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都是减价字贴给害的

(2016-02-13 11:47:14) 下一个

 

看过我写的毛笔字的人,一定想象不到我的钢笔字写得有多丑;同理看过我钢笔字的人,也一定不会想到我写的毛笔字还凑合。道理很简单,我毛笔字字写得好看的是隶书,而钢笔字写不来隶书,自然就难看了。
我家有两个人写字写得好,无论是毛笔字还是钢笔字都还不错,一个是我爹另一个是我二哥,不过这两个人都没有直接管过我写字的事情。我该学写字的时候,我爹东奔西走忙着养活他自己,我二哥则在边远的农村当知青修理地球,相反管过我写字的是字写得并不咋样的我大哥。
拜那个时代所赐,我大哥书读得不多,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当时只有我妈妈一个人工作,爸爸又不能干,所以我大哥初中毕业便开始打小工帮着妈妈一起养家了。
后来大哥有幸被招工进了一个大型钢铁厂,不需要再为生计发愁的大哥赶紧买来一整套的数理化自学丛书,利用工作间隙努力学习,想要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大哥的勤奋踏实,聪明能干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很快便被提拔重用,大哥的理想是将来当一名工程师,眼看着大哥的理想就快成为现实。
不巧来了一位中央领导对钢铁厂进行视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中央领导不高兴,总之中央领导要求下马当时正在进行的工程,遣送回所有招去的工人,大哥不幸失业回了家。
更让人心碎的是,大哥工作受到领导重用时,欣赏大哥喜欢大哥的女朋友竟然因为两人都同时遣返回家而果断地跟他分了手。
我无法想象大哥那种从满怀希望却又跌入失望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回到家的大哥又开始做上了泥水工。
有一天他突然买来很多本字贴,还有毛笔、墨汁,翻开字贴后面的作者的照片告诉我说,那人是个书法家,叫我好好练字,长大也象他一样做书法家。我其实并不知道书法家为何物,不过既然大哥蛮高兴的,我练就是了。
那时候妈妈还在乡下教书,爸爸刚恢复工作,也去了乡下,大哥自然是家里名符其实的老大了。
大哥规定我不用练多,一天只要认认真真的写一篇即可,他随时抽查。有一天我玩忘记了,并没有练,便用原来写过的试图糊弄他。我大哥是多么聪明一个人,一下就看出了我的鬼把戏。随后我的耳朵被狠狠地揪了一下,很痛很痛。
大哥告诉我揪我的理由并不是因为贪玩没有练字,而是因为撒了谎,大哥说做人千万不能撒谎,从那之后我这辈子再也没有撒过谎,也顶讨厌撒谎的人。
我的字开始有所进步,四年级的时候好像还被老师选出来去参加过什么展览。
直到那个时候我写的也都挺还是正楷字。
有一年春节,我们那儿的书店大减价,削价了很多很多的书。有一天我二哥买回来一大堆减价书,我在里边翻到一本隶书字贴,稀浬糊涂的就跟着写上了,等我上到初中的时候,我的隶书写的还可以看看,可我竟然写不来正楷字了。
据一个字写得不错的老人家说,是因为我正楷字还没有写好,就开始写隶书,有点还没有学爬就开始学走的感觉,所以才造成了如此的状况。
到了高中,忙着应付高考,啥就都不写了。
过了这么些年,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开始想练字,于是还专门开车几个小时跑去加拿大的多伦多,买来笔墨,不过我经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那种,想起来了,写两个,想不起来,长时间都不搭理。
反正这辈子,书法家是做不成了,自娱自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