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胡立阳:假通货膨胀造成真的经济衰退 -ZT

(2008-10-26 19:56:01) 下一个


胡立阳:假通货膨胀造成真的经济衰退
  2008年9月19日,由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国际投资专家胡立阳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19日,由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国际投资专家胡立阳的演讲实录。

  胡立阳:首先,要谢谢主办单位,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看到各位投资朋友,真的非常兴奋、非常高兴。今天有幸来到这边,希望对上海的投资朋友有所帮助。

  记得今年的6月30号,大概是两个半月、三个月前,在深圳举办了一场中国A股论坛,当天真的是非常热闹,就跟今天一样。当天最主要他们是邀请我跟商品大王的大师罗杰斯进行了一场PK。我们辩论石油跟通货膨胀的问题是不是很严重。尤其是石油。当时,几乎99%的专家都认为石油会大涨特涨,甚至有人认为黑涨到300块以上。6月30号石油是130块,我已经大胆预测石油要崩盘。很快大家就会看到跌到80一桶、90一桶,石油的寿命就要结束了。当时一说,大家都不相信,说我在开玩笑,石油怎么可能成为这么贱价的商品。石油是最贱价的商品,又黑又脏,如果论价值,比起矿泉水都不值。我非常了解石油的状况,尤其到很多石油生产基地参观过,他们说,千万不要跟大家讲石油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辈子都用不完的东西。才不过短短两个礼拜,石油到了147一桶,还有新闻媒体打电话,说我这次真的错了,可能真的要到200一桶了。我说,也许不出一个月,石油就会跌到80块。事实证明,我的说法是对的。大家问我,你怎么认为石油不值钱呢?我说,全世界发生一个非常荒谬的现象,全世界都在通货膨胀,我说,根本没有通货膨胀,从头彻尾都是在开玩笑。石油上涨,怎么会带动黄金上涨、玉米上涨、东南亚还出现稻米荒。什么原因呢?过去6年来,全世界出现了32年来我在股市从来没有看过的现象,就是全世界都处在一个低利率的时代。也就是说,把钱放在银行,根本没有回收。你们把钱放在日本,还要想回收吗?日本不收保管费,你都要偷笑了。全世界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之下。银行苦哈哈的,赚不到钱,所以把钱交给很多私人银行、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尤其是在美国、欧洲。另外一个特殊的行业产生了,那就是衍生性金融商品。他们为了迎接庞大的资金,当然发明一些花样,把钱套进去,让钱在里面周转,有利润可赚。结果就假性需求造成了一个通货膨胀。这些玩金钱游戏的秃鹰,他们开始炒作全世界的房地产,接下来炒全世界的股票。但有些国家的股票,他们根据没有实际的GDP做背景。美国过去GDP增长连3%都不到,而他们的股票,从7200点涨到14000点。可以说,是由炒作造成的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形成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需求拉抬,一个是成本推升。第三个我发明了一个名词,“泡沫通胀”,这样会造成四个现象。第一个,通货膨胀大家不用担心,千万不要自己吓自己,因为这个通货膨胀不会太久。第二,油价会反转带动所有的商品,包括黄金、玉米、稻米跌得一败涂地。现在看来,都是相当准确的。我预测第三点,因为全世界炒作的资金,这个资金很可怜,需要寻求高利润嘛,赚取利差,资金在全世界乱乱窜,窜到房地产,像蝗虫过境一样,会造成房价不合理的增长。我预测股价会进入两年的冬眠。现在这个预测被证明是正确的。没有GDP支撑的股票,进入了一个冬眠。

  假通货膨胀,会造成真的经济衰退。因为大家不敢消费了嘛。王二麻子、张三李四都说通货膨胀来了,我们最好不要去餐厅吃饭了,不要消费了,不要旅游了,每个人都在家看电视。但消费减少,会造成真经济衰退。今天全世界,正走向我这四个步骤,真的出现所谓“假通货膨胀造成真的经济衰退”,这是非常可惜、悲哀的。

  假通货膨胀造成真的经济衰退,究竟将来何去何从?

