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光串起的记忆

(2016-09-14 17:40:35) 下一个

08/18/2016

今年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都发生了很多令人痛惜的恐怖事件,而这些恐怖事件都牵扯到一个叫穆斯林的人群。这让我想起了我曾经交往过的那些穆斯林朋友们.........

1

多年以前我们刚来美国,住在大学的公寓楼里。

米妮亚蒙是我的邻居,来自非洲某个国家,人长得瘦瘦高高的,偶尔的时候她会穿上长袍裹着头巾,但并不是经济。别说她长得其实蛮漂亮的,但如果细看的话,你会发现她的脸上有一道刻痕,我觉得那道刻痕破坏了她原有五官的美,她告诉我说那是她们的一种风俗。

有一天她打电话找我,恍惚中她叫我名字的声音竟然有点像我曾经的好朋友叫我的感觉,无形中我们自然而然地亲近了起来。

米妮亚蒙有一个跟我儿子同龄的男孩,她丈夫在大学里读农业经济系的硕士研究生,她则专心在家相夫教子。

米妮亚蒙的丈夫读硕士研究生自然钱不是很多,但是对于低收入家庭,美国政府一般都有一些补助。比如每月会发一些食品票;可以领牛奶、鸡蛋什么的,吃饭根本就不成问题。所以我看周围会过日子的中国留学生,大部分都过得挺不错的。

可我第一次走进米妮亚蒙的家,着实还是吓了一跳,除了一张睡觉的床,和公寓提供的必要的厨房用具外,米妮亚蒙的家里真是什么家具都没有,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家徒四壁?

我一直相当纳闷,在美国读过书的学生都知道,大学的教堂经常都会有一些免费赠送的家俱,不仅如此一到夏天,美国到处都是卖Yard Sale的,而且东西应有尽有,都非常便宜。

我一直想不明白,米妮亚蒙咋就不会想着去买几件简单的家具用用呢?

我跟先生私底下议论,换了是我,我宁愿住房租相对便宜点的房子,也要弄点家俱在里面。非但如此,她家的地板,一点都不夸张,不穿鞋真是下不了脚的。到处是吃过食品的小残渣,特别的脏。

只能说是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吧,直到我离开也没有看见米妮亚蒙花点时间把家里弄得像个家一样。

她家也一直都没有买车,我们家考过驾照后,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我们带他家买东西。然而米妮亚蒙好象对生活却特别的满意,每个星期天都会有人来接她们一家去她们的教堂,那一天一家人都会穿得整整齐齐的。

在米妮亚蒙大儿子才两岁多点的时候,她又生了一个女儿。因为是低收入家庭,她倒是不需要自己付产检、生孩子什么的费用,甚至连每次去医院体检叫出租车的车费都有一种针对低收入家庭的医疗保险给报销。

米妮亚蒙总是说孩子是她们的神送给她的礼物,送来多少就接收多少,决不采取避孕措施,到我即将离开的时候,她又怀上了第三个孩子。

米妮亚蒙人非常友好,而且也知道感恩,我离开的时候,她一定坚持要送我去机场,当时她刚好从别人手中得到一辆旧车。

2

与米妮亚蒙不同,琶纹却非常的爱干净。琶纹的家里布置得十分舒适讲究。

琶纹是伊朗人,丈夫在大学里读机械工程博士。琶纹住在离学校公寓房不远的政府房。我与琶纹则是因为一同在社区大学上英语课的时候而认识的,当时我俩都还不会开车,每次都是各自的丈夫在接送我们,于是琶纹主动提出,我们一起carpool,由两位丈夫轮流接送。

琶纹一心想要到大学里面去上课,她告诉我她曾经在伊郎的DELL计算机公司工作过。琶纹相当西化,绝对不围头巾,也从来不曾见她穿过长衣服。琶纹有一个漂亮的女儿,长得象个洋娃娃,可爱极了。

都说穆斯林男人很男权,可我看琶纹的丈夫对她和女儿都非常好,经常帮着她一起照顾女儿。女儿上幼儿园后知道了圣诞节,吵着要过,夫妻俩居然给她买来一棵大大的圣诞树大肆地装饰一番,尽情地陪着她一起玩;我听别人说穆斯林丈夫是可以同时娶几个老婆的,很是好奇,依仗着跟琶纹关系很好,就忍不住去问她。她告诉我说是真的,不过需要第一个老婆的同意,她肯定地说她丈夫是不会的。

与我一道上学期间,芭纹又生了个女儿,我其实不知道她内心深处想要的到底是男孩还是女孩?

有一次上课,大家不知怎么说起了人类重男轻女的事情,她突然情绪很激动的说,

她就是不喜欢男孩,她只喜欢女孩子!

我对芭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小段时间我儿子没有上幼儿,我告诉她说有点担心儿子以后的英语,她教育我说:“先担忧好你自己的英语吧,你孩子的英语根本用不着你管!”所以现在一到英语讲不流畅的时候,我和老公就会不约而同的说:“人家芭纹早就告诫过。”

不知道芭纹后来上成学没有?也不知道她们后来去了哪儿?现在过得怎么样?

