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不要再提(二十二)放过仇人

(2022-02-14 04:07:02) 下一个

二十二 

 

中国民间有句老话讲:宁欺老来穷,不要欺鼻涕虫。

 

文化大革命中一心要整沈妈妈的造反派头子,死活也没有想到有一天沈妈妈的儿子会成为他的上级领导。

 

沈老二做了一段时间的计划生育宣传员后,表现工作都还不错,于是就去读了地委党校,党校毕业后,任命为沈妈妈当年被整的那个区的区党委书记,后来拆区并乡,反正也还是那一片的小父母官。

 

沈老二并不姓沈,一直跟沈妈妈同姓。沈老二还沒上任,原来整过沈妈妈的造反派头头不知道从哪打听到消息,连夜找到沈老二住的地方,敲开门扑通一声就跪在了地上:"书记,原谅我以前年青无知,做了一些不知轻重的事情,你大人不记小人过,不要跟我一般见识。"

 

沈老二当然不会忘记眼前的这个人,他当年凶巴巴的带着一堆人跑来家里到处找沈妈妈的场景顿时浮现在眼前。

 

沈老二真想好好的揍眼前这个人一顿,或许狠狠地羞辱他一顿也未尝不可。

 

沈老二低头看了一眼这个已经开始显露老态的人,想起沈妈妈一直教育兄妹四人的,"看人,多看别人的好处,多想别人好的地方,得饶人处且饶人,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恻隐之心顿生。

 

沈老二真诚的把他扶了起来,请他坐下,还给他泡了一杯热茶:"你说我一点都不恨你肯定是假的,如果当初我妈妈不是因为好心人的提醒提前跑走了,你们一伙肯定是不会轻易放过她的,不把她斗死也要打个半残,所以你说我能不恨你吗?说实话我连杀你的心都有。但是我是这么劝解自己的,毕竟当时的大环境是那个样子,很多人都丧失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把全部的过错算在你一个人的头上也不公平。而且身为一个人,良知还是最重要的,如果今天我利用我手里这点小职权就对你怎么样,那么我不是也在犯跟你一样的错误吗?所以过去的事情在我这里早已翻篇,你放心好了,我是不会因为你以前做过的事情对你怎么样的,今后的工作中我对你跟对其他任何同志都会是一视同仁的。并不是说我有多么的伟大,我的为人准则就是首先要做一个人。"

 

在沈老二放过仇人的同时,沈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沈三妹如愿考上了大学,只不过三妹原本想当医生,但填错了志愿,学成了财务。歪打正着,倒好像是继承了沈爸爸的衣钵似的。沈三妹闹着想要重新补习一年,沈妈妈觉得太过冒险,怕万一第二年沈三妹考不出现在的成绩,所以没有同意沈三妹重读一年的要求,沈三妹不情不愿地去了学校。

 

沈老大和沈老二结婚以后相继生下了沈家的第三代,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两个孩子相差一岁。

 

沈老大顶替沈爸爸分去了他媳妇工作的地方的粮店,开始的时候夫妻俩一个在供销社,一个在粮店,平时两人换着带他们家长得虎头虎脑的胖儿子,倒也觉得挺不错的。

 

只是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市场经济大面积的放开,粮食和商品都不再由国家统购统销,粮店和供销社又成了名存实亡的烂单位,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但作为一般的平头老百姓,沈家当初要沈老大顶替的时候也不知道后面会是这样啊!

 

当时感慨,如果不顶替沈爸爸的工作,一直干泥水工下去的话,按沈老大的为人处事和当时的状态,他已经开始自己承包小工程了,再看看国家后来对建筑市场的需求,他应该是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的。

 

然而,时世运也,只能说沈老大没有大富大贵的命吧!

 

沈老大夫妇的工作曾经一度受到影响,最后跟大多数下岗职工一样,夫妻俩与原单位买断工龄,两口子自己开了一个小百货店,自负盈亏自己经营,生活倒也过得下去的,两人每月都向国家交养老保险金,为的是今后老了做不动的时候有个保障。

 

没有了工作的一个好处便是,在到处都要求只生一个好的时候,沈老大夫妇偷偷生了个老二,原本想要个女孩,结果又生了一个男孩。

 

"管他男孩女孩,多有一个总是好的。"沈妈妈非常高兴。

 

因为担心被追查,沈老大夫妇开始的时候不敢把这个超生的孩子带在身边,所以差不多都是由沈妈妈带着,好在那时沈妈妈年纪不大,精力充沛。

 

沈家父母并不重男轻女,长期都是沈妈妈管事,沈家非但不重男轻女,反而有点点女权,所以对于孙子辈是男是女,沈爸爸沈妈妈都是持无所谓的态度。

 

沈老二媳妇生了一个女儿后,想再生一个儿子,沈老二胆小死活不干,老二媳妇单位不错,四十左右岁便可以拿全工资退休,老二媳妇于是提前退休,偷偷躲在老三家生了一个女儿。

 

沈妈妈只要子孙多都是高兴的。

 

沈妈妈早在退休以前就已经调回了县城的一所小学,因为县教育局出台了一个文件,把早年因为受家庭牵连而调下乡的老师全部调城里。

 

自打沈三妹离开了家,沈四妹便成了家里唯一的孩子,倒是享受了好多年的独生子女生活。除了有时候跟大侄儿大侄女玩玩,后面超生的这两个侄儿侄女是在沈四妹离家多年以后的事情。

 

几年以后沈四妹也考上了大学离开了家。

 

 

原创作品  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