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系列二 我们为什么读书之二,再谈我为什么读书

(2023-09-12 08:02:45) 下一个
朋友们好,我是yy。今天,我们回到读书系列二,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的第二个小标题,我,为什么要读书, 上次读了飞蛾之死,可见我读书是为了欣赏文字之美,还有与作者共情,今天开始谈我读书最接地气的目的——吃
我要谈三本书,今天聊袁枚的《随园食单》
 
赵恒在劝学篇中说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
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
男儿欲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

我读书绝对没有宋朝第三位皇帝赵恒的影响。 黄金屋是很诱人 ,可惜上帝没有给我黄金屋的打算。我读书的目的最接地气,其中之一是为了吃。我来读一篇我以前写过的博文,大家就可以看到吃好,也得读书。这篇博文的标题是   《给食物再造一个灵魂的美食家,过去的,现在的,前卫的》


古希腊哲学家德溪克利特说,一生没有宴饮,就像一条长路没有旅店一样。而弗雷德里·费里尼说得更露骨,生活就是“魔法+意面”。我说,没有食物就没有人类,所以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方式。而美食就是人类进步的脚印,走着走着,食物就混入了人的灵魂。

谈到吃,有人把吃货分为三品,上品懂吃,中品好吃,下品能吃。些天,闲来无事,就品了品那些公认的上品吃家的文章,看看他们是怎么在时间的隧道上给食物再造一个灵魂。

远的,读了300年前袁枚的《随园食单》。那时食物的魂还是食物

 袁枚,被称为历史上八大著名美食家之一。 文人,乾隆四年进士;官人,曾任江南地区县令;闲人,就是现在所说的躺平的人。四十岁就辞了官,隐居在南京小仓山随园精舍,以研究美食为乐。

文人写美食,自是风雅十足。文字精炼,有条不紊。比如说上菜之法

“盐者宜先,淡者宜后;浓者宜先,薄者宜后;无汤者宜先,有汤者宜后。且天下原有五味,不可以咸之一味概之。度客食饱,则脾困矣,须用辛辣以振动之;虑客酒多,则胃疲矣,须用酸甘以提醒之。”

寥寥数字,章法定出。请客要因人而异,味道不可单一。

又如写海参的三种作法

海参无味之物,沙多气腥,最难讨好。然天性浓重,断不可以清汤煨也。须检小刺参,先泡去沙泥,用肉汤滚泡三次,然后以鸡、肉两汁红煨极烂。辅佐则用香蕈 xùn 、木耳,以其色黑相似也。大抵明日请客,则先一日要煨,海参才烂。常见钱观察家,夏日用芥未、鸡汁拌冷海参丝甚佳。或切小碎丁,用笋丁、香蕈丁入鸡汤煨作羹。蒋侍郎家用豆腐皮、鸡腿、蘑菇煨海参亦佳。

由此可见,袁枚做法之讲究远高于现代人食谱。袁枚烹调最喜用香蕈(即香菇),和秋油(深秋第一抽的酱油)我也最爱香菇,可是鲜香菇的价格步步登高,不知会不会有一日买不起了。

今天读完文绉绉的袁枚,明天咱们就找本轻松的书来聊,这本书 叫《汁吃诗:给食物的情书 。汁就是汤汁的汁,吃就是吃货的吃,诗就是诗歌的诗,这书名起得,读起来像是绕口令。这书自称是给食物的情诗,而我觉得这书是美食混入了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小宽的美食篇中处处可见现代人的魂,高尚的,丑恶的都混入了食物中。好,明天再聊。
 
 
昨天红米2015问断腿大白鹭,这就是那张照片,这只鸟的图像始终活在我的脑海里,鸟残疾了尚且有尊严地活着,我们更要有尊严地老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刚看到你的留言,迟复为歉。

“真是应该多读书,改善性情,学习做人。” 写得太好了!!!

谢谢来访!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丹哥的介绍来这里,真是太有才了!读书让人心理淡定,
最近听书【悲惨世界】一遍又一遍,一次次被震撼!真是应该多读书,改善性情,学习做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有独特的见解是件好事呀。

的确是zhi/chi/shi。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可能是偏见。

汁吃诗,很像学拼音的zhi-chi-shi.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留言里有好几个人都读过袁枚的这本书,不知他们有没有你这种感觉。

写美食书的很多,我也喜欢像番红花的《厨房小情歌》,汪曾祺的书读的也不少。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做音频对我来说是件新鲜事,加上以前就喜欢朗读,又想读自己写的,所以就勤快了一些。

