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中学生的作业会研究什么话题

(2011-09-13 04:51:50) 下一个
美国的中学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已经广泛使用研究性教学的方式。 而最体现研究性教学方式的就是要完成各门功课大量的课内外研究项目。我的《美国高中作业》(历史卷,英语卷,理科综合卷,冲刺卷)详细记录了我高中四年期间完成的接近一百个课内外研究项目。这些课内外研究项目就是研究性学习的具体案例。几年来的经验让我总结出了下面五点研究性学习的体会:

1.自由性。在课内外研究项目的作业中, 老师出的题目是很广泛的。 正是这种广泛性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自由选择空间。 这种自由选择空间不但英语课有,历史课有,而且物理课,化学课,生物课,数学课也都有。 正式这种巨大的自由空间使得我们根据我们自己的兴趣来选择自己的研究项目。 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与熟悉让我在高中历史课中选择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东方战场, 为我的初中英语课的Show选择了成吉思汗, 为我的初中地理课里选择了中美地理比较。这种自由选择也体现在我上初中时的艺术里。 菲格老师布置我们研究著名艺术家的绘画艺术和风格。 汤姆选择了达"芬奇,约翰选择了莫奈,大卫选择了毕加索,鲁克选择了雷诺,泰勒选择了梵高, 我选择了安迪沃厚。 当每一个同学把自己的研究以演讲的方式表现给老师和全班同学时,我们锻炼了自己,同时全班同学的研究汇合在一起变成了艺术家的一个整体画面。 在这里,我们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 正是这样一种建立在自己兴趣上的选择使得我们很投入,甚至产生了比老师讲课更深入的效果。 正是这样一种自由性,当我们把各门课程的课外研究项目串联在一起的时候,在我们高中毕业时,我们对某一领域的研究就达到一定水平了。

2.具体性。也是由于课内外研究项目的广泛性与自由选择性, 当老师布置完作业后,我们就需要把作业具体化。 这是很关键的一步,没有这一步我们很可能会落入泛泛而谈,没有深入,根本达不到研究性作业的目标。 在这一步中,我们需要清楚地定义我们研究的问题, 了解作业的要求。在高中的最后一年,我在明尼苏达大学修物理学。这门课要求我们做三个试验,我发现每个试验最难的一步就是想好一个试验项目并且把它具体化。 我们的第一个实验,老师只告诉我们一定要和加速度有关系。 这说明我们在实验中最关心的就是加速、速度和位置。当天,我们小组的一个成员斯考特正好拿着一个飞碟。 他在高中最喜欢的一个课外活动就是Ultimate Frisbee。斯考特就提议我们为什么不研究一下飞碟旋转引起的加速效应呢? 他说在扔飞碟的过程中,无论你怎么扔,飞碟总会往左边或右边旋转。 旋转的方向就看飞碟是顺时针或逆时针。 但旋转的加速度可能有一个非常复杂的解释。 他认为飞碟的大小肯定会有影响,飞碟扔出的速度也应该有影响。 沿着这个线索,我们越讨论越具体。我们小组一致决定这是一个很好并且可行的研究项目。

3.思考性。研究性作业不是常规性作业,没有一个既定的模式来照搬,没有一个固定的公式来套用,因此需要深刻的思考才能完成或者做好。 因为思考是无边无际的,训练有素的思考方式就变得至关重要。 这种训练有素的思考方式就是批评性思维。批评性思维是一个训练有素的思维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你通过观察,经验,反思,推理,交流产生或收集信息。对收集的信息进行概念化处理,并应用,分析,综合,评价这些信息。研究与处理的问题或得出的结论要求清楚,精确,准确,一致,相关,证据确凿,符合逻辑,公正,并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批评性思维是贯穿在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提出假设,形成概念,解决问题到推论与后果的全部过程。与传统的思维模式只强调只获得并拥有信息,只拥有一些技能,并且单纯使用这些技能不同,批评性思维既重视信息以及处理信息的技能又重视使用这些技能指导自己的行为。 在使用批评性思维时,我们需要:提出至关重要的问题,并把它们清晰地加以提炼; 收集并评估相关信息,用抽象的概念加以解释,用严格的逻辑推断结论,并用相关的准则来检验他们;用开放性的思维思考其他可供选择的思路,并评价它们的假设,推论和后果;有效地与他人交流,寻找复杂问题的方案。

4.相关性。 在传统学习方法指导下,我们会做大量的习题来巩固我们的基础知识, 通过解方程来巩固我们的代数知识,通过证明大量的平面三角形习题来巩固我们的几何知识,通过背诵化学元素周期表的每一个元素的特性来巩固我们的化学知识。 但是进入大学后或者参加工作后,无论是你当一个教授,研究员,还是当一个技术员,工程师, 这些基础知识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解决与现实相关的问题。 作为一个环境工程师,公司向你要的一个可行的治理环境污染的报告。 作为一个市场研发人员,你需要把你的调查研究结果与其他人交流。 作为一个研究人员,你需要设计项目,管理预算,控制时间,与别人协调。 这些方面在研究性学习的指导下得到了强有力的训练。我们十一年级历史课菲茨杰拉德老师布置的《美国20世纪70年代历史大扫描》 就是加强我们这方面训练的一个好例子。 在这个作业中,我们五个人一组,需要分工合作,协同作战。 我们需要深刻研究美国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历史的重要片断。 我们需要自己设计我们的最终产品。 我们需要现场模拟表演。 我们需要多次开会来交流我们的想法并且说服别人。这是一个总耗时五百小时的作业。 我们需要有效地管理我们的时间。当做完这个作业后,如果有人真的把一份编辑工作交给我们,我们确实有一种胜任这种工作的感觉。

5.独特性。 在传统学习方法指导下, 一个班的同学的水平有一种收敛性。 理科学生同理科学生在一起,学习好的学生同学习好的学生在一起。 即时他们不在一起,学校或者老师也把他们安排在一起。 他们的知识结构很类似。你做过五十道几何证明题,我也需要做那么多。 你从一本新出版的教辅材料上找到一些很好的牛顿力学高考模拟题,我也把这些题做一边。 班里的同学都做化学老师精心设计的习题,语文老师布置的作文,数学老师介绍的学习方法。在研究性学习方法指导下,即使一个班里的同学他们的知识结构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在我的十年级历史课里,斯瓦德斯基老师布置的我们的一个大作业《历史文体组合》。作业就要求覆盖1898至1945年的历史。 作业要包含十种文体: 历史事件表;讣告;颂文;历史人物专访;电影评论;书评;史评;画评;假如历史可以假设;献辞。 我选择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战场”为我的主题, 我的同学泰勒选择了“共产主义”为他的主题,约翰选择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混合主题。 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作业。 当我们完成这个作业后,我们每个人变成了我们所研究的领域的“小专家”了。 我们全班共同分享我们的结果,但是我们每个人拥有的能力是类似的,但是知识却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每个人的知识的独特性显而易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