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國民主國家為什麼還犯罪率高? 作者:王丹

(2019-09-26 02:37:20) 下一个

美國民主國家為什麼還犯罪率高?(圖)

2019-09-25 12:46 作者: 王丹


美國法規健全,執法嚴格。
美國法規健全,執法嚴格。(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9月25日訊】前幾天,我到據說擁有五六千名中國留學生的伊利諾伊大學演講,當天來了兩三百名學生,其中大約有一半是中國留學生。今天就向大家介紹幾個當場的提問和我的回答,有的回答是回來以後經過思考再補充內容的,跟大家分享。

我原來預期會有所謂的「小粉紅」來鬧場,那一天倒是沒有出現這個情況。不過還是有一名大陸留學生提出了一個在我看來是想為難我的問題。他問我:」美國現在犯罪率很高,監獄中人滿為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出現這種現象,你怎麼看?」

我現在能給出的回答是這樣的:「第一,美國犯罪率高,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國執法嚴格,各方面法規健全,一切通過法律決定,所以很多人都進入法律程 序。美國對於犯罪的定義也很廣泛細緻。相比之下,非民主國家,也許犯罪率看起來不是很高,但是在人治的前提下,很多犯罪行為其實都沒有能夠進入法律程序, 通過托關係走後門就解決了。所以很難用犯罪率高低來比較民主國家和非民主國家的好壞;第二,美國犯罪率高,監獄人滿為患不假,但是幾乎可以肯定地說,沒有 一個人是因為持有與當局不同的思想和政治主張而坐牢的,換句話說,美國沒有政治犯。 這就是民主制度的好處。相反,中國監獄中有多少政治犯?你如果要比較,不要忘記這一點;最後,目前美國槍擊案比較多,這方面的犯罪率增加,我也認為是社會 管理出了問題。但是,美國槍支管理問題,背後有憲法保障人民擁有武器的深意所在,某種程度上說,犯罪率高也是在為維護基本自由付出代價。當然,代價太大的 話,我相信美國的民主制度也不會坐視不管,也會做出調整。」

此外,我在演講中提到,一個完整的現代化國家,應當是一個正常的nation-state,現在中國有比較成熟的nation的概念和表現,但是還不能稱為是一個正常的state。所以我認為中國還沒有真正完成現代化的任務,我們還在一個構建正常國家的過程中。對此,有同學表示困惑,希望我釐清對於state這個概念的理解,以及為什麼說中國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

我當時回答得比較簡單,回來整理一下,我想可以這樣回答:「在我的理解中,一個正常國家,要具備一個基本特點,那就是要有一個公民社會。而且公民社 會要比政府強大。這樣,在國家與個人之間,有一個社會,可以保護個人不受到國家這個‘必要之惡」的侵犯。在中國的現代,開始試圖建立正常的公民社會,但是 1949年中共建國之後打斷了這個進程。到了80年代和90年代,社會也做了不少努力去建立公民社會,當時的中共當局相對來說也給了一定的空間,讓公民社 會有所發展。但是習近平上臺之後,所作所為,在我看來,就是重新回到中共消滅社會的老路上,試圖用黨來直接管理個人。這樣的一種體制,不是一個正常的state應有的樣子。沒有民主化,沒有公民社會的發展,中國就不是一個正常國家。「

以上僅僅列舉兩個問題的例子,跟大家分享我的觀點。我個人非常高興有機會,能與中國留學生對話,哪怕觀點不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