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十二、总结

(2013-01-17 23:51:00) 下一个

十、缘何再生枝节

2012年7月3日,周二,上午9:00在编译局礼堂(即餐厅)开“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
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本来说会后吃饭、见面的。结果,散会后他来信息说中午
有客人,问下午见面怎么样。下午2点前,我赶到了老地方(洪城铭豪商务酒店)。2点
他准时打来电话问我在哪里。我告诉他已经到了老地方,但还没有订房间。他说那办手
续吧,自己很快就赶到。我开了钟点房(320)。

2:20左右他到的,先是聊天,就上次短信发飙生气一事谈起,说来说去就没气了,本来
也就是因为见不到他而生气,别的都是借口。见他有些疲惫,我让他靠在床头,我则坐
在床上。我给他讲,如果他有很多女人,我无法做到与别人共事一夫,会离开。他说就
我一个,除了妻子。我说不信。我给他讲,要找也只能找比我好的,要是比我差,如某
些不上台面的剩女,我就对他的审美表示鄙视。

说到一些事情时,我禁不住流泪了,他哄着我。眼泪止住以后,我就躺在他腿上,这下
他要去洗澡,又要开始了。见面后即使不是为了做爱,也避免不了。可惜我来例假了,
虽然血并不多,但进行的并不太满意。几乎每次在一起我都会给亲吻他,很深的那种。
最后,还是传教士体位,他很投入,我故意说话分散他注意力,就没有做完。我是要告
诉他,要是因为性,我不会和他在一起(他的年龄与精力问题),更多是因为一种心理
的依恋。这是我们第11次在一起。爱爱后,我流着泪给他讲了自己童年曾经遭遇家庭变
故,父母一度离异,自己心理比较脆弱,童年过得很艰辛,等等。还说,假如将来留不
下,我也有心理准备。我也不会让他为难,会自己找工作。还说,自己已经和家里人沟
通好了,家里给我准备了钱,明年到了关键时刻,改打点的都会打点,不会把压力放在
他一个人身上。期间,他爱人打来电话,他后来告诉我说是背疼,要去医院检查。

插一个蹊跷的事情:上午是开会,2点我们见面。当天下午局里就找刘光毅(比我高一
级的博士后,在意大利获得博士学位)谈话,说留局的事情有变故。其实,2、3天前,
局领导已找过他谈话。这次的谈话出发点与语气与3日前的说法截然不同。是什么导致
了这个变故?我总觉得与自己和他的这次见面和谈话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留刘光毅
,是为了留我?还是为了不留我?

7月10日晚,竟然梦到他了。第二天上午给他信息:昨晚梦见你了,场景是:你要去饭店,
骑一辆有遮阳伞的自行车,是那种比较老的28的,后座像邮差用的,碰到认识的人说话,就
让我骑着走了;我们在一个饭店吃饭,你给我说了包间名,中间我问服务员那个包间在哪
儿.我看到那一层全是洁白的像蒙古包一样的包间.服务员很神秘地劝我别在这里找人,
说“这里边的人要不高兴,你赔上全部家当也抵不过,乖乖当好自己的角色(诸如吃穿玩
等世俗之事).”我很狐疑地回到自己的包间(在负一层,与那一层迥异的纯黑色的装修
风格)。

他告诉我这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等下周开完会找时间见面。现在要回哈尔滨,母亲
去世周年。他告诉我母亲的离开对于他的心态影响很大,有时间再讲给我听。

我对这个奇怪的梦境用潜意识理论进行了一番分析(也没法用周公解梦,像电影片段)
:第一场景表明,我内心渴望的是一种普通而宁静的生活,与自己眷恋的人漫步街头,手
边是现代都市中少见的甚至有些落伍的交通工具,可这对梦中人的幸福感未有丝毫影响,
她对物质生活并不看重(尽管是金牛座);第二场景表明,现实与内心的向往不一样,我
无法也不能逾越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必须遵守规则.

我以前读过一本小说《窗外》,讲的就是师生恋。最后一幕是女主人公再去看他的老师
,曾经气宇轩昂、才华横溢的老师在历经感情与生活的磨难后,一蹶不振、苍老颓废。
她再也“不敢”走近他、打扰他,那份震撼心灵的爱恋像雨雾、像炊烟随风飘散。取义
于此,我以“如烟窗外”发过几个帖子,自己在初时便也对结局心中有些许的知晓。哪
一种感情走到最后,不是归于平淡呢!更何况我们这种还不知源于什么的“感情”呢!
关于博士后分处室的事情。最开始,他想让我去典藏处,在参与接待凤玲一事后,他就
变了,让我去马基处。脱产博士后都接到董莹的征求意见电话了,而独独我没有。不知
是谁与谁就定下了我的去向。我在段信中给他抱怨,并且说想去《现实》编辑部。7月
11日,来来回回发了巨多短信,就是关于分到哪个处室的事情,因为要在博士后会议召
开之前确定下来。他最后给我的态度是,我想去哪个处就去哪个,没有那么复杂。并且
说真服了,怎么这么多人参与我的事。是啊,我也奇怪的很!最后,杨老师在电话里做
我工作,要求我还是就去典藏处。

不知是因为我在这件事情上和他闹意见了,说董莹擅自做主一开始直接把我分到马基处
,未征求我意见(而之前在这个意向只有他在我们4月27日在洪城铭豪见面时,他给我
说过,我当时说听他的),不走必要的程序;还是因为我在博士后会议期间的表现让他
不满意了,就有了会议后的一个“下马威”。

