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原来可以如此诗意

(2009-07-22 12:07:15) 下一个
这些天就在诗坛里鬼混, 天地良心,向学之心人皆有之, 我虽顽愚驽钝, 还是读过几天圣贤书, 知耻近乎勇的道理毕竟是明白的。 在如此庄严肃穆高雅圣洁的殿堂里,闯进我这一无门无派未经诗词大师教化的不速之客, 自己用鬼混这词还是自我抬举,正确的说法应该是蛮混。 你要还觉得这也没形容到点子上, 那我用蛮鬼混如何? 哈! 我就知道你还是不同意, 这么着, 我再退一步, 蛮兽鬼混你没意见了吧?! 早就知道你看我不顺眼, 蛮兽也好蛮禽也罢, 我是真觉得自己在诗坛里不能以人自称就对了。真心话, 诗坛的才人那不是普通的才, 而是高才, 还不是普通的高才, 而是要攀爬着天梯进入云端,爬得气喘吁吁还看不到天顶,甚至高得自己都想搭乘太空梭去探索它的边际, 并不惜探头探脑去偷窥奇境。

或许你要说, 隔行如隔山, 写诗的文人都是中文系毕业的, 在几年的专科里浸吟古典渲染文墨自是出笔不凡,要让他们放下笔杆作些别的, 必也是磕磕绊绊。 这话只说对了一半, 诗坛里的诗仙大多怀才而转行, 甚少从事文艺工作, 就这一点, 让我由衷生敬,由敬而生畏,由畏而生乱,由乱而生颠,由颠而生盼, 而后竟日对着自己的蛮兽模样顾影自怜。心想,俗话不也说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没准儿蛮兽在诗坛接受无上妙文妙品春风化雨般熏陶,终能脱胎换骨再成人形,甚或脱离下愚之恼。 殊不知, 唯上智与下愚不移,我这脱蛮脱兽之日恐怕遥遥无期。 为什么呢? 且让我举例说明。

那日, 紫色王家出了名剑风流, 取词牌更漏子, 图文并茂,始于轩辕夏禹剑,终于干将莫邪,对仗工整,合仄押韵,那功夫一出手就知是绝学独门。 不信, 我让你品品:

轩辕夏禹剑
自轩辕,传夏禹,花卉农耕草木。承日月,启星辰,鸿蒙有众神。凝智慧,似清水,仁爱恰如圣美。廿八宿,掠山川,三清紫气寒。

干将、莫邪
A) 干将一生缘,三宿恋,连理独思故剑。剪黛发,想安琪,九天化蝶飞。千千结,几呜咽,几扇几声喋血。情之境,在牺牲,仲由自结缨。

B) 莫邪汇阴阳,天地诀,六合五山金铁。断玉指,陨香魂,相濡予忘身。君鼓橐,我为药,续了前生旧约。阿诗玛,一枝花,清香是莫邪。

你说, 这还让人活不?

要论绝, 这还只是一绝, 就在众人的惊叹声中,一轮明月冉冉上升, 出了五言绝句一阙求诗坛作和,题诗者妙月, 诗题也是妙月,我这就列上让你耳聪目明:

《妙月》
少女情如月,
合十予舒怀。
一生日西醒,
吾心悟如来。

看看这是不是妙绝了? 你要纳闷是否有人对得来,那你就孤陋寡闻了, 真有才俊应对出了妙志明:

《志日》
士男心如日,
西水一酒消。
忽萌日月草,
悟禪淨單衣。

蛮兽躲在一旁欣赏不止,自惭形秽勉强出了一阙 咏妙月 以示欣赏之心:

《咏妙月》
女少人肖俏
良月朗日明
嫦娥叹我常
衣单禅未生

对于才俊的志日,蛮兽沉吟数遍,意犹未尽,总觉不甚尽兴, 因而斗胆提笔建议将句子排列组合一番,

《志日》
士男心如日,
日月草萌生。
西水一酒消,
單衣禅悟净。

才俊不愧是才俊, 立马通悟, 并与另一才俊开展望月论道君子之争。什么君子之争? 看下去。

才俊lightmoon-warning曰:

德道重诗 泉明仙茶
十目一心德道从
寺言千里重诗情
人山草木仙茶雨
白水泉边日月明

才俊nuts000云:

情枯露晃 照悟禅花
日光晃照刀火口
青心枯灯古木情
路人化草花露雨
衣单悟禅吾人心

你要是觉得这就是诗的极致, 那我得要告诉你, 你和我同属诗坛蛮兽级, 就在君子之争的同时, 跑来了“野猪星夜过诗山”,这不是普通的野猪而是舞文弄墨的星魁猪, 也是一只不知性别的野猪, 他出了十字轆轤回文诗,说你孤陋寡闻还别不承认, 你要知道什么是回文诗,我也敬你是诗星:

<<妙月如來>>
來如妙月引花開     (1234567)
月引花開捷秀才     (4567890)
才秀捷開花引月     (0987654)
開花引月妙如來     (7654321)

蛮兽见猪心喜, 见会作诗的野猪更欣喜,不禁脱口而出:

野猪是星魁,
过诗山引月,
月妙夜幕垂,
吟诗夜不归。

又手痒而下笔跟着失心疯地诗:

野猪星夜过诗山,
夜过诗山引妙月,
月妙引山诗过夜,
山诗过夜星猪野。


妙月着实不得了, 一见野猪就知是姐姐而非哥哥,作个揖也回诗一阙:

书说猛虎踏山出,
虎踏山出追野猪。
猪野追出山踏虎,
出山踏虎猛说书。

至此, 我彻底晕旋。幽幽醒来后又见到诗仙们陆续推陈出新, 宴山亭,鹧鸪天,醉花荫,菩萨蛮, 蝶恋花,行香子,水调歌头,少年游,应有尽有。 诗意人生从今后,是蛮兽我, 脱俗的追求。经过这些天我才知道, 原来, 我一直没有好好的活过!

后记: 我将这文贴到百家杂谈和品茶小轩,得到正反两派的回饷。这回饷不是对我这文而发的, 而是针对诗坛,让我十分不安, 我对诗坛是怀着崇敬的心情去学习并亲近的。 最后我只好写了诗词好了歌以明志:

世人都晓诗词好,
只有功名忘不了,
黑发江郎苦苦熬,
银霜秃顶才终了。

世人都晓诗词好,
只有金银忘不了,
一穷二白多烦恼,
恼出病来财尽了。

世人都晓诗词好,
只有娇娥忘不了,
缘起如云缘灭飘,
飘游终日化虚了。

世人都晓诗词好,
只有儿孙忘不了,
物欲精神都管饱,
儿孙纪念来生了。

无论月缺与月圆, 无情荒地有情天, 诗词结亲文结缘, 精神传家赛神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