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阅读

(2018-04-23 04:42:18) 下一个

说起阅读我好像有很多要表达的,细想好像也没啥可讲的。

我小的时候,我妈很爱看书,《水浒》、《三国》、《红楼梦》、《封神榜》等,实在不行《毛译东选集》、《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一类的也在看,白天空闲的时候边织毛衣边看,晚上临睡以前,煤油灯下也一定要看,我睡觉以前她通常会给我摆一两个龙门阵听……

我记得我的第一套书叫巜动脑精爷爷》,公鸡水上游,小鸭哦哦叫,人家不知道,我说,我什么都知道。那时候我还不认识字,念的都是白口书。

上小学以后,记得我家订有很多的书,小朋友的《儿童文学》《少年文艺》,中学生的《语文报》,大人的《当代》《十月》《小说阅报》等等。

记忆中没有人叫过我读书,也没有人叫我要读什么书,所以细细一想我读的大部分都是些小说,初一的时候读了路遥的巜人生》,还流了几滴眼泪。初中的时候,我有个黄浦军校毕业的叔爷爷,对我们特别好,他跟我们县图书馆管图书的管理员是朋友,知道我爱看小说,就经常带我去借,所以什么巜中篇小说选刊》啦,巜家》《春》《秋》啦等等都是那时候看的。

来到美国后,我看的第一部英文小说是读undergraduate amy tan 的巜the joy luck club》,后来又陆陆续的看过一些小说和传记,比如克林顿时期那个女国务卿及希拉里的传记等等。有段时间我爱看lifetime for women 上的movie ,有时候嫌不过瘾,就直接找书来看,比如巜Flowers in the Attic》我就把与它相关的系列都找来看完了。

再后来还是觉得第一语言中文比第二语言英文看起来轻松多了,所以越来越英文小说也就很少看了。很多时候图书馆借回来只是装装样子,真正读得并不多了,上中文网成了主流。不过总体来说,我应该属于爱阅读的。

与我不一样,我老公就不爱阅读,从小到大除了语文课本,他几乎没有读过什么课外书,他的阅读速度也特别慢,与他同看一页书,你看完了,他还在第一段打转,不知道他是不是逐个字都要理解透彻?

他平时也很少看中文网,他的中文信息来源一般是蹬厕所时从中国店拿的过时中文报纸。

他到目前为止读过的书是在los alamos时,从图书馆借的几本金庸的小说。

前段时间我们俩想一起恶补古文,每晚临睡前读一首诗经,结果他老爱死背,第二天还挑战我,我只想读着好玩,并不想下功夫背,所以便没有进行下去了。

最近我们改看《红楼梦》,正在进行中。

每晚临睡前,他在那用家乡话读,我听着听着当催眠曲一样的睡着了,我们已经用这种方式他成功地读完了《白鹿原》,我自己花两三天看完的书,他花了小半年时间。

基本上交待了完了两个大人的阅读情况,接下来应该讲两个娃的阅读情况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不是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LG陕西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