7月15—17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2012年博士后工作会议。

在会上,我听他在发言中费了很多口舌强调典藏处的重要性,我当时就心想,听他的吧
。在就餐时,冯雷与我说,也有其他人说了想来《现实》,而没有来了的。我笑笑说,
到哪儿都一样。在会议期间,第一天晚上敬酒,第二天上午大会上见,下午中期开核时
见,已经见了很多面了。但我就忍住没有给他一个信息,懒得理他,心里不高兴。

会后,17日下午信息部召开见面会。郗卫东在会上就给张欢(衣俊卿新招的博士后,美
女)和葛艳玲(魏海生的博士后)分了办公台,说我还得等几天。16我当时说没关系的
,其实心里已经倍受打击。从信息部出来,就跑到杨老师办公室,说要退站;也去给博
后办的人明确表态要退站。晚上,越想越生气,给郗卫东打电话,问他是谁在授意他这
么做的?郗卫东、衣俊卿那晚都给我打电话。情绪不好,没有接。

隔了一天,去给博后办交了退站申请,牟建君刚好过来,叫我去办公室谈。我什么实质
性的话也没有讲,就说自己不想做学术了,以后做个家庭主妇就得了。后隔了一天,又
打电话问董莹,什么时候能给我批,董莹说要等领导们研究。

7月21日,衣定了文府大厨8号包房,俩人。我谈了很多真心话,而他仍然是装、推卸责
任。至此,我也对这个男人彻底灰心了。

他惯于说谎,根本没有真诚可言(对一个政客要求真诚,好比对着猪歌唱,对着猪讲马
列)。通过一件小事可以看出来。我的室友张萌萌今年评了职称,是他给力挺让上的。
各中内幕我通过不同的渠道知道了一些。而他,在我面前说,因为这个事情,俞可平、
王学东对魏海生意见可大了。我马上说:“萌萌他爸爸好像和魏海生不是朋友吧?”他
一时语塞。是他亲口给我讲的,张萌萌的父亲和他是多年的好友,萌萌上大学(吉林大
学)就是他帮的忙之类的。见我这么讲,他又说,(她爸爸)都已经是退了的人了,又
没什么用,我怎么会帮她?

通过聊萌萌一事,我更坚定了自己以往对他的判断。即便是幕后推手,他也把责任全部
都推到他人身上。我开题后的那次不愉快,他是操盘手。

他给我讲了个笑话。小狗和小猫说:“要吃糖吗?猜对了就给你吃”小猫问:“猜对了
都给我吃吗?”小狗笑了:“嗯,猜对了两块都给你吃”小猫咬着手指头说:“我猜五
块!”小狗把糖塞到小猫手里:“还欠你三块”意在说人与人的真诚。我说:“我们俩
之间用真诚这个词,是我先说的。”那次他与我在短信中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怎么会
这么难呢?我说:“那是因为缺乏真诚,才会自说自话。”“我们最初在一起,你最多
使用的词便是潜规则。我不知道,我们俩到底是谁潜了谁?”

插一段:我与他在一起的前几次,他总是“潜规则”不离口。我不喜欢听见这个词。他
还给我谈到文艺圈里的潜规则,说在山里拍戏,剧组的人没事干就干那个呗(做爱)。
那些做饭的女的就跟剧组的打杂的在一起,等等。我从未接触过文艺圈的人,他说什么
我就听着。有一次问我知道日本人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吗?给我讲个段子逗乐。说是古时
日本,几乎所有的少壮男丁都被征召去当兵打仗,根本没有时间结婚生子,所以人丁越
来越少。当时,一个国主就出了一个国策, 让所有的男人不论何时何地,都可以随便
跟任何女人发生关系,来保持人口的出生率。所以,在休战期间,日本女人都习惯了“
无论何时何地”的那种方式,干脆就背著枕头、被单出门,后来就成了现在所谓的“和
服”。很多女人被人“无论何时何地”后,对方都来不及告知姓氏,就又去打仗了,所
以她们生下的小孩就出现了“井上”、“田中”、“松下”、“渡边”、“山口”、“
竹下”、“近藤”…等等的。

有一回,他说潜规则,我叹了口气说:“要真是潜规则就好了,各取所需,不投入感情
,就不会受到伤害。”那时,我还没有受伤。不幸被自己言中,没有管好自己的感情,
玩得有些投入、有些认真了。

衣老师现在与我谈真诚,我想让自己信。但无奈他做的事情太不够真诚。我觉得用真诚
一词来形容衣老师,实在是侮辱了这个词。

说到我退站的事情,衣老师巴不得我真的离开呢!其实,无论我离开与否,都不意味着
我和他的恩怨有了解。不过,见他希望我离开,反倒激起了我的斗志,不能走。留在这
里慢慢玩哦。

我说,局里除了少数几位局领导之外,剩下的人是看谁的脸色过日子,我还是知道的。
一帮狗奴才!36号院谁说了算,我现在已经看明白。我以往的遭遇,他全脱不了干系。
最后,全是要算到他的头上。

我说,我想走,无人留得住;我不想走,谁也撵不走。怎么做,全看我的心情了。他说
,那怎么你才能心情好呢?我说,你的学生有什么,我就要有什么!

