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读孩子的心--朋友

(2011-11-09 08:23:57) 下一个

06-09-19 12:54:17

儿子有个朋友,我们原来不喜欢他们在一起玩,因为他们都太会玩游戏,家长和孩子一起跟我说谎:我儿子和他儿子的眼神都告诉我,他们刚打了游戏,但是,家长跟我说:没有打游戏。我理解他们喜欢我儿子去玩,但是,大人也不站在我的立场来说服孩子,还帮着孩子说谎。我不喜欢他们这样。

我以前会跟儿子说他的朋友那里那里做得不好,儿子一听我们说的朋友的坏话,就浑身是刺 。我一看,这样也不好:攻击他的朋友就是攻击儿子,就是让儿子的心远离我们。不对,我是要改正儿子的错误。所以,后来,我不再说他朋友的坏话,只是规定他不能去他朋友家,如果他去他家里玩妈妈也跟着去(他就不去了)。但是,他们可以在外面玩,怎么疯都没事,或者在我家玩。那样,他们玩什么我就知道了。

我不攻击他的朋友以后,儿子对我的态度就好很多,我也慢慢地收买了他和他的朋友的心,两个人都听从我的话。

虽然我儿子还小,还没有到交女朋友的年龄,但是,我想,我已经学会了和他的朋友相处:我和儿子的意见一致时,没有问题;和儿子意见不同时,我不把反对的意见直接说出来。我得先让儿子的心稳定,然后再慢慢灌输好与不好的证据。要反对也得不露声色。如果我声色俱厉,儿子的心首先就离我远去了,即使我再有道理,他也听不进去。以上是假设,没有经历过。但是,从他和朋友这件事给我的经验来看,我会小心预防着的:尤其是到了谈朋友的阶段,他的心肯定在女孩子那里,我一定不能激烈反对,也不能否定对方:否定对方就是否定儿子。他到时候肯定象一只刺猬,难过的是他,痛的是我。

上帝保佑不要让孩子的心远离我们的关爱,让我们能一直成为好朋友一样的父母子女关系 。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