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eding Heart

快门便在那朦朦胧胧之中,不知不觉之时被起动 … … …
正文

优美典雅的音乐指挥家

(2011-02-09 09:56:16) 下一个
拍过很多次儿子的音乐表演。但是,总是感觉是没有拍到音乐 –– 其作为一门表演艺术的精髓。这一次儿子的例行音乐表演,照例带了我的相机和70-200 mm 镜头前往观看。表演开始后,我坐在前排选取了几个角度,尽量抓住乐手们的表情,拍了几个特写。感觉是,与以前并无二至。

大约演奏了两三个曲目后,换了一个音乐指挥。当这位身着一袭黑色天鹅绒长裙的女士飘然而至,来到台前。其雍容典雅的气质,立刻感染了全场。她的一举一动犹如纤指,拨动了在场每个人的心弦。当我身心仍然沉浸在这气氛之中时,音乐在不知不觉之中,似由远而近,先是听觉器官感觉到,然后是通过血液传递到全身,最后每一个细胞都感受到音乐的旋律。女指挥犹如一尊女神,音乐随她的指尖跌宕起伏,感染着在场每一个人。

她站在指挥台上,顶灯投射着一缕金色光芒,勾勒出她那优美的曲线。一头金发在灯光的照射下,透着质感。丰富的面部表情,深情而融智的眼神,以及优雅而坚定的手势,演绎着每一个音符。身上的黑色天鹅绒在黑色的背景衬托下,剩下的只有最简单的线条,和点点闪烁。这可是一个摄影师可遇不可求的梦想 –– 最理想的低调环境设置 (low key setting)。

直到这时,我才意识到我把手中的相机完全忘在了一边。

赶紧托起相机,打开闪光灯补光,把镜头推到200 mm 长焦端,构图 . . . . . . 。呃,不对!黑色的背景之中出现大片白色色块,严重干扰视线。赶快换地儿,另选角度。这下好了,背景均匀而柔和。再构图,心里感受音乐的旋律,快门象是着了魔一样,任由音乐的旋律操纵,欢快而自由地跳跃着,舞蹈着,直至一曲终了。

乘着指挥和表演者起立以答谢观众的热烈掌声之际,赶快看样片。虽然有着最理想的低调环境设置,照片并不十分理想。我想要的是简单,简单,再简单的线条。多一条,都嫌多。我要追求的是逆光下勾勒出的透明的质感。我希望我的观众把他们的视线聚焦在指挥家面部,眼睛,和手上,随着她的面部表情,眼神,和手势,来解读,感受,和理解每一个音符和现场的气氛。我不能让我的观众分心在多余的线条,色块,和光线上。我知道我需要减少补光, 或者降低曝光。我决定降低三档曝光。试拍,不够。再降低三档。再试,仍然不够。咬咬牙,再降低三档,终于达到要求。

随着音乐再起,快门再一次欢快而自由地跳跃着,把一维的音符和旋律转化为像素和色彩,流淌在二维的空间里。然后流向 Internet ,通过你瞳孔再一次聚焦,与你的心灵融合 . . . . . . . . . . . . 。


1.
DSC_5999-a

2.
DSC_6004-a

3.
DSC_6005-a

4.
DSC_6009-a

5.
DSC_6010-a

6.
DSC_6015-a

7.DSC_6013-a

8.
DSC_6019-a

9. DSC_6020-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