我说,我看不到以后能有多好,但我能看到以后能有多坏!(其实,我的意思是,无论
我将来去哪个单位,都以为着从头开始,学术、生活都会面临许多新情况,需要适应甚
至折腾一段时间。)听到我这个话,他说“于我也是一样吧”。我说,你大不了就一直
在这个院里呗(即无升迁机会了)。他说,要是连这个院里也待不了呢!我没有作声。
这次谈话,可能空间既私密又很宽敞,在偌大的包房里,我似乎在发表演讲。教师出身
的本色无意间显露出来,他似乎有些对我的口才另眼看待。至少我平时和他在一起,总
是一副很柔弱的样子,话也不太多,也没有长篇大论过。因为每次见面有限的时间内,
身体的交流总是占据绝大部分时间。

饭后,他说下星期再见。我说下周我要回家。

这次见面,他对我的性格更了解了。我不是不可以和男人在一起(如我已经和他在一起
了),但我是有原则的。而且得有一个前提,彼此要有真感情,潜规则或者玩弄是不能
接受的。

下午在家里,我给他发了几条短信,内容如下。

18:08,发给衣:

【中午一番交流,彼此的了解更应胜于去年与从前吧?新欢已有,何须眷顾旧人?绝情
之事自古皆如此。如无在编译局的种种难以名状的坎坷(真的难以名状吗?),也无今
日冷静无情的常艳(我最多将来能做到无情,而你已做到绝情)。应感谢命运让我与衣
老师相识一场吗?无语,凝噎。去年或今年2月份前,你若与我话真诚道真情,我信,
且会为之感动。如今,我愿意以毁掉自己三十多年来的追求与幸福为代价,不再信任你
。受伤多了便也无所畏惧。即使哪天我曝尸街头,也不可惜,也早已有所准备。有人讲
,我需要有文学家的情怀与哲学家的豁达;我回之,更应有政治家的智慧。遗憾的是,
我还差很多。但生活的喜怒哀乐已教会我用文字来表达心情,读《佛度有缘人》来平复
创伤,品世态炎凉来看一点“政治”。两个至少曾经在身体上亲密过的人,会心生间隙
而无法再在一起,到底是谁一手造成的?对了,衣老师,忘了给你说我是民盟盟员,有
一个不小的圈子,有否认识高层不作回答。所以,谈到影响力,我想不止是学界吧。有
时在想,你“爱”我就是爱你自己。一个张欢是否值得你让我离开(或者说导致我离开
)?或者,难以驳清华诸老师的盛情,你也可以有别的选择。总之,男人应当为自己的
行为有所担当。别说我是威胁你,我只是在别人惯用外围压力给我施压之后而用的一点
自我防卫罢了……】

18:19衣的回复:

【我不想多解释什么,只希望别总是把无关的人和无关的事扯到一起。即使你不喜欢的
人,起码要给人基本的尊重 】

18:22发给衣:

我从认识你到现在一直尊重并且爱着你,陷得有点深而已。互相尊重才是根本,最初你
是否尊重我你是心里有数的

18:26衣的回复:

我不想说了,你的猜疑心太厉害了,你冷静想想吧

18:29发给衣:

正好,我也不想说了,不值得我想,吃点东西学习学习再学习……

18:42发给衣:

我现在不够冷静吗?非常静!豪猪的故事,讲冬天一群豪猪在远远近近多次试探后,才
找到既不刺伤对方又能彼此取暖的最佳距离。我不是在试探这个距离,原本两个陌生人
现在竟要扯一堆,其实很无聊……

7月22日,11:14,发给衣一个自编的小诗,同时,这个小诗我也贴到了他的贴吧中。

一颗小棋不足道,
用于刃处锋芒耀。
舍名弃业犹可惜,
丝蒲柔韧难为衣。

晚上10点过,我给他发信息“咱俩的事你打算怎么解决?

很快他打过来电话,讲了18分钟。我软他就硬,我硬他就软。他说着说着发飙了,说:
“到底要咋解决,你提个一、二、三出来,我们谈。你不要动不动发个这种信息!”我
先是听他讲,他越发厉害了。我也忍不住就火了,说:“你是男人,该怎么解决要你提
方案!”

我的声音也是高八度的。他可真是个啥软也能服的男人。在电话里,我说他对我不好,
他说:“你要我对你咋好?该做的我不都在一步步铺垫吗?几个要调的现在都没有调进
来呢。就是为了你能融入这个单位,我才下这么大决心让脱产博士后分到各个处室管理
。这不都是为你好吗?“我说:是为了我而费这么大的周折,安排这么多人进处室,可
为什么偏偏在我这里就出问题了?你对我不关心,那天在电话里明明告诉你我扁桃体发
炎了。可昨天见面,你问也不问我一句。平时十天半月也不搭理我一下。这能说是对我
好吗?”

