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了一个抠门的娃

(2018-05-06 16:04:12) 下一个

我儿子曾经好像不怎么会花钱,从小到大中午饭在学校吃,饭钱是事先由大人早就交好了的,平时在学校里好像没有什么地方可买东西,放学回家直接从学校坐校车,也不需要与钱有关的交易。回到家更是,周围除了住户便是农田并无其他,最近的可买东西的地方,往少里说也得开几个迈,小孩子也不会开车,自然自己是不可能去买什么东西的。再说吃的用的家里都买好了,他自己会要求的无外乎飞机、火箭一类的玩具,抑或是书籍,一般情况也都满足他的要求,至于穿的,从小到大学,他也不挑剔,基本上是大人买什么就穿什么,什么牌子不牌子的根本就不懂,小朋友过生日,礼物也是由大人给他准备好了的,他只要人到即可。所以他几乎真的就没怎么摸过钱。

到了高中他没有自己开车,所以一切照旧。驾照是临上大学前才考过的,而且大学里也开不了车。上大学的第一年从学费到吃饭睡觉也都是家里给他交好了的。

临去上学前,把他得的一个奖的两千美元奖金加上他平时没有用掉的几百美元一起开了个跟我一道的联合帐号,带去了学校,作为平时有什么需要用钱时的应急。

所以我细细一想,我儿从小长到读大学前就没有怎么跟钱打过交道。

读高中的时候跟学校乐队和model un出去过几次,要过夜的那种。因为交通、住宿和主要的吃饭问题都是大人给预先支付了的,临走给他几十上百美元作为零用,可大部分时候他只用掉一二十元,有时候甚至还是如数奉还,有一次去的是纽约市,住的地方离第五大道不远,据说几个娃还约着一起在第五大道上溜了一圈,我问咋不买点东西呢?说不知道要买什么。去迪斯尼玩也是一样,除了买没有统一管的饭吃,不会买什么东西。

说到在外面吃东西,更有一件我都不好意思说出口的事情。几个娃娃一起吃餐馆,然后连着小费一起平摊,回家来后,不知咋的突然想起他付的钱不对了,拿出纸笔一算,说另外一个娃整他,多收了他3$。我们大人一听3$好大一个事啊,而且那个娃平常跟他也还不错,经常跟他一起玩的,就劝他算了。他死犟着不干,非得跟那娃算清楚,果真好意思跟那娃把三块钱要了回来。我们嘲笑他数学不好,还小气,自己当时算不清楚,过后还好意思跟人家要。生怕两人就此有嫌细,好在三块钱事件之后,好像两个人的友谊也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

到了大学以后,住宿吃饭还有手机都是大人包了的,他平常也就是付点周末跟同学一道吃餐馆的饭钱,开始银行还寄使用明细到家来,好像也都蛮简单的。

第一个quarter他回了两次家,感恩节和圣诞节,机票什么他先垫着,我们全报销,不仅如此,回学校的时候又给了点,但不多,一两百块钱的样子。利用回家又带他去买了些穿的,因为他平时在学校几乎是不会买穿的东西的。

也是这两次回家我才发现了一个大问题,这儿特别抠门。

他有一个比他小九岁的妹妹,平时跟妹妹的关系虽说表现得不是特别稀奇的样子,但是大人不在的时候他也会管妹妹的,所以我以为他第一次离家这么久,回来过感恩节应该会想着给妹妹带点小礼物的,结果他空着两手就回来了。我就觉得他有点不太厚道了,因为爸爸每次出去开会回来都会给家里人带点什么礼物的。因此他回学校的时候我特意多给了他给妹妹买礼物的钱,告诉他bookstore 的帽子,T恤什么的小东西就可以了,结果两个星期后回来,他还是什么也没有买,这一次我真是火了,我给他说叫他买礼物并不是真的哪个就缺你那件东西,但人与人之间要学会互相关爱。要学全感恩别人对你的付出,并学会care about其他人。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真的明白我讲的道理,圣诞节的时候他是用属于他名下的钱给家里其他人买小礼物了,但我不知道他是从心里理解了我说的原因,还是迫于我的压力。

圣诞节回学校,他当时有个漂亮女朋友,我提醒他说,你从家里回去,应该给你的女朋友带点小礼物,表示一下心意,我甚至表示由我出钱,他不干,我告诉他说他爸当初考上研究生去上海面试,用着从别人借的钱也不忘给我买一些小礼物,虽然我同学说那些什么手帊,香扇一类的东西禺意不好,但我自己还是挺高兴的。我儿说我不懂他们现在的事情,还是不干,我越发觉得我这儿是不会用钱呢还是扣门?