  我跟大家讲四点看法。“皮球理论”,当通货膨胀根本不是真的,当通货膨胀根本就不存在,当根本就没有通货膨胀,造成经济衰退,这个衰退,绝对不会跌得太深。不是说世界末日到了。很多人说,股市已经没有明天了。我跟他们讲,如果把股票现在卖掉,你就没有明天了,股票永远都有明天,放心好了。所以我要再次强调,“皮球理论”,弹不高就跌不深,根本就没有通货膨胀怎么会有很深的经济衰退,房地产将来会好好的。时间不会太久,很多人说没有明天了,我可以告诉你,也许明天就很近了,千万不要这个时候自己吓自己,闹出天大的笑话。再一个,这个层面不会太广。很多人说,这次通货膨胀不得了啊,一百年来少见。我讲三个字,“开玩笑”。这是什么经济衰退?这是一个非常浅层的爆炸而已,完全炒作的嘛。谁炒作,谁食到恶果,就是那些很差劲的投资银行。这次经济衰退,是一个非常浅层面的、时间不会太长、广度不会广、深度也不深的经济衰退。修理的,就是金融业。最重要的,维持国家动脉、维持老百姓生计的生产事业不会受伤,相反还会受利。为什么?现在银行是不是降息了,是不是放贷了?我们的内需生产事业,不但不会受到太深伤害,反而会受到好处。千万不要相信那些专家的危言耸听,千万不要说现在是世界经济大箫条。绝对不要相信。

  很多人说我是股市神童。20年前在台北的时候,我在台北演讲。当时台湾的股票指数只有800点,我大胆预测到8000点。很多人说我讲笑话。结果不是笑话,都完全正确。我预测上证指数到6000点,也完全正确。这次我看走了眼,我一直认为沪深股市已经进入底部了,究竟怎么回事?很多人问我,这个油价你为什么当时这么笃定认为9月份之前油价要崩盘?我教大家一个投资理论,非常简单,就像很多人问我黄金可以不可以买,石油可以不可以买,还有要买期货的,我全世界演讲,在马来西亚、华尔街演讲,就讲石油、黄金投资,有人问我报纸上每天讲石油要涨到200,黄金要涨到1500。我可以告诉你们,当全世界任何一种商品期货,全世界都知道它要涨翻天的时候,6个月之内,它们的寿命一定结束。就像股票市场一样。全世界认为股票市场涨翻天的时候,绝对不会跌的时候,我说股票6个月之内绝对崩盘。相反的,当大家说经济完蛋了,全世界的每个人都看报纸说全球进入紧急状况,当全世界都说金融机构还要再倒闭的时候,我可以告诉你们,6个月之内一定见底。欧美股市,6个月之内就要从底部反弹了。欧美股市牵动到全球股市,所以全世界股市会提前反映经济。也许次贷风波会一直延续,延续一两年。但是,大家千万不要忘了一件事情,股票市场反映在经济前面,至少6个月到1年。你们认为这个世界完蛋了吗?绝对没有。相反的,创造了很好的机会。

  第三个,我再教一个“爆米花”理论。这次为什么沪深股市还在往下跌呢?我最担心的,就是美国的股市。美国的股市,才是最可怕的。我预测全球股市 3个月前进入冬眠状态,结果真的跌得七荤八素,但一个最该跌的市场没有跌,不死不活的,就是美国股市。我当时真的有点担心,很担心美国股市最后来个补跌,对沪深股市造成伤害。我担心的还是发生了。但现在天上的阴霾消失了,不要以为美国股市下跌会吓成怎样,刚好相反,你应该放鞭炮。美国股市爆炸完了以后,就没有什么更大的利空了。这是我心中最担心的事情,现在终于引爆了。这就是“爆米花”理论。以后你们看到利空的时候,当状况一样一样爆出来的时候,我告诉你,还有得爆。像爆米花一样,一直嘣嘣嘣,就快爆完了。这个“爆米花”理论在股市,非常好用。全球金融机构东一家倒西一家倒,就是“爆米花”理论,但底部也不会太远了。

  第四个,到今天股市后知后觉才开始补跌,我有一个“放洗澡水”的理论。我们洗好澡,把塞子拔掉的时候,你们什么都不知道,水在流,但表面风平浪静,底下暗潮疯涌。但你们看到漩涡的时候,知道水快放光了,但底部就在这个地方了。股票市场也是这样。美国股市一开始是投资人不知不觉,去年8月份发生次级房贷风波的时候,我说要小心谨慎,衍生性金融商品会造成大的伤害,但人们不知不觉,这是放洗澡水的一开始,他们没有理会。好了,现在看到漩涡了,他们害怕了。全球的投资人在这个时候犯下严重的错误,跟着美国股市害怕,所以一起犯下了严重的错误。我要奉劝大家一句话,今天80%的股市名言都是我发明的,什么高开低走,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甚至连涨停板、跌停板,都是我发明的,还包括你们今天听的综合证券商、股票股价指数期货,都是我发明的名词。我想送大家一句我发明的一句话,在股市中,别人因为紧张每犯的一个错误,其实都在辛辛苦苦的为你累积财富。不要骂他们。那些人在紧张,在无知的混乱,你要起个身,谢谢他,因为他给你提供了发财的机会。一百年来,也许最大的财富重新分配的时间来了。问题是你现在站在卖方还是买方。从现在开始,把握每一个老天爷送给你的机会,在股市中千万记得,别人这么大方的送给你这个礼物,你就接下来吧。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