3

除了芭纹,跟我们一起上英语课的,还有一对穆斯林姐妹,她们来自阿富汗。

单从外表上看,姐妹俩其实跟一般的美国人根本就没有什么区别,穿着开放而洋气,如果她们自己不说,我是怎么也无法把她俩跟裹得严严实实的穆斯林妇女联系在一起的。

当时正值911过后,姐妹俩更是在班上现身说法地控诉塔利班如何如何的坏。据妹妹说她有一次出门忘了带头巾,被塔利班抓住后狠揍了一顿。 据说她们是逃出来的。

姐妹俩分别嫁给了她们姨妈家的两个儿子,亲上加亲,因此既是姐妹又是妯娌。她们的丈夫们在市中心开了一个卖厨房用具的商店,看上去生活还很不错。

学期结束的时候,她俩带来不少自己做的好吃的东西,她俩一看就是那种很会照顾家人的样子。

只是后来我没有继续再上这个课,所以跟她俩的交往也就仅限于此了。

4

Cathy则是我曾经的英语辅导老师。她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我在这儿想起她,只是因为她曾经嫁给过一个穆斯林丈夫。

Cathy在一个叫literature council的地方做志愿者,literature council相当于我们所说的文学协会一类的。

Cathy是学英语的,想以后朝着英语老师方向发展,所以在积极地积累作老师的工作经验。

初见Cathy,我们约在了图书馆,Cathy跟我年龄相仿,长得不算漂亮,看着蛮朴实的样子。

因为年龄相近也因为Cathy 待人非常真诚,慢慢地我们成了朋友。

有一次,Cathy邀请我们去参加她父亲的葬礼。我才知道了她的身世。

原来Cathy是个孤儿,Cathy并无半点生身父母的信息。去世的父亲是她的养父,养

父不仅收养了她,还收养了一个略有残疾的妹妹。妹妹正在美国东部的一个学校读

医学院,虽然并无血缘关系,但姐妹俩看上去关系非常亲密。丧葬馆的大屏幕上播

放着姐妹俩从小到大跟养父在一起时的一幕幕感人的瞬间,让我想起了中国歌曲

<<酒干淌买没>>Cathy家的来宾不多,放到动情之处,姐妹俩相拥而泣。是啊,

养父这一走,姐妹俩在这个世界上的亲人就只有彼此了。

 

我和Cathy 的关系一直不错,即便是我考过了托福,开始正式在大学里上课之后,

Cathy 依然还会和我不定期的见面。我上英语写作课,每次作文要交以前,Cathy都会帮我看一看改一改我的作文。

我在Cathy面前闹的第一次大笑话是邀请她来我家吃饭。准备食物之前,我先生叫我先给Cathy打个电话,问问她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喜好。Cathy在电话里告诉我说自己是个vegetarian,不过她什么蔬菜都吃。我只听进了后半句什么都吃,而压根儿就没有搞清楚vegetarian是个什么东东?我于是自作主张地告诉我先生买肉买虾,说Cathy什么都吃

Cathy来后,我俩非常热情地给她摆出了肉和虾,发现她一脸懵然。我才意识到自己真的是把乌鸦请客的故事活学活用到了现实生活中了。

有一天,Cathy 很高兴地带来了一位年轻男子,告诉我们,她结婚了。

男子是位伊朗来的难民,外貌长得不错,是Cathy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

)时的学生。伊朗男子英语说得不错,也很外向,当着我们的面一口一个honey honey的直叫Cathy Cathy 看上去非常幸福的样子。

他们走后我先生却对我说他感觉到伊朗男子很油滑,担心他不是真心喜欢Cathy,是否因为想要身份的缘故?

过了些日子,Cathy向我抱怨着说自己很想生个孩子,可她丈夫却说了一大堆他们还不适合要孩子的理由。

因为有了Cathy的美国人身份,没过多久她丈夫的公民身份顺利到手,紧接着就听见Cathy说他们正在办理她丈夫的妈妈和妹妹移民来美国。当Cathy说起这一切的时候,满脸幸福,觉得能有一大家人聚在一起,该是多么快乐的事情!

这一次,我却隐隐感觉到了有那么一丝的不安。

因为我觉得真正爱一个人,一定是会想与那个人有个共同的孩子的。

她丈夫当时在一个车行卖车,Cathy 也已经开始到一所中学做老师,我无法理解她丈夫还是不想生孩子的理由。

后来我们搬离了那个的地方,但一直保持着联系,每年的圣诞节Cathy都会写一

个像年终总结一样的东西,讲一下那一年发生的情况。

有一次的年终总结,Cathy 很高兴的告诉我们,她已经搬到了离我们不远的邻近的州,在一所中学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还买了自己的房子。夏天的时候,她果然特意跑来看我,她说她丈夫因为工作忙而走不开。

再后来,我们又搬离了那个地方,和Cathy 的联系越来越少,后来甚至断了联系。

直到有一天,我们才在Facebook 上偶然相遇。她告诉我说自己仍然住在原来的地方,现在不仅在中学教书外,还在社区大学教书,同时还继续帮ESL的外国人,工作上非常的充实,只是伊朗丈夫最终还是跟她离了婚,她现在独自一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真是不好意思,我又回晚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一个个真人真事,想象着美国这个多民族国家的生态觉得很有趣。Cathy很幸运遇到那么好的父母。她大概不懂的戒备人,看到最后觉得没生孩子也许是好事,不过那个伊朗人太会算计了,一点儿都不爱她,希望她能遇到真正爱她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