他说我前几天发的那种言语恶毒的短信,在这个世界上从未有人那么说过他。我说,那
我错了你该惩罚就惩罚吧。我说:“真后悔和你在一起,这么痛苦!”他说:“那咋办
呢?也没有后悔药。只能是往前走了。好了,不闹心了,去给杨老师他们说说不退站了
啊。”我说:“我才不去说,我就知道退不了,所以才敢这么闹腾一下的。”他说:“
没事,最后拿主意也得到我这里。”

他说:“你这么疑神疑鬼的,我不知你怎么和别人生活在一起。”我说:“我平时根本
不这样,我们根本没有生活在一起,正是因为你不关心我,我才疑神疑鬼。”

他又解释张欢的事情,说:“我这博士生几十个呢,漂亮的多了。要是按你想的,招一
个发展成那种关系,那我成啥人了?”我就说:“那我都还不是你的学生呢,怎么就沦
为情人了呢?真后悔,有点啥药吃了让我没有记忆就好了。”他说:“我对你也不是没
有好感,要是没有好感就不会和你在一起。”我说:“我不要好感,光有好感不够!”
他说:“你一天一个短信,我的心脏病都快被你气出来了!’(即追问他到底怎么办的
这类信息)。我说:“你几天一变,我才被你气得快活不成了呢。”他说他这几天在忙
好几个稿子,8月15日开那个国外马克思主义的会时我就知道了,60万的稿子他在统。
我说,你不会让姜海波他们帮着弄啊。他说,他们一人校两章都头疼。他说:“周三见
面吧,周一、周二有会(文化哲学的)”,他主持写教育部的一本文化哲学方面的书。
他说:“喝茶、吃饭都行,”我说:“我不要喝茶,也不要吃饭,要你抱抱。”他马上
在电话里笑了,说:“姑奶奶,求求你了,见面你打我行不?”我说:“我才不会打你
呢!我肯定是从心里真心关心你,但同时也是这个世界上最恨你的人。”他哄我说:“
捧着电脑看会电视剧吧,看会琼瑶的”,我说自己早在初中就把琼瑶的书看遍了。他就
说那看《松花江上》吧,他编的,他是顾问。我说去看。最后,又哄了几句就完事了。
反正,我的心情好了。这个可恶的男人,我真是放不下,所以才会有无尽的痛苦,才会
有三天一小吵。

7月23日,在临汾手机上看到一个段子转给他了。关于男女上床、恋爱之事的。

7月24日,19:51,衣老师打来电话,说自己今天在一直在忙一个文化哲学方面的课题碰
头会,明天上午要去吊唁丁关根,下午要参加中宣部的各省宣传部长会议。晚上5:30—
6:00的时间见面,还是让我去开房,就在附近。问我吃饭了吗,在干吗?我说吃了,在
写东西。他说在网上写吗?我说不是,在写自己的课题。其实,我在写这个“一朝忽觉
京梦醒,半世浮尘雨打萍”。

7月25日,洪城铭豪816。第12次。衣老师带来了两盒鳗鱼饭,两杯冷饮,还给我买了几
个面包让我第二天早上吃。我来例假了,就外围工作做了些。后来他想进入,且说我不
爱让他戴套套,就不戴了。我说,来例假了,怕给他沾上血,实在想做就戴上套吧。问
他带套来了没。他说带了,起身去另一个床上的裤兜里拿。这一折腾就有些疲软了,也
就没有勉强。

做爱是要有感情基础的,两个人最近总在闹矛盾,怎么可能很投入。谁勉强谁都不好。
躺着聊了一会天,又给我讲他的知青岁月,拿青蛙做诱饵捕鲶鱼,等等。两个人好像也
没有了前几天吵架的不快,我给他说自己的日本名字叫“小心眼子”,他握住的拳头比
我的大了差不多一倍,我说:“有一种说法,握住的拳头有多大,心脏就有多大。你看
你的心比我的大那么多,就要包容我。我一生气口不择言讲的话,你不要生气了。我基
本上是能记住大概因为什么事和你吵,但吵的细节以及说些什么,隔一两天就忘记了。
”他说我不记仇。

我觉得他也很可怜,想要勃起,自己用手在努力着,可是最后也没有成功。我说已经买
了27日(周五)的票回家,他说《读本》的会快要开了,问我的行程以便安排会议时间
。我说按他以及课题组的时间定吧,不用管我,什么时候开我都会回来的。说15日国外
马中心成立,能来一些人,让我去听会,等等。

过去的就过去了。以前的事情,也许他是有意而为之,也许是无意,即便有意而为也是
有难处。我该好好做自己的事情,不给他压力才好。爱一个人,不就应该为对方着想吗
?只要他不做个恶人,我就会安守本分。

8月4日晚上8点多乘动车到京,回到宿舍后收到衣的短信,问我到站没并约第二天见面
。我因心情不太好(家里有点事情)且第二天中午2点要去河北怀来,时间确实很紧张
就婉拒了。

8月6号晚上,我给他发信息说见闻:上午爬山,下午开会。先步行再坐缆车,再沿木台阶
爬到山顶,即云中草原。大自然真神奇,青草遍地,各种小花点缀其中,感觉离天很近.出
了很多汗,山风很凉爽.下午开会大家很认真。你在那个钢筋水泥城里,费心劳神,有时间
出来走走享受一下山里的清新。

