸不对,但是爸爸不道歉,我会代替爸爸道歉,他接受的;大了,我再代替爸爸道歉,他会坚持说,”不行,我一定要爸爸自己道歉”.而爸爸死活不道歉的话,我一点办法也没有(现在这个问题没有了.孩子成长,我们也在成长).

还有一个是我没有给孩子一个安全感.在一次冲突的时候,他满眼的泪水朝我们吼:有谁象我这样三年三个学校?爸爸有cancer,妈妈整天就是healthy food?我忽然touch到他的心:他没有安全感和满足感!其实,我自己也没有安全感.我没有安全感所以有时候处理起来就跟现在不一样了,那时候,我特别紧张也特别讲究.那时候,因为公公婆婆对我有误会和成见,家里的气氛常常不对劲.因为他爸爸的病,我对食品更讲究了,所以,很多他喜欢的小吃都是垃圾.孩子在家里得到的满足太少.

另外一个方面,他说的三年换三个学校也是一个原因.他在三年级的时候搬家时他是欢天喜地的,但是到五年级的时候就不愿意了,因为在这个区五年级就小学毕业,而搬家后的小区小学需要六年.他不愿意离开朋友.

初中的学校是附近最好的学校,自愿报名,老师推荐,最后是抽签决定.能抽上,我们全家都很高兴.不过,后来看来,读这个学校并不一定好:一个是抽签的缘故,儿子认识的人就更少了.而且,刚作为初中生的儿子,开始也是很认真地对待作业,回家也写作业,可是,作业上交后,网上常常没有动静,老师似乎不在意学生交不交作业.他就开始不交.我问了周围的小区,被告知如果不交作业当天最迟第二天也会通知家长了.而我看儿子的学校,老师给的作业不少,有些都过去了几个月了,作业有没有交在网上都没有显示.他有同学第二年转走了,到原来的不抽签的学校里,说是作业少了很多. 我想,如果再选择一次,我大概不赞成他到那个初中.初中的硬件是不错,但是给他不用就是浪费资源了,对他的心理成长也不好.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如果再给我选择一次,我大概会选择不搬家. 后来我也跟他说,如果他就是不喜欢这个新家的话,我们就搬回去.儿子说,现在搬回去也已经不一样了.不搬这个家,大概很多故事就不一样了.他的反叛期,我可能要好过得多. 不过,现在感觉走出了低谷,也不算太坏.这几天来,明显觉得和孩子好沟通得多了.和孩子沟通好,亲子关系就好,一大家人都快乐. 

其实,孩子的表现不好是有原因的.当他们不可爱的时候,真的需要家长的帮助家长的爱的时候.所以,不要只纠正孩子那些看得到的外面的东西,要看到孩子的内心深处的需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紫罗兰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总结太好了:其实,孩子的表现不好是有原因的.当他们不可爱的时候,真的需要家长的帮助家长的爱的时候.所以,不要只纠正孩子那些看得到的外面的东西,要看到孩子的内心深处的需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