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一说美国麻州的一个老人中心

(2017-09-30 17:23:57) 下一个

说一说美国麻州的一个老人中心


这个老人中心每个周五免费教中国老人英语。两个美国退休老人,D 和 E,一个中国中年人就是我,还有一个中国老人C,我们四个人做老师,助教是当地大学的中国学生,授课对象是40个左右的中国老人,他们的子女都在美国成家 立业生孩子了,这些老人要不就是和子女们住在一起看小孩,大多数是住在有政府补贴的老年公寓,原先在中国都是专业人士,工程师,教授,医生。。。。都有。 现在因为孩子的关系他们来到了美国扎根落户,所经受的文化震荡比他们的孩子辈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在国内大都事业有成,当官当将当业务骨干,受周围人敬重 羡慕嫉妒“恨”。到了美国后,不会说话不会“走路”不怎么认字。。。。怎么办?
所以美国很多当地政府部门有专门的老人服务健康中心,提供各种服务优惠来方便老人们,其中的一项就是免费教老人英语。
我们周五从8:30上午到11:30上午3个小时,一般是这么安排:先是锻炼身体时间,C老师放健美操录像,中国老人一起跟着录像做,上一次录像机发生了 故障不工作了,我灵机一动请中国老人里面的天津老人带领大家打太极拳,效果特好!我说以后就这样,录像机正常工作,我们就跟着录像做健美操;若不行就跟着 天津老人打太极拳!第二个节目是我教中国老人们英语,这个教材我本来是想选《走遍美国》教材加录象带,结果一开会商量,D老师说他有一套教材很合适推荐给 中国老人,D已经在这里教了多年的英语了,所以采取了他的意见。我现在用的教材是最新版的《英语900句》,很实用的,怎么打电话,怎么看医生,怎么到邮 局发信等等,大家的兴趣很高。我先领着大家朗读一遍,讲讲里面的生词难词习惯用语,之后CLARK助教把我念的英语翻译成中文,并写在白板上,
第三个节目是E老师主持,他胖胖的大大的,戴着眼镜,派头十足,他的老婆是个中国人,好像在大陆是军队文工团的,高高的个子,长的很精神;他们的恋爱经历 肯定很精彩,只是不好打听而已。E现在这一段时间在讲本地历史,他用英语讲我给他翻译成中文。他下个主题是如何通过美国入籍考试,相信需要入籍的中国老人 肯定感兴趣的!
最后一个节目就是D的ESL课,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D所建议的那一套教材有会话,填空,各种练习题等等,他讲我翻译,之后还要分组让每个老人有机会开口说英语。

中国老人进老人中心在床普总统上台以前是随便进的,不需要什么条件,只要年龄到55岁都可以。床普总统上台后其条件越来越严格,绿卡持有必须3年以上才有资格申请进老人院。

该老人中心属当地市政府,分几个组活动,有中国组,越南组,叙利亚组,阿拉伯组,巴西组,印度组,尼泊尔组。。。。。每个组的负责人由市府多文化服务及老 人服务总协调人召集定期开会,总结经验教训更好的开展下一步工作。这个总协调人Y是个越南裔美国人,她每个周一和周五还开办太极拳学习班,学员们来自不同 的国家,大部分是美国当地人。Y在那里一招一式的耐心的教,学员们一招一式的耐心的学,我有时候分神了,想这个太极拳应该是中国人的传家宝啊,我应该打太 极拳打得最好啊。。。。

可能是上了年纪了,老是喜欢回忆过去,转眼一瞬间不知多少年过去了,从风华正茂的小青年到了现在这个样子,很不甘心啊,大好的年华跑哪里去了? 看看自己的小祖宗,恍然大悟:人生就是这样啊,一代接着一代!我的小祖宗慢慢的也是风华正茂了,我呢慢慢的慢慢的也要进老年中心了。。。。

愿意也吧不愿意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milh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美国东部的老人院的情况, 不知道美国其他地方是否也是这样?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白人通常退休後愛做義工,很多七八十歲還在工作.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白吃白喝白玩儿只有美国这里了。中产阶级永无退休日老人们你们的子孙也在其中因果关系。
restlessheartusa 回复 悄悄话 赞作者。也赞川总,中国那么富了,老人别来贪便宜了。国家的任务是照顾国民,美国不是世界政府。谁家老人谁家养。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