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嫁了个做理论的

(2016-02-22 10:34:42) 下一个

我一直搞不清楚我老公的动手能力极差是不是跟他是做理论的有关?

早年才跟他谈恋爱那会,带他去我大舅家,大舅听说他是学物理的,刚好家里电表坏了,便想请他看看,他装模作样地看了半天,什么问题没有解决不说,过后还告诉我他差点没被我大舅给吓死,原因是他原本就很害怕搞电。

老公读研究生的时候,我俩住在他们研究所的探亲房,左邻右舍为了能多有点隐私,都在门前挂个布门帘。我东施效颦,也如法炮制了一个,想着他一大男人,便把订钉子挂帘子的光荣任务交给了他。谁知道他挂的帘子,用不了两分钟就往下掉,我拿起来一看,才知道那钉子纯粹就只是轻轻地搭在那门封上的。我真是想不通了,你说你活活一个大男人就不能使点儿劲吗?难道你的力气真是药水煮过的不成?

早年人们坐公交车,几乎都不排队,全靠挤。我如果跟他在一起,即使是从起点站开始,即使他老早就站在车门口,我也不要奢望靠他可以坐上座位,而且他只要不把我好不容易挤来的座位弄丢就谢天谢地了。我好像为此还写过一篇叫《家有娇夫》的文章投稿给《知音》杂志,不知道为什么反正是没被人家选中,原稿也不知被我扔哪儿去了,不过我当时觉得挺油墨的。

如果仅仅如此,我还不至于给他扣上动手能力差的帽子。

我家小孩们的玩具但凡是买回来需要自己组装的,十有八九一定是我的成果。如果刚好碰上个大件的,我没那么大的劲,那也一定是在我的指导下做出来的,否则他拿着个图纸看上个半天,也不知道从何下手,你要是讲他,人家还有道理得很“我是做理论的,又不是技术工人。”

别看自己这么动手能力这么差,他还打心眼里瞧不起做实验和engineer,觉得别人做的都不是real science.。我儿子说将来有可能要做engineer,他就经常嘲笑我儿子,为此父子俩吵得不可开交。

有一次我家的抽水马桶坏了,准备换个新的。

由于家里是个搞理论的老公,我家里几乎所有的东西不工作了都是出钱找人修的,小到冰箱进水的小管子。大家都知道资本主义的人工费是蛮贵的,我于是极力怂恿他自己搞定,我给他看了些别人做的放在网上的好东西。他犹豫着有点儿动心,抱着马桶左瞧瞧右看看,研究了又研究,终于挡不住我的鼓动,决定自己动手。可是才把马到成功桶拆到一半,竟然发起火来,上窜下跳,一会儿责怪我们关晚了总阀;一会儿又抱怨我们找的工具不对。我们小心翼翼地像侍候大爷一样的不敢怠慢他,好不容易总算是换成功了,他如释重负般地说自己紧张得害怕装不回去。自此我懒得求他自己修理东西。

谁让自己嫁了个搞理论的呢?得,我认命,动手能力差就差吧,大不了我买新的。

可这搞理论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整天想这推那的搞多了,不尽动手能力差,而且也心眼极小,非常的婆婆妈妈。

早年我读college 的时候爱去我姨妈家,常听我表嫂报怨说我表哥太懒不干活,告诫我以后结了婚一定要从开始就跟老公养成良好的习惯。因此从跟老公共同生活之日起,我暗自长了个心眼,有意让他参与到家务劳动中来。其实我从高中就会炒菜的,因为同样的东西,我妈做出来的实在是没有我做的好吃,我还教会了我老公包饺子。

不知不觉中,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老公不再看得上我做的东西,有时候我好不容易烤个什么吃的,一定要押着求着才能消灭干净,整到现在我如若惹毛了他,还吃不上可口的东西了不成?

