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个人资料
正文

2010回国记 - 南昌篇 (一)

(2010-05-06 08:40:08) 下一个

(一) 南昌的美食和井冈山的云海

当我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发现自己真是喜欢吃,每到一处首先想到的就是吃。这次回到南昌,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欢迎,当然这都表现在吃了一顿又一顿的宴席里。南昌菜是以辣为主要口味。最有名的一道南昌菜是南昌炒粉,你说这是主食也好,菜肴也好,反正非常好吃。炒粉的原料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米粉,瘦肉丝,青菜,辣椒,有的饭店会加一些黄豆芽或者榨菜。但炒出来的味道,哇, YUMMY! 有人说是因为饭店用大火,所以炒出来特别香, 也有人说是米粉做得精到。我才不管为什么南昌炒粉为什么这么香, 我反正是猛扑过去,不顾吃相地恨恨地过了一把瘾,米粉被我滋溜滋溜地欢快地在嘴里咀嚼着!

南昌炒粉



我在南昌有一个闺蜜,英,我们认识整整 33 年,她特别会做菜,这次回去,她邀请我去她家,给我做了一桌好吃的,其中我最爱黎蒿炒腊肉和苜蓿肉。苜蓿肉大家都吃过,只是英做的颜色和口味都很地道。黎蒿,可能知道的人就不多了,我都不知道这两个字写得对不对,但发音是对的。黎蒿是鄱阳湖的水草,在民间,人们用“鄱阳湖的草,南昌的宝”来形容黎蒿。用黎蒿做菜,味道不仅鲜美还有一股独特的清香。我回去的时候正值黎蒿上市,几乎每次饭局,都有这道菜。但英做的这道菜是爱心特色菜。

黎蒿炒腊肉



苜蓿肉


酸菜炒嫩笋

这次回南昌还沾了大姐的光和她一起上了一趟井冈山,她去培训,我去腐败。住在宾馆里,天天吃香的喝辣的,晚上还鬼哭狼嚎般大唱卡拉 OK 。最后一天登上井冈山的笔架上看到了云海。当地人说我很幸运,他们说云海是可遇不可求,很多摄影发烧友上井冈山好几次也不定碰上。







在去笔架山的旅游大巴上,我意外地发现这两幅遮阳布,很搞笑,同时也折射出当今中国的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没吃南昌炒粉了,看着照片流口水。
舒雅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个菜照得太棒了,喜欢白框框和绿色的背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