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凡人往事系列___粪土当年万户侯

(2016-03-23 06:37:29) 下一个

第一次听说我的曾外祖父,大概是八十年代末期,有一天省电视台的晚间新闻,播了一个修得很讲究的墓,说要归化为省级的文物来保护,妈妈看到了说那是她爷爷的墓。

那是我第一次听说我的曾外祖父,过后也就忘了,是啊他老人家墓修得好不好是不是文物?对我考学校也没啥帮助不是。

后来也断断续续地听过一些他们家族的事情,以前年轻也不太感兴趣,我发觉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感兴趣一些曾经觉得无聊的事情,我现在就是这样。

所以当我想写这个凡人往事系列的时候,才发现很多人的命运其实都是跟他休戚相关的,所以决定还是从他老人家讲起吧。

好多事情我妈妈也不是记得特别清楚,好在我在网上居然查到有人介绍他老人家的。

自幼敦敏,总角逸群,记诵赅洽,综贯六艺,含英咀华,郡试冠军,补府学生员,旋以优等食廪饩归。公独步文坛,兼娴武术,骑射技击,罔不精妙。公举光绪乙酉(

1885)科拔贡,授云南直隶州州判,擢四川直隶州知州。后辞官回籍讲学。宗党后进,一经指授,莫不掇拾,巍科腾骧云路。公创设戎烟会、济腊会,以及兴学、建庙、施棺、舍药,从善如流,挥金如土。”

我专门查了一下“拔贡”是个什么东东,解释如下:

明清科举制度中选拔贡入国子监的生员的一种。

清制,初定六年一次,乾隆七年改为每十二年(即逢酉岁)一次,由各省学政选拔文行兼优的生员,贡入京师,称为拔贡生,简称拔贡。同时,经朝考合格,入选者一等任七品京官,二等任知县,三等任教职;更下者罢归,谓之废贡。

参考资料:清福格《听雨丛谈》卷五;《清史稿选举志一》

曾外祖父生有七个儿子,只可惜我文才有限,不然他们及后人的故事,绝对是一部非常卖座的大型连续剧。

下面是网上找来的七个儿子及后人的简略介绍

“雨生公有子七,长子光□,字会武,廪生,大定府学生员,贵州法政刑科毕业生,擢贵州督军署秘书,参与《大定县志》修纂、采访;娶陈氏,生子二:济远、泽远。次子光焕,字文谦,清光绪十五年己丑(1889)九月十二日子时乐公底周家大寨生,贵州陆军学校肄业,广西讲武堂军官班毕业,中国国民党党员,擢贵州全省清匪军营长、援桂联军第四路二团三营营长、援川黔军第一师军械军法两处处长、贵州清乡总司令部点编委员长、督办署补充司令、贵州军务善后督办署补充司令、国民革命军第十军独立旅少将旅长、第十军交通、管理两处处长、国民革命军二十五军少将参谋、二十五军中将参谋长,历署贵定、威宁、岑巩、永从等县县长,任黔(西)、大(定)、毕(节)、威(宁)、水(城)、郎(岱)、织(金)七县剿匪特派员,任新中国贵州省大定县西路支前委员会副主任。三子光炜,贵州法政经济政治科毕业生,任定黔军副指挥部编修。四子光炳,贵州模范中学校毕业生,充省清乡司令部连长,辛卯年(1951)十月三日子时殁,葬三块田大箐顶半坡,寅申向,享六十二岁;娶熊氏无出;继娶陈氏,清光绪二十年甲午(1894)四月四日生,辛卯年(1951)四月四日戌时殁,葬杜家寨,年五十七岁。子二:翰远、渤远。三子光炜,字苑斋,贵州法政经济政治科毕业生,充黔军指挥部编修;娶王氏,生子二:湛远、清远。四子光炳,字济帆,贵州模范中学校毕业生,充省清乡司令部连长;娶肖氏;继娶潘氏,再娶彭氏,生子锦远,女三:周琴、凤琴、尧琴。五子光_,贵州模范中学毕业,考取北京大学,就读大学期间,殁于北京大学。六子光焯,字月谷,贵州南明中学毕业生,任贵州军务督办署军需,转省长公署秘书,后回籍任大定县马场区区长,国大代表,兼任牛场小学校长;娶何氏;继娶张氏,生子四:沛远、洵远、修德、成远。七子光燠,字济民,贵州讲武学校毕业生,充省清乡大队长,升陆军第102师特务营长;娶杨氏,生子沣远;女盼远,出姓陈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以后找机会去看,现在交通方便多了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要去拜拜的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