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学城摄影沙龙【摄坛人物1-45 更新中】by 华翰斋

(2017-06-09 18:14:49) 下一个
【摄坛人物】之五十一,唯唯姐姐

Canon 5DMark III
Canon 7D Mark II
Canon 16-35 mm, f/2.8
Canon 24-105 mm, f/4
Canon 70-200 mm, f/2.8
Canon 100-400 mm, f/5.6

Nikon D810
Nikon 14-14 mm, f/2.8
Nikon 24-120 mm, f/4

Tripods:
Really Right Stuff TVC-24L
Really Right Stuff BH-55 Ball Head
Manfrotto 190CXPR03
Really Right Stuff BH-40 Ball Head

 

自拿起数码相机至今已有很多年了,最初使用的那种相机叫做“一机走天下“。在人群中,听着我那镜头拉进拉出的吱吱声,觉得自己非常了得。渐渐地周围朋友买了单反, 但总觉得太贵了。后来在儿子的鼓励下买了单反,而且是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不归之路。

初学摄影时,经常参加当地摄影爱好者组织的活动,每次活动会有十几个人一起去拍摄。回来后,大家把拍得的照片放在meetUPS 的网上分享交流,讨论切磋。我很喜欢这种活动,因为每次都可以学到不少东西。有些人虽不是专业摄影师,但往往拍出很独特的照片。当然这种活动也常常会遇见专业摄影师,听他们讲述他们的故事也是很有意义的。

在最初的一两年里,我基本上是以拍摄花草和动物园的动物为主。第一次拍风光是在2014 年,始于和蓝妹妹去冰岛的旅行。从那以后对拍摄风光的热爱有增无减,每年都会利用周末及假期出门外拍。几年下来,在美国西部的许多著名风景地都留下了足迹。今年四月还随著名四光圈之一的张焰老师去了新西兰;九月又与北美群的摄友一起去了加拿大。

开始学习摄影时,通常是自己看看书,或者出去时向摄友学。后来微信的普及,交结了更多的摄友。特别是非常有幸地参加了 Planit 的作者乔文杰组织的外拍群,在这个群里不但学到了许多的摄影知识,而且还得到了群里的很多支持。我们每次外出行拍都是神探魏凌云用 Planit 帮我们做好计划,使我们拍摄的地点准,效率高。

从开始摄影,儿子就告诉我:“出去拍照只是摄影中50%的乐趣,另外50% 是后期“。为此他帮我安装了功能强大的计算机,并给我买了Photoshop的书籍,每次摄影回来我都会花很多时间处理我的片子。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准和艺术水平,我还去参观博物馆及购买大师们的摄影书籍和视频。

多年的学习和拍摄,我逐渐找到了感觉,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审美观及风格。在拍摄时,我比较喜欢自然的东西,借助相机的”眼睛“去发掘大自然的美。在后期处理上尽量做到和谐,自然和唯美,通过我的作品将我对美的诠释和热爱传递给大家。

谢谢大家!

唯唯姐姐
2017年12月

 

在这全民摄影的时代,爱好者们每天都可能看到大量的风光摄影作品, 虽然有很多优秀的片子, 有一些却是良莠不齐。 而且, 久而久之, 还很容易形成某种视觉疲劳, 对一些千篇一律的景点和表现手法, 不再感到心动, 尽管那些片子,看起来使用了很高的摄影技巧, 和繁复的后期操作。 可是, 只要我们足够留心, 还是能看到一些风光摄影师, 一直在孜孜不倦地追求更高的境界, 寻找新的突破点, 并由此带给我们足以令眼睛为之一亮的风光作品, 叹为观止。 幸运的是, 在我们摄坛里很有一些这样的摄影师, 而唯唯姐姐, 就属于他(她)们之列。

欣赏唯唯姐姐的风光作品, 你总是会被那雄浑大气的表现力所征服。 而每一次读她发表的新作品, 也仍然会感受到新的震撼。 钟情于山水之间, 写意于星汉之遥, 时空渺渺, 恣意穿越, 瀚海茫茫, 忘情放歌。 真令人不禁击节赞叹, 由衷钦佩。 一些别人拍过的景点, 在她的镜头下, 无论立意, 选材, 构图, 用光, 和后期, 综合在一张照片中, 便恰到好处地带给你一种享受, 带给你对大自然一种新的理解, 也带给你一种人生的喜悦和满足。

什么事情都不是没有来由的, 这引发我思索她成功的原因。 唯唯姐姐曾经生活在新疆, 她也有几年当兵的经历, 然后, 她的大学读的是理工科的专业。 我觉得好像有点儿明白了, 新疆的壮丽山水给了她开阔的眼界, 严格的军旅生涯给了她坚韧的毅力和健壮的体魄, 大学教育则给了她严密的思维和不倦地追求知识的动力和能力, 这都是作为一个风光摄影师不可或缺的素质。 可是, 具备这些素质的人是很多的, 能取得唯唯姐姐这样成就的人却不是很多。 我的思索让我觉得, 这里还应当有一些更重要的因素。

于是, 有一次和唯唯姐姐聊摄影的时候, 我问她, 风光摄影的诀窍。 她想了想, 只回答我非常简单的两个字: 时间。 当然, 这两个字的后面, 有相当多的潜台词。 这第一层, 是需要找到时间: 在工作和家庭之外再找大量的时间, 真是要靠硬挤的, 唯唯姐姐在这方面付出了异于常人的努力。 这第二层, 则是要善于安排和利用时间。 拍照的计划, 旅行的准备, 景点的寻找, 方案的选择与确定, 时机的等待, 直至后期的操作, 每一个环节, 都需要恰当而及时完成。 这是精力与耐力的考验, 也是经验与知识的积累, 唯唯姐姐都做到了。

