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zt 胡温印象

(2013-03-16 16:04:26) 下一个
胡温印象2013-03-15 20:14:14

胡温印象


像我们这样的小人物,不可能有和胡温那样的大人物亲身接触的经历。谈对他们的印象,当然是很主观的一种感觉,印象的来源是媒体报道,电视画面里他们出席的活动,他们的外部形象,面部表情,讲话内容和语气这些信息。


对胡印象不是太好。胡总是面无表情,讲话多数是很机械背出来的话,像机器人说话,没个性没有真情流露。


而对温印象一直很好。


最早对温的印象是来自六四时他陪赵紫阳去天安门广场看望学生的电视画面:赵拿着喇叭对学生说,“我老了。。。。”,温就站在旁边。尽管温没有说什么话。但感觉他和赵站在一起。赵倒了以后,以为温会受牵连,但他以后没事,这有点出我意外。


然后是2003年非典期间,他到北大食堂和学生一起吃饭聊天。有个和他一起吃饭聊天的女同学对记者说,和他聊天说话太像和我父亲聊天说话了,他真像我父亲。我想那个女生一定是对他有种亲切的感觉。


汶川大地震几小时后,他就到了现场,穿着球鞋在现场视察讲话。


他写的那篇回忆胡耀邦的文章,我觉得写得很好,我喜欢读那样风格的文章。


有一次人代会见记者,他说:“公平正义如同灿烂的阳光一样重要”(大意如此)。因为我是普世价值信徒,我爱听这话。还有就是他多次提到政改的必要性,我也爱听。光说不做当然不好。可是总比连说都不说,或者还说要“五不搞”的人要好吧。


胡温感觉很温,中国共产党建国以来的的最高领导还从来没有看过像胡温这样温温吐吐谨小慎微。說他们温,不是說在处理萨斯,汶川大地震这样的事情上,而是說他们的政治决断。胡温十年最大的政治决断就是薄熙来事件了。从处理的过程就可以看出,胡温非常小心,不像历代共党大家长敢决断的样子。


胡讲过,“不折腾”。重庆唱红打黑,胡温一定有看法,所以重庆红歌团进京演唱,9常委没有一个出席。有人问:既然不同意重庆唱红打黑,以前为什么不纠正?我想胡温主要就是这个“不折腾”的思想,况且重庆只是第三位的直辖市,唱红打黑模式再怎么闹,也就是一个地区性问题。18大后,薄一调离重庆,到中央在人大政协任个虚职,问题就自然解决了。胡温不敢得罪薄,尽量不想和薄正面冲突。


我感觉薄骄横霸道,从他讲话的面部表情语气内容上,就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关于薄的很多事情的报道中,我对他打了王立军一个耳光这件事印象很深,我相信此事的真实性。共党执政以来,还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如此高级干部被另一个高级干部打耳光的事。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薄的性格:薄一波权倾一时,被宠惯了,老子红二代天下第一,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不听话者,掌嘴。


看看王立军事件后薄的表现,简直就是骑在胡温头上欺侮的感觉。


中共执政后历来就有地方干部不和军队随便接触的内规。当年庐山会议后,毛批陈伯达就有这样一条:“他不分管军队,却跑到北京军区到处讲话,谁让他去的?”。 王立军事件爆发后,在那样一个敏感时刻,薄到昆明,专程到十四集团军去参访,还去参观军史馆,用意非常明显。薄熙来的老子薄一波历史上曾经短暂地担任过该军前身山西决死队的政委,但以后其实和这只部队关系不大,这支部队是陈赓带出来的,南下时师以上干部都是南方长征到北方的老红军。薄在自身面临政治危机之时,到那样一支部队去参访,企图利用他老子和那支部队那么一点点关系来壮胆,那是名目张胆地动胡锦涛这个军委主席的奶酪。


胡温刚把王立军羁押到北京做调查,重庆市长黄奇帆应该是受薄指派,公开接受凤凰卫视采访,大谈事件经过,为自己为重庆撇清责任,这也是很大的违纪之事。按照中共规矩,这种已经被捅到英美那里的国际事件,又牵涉到如此高职位干部,对外发言权属于中央。在中央没有结论出来前,地方不可以随便对外放话。那段采访视频很快被凤凰卫视删掉,明显是受到胡温中央的压力。


