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下

心等虚空─毁我不嗔,赞我不喜。心等无量─慈悲喜舍,如如不动。心等平等─广大包容,平等无二。心等真如─上下十方,无所不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帖)身边的果报事实

(2008-10-07 20:49:33) 下一个
因果报应之事,在现代社会依然非常明显,只是众生沉溺于邪见深坑,看见了也不相信,亲身经历了还不肯回头。还要坚持错误的见解,硬要说是偶然巧合。这真叫做无法哀救。

我以前对因果报应事实也不是很清楚,经过几年念佛修持,身心清净下来,对佛教义理有所领会,这时再看世间万象,无一不受着因果规律的支配。

报刊电视新闻,很多事件都有明显可见的因果。即使不翻阅报刊杂志,只要冷静观察,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报应事实。我今便将自己最近体验到的几桩事例讲述出来。

1.女同事之子

一位陈姓女同事,她的儿子十岁左右,放学时从单双杠上玩耍时不小心摔了下来,将脾脏摔破了。住在医院里,医生检查后,还好,脾脏尚能保住,就做了缝合手术。我去看望同事时说,这件事不是偶然,是杀生太多造成了。其夫马上回道:我们从不杀生。而且我们这孩子,心肠很善良,买了宠物乌龟,养大后不忍心吃,就把它们放生了。

我说:凡夫在不学佛法,不明佛理时,个个都认为自己没有过错,个个都认为自己没有犯过杀生、偷盗等罪行。等到入佛门之后,才发现自己一身都是罪。所谓杀生,并不是自己亲自动手才叫杀,让人家杀了自己吃,那就是杀生。而且杀生计算的是命,不是重量。比如吃一斤猪肉,当然没有一条命。但是若吃一盘活虾,那就可能有几百条命了。你们自己说说,你们没有吃过活虾吗?

这时她的丈夫才不得不承认,他们经常吃活虾,当兵时还吃过活蝎子。

我又说,这孩子脾脏摔破,是杀生造成的;但没有完全破碎还能保住,跟他放生乌龟有关系。正因为这一念仁慈,果报才减轻了。临别时,我又顺便问及他们夫妻堕胎之事,越说越重,其夫竟被吓跑了。

2.两位同学

我的两个大学同学,一位同学S,住在汉口,他从小不爱吃肉,但喜欢吃水产海鲜,并且要吃必定是活的,以求口感新鲜。结果在工作中,官运不佳,遇冤家对头总跟他过不去,难得提拔。身体上,则患痛风症。2005年初,则更遇上无妄之灾,不知是哪儿来的冤家对头在电话中威胁他,要他好看。其妻信佛,见状为他诵经,并发心出二百元钱请购《地藏经》送人结缘。最后算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了。

另外一个大学同学Q,前几年还很风光。在政府机关工作,炒股又逢股必赚,钱囊饱满。后来更是炒期货,被一家公司聘请。其时政策已不允许停薪留职。他就豪情万丈地辞职下海了。同学苦劝都不听。

2004年10月,一次乘面包车到外地搞考察,他本来是坐在后面的,因为司机是新手,大家都怕出事,坐在副座的一位同事就要跟他换座位。他明白对方的意思所在,副座是车祸中最危险的位置。这位同学就起了一个念头:你不就是怕出事,想要我替你担着吗?担着就担着,有什么关系呢?果然不久车子就掉进了田沟里。但奇怪的是,那个要跟他换位子的同事反而伤得最重,断了几根肋骨,治疗时,脖子上还打进了钢筋。而他只是受了惊吓,挂点小伤而已。

Q同学和S同学一样,喜欢吃活物,见面谈的话题都是请吃饭。而且他邪淫很厉害,与女人同居,却从不跟她们结婚。也因此而多次堕胎。所以他才有这次车祸。好在当时他有一念之善而祸福立易,将重报转轻。但他不听我关于因果的道理,也不肯断恶修善,结果2005年春节前后被人将颅骨打得开裂。实在吓人。

实际上,他的运气从2004年就已经衰了。那一年,据他自己说,已经一年拿不到工资,次年更是困顿,到处向同学熟人借钱,还打算把房子卖掉以度难关。想起以前他有钱时的意气风发,真不由感叹我命在我,与运无关。