因为自己会做,所以反过来他经常唠叨我这个不好,那个不行,说实话有时候真是挺烦人的。

老公的婆婆妈妈还表现在他独揽了我家买菜的大权,我主动争取过几次,人家舍不得放权,我也就只好作罢。也难怪,谁让我们刚出来那会没车,买个菜又是地铁又是公共汽车还得再走一段路,纯粹就是个重体力活,当时是人家做的,有感情了,哪能说让就让出来呢?

有时候听别人抱怨家里搞理工科的男人不浪漫。我们这个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搞理论的缘故,倒是浪漫得很,不过他的浪漫有时候让人尴尬不己。

比如说有一次我坐了三天两夜的硬座火车去他读书的地方看他,一下火车人家塞给我一把鲜花,周围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朝着我们看,我目测了一下周围的人群,大部分都是些打工民工什么的,再看看我自己这么长时间的火车坐下来,头不梳脸不洗,穿得也不高大上,跟个进城的小保姆也没啥区别,再看看给我送花的人,跟我一样也都不高大上。我暗自心想,送花这种高大上的事情,你就不能换个场景过瘾吗?你说咱俩就一对破挫箕烂扫把,搞这种高大尚的东西有多不谐调哦!

我真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学理论学傻了的缘故。

老公的婆婆妈妈还表现在跟我闹矛盾时非常斤斤计较,从来不会主动让我,你说你一大男人主动让让我又能如何呢?

我老公这辈子做得让我觉得很man的事件到目前为止就两次。

一次是早年我俩春运期间坐火车回老家,大家都知道春运的火车该有多挤,一个彪形大汉挤到了我,还出言不逊,想不到平素娇弱的我老公竟然象猛虎一般爆发了起来,直逼打架的架势,不只是我连彪形大汉都傻了眼不再出声。我事后问他:“就凭你16多点的小个子,你难道真想跟他干仗不成?”人家答曰:“没想那么多,谁让他挤到了你。”

再有一次,也是多年前我俩在他单位的计算机房,他忙着算他要出文章的东西,我玩坦克大决战,突然计算机屏幕歪了,我老公对我说:“不好,是不是地震了?”“怎么可能!你开什么玩笑!”我忙着放炸弹,有一搭没一搭的敷衍他。突然我自己明显地感觉到房子倾斜了,偏得很厉害,我几乎站不起来,我很害怕,想着难道我这么年轻就要死了吗?我实话实说,我当时大脑一片空白,我唯一的念头是自己赶紧找个桌子一类的藏在下面。这时只见原本坐在门边的老公偏偏倒倒的往里走,一把抓住我就往外跑。

尽管事后有人说如果是遇到真正严重的地震其实我的办法更安全,但关键时刻老公逃命的时候还首先想到我,而我则只好呵呵了。

实话我和我老公性格不合,许多观上也不尽相同,生活中咱俩也总是磕磕碰碰。这让我都经常怀疑这世上到底有没有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一辈子不红脸的夫妻?

想想自己怪倒霉我咋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人多势众呀,理工男黑锅背定了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其实动手能力差点都无所谓,关键是不会主动让我太让人生气,哈哈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哈哈,真有让你感觉好的效果?那我是蛮有损己利人精神的。那天看青荷写的,想想自己也没碰上啥好人,黑黑舒服点。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哎,笑S了,估计你家老公是偶家LG失散多年的兄弟 :)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接着揭发哈,把这股揭发风推向新的高度!

苦人, 你个工公怎么个会法儿? 显摆一下,也让我们心服口服,啥时雇你当个长工啥的, 哈哈哈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哎呦,笑S我了,看你们这样揭发让俺感觉好多了, 今天我还跟我家的客人吐槽:环顾我家四周,没有一处不是我辛辛苦苦的业绩。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苦哥,青荷一直在沙发坐着呢....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苦哥,青荷一直在沙发坐着呢....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哈哈哈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指出理与工的区别,青荷说的很多理公事,工公like me不会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青荷不着急,我家这儿沙发,板凳甚至大床都空得很,便便挑就是了。实话实说我就是看了你的理工男才想着控诉一把的,你家人多,我没吱声就走了。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做沙发,看得我心里平衡多了。。。。。

元宵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