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个在宿舍里偷偷猛听唐朝黑豹的资深中国摇滚粉丝

(2013-10-02 13:05:06) 下一个

算了,今天出柜了吧:)
 
一晃都二十年了:-(  二十年间见证那代中国摇滚潮起潮落。哪怕没有全程跟进,前前后后还是能connect dots的。中国摇滚是非常不容易。不怕砸地说,中国人作为一个群体不需要摇滚。摇滚本质上是个体的,自我的,无视他人的,跟中国文化基本呈180度对角。
 
大浪淘沙,能留下来被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似乎只有一类,最典型的是许巍,汪峰可能也算吧(因为汪是渣男,我对他的看法已经totally  contaminated,再也无法客观评价)。那就是,一定程度地出世,大大修炼内功,在某个方面把自己完全摊开wide open, 让听者自觉自愿地与唱者建立思想上的通道,体会感受到歌者的感动。但是他们绝对不迎合,不强加。唐朝黑豹这样在年轻时以满腔热情感动到好多人的,漫漫长路之后就看出来自身内涵还是不够,所以感动范围被永远地局限于那个小群体。
 
说了这么多,可以说梁博了。
 
听梁博,他触到我的第一点是迎合。那首《北京北京》尤为突出,《像个孩子》多么平实的歌他都没完全放弃技巧和煽情。我甚至想到了春晚上的倪萍,说着平实的话去明显地制造情绪的高低起伏,当然,广大人民群众都被感动到了。好玩的是,好多人说喜欢梁因为他淡定。我又看了一下,是的,他表现淡定。但是如果你只听他的歌,他的歌唱得一点不淡定。他幸运在于有个尚且清澈的嗓音,帮他掩盖了很多。
 
那英,在她现在这个年纪,是在扶植弟子建立自己的empire / legancy.  她是有功利心的还是没功利心就是纯粹体恤帮助新人,我不知道,但反正表象结果一样。所以她要挺的一定是她觉得有远大前途的好苗子。那她为啥挺梁?她不会看不出梁的迎合,对于摇滚歌手的中长期预后,可能是致命的。
 
我觉得那英看重的是梁的聪明,这是我看到梁博的第二点。歌手到最后拼的是内功,是IQ & EQ。梁可能有意识也可能是无意识地(那就是老天帮他),知道用一些迎合可以大大加速大众认可,而且他把他的迎合掩饰得非常好,很成功地扮了酷。他不是真有自己的脑子,就是有老天眷顾替他打点顺当了一切。
 
作为一个资深中国摇滚粉丝,我不喜欢梁现在的歌,但是能理解为啥有人喜欢他。我把这个跟倪萍受到喜闻乐见归为一类。他还年轻,如果他真的像我想的那么聪明,不断修炼内功,待以时日他是可能出落成功的。
 
期待他化蛹成蝶,只因为,中国的摇滚太不容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