很羡慕你们回中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闻香最近高产,我错过了不少好文,我也准备静下心来好好读书,但我效率低,一读书就不能写文,佩服闻香可以边读书边写文边朗诵,还边拍照。大白鹭的照片我有印象,记得当时看到就被打动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呀,点击链接,就可以听到音频。 我是北京人,读起来也觉得怪怪的,而且越读这三个字,就越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汁吃诗-对南方人来说可真是绕口令了:)这是广播稿吗?这篇读下来要有高功力了:)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觉得袁像从现代穿越过去的,很会利用自己的名声赚钱。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袁枚是进士,300前的人,自会和现代人不同。

文绉绉,读音是wén zhōu zhōu,汉语词语,意思是指说话不口语化,有文学教养,有涵养。形容人谈吐、举止文雅的样子。出自《水浒传》第九十回。

我还真没注意到我写错了,说实在的我都搞不清这是怎么来的,我打了拼音这个邹字还挺难出来的,如果打成文邹邹的也会出现纠错。

谢谢你。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yy56 发表评论于 2023-09-13 08:14:02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我只希望像袁枚那样舒舒服服,所以就提前退休了。如果所罗门都能感叹人生的虚空,还是健康,平安,喜乐更宝贵,别人怎么看就随便了。

当然, 我也一样。可是我对袁这个人就是喜欢不起来, 检讨一下, 似乎有点矫造了。

另外"文邹邹"当是"文绉绉"之误。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其实,我在写读书系列时,就很想听听你为什么读书,只是不好意思打扰。

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你看问题很有深度,我只希望像袁枚那样舒舒服服,所以就提前退休了。如果所罗门都能感叹人生的虚空,还是健康,平安,喜乐更宝贵,别人怎么看就随便了。

谢谢你能来互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

真正读书人的感悟。YY也是个吃货,我有袁枚,焦桐,汪曾祺,蔡澜的美食书,这次还去了蔡澜的餐厅:)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305/624.html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很荣幸!马上去拜读!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袁枚, 把自己的一生过得有声有色, 十分滋润, 令人无法不羡慕, 但与人们对于才华横溢的文人的想像, 似乎又有一点差距,就是太完美了。大概像他同时代的曹雪芹那样, 留下一部天才巨著, 然后坎坷而终, 才更有打动人心的悲剧色彩。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借用生活就是“魔法+意面,作为我新文的开头,特此感谢,也为先斩后奏的我,像yy说声感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还记得我写了一首英文小诗,我请了Peonyinjuly读了读,你去听听。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209/202309/10697.html


你好幸福,离回国越来越近了,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哪.

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看来你是出口成诗呀。

别想老,趁现在能吃,能喝,先享受着。

问好,谢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闻香还是读了不少书的,能把文章写得有深度!还读到前一篇救蓝鹭的好文,赞你的爱心!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还得谢谢红米2015,让我把这只鸟贴了出来。

谢谢沉香美言!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年輕能吃沒錢工,老了做吃須細工。人生路越走越少。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只白鹭失去了一只脚,还能坚强的活着,励志的鸟!赞yy 好文好朗诵!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平安,喜乐。

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读书的好处真多,带来美食的做法和品评的享受也是让人受益匪浅。谢谢闻香的好分享,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今早在你家听琴笛,赏鲜花,读美文,好享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你有风景房,又有小船划,日子美美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真羡慕你的绿手指,花在你手里是有福的。花在你心里是有灵气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握手,同是吃货也啃书。 除了蔡澜,我还非常喜欢汪曾祺,从他那我学会了炒菠菜不能翻。

又是星期二了,晚上读小说去。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也不知道是不是人到了这时候很容易受感动,看见这只鸟,还有看见老朋友86岁衣冠楚楚,谈吐有序,都会生感慨。

谢谢京妞常来做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太高兴你看到了,而且也同意它是一只立志鸟。

问好!谢谢你!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了。现在能有时间好好读书,对我近乎奢侈品。读书可以静心养性。谢谢分享心得。白鹭照很赞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白鹭片子拍得很好,鸟很精神。幸好翅膀完好,能飞就能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文人定有雅趣,喜欢这只白鹭~~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握手,我很喜欢《随园食单》,都是简短的句子,哪怕不照着做菜,看看也特别舒服。这次回国,还专门买了一本送给我家的另一个吃货:)
我还喜欢蔡澜写的一系列美食和旅游的书。记得有一次是在飞机上读的。边读边吃航空餐,居然也没觉得难吃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听了YY这篇的朗诵, 很赞。 大白鹭让人唏嘘, YY金句。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只励志的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