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就象宇宙中划过的流星

(2016-02-23 10:19:11) 下一个

当我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心里其实是有一点点酸楚的感觉的..........

我己经很多年没有见过真人版的小安哥了,电视上倒是见过不少,县里的新闻,地区的新闻他出场的机会倒是挺多挺多的。

小安哥是我二哥从初中到高中的同学和曾经的好朋友。

据说小安哥的爸爸是位老牌大学毕业生,学农学的,我们叫他伯伯,伯伯好像是解放初期大学毕业的,但当时在单位上无权无势已经被打倒了,小安哥的妈妈身体不好,发病的时候既不管家还跟小安哥的爸爸闹得鸡飞狗跳的,每当这种时候,小安哥总是来我家。

其实我家也不比小安哥家好多少,爸爸是右派,工作都没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两家的境况相似的缘故,小安哥和二哥成了好朋友,我觉得当时他们彼此好得比自己的亲兄弟都还亲。

我小时候的记忆中他俩无论做什么都是在一起的,吃饭、睡觉、玩耍,有时候根据地在我家,有时候在他家。

难怪隔壁邻居都说他俩是穿连裆裤的。

我们这些小的弟弟妹妹们也都很自然地把他们当成了自家的人,小安哥的两个弟弟有什么事情找不到自家哥哥帮忙的时候一定会叫我二哥;而我们对小安哥,也从来不曾把他当过外人,我记得有一年过年,他在我家,我拿出有限的几角压岁钱来数,他随后又给了我几角,搞得我二哥还责怪我说小安哥自己也没有多少。

我们两家人的好多事情,比如过年的时候买东西,熏腊肉一类的也一定是他们两人一起去完成的。

他们这种火热的状态一直持续了很多年,即使是高中毕业后他们两人各自己去了不同的地方当知青,因为小安哥去的地方,据说区里面有他爸爸曾经帮助过的人,这样的话以后好上调出来,原本我二哥也想跟着小安哥一道去,但我家里大人最后没有同意,还是让二哥去了个也有认识的人的地方。即便如此他们两人也没有因为不在一起而剪断了彼此的友谊。

后来恢复了高考,他们两人又都从乡下返回城来复习准备参加高考,自然又是整天搅和在一起,只可惜两人都因为基础实在是太差,没有考上学校。

最后两人只好一同参加社会招工而当上了各自当知青那儿的公社的干事。

这期间,小安哥的父亲和我父亲分别都落实政策恢复了工作。

小安哥的父亲毕竟是老牌大学生,在单位上也得到了重用。

小安哥和二哥尽管工作的地方不在一起,但还是经常往来。我记得有一次小安哥去二哥工作的地方玩,那也是我妈妈工作的地方,小安哥回来的时候,妈妈叫他带我去买冬天穿的绒裤,粗心的小安哥带我去买了条男式的,好在穿在里面没有人看得见,否则多烦人。

再后来听说小安哥家省里有人。

于是没过多久,小安哥就被提拔了,先是当公社书记,再后来是副区长,然后是区长。

小安哥当区长的时候,偶尔还来过我家。再后来,据说小安哥被送去读了省委党校,然后当了副县长、县长,再然后又去读了中央党校,小安哥的仕途越来越好,一直做到了地委。

而二哥呢?读了个县委党校后,也就只混了个小小科局级,后面没人。

至此,我不再遇到过小安哥的真人。

我认为他也很少再来找二哥,他有了他的新圈子。

几年前,我父亲去世,小安哥的老婆来送礼。提起小安哥,他老婆说他忙得很。

想想大哥、二哥以及小安哥他们当年结婚的时候,都是自家办酒。哪一次不是他们一大堆哥们互相帮忙,搬桌子,买菜做饭,招呼客人,忙得不亦乐乎。而此时此刻曾经的那些哥们都还在,唯独少了跟二哥关系最亲密的小安哥。

听说小安哥的两个成绩不好的弟弟,一个当了县的公安局长,另一个也当了个什么。

我突然想起一首歌词写道的:

就像宇宙中划过的流星,各自有它的轨道和踪迹。 是命运让我们相遇撞击, 绽放友谊的光亮。 就像大海中漂流的细砂, 不停地忍受潮水的冲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青荷!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世间的各种情谊,能够伴随一生的都不多的,人与人之间,要始终是同样的步伐更是不易。
就记住当初的美好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