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妈妈家的“白鹿原”(8)

(2017-06-26 05:33:39) 下一个

与热衷于周家事务的二舅妈相比,大舅妈就淡多了。大舅妈虽然跟大舅生有四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解放前送给了二舅妈,另外一个则解放后给了别人,估计因为孩子太多,解放后大舅妈一个人护养不过来的缘故,因为除了这四个儿子外,大舅妈还有女儿。

大舅妈解放后在一家报社工作,自然也住在省城,但我没有见过大舅妈,所以也没有见过大舅妈家的那些表姐表哥们。所以他们的情况我并不了解,只是九十年代的时候听二舅妈讲,有个表姐嫁去了马来西亚还是印尼,家里相当富裕。

反之我见面并有了解的是二外公的两个女儿,我喊他们为大姨妈、二姨妈。

二姨妈是二外公的小女儿,从小二姨妈就是集万千宠爱为一身的。据说二姨妈小时候在家里很霸道,一般情况是无人敢惹,家里人都称她为“二辣椒”。

我见到的二姨妈当时估计有六十来岁的样子,住在省城的一个郊区,年轻的时候在郊区的粮食部门工作,二姨爹是那个粮食单位的领导,退休后两老仍旧住在那里,二姨妈和二姨爹生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当时他们都早已长大长人,各自成家。

我喊的两个表姐,住在市区,只有表哥家跟姨妈住得近,当时表哥是区政府的一个机关领导的司机,所以搞得每天晚上二姨妈都得等表哥给他报平安以后,才能入睡。

有一句话讲“懒人有懒福,勤人累断肋巴骨”我觉得这句话用在二姨妈的身上,太贴切不过了。

解放前享受尽了各种容华富贵的二姨妈,解放的时候也跑来了省城,二姨妈解放前是结过婚的,丈夫是她门当户对的表兄,也生过孩子,不过没有活下来。解放的时候不知道原来的二姨爹是个什么情况,总之两人一解放就离婚了。

不知道聪明的二姨妈解放的时候是怎么过来的,总之她不仅有不错的工作,还找到了一个对她非常好的二姨爹。

二姨爹一看就是非常忠厚老实的人,据说二姨爹是个苦孩子,先是被国民党拉了壮丁。我去他家玩的时候,他最爱讲他以前当兵的故事给我听,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二姨爹说起,部队上让他们去买菜的事,说是买菜,可领导什么钱都不给,他们到了老百姓的村子里,见到什么就拿什么,实际上就是抢。

后来二姨爹他们部队不知道是被俘虏还是主动投诚了共产党,总之二姨爹的美好生活就开始了。解放的时候,二姨爹他所在的部队刚好来到贵州,二姨爹被就地留了下来工作,还且还是当时非常好的单位的领导。

当时忘了问他们两人的故事,所以只能凭想象了.........

勤劳的二姨爹在自己家周围开了不少的地,种上了各种种样的庄稼,我们在的那些天,天天都有新鲜的蔬菜瓜果吃,而且每天都是二姨爹在忙前忙后的做东西给我们吃,二姨妈她老人家就只是动动嘴而已。

老实讲二姨爹做的东西比较粗糙,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农家菜啦。比如二姨爹炖的鸡汤,稀里糊涂的,不清澈。我就有点不懂,二姨妈居然又不挑剔了,不是说她很讲究吗?

据说她年轻的时候,擦脂描粉,在家里又是听留声机,还要跳点舞的那种。

有时候二姨爹也向我妈抱怨说:“你这个二姐太难服侍。”说二姨妈爱欺侮他。二姨妈根本就不当一回事。

唯一能镇住二姨妈的应该是她的宝贝儿子、孙子。子每天不报平安,她绝对睡不着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