从河北回来是7号中午。衣说8号中午,8号我要去体检,就改为9号中午了。8月9日,第
13次在一起,洪城铭豪410房间。未带套,感觉还好,懒得细说了。

8月10号(星期五)上午开会,在一起一上午,已经没有了最初的兴奋与冲动。前一天
还赤诚相见的两人,第二天就道貌岸然坐在会议室里,在众人面前谈着学术,有时不禁
觉得可笑。是我们欺骗了世界?还是世界欺骗了我们?对他的感觉也渐渐淡了,而他似
乎热度上来了。女人同样也是有征服欲的,得到了也便觉得平淡。不知我们是谁征服了
谁?那天事后问他,与我在一起是不是潜规则。他说不是。他说:“我拿什么潜规则你
?”(他现在极力否认“潜规则”一说)边穿衣服边说,我就拿别的话题给岔开了。讨
论这些没有多大的意义了。现在,能在一起就在一起,彼此快乐就好。想多了太累。
开会中,张云飞和孔明安给我提了些意见。我未回应。衣说了一大堆,我记着,有点不
知所措了。就抬头看他,心里想,要是就我们两个,非得和他吵,说这么多,难不成让
我重写啊!一直听到最后,我才明白过来。他是在回应张云飞给我提的意见——最后一
部分视野狭窄。在我这里他说了很多,是在告诉我怎么做。孔明安给我提的意见,衣认
为“扯远了”。我看到孔明安在看到衣老师对着我说了这么多指导性的意见后,有些“
凌乱”了,看他的表情很困惑。是啊,笨蛋,衣老师对我好,岂是能让每个人都知道了
的。不过,总是有那么几个人能回过神了,知道衣对我的保护、纵容。

放下思念,好好写点东西,不折腾,对我对他都好。

8月12日,回家火车上,给衣发信息,问他为什么9号(周四)在洪城铭豪时,趁我洗澡
时翻看枕头及被子下面,是不是怕我藏了什么东西?他回复说是误会。心存芥蒂却要在
一起,又有什么意思呢?!

十一、再续“情人节”

8月28日 第14次

前一周多,衣在安徽、湖南带队调研,“马工程”的国情调研组。

8月25日,我们用段子有意无意地表达着什么。

下午,我发给他一个段子:赵本山赠刘翔上联:赚了八年广告费;下联:骗了两届奥运
会。横批:残奥再见。刘翔回赠上联:大款演农民上了二十年春晚台;下联:外籍装土
鳖骗了十三亿中国人。横批:谢谢啊!

他回复我的是《用吻》。丈夫在外打工,给留守的老婆写信:亲爱的老婆,全球经济危
机,收入受到影响,没钱汇给你,就汇一百个吻吧。不久,妻子回信:亲爱的老公,吻
已收到,开支情况如下:1.给娃娃的校长20个,孩子上学不用交费了;2.给电工10个,
家里不再断电了;3.给水管员10个,不交钱也可以用水了;4.给村长10个,村里没人敢
来烦俺了;5.给隔壁邻居,牛老大10个,他每天都来帮你犁田,还陪着你老婆开心!就
说到这吧,就不吻别了,能省一个是一个,如今呀,用吻的地方还多着啦!哈哈周末愉
快!

那一段时间,本来心里有闹得慌,被有意无意知道的他的一堆风流韵事折磨着,却又收
到他这个揶揄的短息,我就想起曾经看到过一个可以对应的。在3G手机里翻查段子的过
程中,看到很多好玩的,就一一发给他。分别是:

美丽女人迷死男人;放荡女人爽死男人;温柔女人爱死男人;有才华女人勾死男人;有
钱女人玩死男人;当官女人弄死男人;女人的天职就是整死男人。

靓女谈报复老板,A小姐:周二老板车胎泄气是我干的!B小姐:周三我在茶里放泻药,
让他拉两天。C小姐:周五我把一桶水放厕所,他一拉绳子,成落汤鸡!D小姐:周一上
班时,我将老板抽屉一打保险套全用针戳破,让他养孩子养到疯!D小姐话音未落,ABC
三女同时惊呼,不要啊…

开会如嫖娼:上面的认认真真,下面的假假腥腥。上面的得意满足,下面的等待结束。
上面的嗷嗷乱叫,下面的昏昏睡觉。上面的观察反应,下面的毫无表情。上面的高喊深
入再深入,下面的嘀咕滚蛋快滚蛋。

某老中医说:相思瞌睡少,暗恋心不老;调情解烦恼,花心练大脑;偷情心脏好,泡妞
抗衰老。请以科学发展观对照检查。无则实践,有则发展。

老师带领小学生去监狱接受德育教育后,老师问学生有什么体会。一学生回答说:“现
在的监狱跟解放前国民党的监狱一样。”老师感到很惊讶,就问:“为什么呢?”学生
说:“关的全是共产党的干部”。

两性幽默: 警校毕业的小张结婚两年,近来总感觉妻子有些异样。一日,张先生发现妻
子手机上有一则陌生人的短信,内容是这样的:“赵兄托你帮我办点事。”!晚上十点
半,张先生一举将出轨的妻子和那个正在苟合的男人擒拿。张先生大骂:太小看我了吧
!你以为那短信我不懂?倒过来读试试?

官场沟通秘诀:大声说不信的,小声说就信了;当面说不信的,背后说就信了;自己说
不信的,让人代说就信了;说正经话不信的,夹带点脏字就信了;开会说不信的,会后
透露点小道消息就信了;通过组织说不信的,通过情人就信了!

一段情爱的结局:在法国是喜剧,在英国是悲剧,在意大利是歌剧,在美国是闹剧,在
中国是战争剧。

有钱的人,金钱会成为他的纠结;当官的人,官衔会成为他的纠结;有学问的人,知识
会成为他的纠结;有情人的人,女人会成为他的纠结。一无所有的人,怎么活下去成为
他的纠结。

某市长因贪污受贿被判刑。女儿探监烦恼工作安排事。该市长:不怕,以前这事我一句
话,现在还是!以前我想让谁上谁就上,现在我让谁进来谁就得进来!

