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风来

岁月如风,风过留痕 ......
正文

摄影的主体虚化

(2010-05-17 17:33:25) 下一个

是的,您没有看错,我也没有写错,这篇短文谈的是摄影中的主体虚化。动笔前用“摄影 + 主体虚化”这样的关键词在Google上搜索了一番,得到的结果居然都是在谈如何让背景虚化主体清晰。某家摄影工房的文章甚至列出了一条军规:主体一定不能虚。

摄影作为视觉的表达,虚虚实实各有其妙,大可不必将某些技巧教条化。虽然背景虚化主体清晰是常规,主体虚化却也未尝不可。下面这张照片是今年和朋友春游的时候偶然拍到的。当时我的朋友正在给一位同行的女士拍照,我就躲到朋友的身后,用长焦镜头(NIKKOR 70-300mm VR),一点定焦在朋友的身上,按下了快门。也许您注意到了,整个画面的视觉主体不是我的朋友,而是凉亭中那位女士朦胧的倩影。

 
DSC_480.JPG
 

那时我还没有主体虚化的概念,只是凭着对镜头性能的了解,预料会出这样的效果。直到最近在图书馆里借到一本人像摄影的书,才知道自己无意间玩了一次主体虚化。所谓主体虚化是一种刻意让照片中的视觉主体失焦的摄影技法。这种技法通常有如下几个要点:

  1. 选择一个视觉主体,也就是一幅图片当中人们注意力的焦点。
  2. 视觉主体要有清晰的前景,使画面有纵深感。单纯虚化的主体会让人以为是跑焦的失败之作。
  3. 巧妙地将摄影的意图隐藏在清晰的前景之中。

主体虚化的技法常用于婚纱和广告摄影。若是单纯的艺术摄影,多用于表达虚实之间的关系,寻求特殊的视觉效果。下面这张照片是从那本书中扫描下来的。无论您把它视为人像摄影还是汽车广告摄影,都是运用主体虚化技法的范例。

 
Car_full_480.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boy 回复 悄悄话 那就看着玩儿吧 :D
5忧 回复 悄悄话
太深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