薄在去年年初人大会议期间,在回答记者问题谈到唱红打黑时,公开和胡叫板:“我相信胡锦涛同志总有一天会到我们重庆来的”。听上去就是一种要挟,逼胡表态,就中共党内的传统规矩来说,是对中央权威的一种蔑视和不敬。薄心中完全知道胡温对重庆唱红打黑有看法,他就是要用这种公开叫板的方式,向胡温挑战。作为一个地方首长,还只是一个第三大直辖市的首长,居然敢用这种方式向中央最高领导公开喊话,史无前例。我听到薄此话,第一个反应就是,胡温必须回击了,在中国的传统政治游戏伦理价值体系下,再不回击,就权威扫地,下台吧。


胡温是被逼到死角了,正好又有了王立军事件后,事情已经捅到英美那里成为国际事件这个借口,不得不动薄,这样才有温针对重庆在去年人大闭幕记者会上的讲话。我看温的讲话一定经过常委们讨论,我记得温一面讲一面还低头看一张纸条。当然,以后中央的定调又变了。


王立军为什么不直接跑到北京找胡温告御状,而要跑美国领事馆,根本上讲就是对胡温中央权威不信任,他知道胡温害怕薄不敢动薄,所以就跑到美领馆把事情捅到国际上去后,到了这时,胡温想掩盖想和稀泥都不可能了。我猜想,如果王立军是采取告御状的方法,薄案的处理一定会和现在有很大不同,一定会和缓很多。


胡温为什么怕薄,因为薄是红二代。中国自古至今就是个拼爹拼妈的社会。胡是小徽商后代,温出身教师家庭,用网上有博主阶级分析的语言来说,是灰二代,在文革初期的四川成都属于“麻五类”。四川话“麻麻扎扎”的意思就是不清不楚不明不白。介于红五类和黑五类之间的教师,城市小业主这些出身,当时就被归为“麻五类。” 薄心里一定看不起胡温。 薄的老子是当年凌驾于政治局之上的八老之一,训斥提拔胡温的老领导胡耀邦和赵紫阳就像训儿子一样,,胡温能不怕他吗?在薄面前,胡温可以感受到薄一波当年的余威,会觉得自己底气不足。


在中国社会政治中,血脉传承的观念根深蒂固,是无形但有很大影响的力量。江泽民勉勉强强算是红一代,因为他49年前就加入了中共,可他还是老爱宣传吹嘘老革命养父江上青,无非是想从血脉传承上坚固一下自己的腰杆子。薄唱红歌,言必称毛泽东,目的其实是强调他的血脉传承的纯正:红色江山红一代打下,红二代自然要坐江山,红色江山万代红。在红歌声中,胡温腰杆自然地就会比薄软下一节。


胡温,这两个灰二代麻五类,在共党最高领导职务上呆了十年,很不容易,他们在政治决断上包括政改上如此小心谨慎,也就容易理解值得同情了。


纽约时报关于温丑闻的报道温一直没有出来讲清楚,对他伤害极大,让我对他的印象也打了很大的折扣。我相信这个报道的真实性,特别是关于温母亲买卖平安股票的事实。我不大相信温和薄自己直接就去搞钱贪污,但他们的亲属如温的弟弟和薄的老婆谷开来,利用他们的权势捞钱受贿是非常可能的事,不过这不是那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共党制度的问题。


胡温以后,就是习时代了。习时代的方向还不是太清楚确定,不过有一点可能肯定,习在政治决断上,会比胡温胆子大些更有魄力更自主些,胡,不可能像当年江对他一样,再对下一代的习当太上皇,因为习是红二代。



相关链接:


评论(26)引用浏览(45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枫苑梦客留言时间:2013-03-15 20:35:30
马黑兄说得在理。胡温注定成不了政治强人,不可能大刀阔斧地进行政治改革,只能修修补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改革。他们不是太子党中的一员,自然也就没有太子党普遍具有的霸气,处处陪着小心,只能用“不折腾”作为自己的施政方针。上台后立即跑到西柏坡红色根据地朝拜,希望得到执政合法性。他们知道中国的问题所在,可是要改革就要触动红色权贵集团的利益,他们没那个胆。现在权力交回给太子党手中,看他们把中国带往何处去。
作者:窗外微雨留言时间:2013-03-15 20:41:48
马黑哥,我对温的印象一度也是好的,尤其是他在汶川地震现场那番表现很是感人,但最近几年,尤其是去年315他的表演,让我倒了胃口。不过,我喜欢你的博文,客观理性,你的分析也有一定道理,薄是过于自信了些,至少缺少政治谋略。但我认为薄的自信是来源于他相信自己做的都是对的,他的确是把心放在老百姓身上多一些,而在讨好胡温方面做得不够。但不管我们意见如何不同,你还是我敬重的马黑哥。
作者:安博留言时间:2013-03-15 20:49:40
大顶黑兄一把,胡温做了他们能做的,已经很不错了。