[干部选用四原则]1、不想女人的干部不能用,因为他缺乏思想和动力。2、见了漂亮女
人没有想法的干部不能用,因为他净说假话和套话。3、与女人在一起坐怀不乱的干部
不能用,因为他没有能量和激情。4、抱着老婆过一辈子的干部不能用,因为他不懂开
拓和创新。

比地震更可怕的是余震,比余震更可怕的是预报余震,比预报余震更可怕的是预报了余
震却一直不震。某领导总结:余震就像打麻将,如果半天没的啥子动静就绝对是在做大
的。

【领导职责】股级领导主要是贯彻与落实,科级领导主要是学习与实践,处级领导主要
是计划与总结,厅级领导主要是观察与思考,部级领导主要是调查与研究,国家领导主
要是视察与指导。祝调研愉快!

处长与漂亮的秘书跳舞,舞曲高潮时处长有点激动,下面挺了起来,秘书察觉后问:“
你下面是什么?”处长:“我下面是科长。”秘书:“官不大还挺硬。”

某高官追问夫人出轨几次.夫人含羞答三次,第一次你要当处长,局长不同意;第二次你要
当局长,市委书记不同意;第三次你要当市长,85位人大代表不同意!

终于真正要表达给他的那个段子了,也就是最后一个。此时,我真是不怕他,有时就是
“以牙还牙”。越是回忆,心里越是满满的伤痛!

8月27日晚上,临近11点时,衣发来信息,说行程有变化,提前回京了,说第二天联系
。我说,如有正事就先忙正事吧,不急着见。28日(周二)早上不到8:30,刚上班的
样子,打来电话,说初步定在中午1:00钟见面。上午10点多,发来信息,说是计划不变
。午饭后,我去洪城铭豪定好房间,509,他发来信息说到了后给他信息。

他来了,说中午与黑龙江出版社的人在大悦城吃饭。这次爱爱两个人都状态不错,从后
来他射出来很多也能看得出。我很自觉地去洗手间坐在马桶上,弄出来来了,没有留在
内裤上。我没有留下他的体液做“物证”,我不期望借此“扳倒”衣老师。我从未真有
此想法,但作为一颗“棋子”,我被逼无奈走到这一步了。

之后,我就谈起了“情人节”与“七夕”之事,他不承认是找聂与我谈的,还说我与聂
什么关系,他怎么清楚。我问他侨务干部学校(北京华文学院)的张梅在网上写“情人
节见衣老师”,是怎么回事?“七夕”又写一篇是怎么回事?而且里边写到的东西虽然
很隐晦,但我是能看懂的,如“小王子”、“日常生活”,等等。是哲学圈子里的人,
熟悉衣俊卿的人,应该知道“七夕”写一篇这种东西,暗示什么?我就质问他,和他没
有什么关系,至于写这些吗?我觉得那个女生长得实在是有些不好看,就觉得他简直是
饥不择食,或者叫良莠不分,和什么人都可以有一腿的话,实在是让人鄙视。他急眼了
,冲我吼。我就静静地听他吼,静得出奇。

他说,“你非要把两个人都弄得没有办法过下去了,才好吗?你非要一个个挖出来吗?
你到底想要干什么?”说,“我真是怕了山西人了”。这次,我太静了,静得让他心慌
。他要走,我就“温柔”地拉住他,说再陪我一会儿好吗。他说我不能温柔点吗?我说
:“难道我不温柔吗?”最后,给他说了自己看到了这两篇博文,所以跟生气,吃醋之
类的。他又笑了,说给我起个名字叫“小闹”。我说,有“医闹”,这个闹,那个闹,
我叫个小闹,听上去和小狗一样。

电话是静音,有来电他看到了,说我有电话。是局里的,当他的面接了,武锡申打来通
知我明天上午9:30从局里出发,去北五环的“北京会议中心”修改马工程的“四个分清
”中第一个子项目“经典作家关于社会发展的思想”。我接完这个电话,他出门了。没
有过多久,我退房离开,开了发票(在这里10次以上了,但只有最近的几次可以开,以
前的入账了,前台说开不了了;之前我问过洪城铭豪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说监控记录
可以保存半年到一年;这次问,就说可以保存一个月,很奇怪吧?!)。

8月29日,按照昨天接到的通知,我早上9:10分左右到了局里,去信息部我的办公室(
此处有事情,稍后另叙)拿上要帮陈高华(与我一届的博士后,杨金海老师的学生)签
字的导师推荐信,去找杨老师。办公室没人。

我来到博士后工作站董莹的办公室,在我所申报的52批博士后面上项目的申请书上签上
了名字。

来到2号楼前,车已经在那里了,人还没有来全。此次前去北京会议中心改稿子的人员
有:马瑞、武锡申、刘仁胜、张治银、刘长军、我(常艳)以及杨金海、张文成。下午
参会的也便是上述人员。

杨金海与张文成是下午过去的;上午车上的几人一路上聊得还是不亦乐乎,时而谈“公
平正义”,时而谈“马恩是不是同性恋”,围绕着学术开些玩笑,挺轻松的。

午饭后,在房间(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0603房间)上网,将自己准备的一些材料梳理了
一下,找武锡申老师打印出来(23号,武用办公电话让我去他办公室找写课题所需的参
考书;今天中午我说去他房间打印,他说过来取,可能那会杨、张二人已经去了他房间
了吧!),准备下午在会上向各位汇报。

2:40在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三层第三会议室开会。因为让我承担“社会”、“社会发展
”的概念、“社会发展的主体”这一部分。杨老师让我第一个先说。我沿着那天在局里
开会的思路,汇报自己的想法。讲完后,杨老师、张主任并不是很赞同,语气与那天大
不相同。

我在编译局已经习惯了一个现象,即什么事情都随时有可能变化。明明那天杨老师讲的
是社会按照大社会、小社会、中社会的思路写,而今天我照此思路一说,就不行了。问
我:“这些找材料好找吗?”