圣诞节一过就回学校开始了第二个quarter,第二个quarter开始不久,他找进了一个教授的实验室工作,毎个星期工作十个小时的样子,是有钱领的,我们对他的政策是,我们继续付他的学校和食宿手机的费用,他挣的这个钱完全就是他自己的私人财产,自己支配。第二个quarter结束的一个星期假期他没有回家而是跟同学约着一起去坎昆旅游,我们没有管他旅游的费用。

第三个quarter他继续在教授的实验室工作,其他一切照旧。暑假也准备继续在教授的实验室full time 工作,工资会有所提高,据说一个月能有个近两千的样子。因为假期不能住在学校,因此几个同学准备一起合租一个房子,租房的手续及第一个月的房租是找爹妈要的,说现在没有钱,自己的帐上只有八九百块钱,不知道是不是他自己后来在网上改过了,反正银行后来没有寄信息来,我也没有去查看,所以现在都不知道他的消费情况了。说夏天拿到自己挣的钱以后,会自己cover自己。

我们告诉他说暑假全家要出去旅游,叫他回来一起去,答应给他付机票钱,他居然没有一口答应,一本正经地说,他有工作做,出去玩的话不就影响了他挣钱的时间了吗?

这养的什么东西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希望我家的大点以后也象你家的吧!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跟我儿子好像呀!不过我儿子现在改了很多。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0MPH' 的评论 : 信不信随你,各花入各眼嘛
60MPH 回复 悄悄话 小声笑一句,就这样还能交上个漂亮女朋友啊?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关三叠' 的评论 : 有待组织上进一步考察
阳关三叠 回复 悄悄话 是个好娃。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ahh' 的评论 : 慢慢看吧,能不能教育好,让他来个脱胎换骨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抠可以,但关心在乎你的人还是要的
Noahh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给父母省心, 但将来不适合搞与人打交道的工作。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也很抠,感恩母亲大人买礼物都是在有额外赚钱时才出手,自己挣的工资都存着买房子。我想也许是在这种制度下,男孩靠自己特幸苦的原因吧。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这个娃也是个扯的,好玩好玩。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18岁的时候求着出去玩,人家说要付误工费的。不知道那是玩笑还是当真,反正我真的付了。鞋子就认一双,穿出破洞来了,求着买,不买!想着大雪天里这穿着这破洞的鞋怎么是好?我就慈母手中线了,大拇指给扎出血了二、三次呢,恨得牙痒痒的。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ll_fish168' 的评论 : 不知道,大不了就把他给蹬了呗
small_fish168 回复 悄悄话 好奇女朋友怎么忍的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洁' 的评论 : 希望能朝好方向发展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反正道理都讲了,他得自己领悟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肯定在教,可不好教啊!有些东西天生的,木办法。他妹妹跟他完全不一样啊,都是同一个爹妈。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要改一下了,否则以后咋交女朋友。
就算交上了,人家也会嫌他抠,然后说是父母没教好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这养的什么东西啊!"------- 笑喷了!我觉得老妈担心的没错(^O^)
罗洁 回复 悄悄话 抠门儿的大男生一般都生活简单,不愿将来贷款欠债,希望尽早经济上彻底独立。不要担心。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他倒不缺朋友,一直都有的,现在也一样,去坎昆旅游就是四男二女一起去的,具体现在跟朋友咋相处我也不知道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那他平时socialize不?出去喝个水都要钱,他是咋处理的呢?不说什么俗不俗的道理,这个社会里,关心和感恩经常和花钱紧密联系,别让别人误解哈。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ren' 的评论 : 哈哈哈
Linre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也抠门,不是坏事。 我的早早就买了房子,不愿付房租。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就担心他没有感恩和关心别人的心
qun0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比较欣赏和喜欢你儿子的做法。每个人的为人处世方式不同,不必强求一样。只要他有一颗能关心别人心知道感恩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