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阵容强大 史诗般巨作 日剧《坂上之云》

(2016-12-25 12:05:33) 下一个

日本电影(日剧) 坂上之云(坂の上の雲)简介

摘自网络

「長官,請進入司令塔內指揮吧。」

「不,我就站在這裡。」

「砲擊開始後,這裡非常危險。請無論如何,進入司令塔。」

「我已經是老人了。今天就不離開這位置了。你們都是年輕人,將來為國奉獻,比我更重要。你們進去吧。」

以上是十九世紀的日本海軍大將東鄉平八郎指揮聯合艦隊,於日本海海戰擊潰俄國波羅海艦隊的場景。NHK將日本名作家司馬遼太郎的名著《坂上之雲》改拍成同名的連續劇,該劇的最後一集,就是描寫這場激烈的海戰。

劇中,指揮官東鄉拒絕進入司令塔,安如泰山地佇立在三笠艦的前端。當我看見這一幕,真覺得:大將就是這樣。因為大將站在第一線指揮,當時的海軍中將秋山真之以下的幕僚因此都在第一線。指揮階層置生死於度外,自然將士用命。

東鄉高舉右手,往左側畫圓,指揮整個日本艦隊在俄國艦隊前繞個大彎,這是戰史上有名的「丁字戰法」。發想這個戰法的就是《坂上之雲》的男主角──秋山真之。


 

司馬遼太郎的名著改編

《坂上之雲》是司馬遼太郎的巨作,可是終其一生,他都不同意改拍成電視劇。因為,一是擔心著作被利用來美化戰爭;二來,也擔心助長日本極右派的歷史觀點。個人認為,司馬遼太郎筆下的主軸,應該在於發揚明治時期的積極向上性。司馬氏不是鼓吹軍國主義,而是要呈現日本從一個小國躍升為大國的過程,不可避免地描述了「甲午戰爭」與「日俄戰爭」。為了避免在鄰邦的歷史傷口灑鹽,司馬氏不同意改拍成歷史劇,我想他的用意是良善的。

NHK雖取得其遺孀的同意開拍此劇,他們對於歷史觀的呈現還算嚴肅。譬如,該劇描寫戰爭的場景雖多,卻沒讓人感染「嗜血」與「仇恨」。對於日本國內當時激烈的民族情感,該劇也淡化處理。日本海海戰,導演試圖表現戰爭的慘烈,勝利者雖是日本,俄軍投降之際,聯合艦隊上卻全軍靜默。戰爭的慘烈,對比出生命的脆弱,編劇刻意突顯「勝利者一無所獲」的氣氛。海戰主要參謀秋山真之甚至說他想出家,依稀表現反戰的想法。

對於這個題材的處理,我想司馬氏當時是非常明智的。他擅寫的是人物故事,透過人物來透視時代的精神。他筆下三個男主角──秋山好古、秋山真之、正岡子規,都算是明治時期的代表人物,他們宛如山坡上方的雲一樣耀眼。人們如同登山客,專心隨著雲的方向,在崎嶇難行的山坡路上往上攀升。

明治時期的樂天主義

秋山真之(本木雅弘飾)在哥哥秋山好古的幫助下,一路成長。先求學於東京大學預備學校,後來投筆從戎,成為優秀的海軍軍官。哥哥秋山好古(阿部寬飾)則是領著日本的騎兵隊在滿州建立功勛。正岡子規(香川照之飾)則立志於俳句、短歌、新體詩及散文的創作與革新,雖然英年早逝,卻留下大量的作品與奮鬥不懈的精神。如果你細看前面一、二集,三位男主角的童年、個性與歷練都被詮釋得相當動人,他們身上有濃厚的「明治精神」。

甚麼是明治時期的精神?該劇反覆強調這個主旋律,亦即「史無前例的幸福樂天主義」。那些人物一心注視著前方,信心十足地大步前進。

 

有关此剧更多评论文 花絮

【享评网】《 图书、音乐、电影评论》

【知乎网】《百家评论》

 

电影 坂上之云 主题曲 作曲 石久讓 Youtube MV CD 录音 请点击观看 聆听

 
 

坂上之云(Stand Alone)主题曲 歌词

日语原文

ちいさな光が 歩んだ道を照らす
希望のつぼみが 远くを见つめていた
迷い悩むほどに 人は强さを掴むから
梦をみる凛として旅立つ 一朶の云を目指し

あなたと歩んだ あの日の道を探す
ひとりの祈りが 心をつないでゆく
空に 手を広げ ふりそそぐ光あつめて
友に 届けと放てば 梦叶う
はてなき想いを 明日の风に乗せて

わたしは信じる 新たな时がめぐる
凛として旅立つ 一朶の云を目指し

中文翻译 森林朝阳

微弱的灯光
摇曳在走过的街巷
希望的花蕾
执着地向远方凝望
仿徨与烦恼的历练
让我们越来越坚强
让我们追求梦想
我踏上旅途
凛然无惧
奔向那一朵白云的故乡

往日与你同行的路
我要找寻探访
孤独的祈愿
让两心相连
地老天荒
我向天空伸开双臂
採集那倾泻的光芒
让朋友们与我分享吧
我撒开双手
夙愿以偿
让无尽的暇思
明天乘上风的翅膀

我深信不疑
新的时代必将到访
踏上旅途
凛然无惧
奔向那一朵白云的故乡

 

点击进入收看续集 ===》 日剧 坂上之云 全13集 欣赏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