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批命算卦是迷信吗?

(2011-09-22 23:10:10) 下一个



前几日飘一一飘姐姐发了一篇“从阴历生日看你的人生”的博文,一时间从者如云,不少跟贴。可见不管信或不信,大家都还是饶有兴趣的。

20 年前,如果有人问我,批命算卦是迷信吗?我定是斩钉截铁地回答:当然是封建迷信!没见很多巫婆神汉,坑蒙拐骗的算命先生在骗局败露后的交待吗?不过,现在的我,真的不再认为批命算卦是无稽之谈,某种程度上说,它是有科学道理的。

我想我还是写个思想汇报,挖一挖自己的思想根源,坦白交待为啥现在不认为批命算卦是迷信了。

说起我的思想转变,不得不提到我读书期间遇到的两位大侠。

一位是 Q 女侠,她是我刚进大学时的班主任,比我大四岁。 我一直称她老师,尽管心里一直把她当姐姐看。 Q 老师是某师大教育心理学专业毕业的,毕业后被分到我们那所理科大学。那时大学校园里刮了一阵“沙龙”风, Q 博览群书,谈锋很健,也把我们班上 有兴趣的几个同学带到沙龙里。那时自己刚出中学校门,而到沙龙里的学生多是大三大四的学生或是研究生,自己就像 Q 的跟班小丫环,整晚上坐在那里一声不响,听 Q 的侃侃而谈,舌战群雄。

我也是很爱读书的人,但读的书比 Q 少的太多了。有空的时候很喜欢和 Q 谈天说地,那确实是很愉快的事。我甚至希望她不是我的 班主任,因为怕人说我和班主任走得太近,有拍马屁之嫌。 Q 曾经给我一份长长的书单,建议我去读。 我记得其中还有皮亚杰, 苏霍姆林斯 基等人的教育心理学方面的书(多年后才意识到这些书对孩儿妈很有帮助),很遗憾我那时连书单的 1/3 都没完成。那时候风靡金庸古龙以及亦舒严沁三毛之类,以我那时的肤浅,自然是读小说比较有趣。

一年以后, 由于院系调整, Q 不再和我们一个系,和 Q 最后一次班级聚会上, Q 说到用艾草算卦的事,当时半信半疑,但 Q 说决不是迷信。虽然她最后也没给谁算过,但她的话我倒是放在心上了。 Q 特别反感我们的辩证唯物主义书里对牛顿的“陷入唯心主义泥潭”的批评,因为牛顿想寻找宇宙第一推动力。她说很多事情我们看不到,无法证明,但不等于说没有。那时我很赞同 Q 的见解,牛顿这么伟大的科学家,我们说人家是唯心主义的依据是什么?

因为我对 Q 的信任和尊重,她说算卦不是迷信,我也就对自己以前的认知打了个问号。

接下来的一位是 C 怪侠。 C 是我读研究生时的同实验室的师兄。这位师兄平日不修边幅,据说我们老板去过他的宿舍一次,就再也不愿进去了。因为他的宿舍是典型的脏乱差的“狗窝”。就是这样一个读生命科学的博士生,对诗歌和周易却有浓厚的兴趣。他给人算卦,据说还很准,人称“半仙”。

说起他的“半仙”, 我也亲自领教了一回。有一次我和他出差,行程是先到苏州的实验基地,再去上海植生所。原本约好时间在宿舍楼下见面,然后一起去火车站。谁知等了十几分钟也不见人,我只得去“狗窝”寻人。到了那里,这位师兄连忙道歉,说自己在找身份证,出差得带着,还没找到。眼看时间不早了,再不出发就误点了。 C 师兄说:“你等一下,我算一卦。”然后,真的就抛几次硬币,又翻他的周易查看。然后说:“好了,无大碍。我们走吧,不管它了。”然后拿了手边的一本波德莱尔的《恶之花》和那本《周易》就上路了。

第一站是苏州,当地的基地负责人安排了住宿,所以不必出示身份证。第二天一早, C 师兄告诉我:“我的那一卦准哪,我找到我的身份证了,就在我的毛衣袖子里!”天知道那个小片片怎么会在那儿。

