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下

心等虚空─毁我不嗔,赞我不喜。心等无量─慈悲喜舍,如如不动。心等平等─广大包容,平等无二。心等真如─上下十方,无所不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终于知道了自己是什么

(2009-11-05 07:10:53) 下一个
昨天我打开邮箱,有一个佛学网站发来的电子杂志,其中有一篇《一个印度智者的故事》。



一个印度智者的故事

一位十六岁的少年去拜访一位年长的智者。他问:「我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自己愉快、也能够给别人愉快的人呢?」智者笑著望著他说:「孩子,在你这个年龄有这样的愿望,已经是很难得了。很多比你年长很多的人,从他们问的问题本身就可以看出,不管给他们多少解释,都不可能让他们明白真正重要的道理,就只好让他们那样好了。」少年满怀虔诚地听著,脸上没有流露出丝毫得意之色。智者接著说:「我送给你四句话。」

第一句话:「把自己当成别人。」你能说说这句话的含义吗?少年回答说:「是不是说,在我感到痛苦忧伤的时候,就把自己当成是别人,这样痛苦就自然减轻了;当我欣喜若狂之时,把自己当成别人,那些狂喜也会变得平和中正一些?」智者微微点头!接著说

第二句话:「把别人当成自己。」少年沉思了一会儿,说:「这样就可以真正同情别人的不幸,理解别人的需求,并且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当的帮助?」智者两眼发光,继续说道:

第三句话:「把别人当成别人。」少年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说,要充分地尊重每个人的独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领地?」智者哈哈大笑:「很好,很好。孺子可教也!」

第四句话:「把自己当成自己。」这句话理解起来太难了,留著你以后慢慢品味吧!少年说:「这句话的含义,我是一时体会不出。但这四句话之间就有许多自相矛盾之处,我用什麽才能把它们统一起来呢?」

智者说:「很简单,用一生的时间和经历。」少年沉默了很久,然后叩首告别。后来少年变成了壮年人,又变成了老人。再后来在他离开这个世界很久以后,人们都还时时提到他的名字。人们都说他是一位智者!因为他是一个快乐的人,而且也给每一个见到过他的人带来了快乐。


心得:

1、「把自己当成别人」是「无我」

2、「把别人当成自己」是「慈悲」

3、「把别人当成别人」是「智慧」

4、「把自己当成自己」可能是前三者圆满之后才能体会与实现吧!



这个故事我以前在报纸上或者其它网站上看到过,可是这次我却有了新的感悟。我想所谓「把自己当成自己」就是自己终究还是自己。


「把自己当成自己」就是自己的功过都是自己的。

自己的过,自己的功,都要由自己承当。正如《地藏经》所说的“恶习结业,善习结果”,自己如果造了恶业,恶报来时,“父子至亲,歧路各别,纵然相逢,无肯代受”。所以我们说每一句话,行每一件事,都要举轻若重,三思而后行。


「把自己当成自己」就是自己的善功要靠自己累积。

自己造的恶业,要自己承当。自己的善功,也要靠自己累积。曾经我的一个房客带回来一个女学生.......当他们从房中出来时,那女学生看到我书桌上的《金刚经》,兴奋地告诉我,她的一个同学随身带着一个小小的念佛机,也会念经。我想随身带个念佛机,播放经咒,是一件好事。可是终究比不上自己念的好处。好比别人去上班,发薪水时你会有份吗?虽然六祖说“口念不如心行”,可是口都懒得动的人,又怎么会去“心行”?


「把自己当成自己」就是自己要善待自己,把握好自己。

自己终究还是要靠自己。战胜自己、帮助自己都要靠自己。虽然我墙上写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自足者富,自胜者强”,也许我能知人、自知和自足,但我却常常不能战胜自己,不能战胜自己的欲望,常常败给了自己。一个人能够战胜自己,要比自己战胜别人,或者让别人战胜自己要有意义的多。那是真正的「把自己当成自己」,照顾自己、善待自己!


「把自己当成自己」就要照顾好自己的心。

我知道“道心就是平常心”,或者说平常心就是道。我自忖有一颗平常心,可是又常常感到道心离自己很远,或者说自己的心还不够平常、心中的欲望还太多!
我知道“无相”是指“于相而离相”,是处在一切相中而不执着于相。可是在这滚滚红尘中,我却是经常地“着相”,特别是色相,不能把持住自己。只能不停地“着相”,而后又不停地忏悔,诵经持咒。

「把自己当成自己」,就是自己的因果要自己承当,自己的心要自己把持!这比「把自己当成别人」、「把别人当成自己」和「把别人当成别人」更难、更艰巨,但是更重要!

我认为:

1、「把自己当成别人」是「无我」

2、「把别人当成自己」是「慈悲」

3、「把别人当成别人」是「智慧」

4、「把自己当成自己」是「因果」,对吗?

广播电视或者报纸上提起杰出人物来,都会说他们功在国家、利在人民。事实上,如果有功利的话,功利都在自己。正所谓黄金妆佛妆自己,衣盖如来盖自身。

我现在终于知道了自己是什么?-原来自己就是自己。饭要自己吃,修行要自己修,因为因果的责任是要由自己承当。-与别人毫无关系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