胡是非常聪明之人,他的呆板一半是个性,一半是病情。他明显是 Bell‘s Palsy 后遗症,左半边脸麻痹,对他不要太强求。
作者:侃侃留言时间:2013-03-15 20:52:07
马黑兄的文章都是根据共知的事实来谈看法,温和而理性。最闪亮的一点就是不“人云亦云”。
作者:马黑留言时间:2013-03-15 21:18:29
枫苑:

是啊,你这么一提,我也想起来了,胡一上台就到西柏坡去参观,很明显是要表白他虽然不是红二代,但他忠于红色政权。你看习就不需要那样做,18大后,他先跑到深圳去。他更本不需要做那样的表白,因为他就是红二代。所有說胡温很不容易。
作者:马黑留言时间:2013-03-15 21:43:09
窗外微雨:

印象这个东西,和人的政治观点关联很大。观点相同,印象可能就好,观点不同,印象就不好,我的印象肯定受我的政治观点影响很大。春节在朋友家的聚会上,有个我的好朋友的老父亲,那是一个我非常敬重的老人,也是发表了和你相似的观点,我仔细听了,我不同意他說的,不过我不和他争辩。由此我也意识到,有不少所谓的“薄粉”,是真心真情的。我自己不喜欢薄,甚至可以說是厌恶他在重庆那些做法,真的也是一种发自内心真实的厌恶。我们就互相尊重吧。男性博主观点一不相同,就相互叫骂起来了,还是你们女性博主好,比男性博主更有包容心。谢谢你的理解。
作者:马黑留言时间:2013-03-15 21:48:47
安博:

看来你有医疗专业知识,我第一次听说胡有这样的病,回想起来,胡那个面部表情是有点奇怪,不太正常。两个人不容易了。而且我还认为,他们一定会彻底下台。不会再对今后的中国政治有影响了。
作者:马黑留言时间:2013-03-15 21:53:08
侃侃过奖了。我就是读别人的有关博文,脑子里突然出现一些思绪,就赶紧写下来而已。侃侃写的博文和留言才真正是温和理性。
作者:山哥留言时间:2013-03-15 22:55:14
顶马黑兄好文。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时间:2013-03-15 22:57:24
马黑好文。
好在凭常人常识,只要用眼睛观察,用头脑分析,就这么些印象,就用直白平实的话说出了重要事实和道理甚至中国的国家机密:
第一,胡温是邓小平时代起特意提拔安排的党国“铁打江山”的红管家。他们虽然贵为主席总理,其实他们既不贵也不能太富,不能太蠢也不能太精,不可无能也不得太有才:他们的使命,就是保证把中国的政权利益完整地转移交接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后代手上。
第二,薄一波就是这个接班计划的总设计师之一。薄熙来当时已经成年,虽未成才,也不需要老父耳提面命和盘托出,要早就知道他就是当仁不让的董事会继任人之一,是原始股东,连江泽民也只是管家,更何况胡温。

马黑如果有空有兴趣,可参阅俺去年王立军刚出走时的博文《薄熙来的厚积薄发》,以及俺的一系列有关后续评论文章,不难看出,你此文的印象同俺那篇文章的基本点,其实没有什么差别。
(俺那篇文章,当时万维值班编辑打瞌睡,没有导读。其实那是了解薄熙来事件很关键的钥匙)。

据说,美国政府与智库早在二十年前就了解了邓小平陈薄一波王震为首的“中顾委”的这个中共政权交接班计划:有几个过渡性的平民首脑培养照看核心太子公主,把党政军学商全盘掌控,然后大致让他们“四十五十而立”。俞正声之弟俞强声叛逃美国带去的情报,就包括了这样最核心权威的安排设计。庆幸的是,这样的情报透露,不但没有对中共造成任何伤害,反而帮了他们大忙:因为这个计划安排得到美国智库与政府以及两党高层核心的一致认可支持:这符合美国最大的利益。
作者:半江红留言时间:2013-03-16 01:05:42
对胡温的印象大致与马黑兄相同,特别认同文章的前半部分。后半部分说得一些“现象”,我没在脑子梳理过,不妄评。