出差回来后,我觉得有趣,就让这位半仙师兄给我身边一个亲近的人也算了一卦,实践证明卦上说的不错,那以后三年的运势基本上和卦象相符。

上面两位是影响我思想转变的外因,外因还是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所以接下来就得说说我自己。

我基本上算是个爱读书而不求甚解的人,书上看到的东西只要入我的眼,合我的意,我就据为己有,摘到在自己的篮子里,摘到篮子里的就是菜。吃了这些菜,也就难免受其“毒害”。

常言说: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我对后半句不敢苟同,前半句倒是很有些道理的。

每个人都有生有死,什么是命呢?我们出生在何种家庭,何时何地,是男是女,健康还是残疾,性情随和还是固执,聪慧还是愚笨,自己排行第几。。。。。。我以为这些天生的不可改变的东西,就是我们的命,每个人都有他固有的局限。

我们都知道,大自然有它的自然规律,事物的发展都有因果关系。所有的生命现象都有它的生理基础。活着的生命有生理,生病了有病理,吃药有药理,中毒了有毒理。那人的命运当然也是应该有命理的。

据说真正懂命理的人,是不随便给人 批命算卦的。他们有这样的原则:一是不给小孩子和年轻人算命,因为年轻人前途无量,二是不给老人算命,因为他们一生的命运已写在那里了,不必再算。三是对自己一定要做的事,不必再算。从他们算卦的原则上,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些人的理性和智慧,决不是一般人眼里的算命先生可比的。

易经被冠以群经之首自是有它的道理的。据说易经的“卦”,原本是“掛”在墙上给人看的意思,因为人在迷茫的时候往往看不清自己所处的情境,卦象可以把你的处境列出来,并给出一些应对的方法。在我看来,这更像你在迷路的时候拿到的一本地图,可以给你不同的路线供你去选择。也像一位智者给你的箴言,你可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我很喜欢“尽人力,听天命”这句话。 人的命 ,天注定,命是无法改变的。但不能忘了 “ 命运 ” 之中还有 “ 运 ” 字,这个 “ 运 ” 全靠后天自身的努力和运作。人们常说“人生如戏”, 我觉得人生更像是牌局。你的命好,拿到一手好牌,但能否打得好,还得看你自己的牌技。天生的命好,不见得就有好的人生,还得看你做人行事是否合天道。

我的思想汇报好像跑题了。那就再回到我们开头的话题上,批命算卦的时候,如果你并没有忘记自己是除了上天之外唯一能左右你命运的人,那就不是迷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axu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而且越来越信。
zqy68 回复 悄悄话 我把这篇博文发在群组里,看到姐妹们从各自角度发表的意见,也写了自己的一些感想。

其实我几乎没给自己算过什么命。

也许是成长了的缘故,现在真正想不开或者特别迷茫的时候并不多。人生和命运说复杂那是相当复杂。 但有时回头看看,人只要各司其职,把自己的角色做好就足够了。在家庭里,如果一个女人,能做好天赋的女儿的角色和母亲的角色,站在女人的立场上,我觉得这足以得90分了(好女儿+ 好母亲)。如果还能被冠以好妻子的称号,那基本上就是女超人了!

刚给群组姐妹送了两勺心灵鸡汤,自己觉得味道不错,再转赠一下:

• 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你改变不了过去,但你可以改变现在;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你不可以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你不能延伸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


• 不要抱怨生命中的每一天,美好的日子带给你快乐,倒霉的日子带给你经验,最糟糕的日子带给你教训。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妹妹还是你理解我,我得给你特制一沙发!

这篇博文就是自己的一些感想,发帖之前料想没准会是招来不少砖头。不过,言者无罪,每个人的思想 都是 自由的。挨砖也无所谓,能引出些玉来更好。

我读书时是学植物生理的,不过出国后就没碰过植物。现在的工作还是生物学类的。

谢谢妹妹来访!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姐姐在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就象文中提到的植物生理生态,研究了分子基因,改良了细胞、菌群和微生态,防治了病害虫害。。。结果一场天灾,大田里。。。明年再来过。。。

月朗姐姐是学这方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