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下

心等虚空─毁我不嗔,赞我不喜。心等无量─慈悲喜舍,如如不动。心等平等─广大包容,平等无二。心等真如─上下十方,无所不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是如何对待你的冤亲债主?

(2008-10-09 04:06:39) 下一个
你是如何对待你的冤亲债主?

冤亲债主,当提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大多数的人都是恐慌的心态,总认为,他们是我们的对头,他们是来找麻烦的,是带给我们灾难的。我先前也是这么以为,也很怕自己的冤亲债主来找自己的麻烦,可是,这次到了厦门,真的让我受益非浅,也改变了我对冤亲债主的看法。

为什么我们看到冤亲债主时会害怕,会想要逃避,会希望他们离我们远远的?因为,在每一个人遇到冤亲债主的时候,总会或多或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有的大,有的小,搞得一家不得安宁,可是,真的是冤亲债主的问题吗?

为什么他们会是我们的冤亲债主?

如果我们没有用利刃去割它们的身体,没有用油去炸它们,没有去抽它们的筋,没有去扒它们的皮,没有去喝它们的血,没有去吃它们的肉,没有去欺骗它们,没有去做对不起它们的事情,它们又怎么会成为我们的冤亲债主?

这个因在谁的身上?

而当我们遇到冤亲上门的时候,我们又是以什么样的礼节来对它们?

我们不是逃避,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把它们隔离得远远的,唯恐不及,我们又何曾在它们面前承认过自己的罪过呢?它们是怎么死的?有时只是因为我们一时的口欲,这个肉好吃,那个肉补身子,当我们在吃它们的肉的时候,我们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来吃?哇,味道好极了,哇,这个补。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它们是怎么惨死的?当它们受了极大的苦痛而冤死的时候,我们还在围着酒桌讨论着它们的肉,吃得津津有味,嘴边还流着油。

试想,从自己的手上切下大小相同的一块肉,自己是什么样的感觉,当自己惨死在屠夫的刀下,别人还夹着我们的肉说好吃,我们是什么滋味?当他们感觉我们的肉不好吃时,一下就倒到垃圾堆里,我们又是什么样的感受?

那是多么深的仇恨在里面哪?

可是,谁没良心?

如果我们说它们没有慈悲心来找我们算账的话,那么,我们又是什么样的心呢?

明明自己做错了事,还死活不承认,明明把人家搞得妻离子散,人家上门讨个说法,我们还拒之门外,还把他们棒打出门,到底是谁没良心?

人哪!有时真是残忍到了极处,还死不认错!

冤亲债主,冤亲债主,当我们这么称呼他们的时候,我们又是抱着什么样的心呢?

其实,我到今天才知道,冤亲债主比我人更仁慈,比我们更宽容,比我们更慈悲。

以前,我一直不太相信化解冤结有那么容易的事,因为它们受的苦太重了,而且,我以前一直误解冤亲们,以为他们的心量狭窄,是不肯放过我们的,直至今日,我才真正明白,他们的心比我们更宽容,更仁慈,是我们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我们只要有一念的善心,只要有一念的悔过,愿意改过迁善,愿意帮助他们,只要有真诚心悔过,他们都很慈悲地接受。在看《老黄牛讨债》的时候,那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人家吃了它的儿女,它来附体讨债,可是,男主人公还对它指指点点,骂它,要把它送寺院去,一点悔过的心都没有,一点善心都没有,明明对不起它,还指责它,就算是一个人,也受不了这样的对待,老黄牛还是他的恩人,真是忘恩负义。

可是最后,这个男主人有了那么一点悔过的心,老黄牛马上放过他了,谁是谁非?谁宽容仁慈?

老黄牛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个畜生,可是,我没有看到畜生,我看到的是一位大菩萨。而这男主人公呢,口口声声说自己念佛,他是真的念佛吗?心与佛相应吗?这老黄牛真的是他的冤亲债主吗?绝不是,那是他的菩萨啊,它是来度化他的啊,没有老黄牛,他肯真正悔过吗?肯发心吗?

在这,我也要至诚感恩我的冤亲债主们,如果不是他们,我也不可能来学佛,也不可能想好好学,他们时而像我的母亲一样,引导着我入佛门,引导我向善,时而,又像严厉的父亲,给我当头棒喝,让我知道生命无常,让我改过向善,就算自己受了再大的苦,只要我肯悔过,他们都宽容接受,还有谁比他们更慈悲,更仁爱?他们是谁?他们是我的父母,是我的菩萨,怎么可能是我的冤家,他们有着无比宽容的心,只要我一念悔过,他们都是无私地接纳我,原谅我,哪怕我做了那么多对不起他们的事情,我真的很感恩他们。

我们一直以来都误解了我们的冤亲债主,我们做了太多对不起他们的事情,我们还死不认账,这都是什么?自私自利,刀割别人自己感觉不到痛。

当真正灾难来临的时候,我们又把所有的过失都往冤亲债主们身上推,真的是它们的问题吗?我们如果心善行善,我们感得到恶果吗?为什么在自己犯过失受惩罚的时候,我们还不肯承认是自己的错,还要把责任推到他们的身上?我们是何居心?

哪有什么冤亲债主?全都是自己的自私自利,全都是自己的分别执着,全都是自己的忘恩负义,我们要到哪时才肯真正悔过,向他们至诚说一声对不起,向他们下跪忏悔?没有他们,我们肯学佛吗?没有他们,我们肯向善吗?没有他们,我们会提升德行吗?他们是我们的恩人哪!

我们不要再做忘恩负义的事了!好好善待我们的恩人吧,知错就改,善莫大焉!

学佛就是要作佛

《老黄牛讨债》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