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不要再提(六)

(2022-01-19 12:52:13) 下一个

 

象童话故事里写的一样,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结婚后的沈爸爸对外婆也还不错,为了表示对外婆的尊重,沈家的两个儿子的名字都是外婆给起的。外婆没有儿子,又是封建老思想,老二生出来,外婆看又是个男孩,想要把沈老二跟着外公家姓,也就是跟着沈妈妈姓。

 

于是沈妈妈问沈爸爸:"我妈想让老二跟我姓,你是啥意见?"

"跟你姓就跟你姓呗,只要她老人家高兴。"

"那行,就这样定了。"

 

沈爸爸当惯了甩手掌柜,家里的大事小情,不要他管,他更是乐得清闲。

 

解放初期,大伙的工作热情都很高,加班更是经常的事,很多人都有在办公室里放上一张床的习惯,有时候工作太忙了,就在单位睡,沈爸爸也不例外。

 

一天沈妈妈对沈爸爸说:"我考虑了一下,要不我们把你最小的弟弟,接来城里读书吧。你爸爸现在也不在了,你后妈一个人带那么多孩子挺不容易的。"

 

"我爹和后娘从来没有管过我,我爸从娶了他的新老婆,估计早就忘了还有我这样一个儿子的存在,我是没有义务管他们的事情的。"沈爸爸答道。

 

"我是觉得我们现在日子过得也还可以,你和我都沒有至亲的兄弟姐妹,你说有点亲的兄弟姐妹,家里有个大事小情的还可以找个商量的地方。他们再怎么说跟你好歹还有一半血缘关系,多的我想管也管不了,就把那个最小的带岀来读点书,以后让他也有个好的出路吧。"

 

"你如若真想做,我既不支持,也不反对,你要接来就接来。"

 

沈妈妈于是真的跑去乡下接沈爸爸最小的弟弟。

沈爸爸的后妈听明来意,自然是满心欢喜啦,但是沈爸爸的小弟弟却是死活不干,听说要接他进城读书,就跟是要把他捉去卖了似的,边骂边跑"狗日的些,老子才不要跟你们去读什么劳什子书。"最后索性跑山上躲了起来到处都找不到。

 

反倒是沈爸爸的一个妹妹,听说弟弟不去,便主动要求,"哥哥嫂嫂,弟弟不去,我跟你们去行吗?我想读书。"

 

沈妈妈一看也行啊,于是便把沈爸爸的妹妹带进城来一起读书。

这样的好曰子一直过到沈爸爸妹子读四年级的时候。

 

全县开展整风、反右倾运动。运动先是总结工作,然后叫大家提意见要"知而不言,言而不尽"。开展大鸣大放,检举揭发。人们你贴我的大字报,我贴你的大字报,革命热情高涨。

 

学校的运动也很激烈,但沈妈妈的性格不是那种爱出头的,只是抱着看热闹的态度,不点到自己的名一般情况是不会主动跳出来发表意见的。

 

而沈爸爸就不同了,他其实是粮食部门的原老之一,从开始组建就在里面工作了,文化和业务能力都是属于比较强的,而领导他们的局长却是个文化不太高的南下干部,早在平时的工作中,沈爸爸对局长的很多做法就不满,平时就爱跟局长对着干,比如自己明明在办公室加班,看到局长来找自己,马上鞋一蹬,直接往床上一躺。

 

有一次局长在会上安排工作,说到什么话题的时候,沈家爸爸来一句:"你还是打住吧,我看你儿子放的屁都比你刚才夸夸其谈的作数。"话音落下,周围的人哄堂大笑,而局长的脸色却越来越难看。

 

局长在山东农村老家原本是有老婆孩子的,当了局长后便娶了沈爸爸亲姨妈的独生女儿,也就是沈爸爸初中还没有毕业的表妹做老婆,估计这也是让沈爸爸看不上局长的原因之一。

 

整风,大鸣大放沈爸爸肯定是要给局长提意见的。只是他不知道,他这一提,不仅仅改变了他一个人的命运,也改变了跟他相关的人的命运。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