张文成也一改那天的态度,对我的陈述以及提纲提出很多质疑,这里有我的责任。(我
没有仔细研读他们发来的关于审稿专家的意见,有电子版,我没有来得及看)。杨老师
那天开会讲的完全是让我大胆写,我就很幼稚地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了。这个不重要,
先按下不表。

后来在讨论提纲的过程中,学术中夹枪带棒的意味越来越重了,尤其是张文成主任,对
我的攻击性很明显。当然,我们用的都是学术语言,来表述思想(我“这一招”是在参
加李惠斌那次的会议上学习到的,我现在不但能听懂“弦外之音”了,也会适时地回敬
一下。感谢编译局的学术氛围教会了我这一点能力)。

张文成在不适合的时候说:“判断。。。的标准是看是否有利于人的自由和解放,是否
解放生产力”;此外,再没有别的标准。【暗示:我该出局,江洋与我只能一个】那天
在局里开会,杨老师很反常地把江洋“调动”地来来回回,去打印材料,没有在那里开
会,过程比较尴尬,我不细说了。我们(江洋、我以及其他女人)都是棋子。。。。
中间穿插的话太多了,记不清了。

我讲:“在某些社会形态中,不同的生产方式是共存的;包括在我们新中国成立之初,
也是几种生产方式并存;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当时特定的生产力水平决定的;包括生
产力、生产方式这些概念,马克思本人也常常在不同意义上使用,由特定的情境与需要
决定。”(注:我以前真没有用过这种学术语言来表达非学术的东西,真的“回击”了
一次。)

我很大方地讲那段话的意思是:衣俊卿不止我一个女人,江洋不是他的唯一,我也不是
。我们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我们背后也许有些利益代言人(如张文成肯定是力捧江
洋、杨金海至少在名义上是力捧我的)。其实,我很奇怪,为什么要这样?杨金海与张
文成俩人在会上“掐架”,谁高谁低,似乎取决于某个女人在衣心中的受宠程度。(大
家可以说我乱写,神经敏感,我不介意)。

要是在以前,我是不会说这些似乎与会议主题有关、在争论学术问题的话,似乎又在暗
示什么。我根本也不会听得懂别人在讲什么。但现在,张文成讲的我懂了,我回应他的
他也懂了,会上的人也懂了。

我憎恨中央编译局这个地方,发自内心。如果不和这里开始打交道,我依旧按照往日的
轨迹生活,而现在,我的生活即将毁掉,衣老师的生活也势必受影响,尽管我并不想这
样做。

在某些社会形态中,不同的生产方式是共存的;包括在我们新中国成立之初,也是几种
生产方式并存;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当时特定的生产力水平决定的;包括生产力、生
产方式这些概念,马克思本人也常常在不同意义上使用,由特定的情境与需要决定。—
—常艳语

“金钱面前人人平等!”——杨金海语

“孩子多了,就是按需分配,顾不过来;孩子少,就尽心,还会有点福利。”——杨金
海语

“全球化是必然趋势”——杨金海语

“最近谈论这个问题是很多,杨老师是怕一旦说开了影响太大。”——刘仁胜语

发展本身肯定好的,是不是“观”错了?别人看错了?——武锡申语

“俄国、印度等东方落后国家,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被动卷入今天我们所说的‘经济全
球化’、‘世界一体化’等过程中,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而这种学习
,必然不可能只向一个国家学习,其实很多俄国人并未觉得封闭的农村公社就不好,但
还是被动卷入了。同时向很多西方发达国家学习,这也是一个大问题啊!”——常艳语
“健康才是人的第一需要”——张文成语

“记得要生产力的全球化啊”——张文成语

。。。。。。

还说了很多,大家都懂了,我们确实是高学历的知识分子,佩服彼此的言语与才智。我
也看到自己真是“进步”了!这些话的含义我不想给各位分析了。知识分子确实蛮有本
事,说话不会绕进去自己。我今天是第一次成功尝试这么讲话。

累了,写不下去了,这次的会议极有意思。

还是坚持写完当时的情形吧!

我突然觉得很累,去了个洗手间回来后,就趴在桌上了(忍不住眼泪,总不能当着大家
面哭吧)。杨老师照旧讲着,大家没有争论了,我默默地趴着流眼泪,不敢发出一点声
响,凭什么就开着会哭了呢?实在是太小儿科了吧?

会议结束了,大家说常艳睡着了吧?我没有抬头,满是鼻音的说了句,我有点困了,你
们先去吃饭,我再睡会儿。

等大家走出会议室,我才敢抬起头来,桌子上流了一大片的眼泪、鼻涕。张治银、刘长
军对我说,你别急,你的那些课题做不完,我们可以帮着你做,到时候都写你的名字。
我说,没事,谢谢,我可以的。他们和我一起回到6层,我说没事,自己休息会儿就好
。刘长军去餐厅帮我带了几样菜送到我房间,谢谢他了,好人会有好报的。(在后来我
下楼后,他在众人“奚落”我时,默不作声;但后来整个情势让他不得不说几句,不然
实在是显得太不合群了!)

