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妈妈家的“白鹿原”(10)

(2017-11-07 05:51:13) 下一个

曾外祖父的七个儿子中,除了威振一方的二外公以外。大外公据说毕业于贵州法政刑科,当过贵州督军署的秘书。大外公生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毕业于贵州讲武学校,曾任清乡大队部中队长,但我不知道大外公的这个儿子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去世的。还有个二儿子,未成年就去世了,好象只有十多岁的样子。因此,二外公家的二儿子,就过继给了大外公家做儿子,以前二舅妈会经常讲这些事情。

三外公毕业于贵州法政经济政治科,曾任定黔军副指挥部编修。据说就是这个三外公,相当的不管正事,回家乡当区长的那些年,平素亚根儿不操练区兵区将,没有什么忧患意识,听我妈说他老人家平素索性叫区兵们来帮他家推磨做家务,他的蔬于管理也是导致土匪入侵的一个原因。三外公生有两个儿子,但我从来没有见过,不清楚他们的故事。

我只是短暂的见过三外公的女儿,我叫的二姨妈一面。

说起这个二姨妈,跟我妈长得还有几分神似。我遇到她的时候,是八十年代末期。二舅妈一直是周家的核心人物,她几乎跟周家大部分的人都有往来。我妈来省城看望二舅妈,二舅妈告诉我妈妈说她跟这个二姨妈也有联系,于是便带我妈妈去看看她的这个堂姐。

二姨妈家住在省城当时才开发的一片新区,二姨妈的嗓音非常好听,相当清脆悦耳。几十年后跟我妈妈再次见面自然也是非常亲热的,赶紧张罗着叫她家的小保姆端茶做饭。

二姨妈的几个孩子都在开店做生意,相当忙,家里还在乡下的远亲中请了些年青姑娘来站柜台做保姆。我们只是在二姨妈家吃过一顿午饭后,便返回了二舅妈的家。以后的日子也没有什么联系,只是我毕业参加工作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缘故,居然是二姨妈家的某个儿子开车帮我拉行李去的单位,估计是因为当时亲戚中只有他们家有车,抑或是二舅妈的主意?总之后来互相之间也没有什么往来。

不知道什么原因,与二外公家的二姨妈相比,我感觉到这个二姨妈没有那个那么亲。有一种比较敷衍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先入为主的原因?

其实在二姨妈与我妈见面之前,她就先认识了我大哥。

当年,由于家庭条件不好,我大哥初中未毕业便去省城打工,在一个建筑工地上做泥水工。不知道在什么情况下,总之非常巧的是我哥哥认识了二姨妈,一番攀谈下来,竟然是这么亲的亲戚关系。

工程告一段落后,哥哥领到点工钱,想给我妈妈做一件衣服,二姨妈知道哥哥的想法后,自告奋勇地说可以帮他,说她清楚我妈妈的高矮胖瘦。于是哥哥很放心地请二姨妈替他给妈妈做衣服,可是直到哥哥离开省城,二姨妈却好像忘记了这件事。

郁闷的哥哥回家后忍不住把事情告诉了妈妈,但要求妈妈不要再提这件事情。哥哥说自打知道他是妈妈的孩子后,二姨妈对他是很关爱的!那时候二姨妈家的条件也不好,大部分的人都没有正式的工作,这也是他们家那么早就开始作生意的原因。

四外公毕业于贵州模范中学,当过省清乡司令部连长。四外公有一个儿子,我也从来没有听说过他的下落。四外公也有一个女儿,住得离二舅妈家很近,叫八姨妈,八姨妈家开有一个卖五金的商店,就在菜场附近,二舅妈带着我们买菜的时候,在八姨妈家的商店门口聊过几句,八姨爹长得一表人材,看上去也非常能干的样子。

二舅妈向我妈抱怨说八姨妈爱来找她唠叨,生怕八姨爹看上了谁。八姨妈的年纪比较小,临近解放前才出生的,跟我妈妈没啥感情,所以几乎都没有什么往来。

至于三外公和四外公是什么时候及如何去世的,我则一概不知了。今年夏天回中国的时候,成天就顾着玩,也没有想着说翻一下家里别人送来的军事志。那上面据我妈说写有五个外公的事情的。

五外公是个文人,中学毕业后,在北京大学上大学,只可惜读书期间病死在了北京,据传五外公是个地下党,不知真假。我妈妈说,我外公一直打算要抽个时间去北京把他五哥接回家乡安葬,但随着我外公的不幸故去,接五外公回家乡安葬的事情也就没有了下落。

其实跟我家往来最亲近的,是六外公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