其实, 我还体会到, 唯唯姐姐之所以能在风光摄影上取得很大的成功, 远远不是“时间”这两个字可以概括的。 跋山涉水, 风餐露宿, 对于她几乎是家常便饭了, 这些都只是必要条件。 此中另外还有两个字, 对她的成功, 我觉得更为重要, 那便是: 悟性。 唯唯姐姐对风光题材的悟性很高, 在评估了一个景点之后, 能够抓住那个景点的精髓, 经常在拍摄前就有几种方案了, 此所谓“胸有成竹”是也! 她有一双慧眼, 善用动态而又多角度的方法, 把预先设计与现场调整有机地融合起来, 对于拍摄主体, 前景, 和背景, 选择巧妙, 构图得当, 确保了前期工作的完美。 当然, 唯唯姐姐的后期制作也是出类拔萃的。 一方面, 她坚守后期制作的基本底线, 另一方面, 她又能把许多后期技巧应用到炉火纯青的程度, 无论是单张出片, 还是多张叠加或连接合成, 都能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却又忠实于大自然的原貌。 毋庸赘言, 这里也离不开“时间”二字。 有兴趣的朋友们, 可以去搜索唯唯姐姐从前发过的技术帖, 她在那里无私而又详尽地分享了许多风光后期制作的诀窍, 你一定不会失望的。

至于说到“人品”, 现在已经是风光摄影师们的口头禅了。 可是我要说, 好光好点, 对于唯唯姐姐而言, 那是绝无侥幸得来的。 所谓在恰当的时间, 出现在恰当的地点, 这背后, 实在是包含了她不懈的追求, 精密的计划, 充沛的体力, 和极大的耐心。 所有希望将来在风光摄影领域有所成就的朋友们, 都可以从唯唯姐姐那里学到很多。 我还想说的是, 人品超好, 是一个特别实在的人, 这是我认识的所有摄影朋友们对唯唯姐姐的一致评价, 大家都竖大拇指。 她和蔼而又风趣, 关心朋友, 乐于助人, 和她一起结伴外拍, 既愉快又享受, 获益匪浅, 其乐融融。 唯唯姐姐在风光摄影的路上, 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更大的成功, 对于这个预言, 我绝对有百分之百的自信!

最后, 借此机会, 说几句题外的话。 华兄开办“摄坛人物”专栏, 经年有余, 成绩斐然, 摄坛的朋友们很喜欢这个专栏, 在这里认识了许多摄影高手, 也从这里吸收了很多宝贵的养分, 是大家喜闻乐见的。 虽然前段时间, 几度风雨, 几度春秋, 有过一些波折, 有过一些误会, 包括我自己也曾给过华兄一些艰难时光, 但是华兄不改初衷, 服务摄友, 慧眼识珠, 努力耕耘, 做常人之所不能, 都是我非常钦佩的。 现在华兄交给我这个任务, 向大家介绍唯唯姐姐, 我不揣冒昧, 立刻就应了下来, 实在也是为了帮助华兄, 把这个专栏坚持下去, 则摄坛幸甚。 虽然我才疏学浅, 摄影水平和见识均甚了了, 好在与唯唯姐姐同在一个城市, 近水楼台, 有所交流, 结伴外拍, 学了很多, 这才有勇气写下这些体会, 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祝愿摄坛人物, 再出一百期!

 

  嘉崚子,2017年12月

 

 

摄影作品

(1) Four little swans

 

 

(2) Son lets go home

 

 

(3) Milford Sound sunset

 

 

(4) Bountiful Glory

 

 

(5) Starfish rock

 

 

(6) Goliaths of oceania

 

 

(7) Mud Cracks

 

 

(8) Death Valley sunset

 

 

(9) Water and Fire

 

 

(10) Cholla cuctus garden

 

 

(11) Shiprock

 

 

(12) Shark tooth

 

 

(13) Tombstone sunset

 

 

(14) 秋之恋

 

 

(15) Music of the night

 

 

(16) Cyristil mill

 

 

(17) Way to Mt. Whitney

 

 

(18) Horseshoe bend sunset

 

 

(19) Rainy day

 

 

(20) Road 163

 

附:    
附:    
【摄坛人物】之一
【摄坛人物】之二
【摄坛人物】之三
【摄坛人物】之四
【摄坛人物】之五
【摄坛人物】之六
【摄坛人物】之七
【摄坛人物】之八
【摄坛人物】之九
【摄坛人物】之十
【摄坛人物】之十一
【摄坛人物】之十二
【摄坛人物】之十三
【摄坛人物】之十四
【摄坛人物】之十五
【摄坛人物】之十六
【摄坛人物】之十七
【摄坛人物】之十八
【摄坛人物】之十九
【摄坛人物】之二十
【摄坛人物】之二十一
【摄坛人物】之二十二
【摄坛人物】之二十三
【摄坛人物】之二十四
【摄坛人物】之二十五
【摄坛人物】之二十六
【摄坛人物】之二十七
【摄坛人物】之二十八
【摄坛人物】之二十九
【摄坛人物】之三十
【摄坛人物】之三十一
【摄坛人物】之三十二
【摄坛人物】之三十三
【摄坛人物】之三十四
【摄坛人物】之三十五
【摄坛人物】之三十六
【摄坛人物】之三十七
【摄坛人物】之三十八
【摄坛人物】之三十九
【摄坛人物】之四十
【摄坛人物】之四十一
【摄坛人物】之四十二
【摄坛人物】之四十三
【摄坛人物】之四十四
【摄坛人物】之四十五
【摄坛人物】之四十六
【摄坛人物】之四十七
【摄坛人物】之四十八
【摄坛人物】之四十九
【摄坛人物】之五十
【摄坛人物】之五十一
唯唯姐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