在房间里稍稍平复情绪后,我下楼到餐厅,找到了他们。杨老师他们一桌人在谈笑风生
,我坐定后告诉大家:“编译局明天会发生一件大事,我想好了。”

大家的话:

“能有什么事啊,就当看小说了,琼瑶的小说呗!”

“感情丰富点呗!”

“你看你,博士、博士后、美女,有宿舍住,还双眼皮!”——马瑞语

“一看你就是哲学没学好!”——杨金海语

“泰山压顶岿然不动,该做的早做完了!”——武锡申语

“说什么都是你的主观判断!”

“去过丰都城,见过九个小鬼!”——张文成语

“再风光,过三十年,拄着拐杖都一个样子。”——张文成语

我说:“我家庭条件其实挺好的,且对物质的欲望并不强烈;这些年为了这个专业,很
多真正想读的书都没有读,全都去看那些不感兴趣的‘专业书’了,要补课啊!”

大家哄笑,“这还想读书呢,还没读够呢!”

我本来还想说自己电脑里有好几个G的电子书(从新浪爱问资料里下载的,不会过期的
),还没有来得及看。看大家的样子,似乎会嘲笑我还提书呢,我就没有说下去。

蛇和鳖精,蛇下手太早,惊动了对方,那可是“鳖精”啊!——武锡申语

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杨金海语

我说,“我现在这个境界也是比较高了(指心态),能在这个情况下和大家聊天”,马
瑞说道,“可不高呗,那可是高级别的,多令人羡慕啊!”

又聊了一会,我给他们说,要不我和杨老师再单独说会话,看杨老师有没有什么要交待
我的。众人离去。

餐桌上就剩我和杨老师了。杨老师脑子也不是一般人啊,我不想用什么不好的词来形容
他,毕竟他还未真正伤害到我。我给杨老师说:“我和衣老师在一起了,很亲密。”杨
老师说:“那是你们的私生活,他爱人就在北京啊,怎么会和你呢?”说:“他没有强
迫你吧?你也有责任吧?衣老师对你还是很好的。乔瑞金还说起衣老师想帮你的事情。
”杨老师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我说(在中期考核后要退站,去给杨老师说了一句,衣老
师欺负我;请让我退站吧,要不我整个人就彻底毁掉了),他这次专门说“我不信,你
乱说的”,怕我录音吧?我没有那么做,从未那么做过。我不要证据,不要达到什么目
的。就当我戏说一番好了。

我说:“没有强迫,哪怕责任全在我,我也要把事情说出来,以自己以及家人的声誉为
代价,为别人客观描述一种社会现象,以警示后人吧!”说到此,我觉得我的爱人,他
必须与我离婚,我的事情曝光之日,便是他可以踢我出门之日。

我还给杨老师说了衣晚上快11点到京,第二天刚上班就联系我约好下午见面的时间,我
们昨天才在一起,等等。杨老师怔了一下,说:“你有什么困难你就说嘛,何必呢?编
译局现在发展这么好,衣局也是在关键时刻。”

我说,我影响不到衣的。杨老师说,“要不你先回去一段吧”。

我说,“真正对我好的老师,我会保护他,不会写出来”,杨老师马上说:“常艳,我
对你不好吗?!你要写,可以化名,不要写真实的名字。”

与杨老师聊完,一起到了大厅,众位皆在。我一脸常态的微笑,对着大家打了招呼,说
我先回房间了。张文成说杨金海,“还是导师啊!”拍了拍我肩膀,说“还是要领导出
面啊!”杨老师又恢复了与他们在一起的那种嬉笑的表情,不是刚才同我谈话的样子了

回到房间,整理衣物,叫了出租车,准备退房。把三本从武锡申那里拿来的书存入15号
保险柜(密码设置为1234),问江洋要了她师兄刘仁胜的手机,发短信过去,告诉他们
记得去取书,别耽误了课题写作。

在出租车上,我接到了衣老师的电话。我又打过去,告诉他我可能要对不起他了。其实
,下午散会后我就信息说过了,他说可能今天没有时间见面,明天上午可以吗?说自己
在参加活动。在通话中,我给他说,“给我100万作为补偿,一刀两断。或者,我把我
们的事情公之于众。或者,你可以告我敲诈。”他说,“我们明天上午见面,或者不见
面也行,再谈好吗?”我说好的。想想北京城,想想自己的种种,不想回宿舍,就叫司
机在三环上绕,看看窗外的夜色与灯火,散散心。其实,也无所谓散心,到了如此地步
,我早已是宠辱不惊,生死随缘吧!

衣老师是稳住我的情绪,又去擦痕迹去了吧!我不怕,我不要“证据”,我就客观地把
这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说出来就好了,就是一种最大的解脱。我给洪城铭豪酒店打电话
,告诉他们,不许删除视频记录,不然他们会为此而负法律责任的。

哪怕什么都没有,都没有关系。
回到宿舍,有点饿,还是先解决精神食粮,再填饱肚子吧!
一切都很平静,我很平静。衣老师带给我的伤痛多了,我便也麻木了。微笑着面对一切
,生死荣辱,皆于我何干?
再续情人节,果然有大礼,彼此都有心意。

【多维新闻】本文网址:http://forum.dwnews.com/threadshow.php?tid=101606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