3.邪淫而恶报尚未现前的因果

T同学与我从小一起长大,同一年考上大学。毕业后先分到江西,形同流放。后来考入北大,读取双学位。毕业时本来可以分配最高检察院工作的,因为学潮事件未果。后来到一家进出口公司,跑遍了大江南北,欧美亚非。

他平生好邪淫,与很多女子有染,却从不结婚(这种行为,尤其在当代城市青年中愈演愈烈之势)。自然免不了堕胎。而且他的桃花运很好,四十多岁了还像少年一样迷人,还有不到二十岁的少女愿意与他同居。我见了他对他说:你命中福报已经因为邪淫衰掉了至少百分之八十。你以为你现在的日子已经很满意了,却不知道你本来有的还更多呢!

他的报应本来应该现前的,但为什么没有现前呢?有几个原因,最重要的就是能尽孝悌。尽力在经济上帮助父母,为他们盖房子,让他们能够安心养老。弟弟不聪明不能独立,尽力让弟弟成家并娶了一个能干的媳妇,帮助他们开一家小店维持生计。

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的大洪水,他从新闻中得知这一消息,主动为家乡人民捐助了一万元救灾款。平常待人处事,朋友、道义都相当注重。也就是说五伦之中,除了夫妇之伦欠缺,其他都做得比较好,这些都是增福之因。

他虽然不能真正信佛修行,但听我的话,也注意看一些佛教书籍,公私宴会上再也不敢随便吃活东西了。这样,又为他减轻了不少罪业。


儒佛道都将孝道列为善行之首。能行孝的人,虽然有恶业,都能减轻或推后受报。我的父亲,就是杀生邪淫业重,但却又非常孝顺。所以他的报应来得很晚。直到家境好转,子女全都独立才现前。

我的小姑父,年轻时当过新四军,参加抗战。据姑母说,曾有一次就救了至少十四条人命。他一生为人非常真诚善良,就是好钓鱼,但依然很平安,虽然没有富贵,却也没有什么大灾祸。60多岁时只得过一次病,花了一些钱。后来身体也一直不错。2001年春天,突然就死掉了,没有任何拖累和折磨。

4.兄弟二人同业共果

我家乡有兄弟二人,哥哥与我姐姐同学,弟弟与我同学。个子不高,幼时虽然不能说是美少年,但也不丑。虽生活在农村,弟弟面容且白净,人也聪明。

前几年见到哥哥,在卖猪肉。面容肥充,恰似猪头。身材臃肿,已如猪形。说话口齿不清,常流口水。自己说遭遇了一次车祸,所以才变得迟钝了。问其弟,则知比他还衰得更厉害,得了重病,已经废掉了。

这兄弟二人,都是靠卖猪肉为生的。是否亲自杀猪,则不清楚。观其果报,可能是以卖肉为主,亲自杀生则较少之故。

5.邪淫暴毙

2001年在老家养病,当时老家发生一起重大车祸,一35岁左右男子骑摩托车带着两女子,在马路上被拖拉机卷入履带。一男一女当场死去,一女子则重伤残疾。交通事故鉴定是喝酒驾驶造成,老家人都信因果,闻之则全叹息曰造孽太多所致。

于是问及老家人,方知,男子是我幼年时派出所长的儿子,平生好邪淫,曾为邪淫故拆散有夫之妇家庭。其今日遭遇车祸,实乃报应!

6.钓鱼车祸

去年(2005年)5月前后,《武汉晚报》报道,湖北广水市发生一起空前未有的交通事故。车祸连环,死伤上十人。报社记者去采访,才知道,这起车祸上的死伤者几乎全是周末去钓鱼的。

广水市钓鱼风气甚盛。每逢周末就有各色人等乘车骑车到乡下去垂钓,享受钓鱼之“乐”。然而上天有好生之德,鱼虽低微物类,但亦有灵性觉知,钓鱼者虽未被鱼所钓,却终被因果所钓!今生横死,来生难免还要转生为鱼类,也同样以被人所钓之方式来偿还孽债也!

一心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莫怀疑 莫夹杂 莫间断 尽此一生必生净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