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不要再提(十四)沈老大辍学

(2022-02-05 10:22:28) 下一个

十四

 

文革对沈爸爸冲击不大,造成派没有闲功夫搭理他,他依旧在煤洞帮人家看煤。

 

离煤洞不远有个村子,村子里原本是有个民办小学的,因为闹文化大革命,老师跑掉了,村支书是个跟着原来的地主家上个两天私塾的人,居然对学文化相当看重。他知道看煤洞的沈爸爸肚里有几滴墨水,便请沈爸爸去帮忙代课,结束的时候送给了沈爸爸一袋子米。

 

沈爸爸把这袋米提回家,是给他自己吃的。沈老二做饭的时候不知道,以为是沈妈妈托表姨父带给他们哥俩的。于是便从口袋中舀米来做饭,被沈爸爸发现后不得了了,沈爸爸又吵又闹。"街坊邻居们,快来看了,我家出小偷了,沈老二偷我的米,这个忤逆不孝的杂种,看我不打死他。"沈爸爸嘴里骂骂咧咧,手里提着挑水的扁担,追着沈老二就要打。

 

一堆看热闹嫌事情不够大的,还在旁边扇阴风点冷火:"还不赶紧收拾这个小王八羔子,这长大了还得了啊?"

沈爸爸一听旁边人一怂恿更觉得自己有理,跳得更起劲,骂得更是难听。

 

好在大姑奶出现了:"沈三,你好意思骂我都不好意思听,他兄弟俩才多大点孩子,不说他们不知道那是你的米,即使知道吃了你的米也是应该的,你作为他们的爹,你不养他们,倒还有理了。你赶紧给我滚回家,少在这儿给我丢人现眼了。"

大姑奶厉声喝斥道。

 

沈爸爸灰溜溜的回了家。

 

沈老二觉得特别委屈,也特别的伤心,他并不是有意要舀他爸的米,他更难过的是,天底下怎么会有这样的爸爸?不是说虎毒不食儿吗?

 

他爹一开始耍无赖,他就跑开了,他觉得丢脸,让邻居看笑话。他一个人漫无目的到处乱走,直到天快黑的时候,沈老大才找到他。

 

"老二,回家吧,沒事了。"

"哥,你说咱们怎么这样倒霉,别人家的爹啥都为孩子考虑,我们的爸爸对我们从来都是不管不顾的不说,你说他哪里有个当爸爸的样子?"

 

自此以后的十多年沈老二不再搭理沈爸爸。

 

沈妈妈学校的同事给她捎信,武斗已经结束了,沈妈妈才敢重新回来。

 

时间已经是六九年了,沈老大十四岁,初中快毕业,沈老二十二岁,刚上初中。

 

沈老大对妈妈说:"妈妈我决定不上高中了,我已经跟隔壁颜叔讲好了,跟他一起学泥水工,他答应带我,这样我也可以挣点钱了。"

 

"可是你年纪还这么小,况且初中都还没有读完,好歹也得把高中念念吧。"沈妈妈心如刀绞,为儿子的懂事,也为作父母的无能。

 

正如以前沈妈妈同事给沈老大起的绰号"书生",沈农大其实是一个读书的料,他从小成绩就好,人也相当聪明,不仅如此沈老大长得文文静静,说话做事有礼有貌,他曾经的理想是长大了当一名工程师。

 

"妈妈你不用难过,反正现在的学校每天除了抱红本本读毛主席语录,也不教什么东西,与其去学校混日子学不了什么,我还不如去做小工,多多少少还可以挣到两个钱,这样咱们家的日子也不用过得这么艰难。"

 

"难为你了,儿子。你爸爸若能伸只手,我们也不至如此。"

 

"妈妈,别怪我爸爸了,他自己能养活自己也不容易了,反正儿子大了能帮你了。"

 

沈妈妈把脸背过儿子,泪如雨下。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