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孟非的“非说不可”

(2011-10-13 21:48:51) 下一个


孟非是国内江苏卫视的当红节目主持人,主持“非诚勿扰”和“非常了得”两档极受欢迎的电视栏目。

我周围的不少朋友特别喜欢他。有个朋友甚至这样洋泾浜地向我推荐:“看孟非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可惜每周只有三档孟非的节目可看, 不可能“ a day”, 只能“ every other day”了。

我算是比较落伍的,“非诚勿扰”这个栏目火了有些日子了,我是两个月前才开始看的。因为之前大概被“相亲节目等于三俗”的言论给洗脑了。虽然知道这个栏目,网友在文学城里也上传,但一直是视而不见。不曾想偶然看了一期,就喜欢上了这个栏目。确切地说是喜欢主持人孟非幽默,机智,得体以及他的不温不火的主持风格。言语犀利,一针见血,却又没有任何恶意。

看了一个近期的“非诚勿扰”, 孟非的一句话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大概是说: 我只说我自己的观点,从不试图去说服别人

这句话真是说到了我的心里,严重同意并推崇。我们说出自己的观点,如果他人认同,自然会颔首,如果他人不认同,自有人家不认同的理由。如果一再地强调,试图说服别人,不管你的初衷如何,如果对方并不接受的话,容易演变成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

说不说在我,听不听则是别人的事。推己及人,同样,他人的观点,认同它我就会接受,甚至如获至宝, 就如我对孟非这句话的看法。不认同的话看过就飘过,犹如浮云。毕竟,这个世界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只要对人对己无害,只管挑你喜欢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不喜欢别人把他的观念强加于我,自然我也不应该把自己的观念强加于人。

知道孟非有一本书,叫 《 非说不可》。我没看过,不知里面是否提到过 “我只说我自己的观点,从不试图去说服别人 ”。对这个我以为智慧的观点,我是有点忍不住, 非说不可,所以今天忙里偷闲,把这句话写在这篇短短的博文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的评论:

Hi Five! 谢谢你的认同!
~-~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每句话都是我想说滴...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姐姐来访!

一直欣赏姐姐的行侠仗义,为反家暴奔走。同意姐姐的观点,原则性的问题该出手时就出手,该说的话一定要说,没有商量的余地,比如姐姐谴责网上一些 满嘴污言秽语的小人的的博文。

应该也是你的那篇文章多少触动了我,这一篇算是响应走西口MM和姐姐你的“整风”运动的跟风博文吧。

周末愉快!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林妹和月儿妹妹提到的“邪不压正,公道自在人心。”要说这是个理,遗憾的是“公道”往往的是被一些正人君子淑女们的“面具”掩盖着,而难于“行走于江湖”。

这就让“邪不压正,公道自在人心”这句话变为一个“理想”,(使)期盼公道之士去为之奋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秋月妹妹好心态!赞一个。平常的生活中,我也喜欢说话说到点子上,点到为止。。。试图说服别人万事跟同自己,好像比较幼稚。

我强调妹妹这篇文字是好心态,是就妹妹立的这个“我只说我自己的观点,从不试图去说服别人”题点(论点)而发的感言,因为妹妹说的这个“观点”,比较合适于常态下的为人处事。但是如果遇到原则性的问题,不合适。

例如,交警遇到闯红灯的驾驶者,一定要给他们吃罚单然后跟他们出示交通规则“红灯停!必须停!!”
这是规则,法定规则必须人人遵守。。。说到对方“服”为止。
自然有不服的,也行。因为他们自愿偏离跑道走捷径取“灭亡”。

例如最近城里沸沸扬扬的反家暴,有遇到为施暴者无理“辩护”寻找理由的,这些严格来说是出离常规无视法律和人的尊严,我想就我而言,我不试图“说服”这些“代言人”,因为我没有“交警的转职条件”,但是我见到一次就尽量告诉他们一次“施暴就是犯罪!”这是义务也是责任。

不知道我说的跟月儿妹妹说的是不是同工异曲?希望我说的“施暴就是犯罪”这点能跟月儿妹妹一致~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那篇博文里“食粮,药和精品”的比喻很妙,我没敢在你的地界里放厥词。在北美的中国人,多少会接触到圣经,那也是可以做dessert 滴。(我这个比喻不当,如得罪了看官,敬请见谅!)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我刚才关于儒释道的博文先下了。刚才姐姐在我博客上关于峨眉的精彩回复我已经保存。以后再贴上~~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谢谢枫妹来访!

有些人在讨论问题的时候就是会犯强加于人的错误。更有甚者,明明自己少见多怪,还出言不逊。不过也正如妹妹说的,邪不压正,公道自在人心。

周末愉快!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说我自己的观点,从不试图去说服别人。 " 用我的话是“任何人可以持有自己认同的观点”。

姐姐这篇文章太好了。有人知识欠缺也就罢了,不惜用网络性骚扰的方式去“说服”别人,没有占上风就去封人家的博客和ID。好在邪不压正,一切都好。

月朗姐姐的“知心”程度令妹妹我吃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