可能有个小笔误“薄在18大会议上”
作者:马黑留言时间:2013-03-16 08:19:36
山哥:

我知道你和我的感觉一样。温18大闭幕记者会上对重庆问题的讲话后,你马上发文,我当时的感觉和你一样。
作者:马黑留言时间:2013-03-16 08:30:25
阿妞:

你的文章我都应该看过。我最记得文章里的这句话;“薄是红色原始股持有人”。18大温讲话后,乌有之乡說是反革命政变,我当时就很奇怪,为什么那么讲?共党中央9大常委决议,把一个地方首长的职务免除掉,完全符合共党的规矩章程。一般說,下级推翻上级才是政变,上级解除下级职务怎么会是政变。现在明白了,在他们眼里,薄才是OWNER东家。胡温只是掌柜的。
作者:马黑留言时间:2013-03-16 08:34:00
班长好!后半部分讲的那三件事一直在我脑子里,是我观察薄案发展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三件事。谢谢提醒。应该是18大会议期间.我会去改过来。
作者:Haoqi留言时间:2013-03-16 09:13:47
马黑兄好文章! 对胡温的评价和我的观点完全一致. 胡温十年来做了不少好事, 也有不少过失, 留下不少遗憾. “胡温,这两个灰二代麻五类,在共党最高领导职务上呆了十年,很不容易,他们在政治决断上包括政改上如此小心谨慎,也就容易理解值得同情了。”

"重庆唱红打黑,胡温一定有看法,所以重庆红歌团进京演唱,9常委没有一个出席。" 非但是9常委, 政治局, 书记处, 甚至连主管宣传的中宣部都无一人出面捧场, 只剩下薄XL一人领着这帮业余歌手们在北京跑场子(而且没一个正规的剧院对他们开放). 我当时明显地感觉到中央大员们对薄这一套不感冒, 惹不起躲着走. 当时的情形就象日本鬼子进村横冲直撞, 而老百姓都跑外面去避难一样.

"胡温不敢得罪薄,尽量不想和薄正面冲突。" 的确是这样. 要不是薄在去年"两会"上咄咄逼人, 公开叫板, 事情也许还有"软着陆"的可能. 但薄的狂妄自大把胡逼到绝境, 胡如不反击,则权威尽失, 连表面上的领导地位都难以维持. 从这一点上说, 薄的倒台完全是咎由自取.

[窗外微雨]网友对温的评语"我对温的印象一度也是好的,尤其是他在汶川地震现场那番表现很是感人,但最近几年,尤其是去年315他的表演,让我倒了胃口。" 看来, [窗外微雨]和[山月歌]网友一样, 都对温去年三月十五日记者招待会上对重庆领导人的棒喝深恶痛绝, 认为是温的这一表态导致了她们心中偶像的下台. 其实两位(还有大部分薄粉们)是太高看温个人的能量了. 在中共最高领导层, 温不过是九分之一. 如果政治局9常委就薄的问题没有达成共识, 再借给温两个胆, 他也不敢在这么重大的问题上随意表态! 正如[newjoy]网友对[山月歌]网友所说的: "倒薄绝对是上层达成了共识的举动,温充其量是走到前台做个代言人而已。至于后来对薄的调查、处置,根本就不在温的管辖和掌控范围,说他的言论、行动造成灾难性后果,不知从何说起?"

说到这里, 不仅想到一个有趣的现象: 我们所看到的知名的薄粉似乎以女性为多--王铮, 王雪梅, 以及这里提到的[窗外微雨]和[山月歌]. 以[山月歌]网友来说, 在2011年的博文中, 她热情描述了自己家乡(记得是陕西宝鸡一带)近几年经济社会中出现的新事物: 收入增长, 居民低保, 农业税取消等(可惜她的博文现在收起来了, 否则我可以转述得更准确具体), 实际上是在替胡温政策"歌功颂德". 我和她来自同一个省, 我可以证实她那几篇博文所述好现象并非夸张. 然而薄一倒台, 在[山月歌]笔下, 温马上成了十恶不赦的罪人! 这些女同胞难道真的是感情动物, 被薄XL俊朗的面孔, 潇洒的谈吐, 似是而非的”共富”政策所迷惑, 缺少应有的逻辑思考能力, 看不到如薄上台, 会给中国带来毛时代那样的厄运吗?

强顶马兄好博文!
作者:大愚若智留言时间:2013-03-16 11:11:35
一直潜水,几乎读过马黑兄每一篇博文。非常钦佩文风和人品!

指出一下小误:不是18大,是去年人代会。
作者:吾弃郎留言时间:2013-03-16 13:19:11
哈哈,俺这个小人物还真的见过温家宝---26年前他清清秀秀的一个小生,悄悄地跟在赵紫阳身后,在东欧接见留学生代表。我是被接见者中的一位,荣幸啊,呵呵。
那么多人戏称他为“影帝”,其实错了,他是有其心而无其力啊!中共这水深不可测,不好趟!
作者:舟人夜语留言时间:2013-03-16 14:11:04
马黑兄好文章!历史会证明温是一个好总理!凭什么?
胡温的农村政策,去中国的农村问问。
温那么一个老人,每当发生灾害时,都会出现在现场,这实在是太不容易了。那些骂他的人应该去那些地方,特别象云南的哪些地方去看看!!!
读过
http://www.people.com.cn/GB/32306/33232/13667328.html

体制使然。既得利益集团过于强势,几乎控制了党和国家的方方面面,老百姓就只能“望权兴叹”啦。

就胡温这界而言,中国的事,别说胡温说了就算数,恐怕所有政治局常委都同意也未必可行。还是体制使然,如果他们是民选的,情况应该不是这样。

习李的手脚应该比胡温自由很多,期待中国越来越好!
作者:pumbaa留言时间:2013-03-16 14:34:57
中国的强人政治时代已经永远过去了,别说大陆,就是台湾,那马英九也是戒慎恐惧地撑着那条年过百岁的老船呢。

我也对胡没印象,觉得温领导方式,反正使劲拖着沉重的旧车往前走吧。十年下来,进步还是显见的。

我觉得中国还是不要再出现戏剧化的革命,不要天才伟人了。就这么平凡的人诚恳努力工作就行。
作者:马黑留言时间:2013-03-16 14:58:29
Haoqi:

很高兴我们的看法一致。虽然在现实世界中不认识你,但是网络上的这种神交可以使我们在这样一个重大政治事件上达到一致的看法,太有意思了。你补充的情况我还不知道,原来不但是9大常委,连书记处中宣部都避着他。非常同意的讲法,很多人是把温的作用过分夸大了,他的分量没有那么大,很多恨他,我猜想是因为他比较多地讲过一些政改的话。人与人之间对温315讲话的感觉差别真是大,这真是由政治观点立场决定。温315讲话之前,我看薄的表演我为胡温感到很憋屈,听到温讲话之后才有种出气顺气了的感觉。山月歌和窗外微雨都是和我有过很多交流的博友,她们有她们的和我们不同感觉的看法,很正常,她们说服不了我们,我们也不要试图去说服她们,互相尊重就好。
作者:马黑留言时间:2013-03-16 15:01:43
大愚若智:

谢谢指正!哎呀,真是老年痴呆了,班长提醒了我一次,居然没有发现,直到你再次提醒才发现我的错误。大谢!
作者:马黑留言时间:2013-03-16 15:03:50
七郎:

你曾经和温零距离?那个是真有意思的经历,我要是你,我会写下来,显摆显摆。
作者:马黑留言时间:2013-03-16 15:15:11
舟人老乡好!胡温十年有好有坏,但不管怎么說,这十年总的說来是继续邓的改革开放路线,邓的这个改革开放路线已经30年了,这30年在很多方面好于毛的前30年.有有些人拿胡温說事,我看是想否定邓,回到毛,这是我反对的。别的不說,就說你我现在生活在北美,在万维上对聊,没有邓的78年高考,没有改革开放带来的自费出国留学,可能吗?
作者:吾弃郎留言时间:2013-03-16 15:18:27
马兄:本来是要在《微博人生》中写下来的,但一直没能说服自己暴露这段隐私---有与赵温合影集体照片一张。俺胆魄不够,见笑见笑。
作者:马黑留言时间:2013-03-16 15:22:37
pumbaa: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你不写博文,但你到处留言,你的很多留言我都同意。革命,必然带来剧烈动荡和变革,最受剧烈动荡之害的是普通老百姓。中国不需要伟人,中国需要朝前走,一小步一小步走是好的,朝前走两部,后退了一步也是可以的,只要是朝前走就好。
作者:马黑留言时间:2013-03-16 15:25:41
七郎:

哇,还有照片,那可是很宝贵的,赵过世了,温下台了,发表出来很有意义,这不是隐私啊,应该是个集体照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